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在新时代办好中国大学校庆的理论与实践 ——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为例

作者:黄宇蓝 胡新龙 许 凝 发布日期:2018-07-10

摘要:新时代对北京大学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全球化时代、网络化时代,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只有深深扎根于中国的土壤、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特点、准确认识学校的校史校情和当前发展阶段,准确了解师生校友的所想所需,才能办成师生校友满意的校庆。文章简要回顾了历史上的北大校庆以与当下环境形成对照,凝练了校庆整体规划和具体工作的理论支撑,也总结了在宏观理论指导下开展的特色工作。

关键词:新时代;中国;大学;校庆

 

 

以秩年纪念为契机,外树形象、内聚人心,总结过去、面向未来,推动工作向前发展是一个国家、地区、组织的通行做法,古今中外、各行各业皆如此。然而,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领域,思路、具体做法因国而异,因势而异,因时而异,因行业而异。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长期以来,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办好120周年校庆,不是为了庆祝而庆祝,更是为了立足现在、面向未来。在新时代办好北大校庆,必须紧扣时代特点、扎根中国大地,准确把握国情、校情,准确了解师生校友的所想所需。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自20146月开始构思和征求意见,其中,新时代的要求、特点对校庆筹办工作起了根本性的指针作用。经过几年筹备,北大120周年校庆于20185月达到高潮,并延续至2018年下半年。“实践出真知”,在整个过程中,大部分思考和探索都付诸了实践的检验,获得良好的反响;在实践中、实践后的思考和沉淀同样重要,实践经验结合辩证思考,遂成此论文,以期记录历史,启迪未来。

一、历史上的北大校庆简述

第一次有史可查的北京大学校庆大会是19181217日的建校20周年。原本计划25周年才大庆的北大,因为有“学生数人临时发起”,仓促中为20周年举办了演讲纪念会。[1]当时风雨飘摇的中华大地留给北大师生“多做点学术”的机会并不多。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在1933年的《卅五周年纪念刊》上,刘复先生写到:“我们在今天一天上,自然不妨强为欢笑,兴高采烈,从明天起,就应该切切实实,去愁眉苦脸再做上三十五年再说!”[2]1948年底北平即将解放,50周年校庆规划做得比较宏大。但19481215日位于西郊罗道庄的北大农学院被炸,京城教育界人心惶惶。农学院遭袭当天下午,北京大学召开第74次行政会议,布置的校庆规模比先前计划减小了很多。在国无宁日中的北大师生对于校庆的纪念只能“苦中作乐”。

随着改革开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1988年的90周年校庆初具规模。1998年,北大举办了载入史册的百年校庆。199852日—3日,北大首次举办了“面向21世纪的高等教育”为主题的大学校长论坛,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著名大学的校长或校长代表出席了会议。[3]199854日,百年校庆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发表讲话,发出了“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的号召。教育部决定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并以北京大学100周年校庆的讲话时间(19985月)命名为“985工程”。[4]

1998年北大百年校庆开创了国内高校高水平校庆模式的先河。与20年前相比,国家进入了新时代,北大自身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明确新时代的时代定位、特点和内涵,明确北大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对办好校庆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二、新时代的含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做出了“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5]

(一)新时代本质上是强起来的时代

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6]我国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苛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7]今天的中国与20年前的中国不一样,今天的北大与20年前的北大也不一样。比如,北大在理工医科的SCI论文约7000多篇,比20年前增长了10倍左右。北大自然指数已经排到全球大学的第9名。[8]北大培养的学生在国家各行各业和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大的学术研究不断对国家思想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办好校庆、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过去的光辉历程中寻找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寻求安逸的借口,而是为了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更是为了迎接未来的挑战。明确新时代的本质和历史方位,是我们办好校庆最重要的思想指针。

(二)新时代要更好满足人民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9]中央多次要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10]在大学里,大学的核心使命就是培养学生,因此,学校应该让师生在校园中有更好的学习体验、工作体验和成长体验。[11]

在校庆中实实在在地推出一批贴近人心举措,重实效,切实增强师生的参与感、获得感、自豪感是我们组织策划的着力点。

(三)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12]当前,北大已经与60多个国家(地区)的380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20062015十年间,北京大学一共发表国际合作论文16921篇,占总论文数的33.5%;来自全世界的数千名优秀青年在北大留学。

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是北大责无旁贷的使命,这也促使我们在更广的维度上思考新时代校庆工作的广度、视野和国际影响力。

(四)新时代是信息时代和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13]“互联网思维”要求我们时刻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性。一方面是打破传统思维定势,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另一方面是在新媒体传播上,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新媒体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14]

