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导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作者:张兴明 发布日期:2018-07-10

摘要:基于文献梳理和义理分析,文章提出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的总体论述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指导思想,从九个方面就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的丰富内涵进行了论述,并进一步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的六点本质特征,指出高校应从六个方面进行努力,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导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关键词:习近平教育思想;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教育事业,关心高等教育发展,尤其关心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自200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大学,多次给大学师生回信,就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的新论断、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教篇”,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1],标志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新境界,是新时代指引我国高校夺取“双一流”建设新胜利的纲领、旗帜和灵魂。

一、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的总体论述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指导思想

首先,习近平站在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在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基本规律的基础上,清醒认识和深刻论述了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至关重要性。正如他在《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的贺信》中说:“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2]

其次,习近平运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深刻论述了教育尤其高等教育是国家发展、民族强大、人民幸福的基石,形成了新时代“教育强国论”“教育基石论”“教育公平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他对高等教育事业尤其重视:“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3]这些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对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寄予了无比期望,把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摆在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我国要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发出了向高等教育强国进军的总动员令。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把“建设教育强国”确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毫无疑问,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我国大学加速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与新时代实现“中国梦”战略构想紧密联系,辩证统一,既是实现“中国梦”的手段,又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我国大学“双一流”的战略部署,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良好的人才、智力支持。习近平勉励北大师生“早日实现几代北大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并强调实现“中国梦”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责任”[4]。他号召广大青年要争当“追梦者”“圆梦人”[5]

可以说,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的总体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根本问题,鲜明地指出了我国大学发展建设的初心和使命,把高等教育和国家战略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而习近平一再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向着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目标奋进的自觉和自信。

二、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的丰富内涵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路线。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6]视察北京大学时强调:“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7]。这些论述,凸显了加强党的领导是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这一基本原则。这是贯穿习近平高等教育思想的一根红线,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明确提出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8];“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9];“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10]。他强调:“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11]。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廓清了我国高等教育长期存在的模糊认识,旗帜鲜明地指出教育既有普遍性和规律性也有特殊性和时代性,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把“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为我国教育发展的理想、方向和目标。

三是坚持高等教育“四服务”这一根本要求。习近平明确提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12]。这是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指导方针,阐明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把为人民服务摆在高等教育“四服务”之首,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先进思想。习近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坚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一基本方针。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13]。习近平视察北京大学时旗帜鲜明地指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14]。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与美国、英国、德国等世界高等教育发达国家相比,虽然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增长比较迅速,但依然存在质量不高、水平不够、效率较低的问题,尤其是与世界一流大学在发展质量上还存在较大差距,这些都是事实。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把握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和竞争日益激烈的趋势,为我高等教育准确“把脉问诊”,把提高办学质量和推动内涵式发展作为高等教育的方向和要求,符合客观实际,符合世界潮流。

五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的根本任务。习近平对大学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的论述一以贯之。2012年在大学调研时强调,衡量一所高校办的好不好主要看它所培养的学生质量[15]。随后十八大首次把“立德树人”写入党代会报告,明确为现代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多次强调,高等院校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16];“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17]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8]。2018年视察北大时则提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19]。这些重要论述,纠正了以往一些高校中存在的重科研轻教学、重论文轻培养的错误观念,让大学之道重新回归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正途,起到了正本清源的效果。

六是坚持把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办学的基本依托。教师是立校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高度评价教师的重要性。“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20]“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他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合格教师的标准,“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鼓励教师要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担当学生的“四个引路人”——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21]。2018年视察北大时强调,“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22],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这些论述,对大学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核心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

七是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大学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对高等教育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并且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亲自研究部署高教改革工作。他要求全国高等院校担当教育改革排头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23]。还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可以说,习近平是我国高等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设计师,从改革理念设计到改革的具体行动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国教育事业改革铺路筑桥。

八是坚持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担当。如果说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贯穿其中的灵魂。习近平全面而深入地阐述了当代青年如何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问题,认为对青年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从一开始就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4]。他多次强调,高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办学育人全过程,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师德建设,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九是坚持以开放的姿态办大学这一长远方略。以全球眼光和国际视野擘画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他指出,“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25]。在致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的贺词中强调,中国将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26]。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27]。他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开拓更加广阔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28]。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已经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方向、着力点。

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的本质特征

一是人民性。为人民服务和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坚定不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时代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诞生于新时代,把握时代大势,着眼时代需求,顺应时代潮流,切实解决了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三是党性。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全一致,旗帜鲜明地强调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成为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四是实践性。习近平教育思想来源于实践,形成于实践,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是追寻“教育梦”、服务“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五是民族性。强调中国教育走自己的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数典忘祖,不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坚信“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建设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

六是开放包容性。始终在世界坐标中审视我国教育的当前和未来,打破封闭,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积极主动与世界先进教育体系合作,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文明迈向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四、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导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进一步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全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深刻地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校党委要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保证正确办学方向,掌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进一步强化全校上下使命担当。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决定新作为。要按照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和凝练新时代学校核心使命,并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在广大师生中形成为实现使命而团结奋斗的磅礴气势。要扎根中国,放眼全球,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办学自信,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提出和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和大学理念,在世界高等教育大变革的时代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进一步抓好大学“四个服务”。把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把学校的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努力创造能够推动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新知识、新思想、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形成一批世界领先的标志性成果。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着眼新时代新矛盾,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加强招生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办人民满意教育。

进一步提高学校育人质量。采取有力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总书记要求,切实把学校工作重心放到立德树人上来,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围绕着根本任务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即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着眼学生长远发展,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学习成长体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和创造潜力。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作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主轴,以一流的标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年学生,正确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争当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要求广大教师担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进一步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是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重中之重”[29]。把质量作为学校的发展生命线,树立质量立校的根本导向。必须把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作为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全面提升以育人为核心的教育教学质量、学科质量、人才质量、管理质量等各方面质量。要严控办学总量和规模,把工作重点放在优化结构、提升效益上,走出一条瞄准世界一流、符合中国国情和本校实际的重内涵、抓质量、重提高、上水平的发展路子。

进一步抓好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根本动力。更加坚定改革决心,继续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校治理、学术发展、资源配置等重点工作,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中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完善综合改革的主体框架,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参考文献:

[1]顾明远.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引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前进方向[N].中国教育报,2017-7-26(1).

[2]习近平.习近平致首届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开学典礼的贺信[N].人民日报,2016-9-11(1).

[3][6][9][10][12][17]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2017:376-380.

[4][16][20][23][24][25][27]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2014:166-176,258.

[5][7][11][14][19][22]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3.

[8]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EB/OL].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3/0910/c1024-22862732.html.

[13][18]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EB/OL].http://www.gov.cn/zhuanti/2017-10/27/content_5234876.htm.

[15]习近平在北京高校调研时强调高校党建要继续坚持和贯彻好正确指导原则[EB/OL].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1024/18252999.html.

[21]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EB/OL].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4/0910/c70731-25629093.html.

[26]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EB/OL].http://cpc.people.com.cn/n/2013/0927/c64094-23052930.html.

[28]习近平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EB/OL].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5/23/c_1115383959.htm.

[29]瞿振元.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N].人民日报,2016-1-31(5).

 

作者简介:张兴明  北京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