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新时代的青年使命观

作者:张玉杰 李毅红 发布日期:2018-05-01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及新时代的青年使命,新时代青年使命的确立源自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使命自觉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自信,其基本内涵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体表现为投身于“两个一百年”建设的重任,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基本担当需要为:励志笃行、勤学苦练;崇德向善、文明修身;创新进取、奋发有为。

关键词:中国梦;新时代;青年使命;使命观

 

新时代的青年使命观是对新时代青年使命的认识。使命意味着应负有的重大责任或任务。青年的使命,集中展现了时代的使命,对青年的成长和发展起着指引与规定方向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青年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论及新时代的青年使命,强调“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1]。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探究新时代青年使命的确立过程、内涵理念和完成路径,有助于更好地认清新时代的青年使命,更好地发挥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主力军作用。

一、新时代青年使命的确立

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历来关注青年、关怀青年、相信青年、重视青年。党的历代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均对青年寄予厚望,对青年使命有过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基础上,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阐述了新时代的青年使命。其源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使命自觉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自信。

(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使命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强调的“使命”与“责任”,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使命自觉的继承与发展。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共产党人要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消灭阶级和阶级对立,建立一个新的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2],即实现共产主义的美好理想。而中国共产党人具有高度的使命自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3],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就担负起带领广大群众抵御外侮、争取民族独立的使命,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4]。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曾指出,“一切共产主义者的最后目的,则是在于力争社会主义社会与共产主义社会的最后的完成”[5]。最后目的是长远目标,其实现需要长久的努力。中国共产党立足实际,制定了符合国情的阶段性目标,一代代共产党人为此努力奋斗。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指引,带领广大群众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自信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6]。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与使命,但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领导人民彻底实现民族和国家独立。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工业化建设,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实现奠定了制度基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后,中国共产党立足国情,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创造性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领导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的新实践。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强大的实践自信。因而,新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7]。

二、新时代青年使命的内涵

新时代青年使命的基本内涵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8],明确提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9],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使命。因此,青年要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就必须投入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中,面向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一)投身“两个一百年”建设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核心目标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及“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绘制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与路线图,指出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工人阶级中比较先进的那部分人则完全懂得,他们阶级的未来,因而也是人类的未来,完全取决于新一代工人的成长”[10],马克思阐明了青年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指出,新时代青年就是要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号召青年将“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11],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努力拼搏。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必须紧紧依靠知识,紧紧依靠劳动,紧紧依靠青年。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12],即这一代青年能够全过程参与全面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青年体力充沛,精力旺盛,智力发展趋于完善,掌握着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是能够将知识与劳动紧密结合的创造性主体,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突击队和生力军。新时代不仅赋予了青年神圣的使命,也为青年提供了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青年要有高度的使命自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提供知识支持、智力支持和创新支持。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是紧密相连的,与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13]。“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和平、合作、共赢,关注全人类的前途与命运,是实现“自由人联合体”的现实选择,是走向“自由人联合体”的当代路径[14]。而世界的未来需要年轻一代的奋斗与拼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1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不仅要着眼中国,还要放眼世界,要主动“承担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传承人类文明的责任”[16],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献瓦”[1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也最容易沟通和理解。“当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青年肩负起重任”[18]。青年要努力成为对外交往的积极推动者,成为国与国交往的桥梁和纽带。与中老年人相比,青年能够最大限度地向未来开放,其年龄优势使青年拥有更多的选择自由,能够有更多机会去尝试与探索,有更多的时间去建构与实践。因此,青年是推动全球治理改革与建设的可持续力量,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青年不仅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也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任而努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三、新时代青年使命的担当

青年有朝气、有知识、有文化,敢于向前看,有强烈的上进心,并且对新生事物抱有无限热情,在社会变革中,主流是代表社会发展方向的[19],但青年中也存在极端、偏执、冲动、情绪化等弱点和不足。因此,青年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青年的行为规范,更是青年的精神食粮,它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和社会、培育什么样公民的问题,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价值引领和精神指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方向指引。青年要努力提高责任意识,不断强化自我教育,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奋力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使命。

(一)励志笃行、勤学苦练

新时代的使命担当需要青年励志笃行、勤学苦练。青年一代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能为国家实现发展目标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20]。青年要坚持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上。“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21]。青年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正确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关系,自觉做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列宁在《青年团的任务》中将全体青年的任务概括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青年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22]。青年应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将学习作为一种使命和责任,努力提高批判学习的能力。同时,理想的实现是一个反复实践的过程,青年要积极为实现复兴中华民族伟业的中国梦涵养精神、增进智慧、提高能力,积极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实践中。

(二)崇德向善,文明修身

新时代的使命担当需要青年崇德向善、文明修身。青年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增强法治观念和现代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青年修德不仅事关青年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还关系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与人民幸福[23]。新时代青年修德必须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24]。青年应从自身做起、从小做起,在实践中锤炼高尚的品格;青年应遵守职业道德,做好本职工作;青年应积极倡导社会公德,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和传播者,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新时代要全面深化改革,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因此,青年要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必须尊重法律权威,培养法治思维,提高法律素养,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还要积极带动全社会守法,自觉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素质时代新人。

(三)创新进取,奋发有为

新时代的使命担当需要青年创新进取、奋发有为。青年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25],将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重要源泉。青年要不断解放思想,充分发掘自身创造力,提高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成为创新、创造、创业的引领者。青年应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刻苦钻研,努力推动科研成果的实际转化,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高精尖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立现代经济体系提供创新支撑,在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实现人生价值。新时代不仅赋予了青年光荣的使命,也为青年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新时代青年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改革开放推动了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促进了文化、教育、科技的发展,青年能够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在各自的岗位上扎实耕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每一时代都有每一时代的任务,每一时代青年也都有不同的际遇和机缘。新时代的青年要明确自己的使命,确立远大的人生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和现代意识,勇于创新和实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投身于“两个一百年”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引领者和建设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努力完成时代任务,不负重任,不辱使命。

 

 

作者简介:张玉杰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李毅红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EB/OL].新华网,2016-4-30.

[2][21]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50,61.

[3][4][8][9][25]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1,13,70,42,71.

[5] 毛泽东.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J].共产党人,1940(5).

[6] 习近平.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EB/OL].人民网,2016-4-20.

[7][22]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EB/OL],新华网,2013-05-04.

[10]马克思恩格斯全集(21)[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270.

[11]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04-30.

[12][24]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EB/OL].新华网,2014-05-05.

[13]习近平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N].人民日报,2013-11-03.

[14]杨宏伟.“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向“自由人联合体”的当代路径[J].理论学刊,2017(2).

[15][17]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开幕式上的贺词[EB/OL].新华网,2015-10-26.

[16]马建青,陈曾燕.习近平关于青年社会责任重要论述的特点[J].中国高等教育,2016(20).

[18]倪邦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N].光明日报,2016-05-04.

[19]李毅红.青年价值与青年的创新价值[C].中国创造学会会议论文集,2006.

[20]石亚玲.论习近平的青年理想信念观[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6(5).

[23]方年根.论习近平青年修德观的科学内涵[J].思想教育研究,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