通过一系列有节奏、有内涵、有吸引力的网络宣传引领导向、团结师生、鼓舞士气、成风化人是新时代校庆工作的应有之义。在重视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同时,也注意到了不同思想激荡的现实和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

(五)八项规定是夯实新时代历史性变革的基石

实施《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5年来,勤俭节约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打铁必须自身硬”,体现了新时代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更坚定的决心、更鲜明的态度和更严格的要求。[15]

大学的校庆工作绝不是例外。在校庆筹办过程中立规矩、严纪律,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都是在新时期组织好校庆工作的基本要求;其中校庆经费都来源于捐赠和自筹。

三、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的实践和思考

20146月起,校庆筹备委员会(筹备工作组)即面向师生校友以及各界人士组织了近30场专题讨论会和征求意见会;还收集、分析了哈佛大学375周年校庆、剑桥大学800周年校庆、香港大学100周年校庆、麻省理工大学150周年校庆等海外兄弟高校校庆经验,形成的共识是,120周年校庆是北京大学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节点。国家经济社会进步、全球化浪潮、网络技术媒体兴盛等这些新时代的特征要求北大须再开风气之先,绝不能单纯复制过去的经验。海外兄弟高校做法有些可以借鉴,但国情不同,不能照搬。北大120周年校庆应该在活动模式、载体、途径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创新。北大120周年校庆的内容及其影响力应该覆盖全球,是国际性的,相关活动的水平和层次也应是世界一流。因此,在2014年北大启动120周年校庆筹备时即提出要求,校庆定位要准,格局要大,方法要新;要早规划、早准备、抓重点、重协调、重实效,充分调动广大师生、校友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做好北大120周年校庆工作。

(一)明确定位、紧扣时代主题,思考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并多次向上级汇报和请示,学校在距120周年校庆还有100天时发出号召:“校庆是鉴往知来的关键之时,我们期盼与广大师生、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相聚在5月的燕园,为中国科学教育和文化的繁荣而欢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16]学校明确,校庆不仅是校内师生之庆,也是所有海内外北大人之庆,是所有关心支持北大发展的各界朋友之庆。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北大以建校120周年为契机,以“守正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从“成就、反思、未来”三个维度,开展了一系列校庆工作。[17]

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他强调,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18]习近平总书记离开学校时,道路两旁挤满了师生,齐声高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齐声高唱《歌唱祖国》。习近平满怀深情同大家挥手告别,掌声、问候声和歌声、口号声在校园里久久回荡。

54日上午,北京大学在邱德拔体育馆召开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各级领导、国内外嘉宾、长期关心支持北大的社会各界代表、国内外高校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隆重集会。大会上宣读了北大校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给母校的贺信。54日下午,“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2018)于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261所高校代表出席,包括牛津大学、哈佛大学、东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海内外知名大学校长及世界知名学者,近800人齐聚一堂,以“变与不变——120年来全球大学与世界文明”为题,携手共议当代高等教育改革与世界文明发展的未来趋向。54日晚,以“百廿常新”为主题的庆祝晚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所有节目均由北大校友、师生参与创作、演绎。

20175月校庆年启动、尤其是进入2018年以来,全校各单位、各领域以“学术、校友”为主线,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守正创新,引领未来:讲述》系列活动通过新颖的讲述形式传播了北大的成就;201832324日,在英国牛津举办了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海外庆典暨英国校区启动仪式;557日,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顺利召开;56日,北京大学后校园原创音乐盛典凝聚了跨越50年的校友群体。《北大人文学科文库》《“一带一路”国家诗歌经典文库》《中国新诗百年纪念书系》《精神的魅力(2018)》《北京大学新中国留华校友口述实录》《画品北大》《北大文化系列丛书》等校庆系列出版物则记录下了近20年北大发展建设成就,成为记录时代的、能代代相传的百廿校庆纪念。

(二)重视师生校友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师生是学校的主人。网络时代和信息化时代中,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表达更为鲜明。这次校庆的筹办过程中,学校非常重视师生校友的校庆体验,努力从参与感、获得感和自豪感三个方面筹划,推出了一批暖人心的举措。

