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北大青年研究》简介

  为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精神,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当代青年大学生群体的思想状况,加强理论研究和学术探讨,推动学校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的提高,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下,立足学生工作领域的丰富实践和思考探索,北京大学于2005年初创办了全校性的理论刊物《北大青年研究》。

  作为北京大学青年工作实践探索的方法总结和理论提升的校级平台,《北大青年研究》以关注青年工作的时代话题和前沿问题为主线,将目光放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大学生思想引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校学生社团及青年自组织管理等方面,结合时代特点,全面分析研究大学时期青年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该时期学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办刊过程中,《北大青年研究》杂志日益明确了它在北大学生工作转型跨越的大背景下的三项核心功能,即统一学生工作系统的指导思想、拓宽学工队伍的专业视野、提升学工队伍的整体研究实力。杂志同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编委会组成和定期集会制度,编委会由学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校内外相关领域学者专家以及全国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权威刊物主要负责人共同组成,编委会主任由学校主管领导担任;编委会每年召开一次全会、若干次专题会议,探讨刊物的发展和当前青年工作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

  《北大青年研究》杂志编辑部设在北大青年研究中心,主编由中心主任担任;编辑部的运行也日益规范,目前已基本构建了由学工部、校团委、青年研究中心主要工作人员担当常任编辑,院系及相关单位代表担任流动编辑,兼顾稳定性和灵活性的组织结构,并逐步规范了组稿、审稿流程和编辑岗位职责及校内外推荐交流等各项制度。通过青年研究中心组织的各类培训、交流和编辑部对稿件质量的严格把关以及北大学工队伍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杂志的作者队伍也日趋发展壮大,创作水平不断提高,稿源不断丰富;杂志在提高学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提升北大青年工作的整体水平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经过五年多的积累和发展,《北大青年研究》已经成为我校基层辅导员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沟通思想、交流经验、展示成果的平台,依托这个平台和阵地的学术探讨和理论交流的作用,我校学生工作队伍不断开阔眼界、深化认识、提高水平,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精致化程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