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对大学生发展潜能测评体系的探索和思考

作者:庄明科 发布日期:2018-07-10

摘要:文章基于研究者多年的从业经验,对大学生发展潜能测评体系进行初步的构想,该测评体系基于积极心理学、后现代心理咨询理论、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以及社会主义价值观,从“仁、智、勇”三个方面论述测评的构成,从新生筛查、能力提升、生涯选择等三个方面描述测评使用的情境,并设想测评体系的未来发展方向。

关键词:职业发展;心理健康;测评体系

 

笔者在国内大型人才测评公司工作多年,前后在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12年,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使笔者发现职业素质、创业素质、心理素质存在很多共通的素质,这些素质决定了职业、创业的成功,心态的积极和心理的健康。

目前高校的生涯教育、创业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一般都是各自为营,相互之间没有形成一个相互支撑的体系。但这些教育面向的对象很多是同一个群体,如何在更高层次形成协同,这就需要有一个与这三项有关的更为基础的评价体系,通过这个体系去分析学生的情况,并针对性地开展相应的群体性教育和个性化指导。

一、大学生发展潜能测评体系的理论基础

测评的理论基础非常重要,目前流行的测评既有基于权威学者的理论,例如MBTI测评就是基于著名心理学家荣格的理论;也有基于对人群的统计分析,例如大五人格。本测评体系尝试对目前应用广泛且有实际效果的测评理论、专业研究和咨询流派的观点进行整合,并形成一个理论基础扎实、涉及内容全面、体系逻辑自洽,并且有很好的实践指导价值的测评体系。本测评体系的理论基础如下。

(一)积极心理学的研究

积极心理学是心理学领域的一场革命,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中的一个新里程碑,是一门从积极角度研究传统心理学所研究内容的新兴科学。积极心理学采用科学的原则和方法来研究幸福,倡导心理学的积极取向,以研究人类的积极心理品质、关注人类的健康幸福与和谐发展。塞利格曼提出了人类的六大美德24项积极心理品质,同时还提出了关于幸福的PERMA模型。这些观点为我们从积极角度研究人类的心理素质提供了非常全面的视角。同时,对主动性人格、复原力等研究,也在单个心理素质点上提供了深入的研究支持。

(二)后现代心理咨询的理论

目前心理咨询理论有了很大的发展,后现代心理咨询流派日益盛行。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流派有焦点解决短期咨询流派等。焦点解决短期咨询重视生命的积极面,鼓励当事人着重探索自己的内外资源,协助当事人提取过去的成功经验中的要素与信心,学习以建设性的眼光来重新看待生活的困境、失落或创伤,并且建立具体可行的目标,配合立即可为的行动,催化当事人开启心理的动力,重新创造新的成功经验,走出生命的低谷。这个流派更像是一种思维和行动模式、或者也可以说是一种生活哲学。

(三)生涯的理论

在生涯测评和咨询领域,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理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个理论不但可以评估人的职业兴趣和能力,同时也可以对职业进行分类,达到人职匹配的目的。霍兰德理论,可以作为人和环境互动的重要理论,分析人在与环境互动中的优势和劣势,从而扬长避短。

(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能被所在社会的成员认可并使得社会成员们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自觉要求,因而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如何促进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形成,这是高等教育需要重视的问题。

二、大学生发展潜能测评体系的构成

图1:大学生发展潜能测评体系

大学生发展潜能的整个测评体系按照“仁、智、勇”三大模块进行设计(见图1)。“仁、智、勇”亦称“三达德”,是儒家认为君子需必备的三种基本品德。“仁、智、勇”出自《论语•子罕》。“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一个人如果能做到“仁、智、勇”,就很容做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本测评用“仁、智、勇”来命名测评的三个模块,但可能会与“仁、智、勇”最初的内涵不完全一样。在三种素质中,“仁”和“勇”是基础,“智”是具体能力的体现。

(一)仁:仁者不忧

“仁”是整个测评体系中的关爱部分。细分成对三部分的关爱:对自己、对他人、对环境。这种三层次的分类有点类似于萨提亚强调的“内在和谐、人际和睦与世界和平”。

1.对自己的部分

包含身体健康、情绪稳定、幸福感三个方面。也可以说是“身、心、灵”三个层次。身体健康是基础,同时对心理健康、职业发展也会有很大的影响。笔者在临床咨询中发现:身体健康、有运动习惯的人,一般心理健康状况也会比较良好;而抑郁的个体开启瑜伽、太极等健身活动,对心理康复有很大的帮助。对自己的部分,需要将情绪稳定和幸福感同时兼顾。2000年以后,心理健康的双因素模型(the Dual-Factor Model of Mental Health)日益受到心理健康研究领域的重视,研究者的主要观点是,心理健康不仅仅是不患有心理疾病,也不仅仅是拥有较高的主观幸福感,而是一种两者结合的更完全的状态。心理健康的积极指标(例如生活满意度、主观幸福感)和消极指标(例如抑郁、焦虑等精神病理学症状)作为相互独立但又相互关联的结构,是一对统一体。