1.受到尊重的参与感

广泛征求意见既是了解民意的过程,也是动员的过程。30多场征求意见会覆盖了各个学科、各个年龄层的师生校友,将学校的诚意、即将筹办校庆的讯息播撒出去。

201611月,学校组建了“120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秘书处学生执行团”。他们深入参与了校庆筹备的方方面面,包括重要文稿起草、校庆项目的创意、策划、执行、宣传等。学生执行团如同播种机和宣传队,也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重要桥梁,为学校想学生之所想、成学生之所盼,甚至将风险化解在前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以往惯例,校庆应提前一年发布《一号公告》,以公文文体居多,或用文言文。筹委会经征求意见并综合判断,《公告》不适合网络时代的表达,甚至居高临下的语态可能会招致反感。筹委会最终发布了《归来!——致全球北大人的一封家书》,以微信互动页面形式,手绘怀旧的视觉风格、从讲故事的方式切入带出母校的召唤,配以师生和校友均耳熟能详的北大校园原创歌曲《青春大概》。发布4天内阅读量达到70万,广受好评。

在当前的网络宣传中,平凡人真实的故事、真挚的情感更有感染力。筹委会以北大平民学校学员真实故事为脚本拍摄了《我们的北大故事》微电影,讲述保安、电话接线员、食堂大师傅在北大工作学习,与北大师生相互关爱、共同成长的故事,体现了北大的平等理念、人文关怀和价值担当。在网上公映后受到了广泛好评,获得了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5分钟类二等奖。筹委会还策划组织了“表白北大”活动,号召大家以当下流行的短视频方式,说出对母校的思念和祝福。学校收到了许多来自各大洲、祖国各地覆盖各个行业中外校友视频,在校庆大会前播放。观众的代入感很强,发挥了积极的情感带动作用。

为了方便校友回校参加各类活动,筹委会开发了“校庆导览小程序”,以地图导航+日程管理方式将《校庆手册》电子化、智能化,提升了校友返校体验。筹委会还制作了《校庆小折页》,设计精美、服务信息直观明了,免费发放给师生校友。

除了以上措施之外,以公平公正的方式分发校庆纪念大会观众票、校庆晚会观众票、参与志愿服务积累形势政策课程学分等方式让师生都参与到校庆中来,受众都感受到了学校对师生校友的尊重。

2.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从而产生更多的“幸福感”是校庆工作希望能实现的目标之一。这要求工作一定要足够“接地气”。校庆倒计时100天时开展的“母校的味道”活动和校庆周期间发放的“校庆喜饼”得到了广泛好评。

“母校的味道”活动面向校友,将“凤眼丸子”“茄子肉片”等受欢迎的老菜品做成套餐,活动盈利全部用于慰问食堂的老师傅。充满温情的出发点,美味的食物,公益和人文关怀的落脚点,加之有序高效的组织以及即时生动的宣传,“母校的味道”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校庆周期间,在校友捐赠的支持下,学校决定为全体在校生发放“校庆喜饼”。消息一出,广受师生热烈欢迎。为真正把好事办好、保证公平公正,同时为学生提供舒心顺畅的领取体验,筹委会开发了喜饼数量实时查询系统,实现了“阳光照进校务”。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赢得了师生的信任。“校庆喜饼”活动算是“开风气之先”,类似创意、规模的活动在国内外高校从未举办过,没有任何经验可循。为群众服务的根本思路加上信息技术的运用,保证了活动的成功,学生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校园里、在网络上洋溢。

此外,学校还为全校师生发放了120周年校庆纪念邮资封、校庆纪念版校徽。隽永的设计、精湛的工艺超出了大家的期望。

“获得感”不仅是物质的,更包括精神层面。校庆前夕,北大师生的邮箱容量实现了“大翻倍”,每位师生用户的校园网网关最大连接数由原先的3个变为4个;校庆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大批高清校园美图,供师生制作PPT使用。校庆微信公众号还推出了校庆专题表情包,让师生拥有“专属的获得感”。

3.高扬的自豪感

419日举行的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中,北京大学代表队荣获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牌。

5151023分,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校庆期间,学校在燕园6处标志性地点放置了合影雕塑,雕塑内容包括“家@北大”“百廿北大”“I love PKU”等。一时间大家纷纷合影留念,在朋友圈和微博刷屏。2018年毕业季期间,不少兄弟高校借鉴该做法。这一举措也可以算是“引领了风气之先”。

中央的关怀以及一系列世界顶尖的成绩、创新的举措让北大人的自豪感爆棚。加之校庆期间签订了诸多捐赠协议,北大人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

(三)明确职责、建章立制和依规办事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19]要做好校庆的组织工作、同时以最严格的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经得起各个方面的检验,就必须要明确职责、建章立制,依规办事。

201466日,学校成立建校12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201553日,学校宣布启动校庆筹备工作。20157月,学校正式组建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机构,包括成立120周年校庆顾问委员会、校庆筹备领导小组、校庆筹备委员会等。校庆顾问委员会职能包括为120周年校庆提供宏观指导和咨询意见,委员主要包括海外兄弟高校领导、友好人士、校友代表等。校庆筹备领导小组职能包括审核、调整校庆筹备工作方案,研究、决定筹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成员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职能包括制定、调整校庆活动方案,策划、部署、实施、协调各项筹备工作等。成员为承担较多校庆筹备工作的职能部门领导,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筹委会下设秘书处,作为校庆筹备工作日常协调和办事的临时机构,负责校庆筹备工作的具体策划、联络、协调与实施。学校明确,各院系为开展学术宣传、接待校友的主力。全校各单位都成立了校庆工作组,明确负责人和联系人。

“法者,治之端也。”[20]根据《北京大学章程》《北京大学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施办法》《北京大学关于加强经费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北京大学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学校制定了《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工作规则》(以下简称《工作规则》)。《工作规则》确立了筹委会会议制度和主要职责,包括:研究制定和调整校庆活动总体方案;研究决定和协调、调整各校庆项目,以及校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听取校内各单位的校庆项目工作汇报,审议校庆资金使用事宜等。《工作规则》明确,筹委会法律顾问一般应列席会议,提出法律意见和风险警示。

明确筹委会工作职责及会议制度后,筹委会及其会议成为校内沟通协调校庆工作,审议校庆项目以及财务事项的平台。校庆年启动以来,筹委会每月召开;进入2018年以来,筹委会会议每周召开,都形成了规范的会议纪要。筹委会机制的形成以及《工作规则》的确立是北大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得以不断推进的制度保证。

20185月,校庆周结束之后,学校召开了总结会,并与各院系座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120周年校庆凝聚了人心、振奋了士气。对照最初策划方案中“定位要准,格局要大,方法要新;要早规划、早准备、抓重点、重协调、重实效”的要求,实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这得益于在规划之时对时代特征、校庆定位的准确把握和判断,更得益于具体组织过程中筹委会成员单位的忘我投入、全校师生校友的群策群力;同时稳定的协调机制、明确严格的规章制度为开展校庆组织筹备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总有文字慰后来。回顾北大120年的校史、北大120周年校庆筹办的历程,校庆确实是一个过程。她着眼于“讲出去”,洗尽铅华之后也希望“留下来”。在百廿年的历史长河中,北大从不缺少她的史官。本文是四年筹办工作的理论思考、实践提炼。与校庆的定位一样,成文不仅是为了总结过去,更是为了面向未来。

 

 

作者简介:

黄宇蓝 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秘书室主任、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兼) 助理研究员

胡新龙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兼)、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后勤党委书记 副研究员

 凝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干部,20173月至20185月借调至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秘书处工作 助理研究员

 

 

注释:

①李克强同志贺信全文为:“值此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谨致问候。北京大学是我的母校,作为北大七七级学生,我曾在这里学习多年,可谓终生受益。请转达我对母校师生的问候。李克强201853日。”引自《守正创新引领未来——北京大学召开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http://120th.pku.edu.cn/xqzx/xwbd/268138.htm

②校庆筹委会主要成员包括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国际合作部、团委、基金会、校友办、校庆筹委会秘书处等,成员还包括总务部、房产部、后勤相关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学院负责人等。本文中所提“校庆筹委会”“筹委会”并非单指校庆筹委会秘书处(校庆办),而是所有参与该项目组织工作的相关单位的统称。

 

 

参考文献:

[1][2]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筹委会秘书处.百廿之歌[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2,6.

[3]马万华.迎接大学“灿烂的明天”——北京大学百年校庆“大学校长论坛”综述[J].高等教育研究,1998(4):19.

[4]继往开来[EB/OL].http://120th.pku.edu.cn/jwkl/index.htm.

[5]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R].2017-10-18.

[6][18]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R].2018-5-2.

[7]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2016-12-7.

[8]林建华在第十九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的发言[EB/OL].http://www.gsm.pku.edu.cn/guanghuaforum2017/info/1017/1196.htm.

[9][唐]吴兢.贞观政要·政体.

[10]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要点.2016-4-18.

[11]林建华.校长观点:大学的改革与未来[M].北京: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2018:186.

[12]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M].北京: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7:19-20.

[13]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R].2014-2-27.

[14]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发表的讲话.2015-12-25.

[15]张由涛.八项规定夯实新时代历史性变革基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作风建设五年回眸[J].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17(12).

[16]百廿北大: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校庆120周年倒计时120天号召书[EB/OL].http://120th.pku.edu.cn/xqzx/tzgg/247725.htm.

[17]还有30天!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主要活动发布[EB/OL].http://120th.pku.edu.cn/xqzx/tzgg/262640.htm.

[19]吕氏春秋·自知.

[20]荀子·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