2.对他人的部分

包含同理心、责任心、合作心。同理心就是能感同身受,体验他人的情绪,有悲悯之心、怜爱之心。情商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体验他人的情绪。责任心对于一个人的人际关系和职业发展极其重要。大五人格中对工作绩效最有稳定预测力的就是责任心。合作心就是在人际互动中兼顾双方的利益,并共赢。

3.对环境的部分

包含环保意识、法治意识、国家意识。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我们需要越来越关注环境、保护环境,对于环境意识的测评,会引起我们对自身环境保护意识的重视。法治意识在人的发展中极其重要,有些人个人能力突出,但造成职场滑铁卢的原因就是法治意识淡薄,触及法律红线。国家意识也可以看成集体意识,一个社会的力量很大程度取决于这个社会中的个体的协同程度的高低,国家意识的高低,也可以检验这个国家的整体协同水平,进而影响国家的生产力和创造力。

(二)勇:勇者不惧

如果说“仁”是基于空间和对象的态度和行为,而勇是一种对于过去、当下以及未来等基于时间的态度和行为模式。来做心理咨询的很多学生的痛苦在于对过去的后悔,对未来的焦虑,以及对于当下的不投入、不专注。“勇”就是能够对过去、现在、未来有积极的态度,并能有良好的行动力。

1.对未来的积极

如何看待未发生的事件,能帮我们区分乐观和悲观的人。这部分从自我效能、乐观、聚焦解决三方面来设计。自我效能就是对自己能力有信念和信心,自我效能感高的人更能够去迎接挑战,遇到困难不轻易放弃。乐观是积极心理学研究的重要的特质,能够预测很多职业的成功。聚焦解决是焦点解决短期咨询的重要特征,区别于关注过去,聚焦问题。

2.对结果的接纳、韧性和反思

接纳就是对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做的决定不痛苦、不后悔。韧性就是面对重大的打击的时候能够迅速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反思就是能够从过去发生的事情中吸取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

3.对待过程的投入、积极和平衡

沉浸投入就是享受做的事情,沉浸在做的事情中,并能够产生心流体验。行动积极针对现在很多人遇到的拖延问题。拖延也可以看成对重要的事情

不能持续的坚持和投入,而行动积极则是做事情能聚焦在重要的事情上,并坚持完成。生活平衡则强调能平衡工作、学习、娱乐等关系,以平衡促发展。

(三)智:智者不惑

“智”强调与外界环境的互动。加德纳在《智能的结构》一书中,首次提出并重点论述了多元智力理论的基本结构,他认为智力的基本性质是多元的,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组能力,其基本结构也是多元的。加德纳认为个体身上拥有8种相对智能。这8种智能分别是语言智能、音乐智能、逻辑数理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自我认识智能、人际智能和自然观察智能。而在生涯领域,霍兰德认为,个人职业兴趣特性与职业之间应有一种内在的对应关系。根据兴趣的不同,人格可分为研究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传统型(C)、现实型(R)六个维度,每个人的性格都是这六个维度不同程度的组合。本测评体系借鉴加德纳和霍兰德理论的思路,并按照霍兰德的理论架构来设计“智”的六大能力,十二项分技能。六大能力分别是动手、分析、创造、帮助、影响、组织等。因为篇幅所限,这部分不详细展开。

三、大学生发展潜能测评体系的应用情境

(一)新生筛查

心理测评的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帮助人们认识自我,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我们对自我有了全面认识的时候,就是良好改变的开始。发展潜能测试与传统的心理健康测试的最大的区别在于,原来的心理健康测试比如SCL90BDIUPI等更聚焦于症状,而本测试体系更聚焦于优势与资源,指明心理素质提升的方向。让学生摆脱因为心理问题产生的病耻感和无力感,学会更好地与自己的问题相处,并将心理问题视作素质提升的锻炼机会。同时,也可以改变心理工作者的思路:从聚焦问题到聚焦优势与资源,从解决问题到提升心理素质。

(二)能力提升

传统的测评更多的是强调对人现状的分析,而忽视及时的能力强化。发展潜能测试在后期设计的时候,会根据测评的结果提供改进发展方案,链接相关的学习资源,促进学生的发展。发展方案包括校园的活动、适合的书籍、课程、视频等。这种设计,会让学生意识到测评不只是识别出优势和劣势,而且有系统的方法提升自己的发展潜能。

(三)生涯选择

职业测评的重要功能就是帮助他们做好职业选择。本测评一方面希望可以为学生在选择未来发展方向上提供参考,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评估学生的创新创业方面的潜力。笔者最近对很多创业者进行访谈,了解创业者的素质模型,感觉创业失败各有其不同的原因,但成功的创业者往往会有一些共同的特质。我们不能仅仅根据一个测试判断一个人是否适合创业或者创业能否成功,但测试可以帮助我们反思自己的选择,并做好充分的准备。

四、进一步的设想

本测评体系是基于多年的工作经验的阶段性总结,后期还需要不断的丰富和完善。下一步,会编制每一个细分维度的题目,并进行测试。同时,由于测试的维度比较多,可以将测评维度拆分,进行分别测试,这样学生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针对感兴趣的维度进行测试,了解自己的素质发展状况,并根据测评系统提供的学习方案进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