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扎实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陈永利 王丽雅 发布日期:2018-05-01

摘要: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要求。这指明了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方向,北大共青团将以此为目标,扎实推进工作改革创新,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为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时代新人;共青团改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青年要自觉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抓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关心和爱护广大青年、高度重视青年事业。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肩负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党和国家交给共青团的新的历史命题,是共青团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结合点和关键着力点。

北京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国家同进步,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源源不断地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民族复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大学共青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融入学校总体工作格局,切实发挥在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北京大学共青团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引导广大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一、充分认识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

(一)培养时代新人,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要求,标记了北京大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只有培养一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才能为社会发展进步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青年学生的人生时代坐标和成长轨迹与这一伟大进程高度吻合。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既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也是当代青年实现全面发展的最好舞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帮助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大势,全面激发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成才迫切感,引导青年为化解新矛盾、落实新理论、开辟新征程、完成新使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深刻认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于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意义,充分挖掘时代新人的本质特征、激发时代新人的内在潜力,使一代代青年学生按照党的要求全面成长成才,真正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二)培养时代新人,是推动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的关键点和突破口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自成立以来,共青团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积极发挥作用,培养符合历史发展和党的要求的时代新人,充分动员青年为国家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成立之初,青年团组织宣传共产党政治理论、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同时担负着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职能,为党不断赢得青年政治认同、扩大群众基础。在战争时期,共青团为党组织培养输送了政治军事过硬的青年人才。新中国成立以后,共青团一方面开展青年思想教育工作,一方面团结带领青年全面投身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共青团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投身现代化建设事业,同时全面拓展组织、服务职能,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提升青年精神文化水平、维护青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由此可见,共青团在不同时期的职能转变与发展倾向,是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使命和阶段任务高度一致的,共青团的工作始终紧紧围绕时代的要求、党和人民的要求、青年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是当代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新使命召唤时代新人,新矛盾需要广大青年去应对化解,新理论需要广大青年去学习领会,新征程需要广大青年去开拓奋进。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力点和突破口,站在时代前列、引领青年成长,激励青年学生将个人发展目标同我国发展的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解决共青团面临的“四风”“四化”问题,切实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群众性和先进性,为党赢得更多青年,不断夯实、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基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二、牢牢把握培养时代新人的基本要求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特征。只有真正理解每一代青年的际遇和机缘,才能获得青年认同、赢得青年信赖、凝聚青年力量,才能帮助青年谋划人生,真正将青年培养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当代青年学生的突出特征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日新月异,国内外形势变化深刻复杂,当代青年学生的成长环境决定了他们身上有不同于其他时代青年的特点。

青年学生既关心国家和时代发展的宏大篇章,又关注个体情感的表达和个人价值的实现。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接受了良好知识教育的青年学生对于国家和时代的发展具有更为理性的认识。同时,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深度影响青年学生的成长环境,他们的主体性意识不断增强,对于自我的认识日益深入,对于社会中其他个体状况的了解渠道增多,加之新的话语体系、行为方式、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不断出现,青年学生关注的事物呈现出碎片化的趋势,青年学生成长路径日益多元。

青年学生既拥有施展才华、彰显本领的广阔机遇,也面临知识升级、竞争激烈的严峻挑战。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突飞猛进和经济全球化的加速推进,为当代青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发展平台。同时,科技高速发展,社会分工细化,极大提高了对于人才的要求,知识水平、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多元因素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竞争加剧、节奏提速,也成为影响青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不可忽视的外部因素。

青年学生迫切渴望全面成长成才,但对人生道路的现实困难缺乏足够的认识。与上一代青年相比,当代青年学生成长过程更为平稳,基本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改革开放的成果使青年成长处于更高的起点,社会环境和家庭条件的改善,使得当代青年普遍缺乏对于现实困难的充分认识,欠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等意志品质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青年学生真正步入社会后的适应能力。

(二)培养时代新人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指出了对于时代新人的基本要求。

时代新人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引导青年学生在历史的发展坐标中找准定位,明确自身承担的重大时代使命,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将青春梦与中国梦融为一体,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时代新人要培养过硬本领。人才是未来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条件和支撑,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青年学生要努力刻苦学习、认识未知世界、探求客观真理、积蓄丰富知识、锻炼过硬本领,真正将学到的知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时代新人要勇于担当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艰巨的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与挑战。要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国情,做好坚韧不拔的思想准备,打牢扎实苦干的认识基础,脚踏实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而努力奋斗。

三、努力做好培养时代新人的改革创新工作

列宁在《青年团的任务》中指出,全体青年的任务就是要学习,而学习的关键在于对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新一代人的训练、培养和教育。培养时代新人,根本上讲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业为方向,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改进青年成长成才工作。

北京大学共青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始终紧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北大青年,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北京大学共青团要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共青团和青年发展工作改革创新,积极发挥引领青年成长成才的积极作用,努力培养出一批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改革措施要实,回归共青团工作初心,扎根青年需求

2018年1月,《北京大学共青团改革与青年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加强和改进北京大学共青团和青年发展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北京大学共青团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正本清源、回归本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强三性”“去四化”的基本要求。开展好“高君宇”奖评选表彰工作,“奖给为集体贡献最大的团员青年”,激发基层活力和凝聚力。依托高校学生法治教育研究中心,开展普法实践、宪法教育,培养德法兼修、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团委增设权益部,构建高效联动、体系完善的权益工作格局,做青年学生合法权益的维护人和代言人,积极维护校园稳定,为青年成长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团支部增设志愿工作委员,培养青年奉献精神、家国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队伍建设要稳,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凝聚青年力量

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是影响共青团工作有效覆盖面的关键因素。北京大学共青团会同学校相关部门出台共青团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和发展规划,增强共青团工作力量。重基层团组织首创精神,评选优秀青年调研成果、优秀基层团委书记,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加强机关、后勤、产业等领域团组织建设,广泛联系服务引导青年教师和青年职工等群体,促进青年教师密切联系学生,教学相长、共同提高,为培养时代新人搭建更广平台、凝聚更多力量。

(三)干部风气要正,发挥团干部榜样作用,引领青年成长

团学干部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作贡献,担当尽责,真正做到对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青年负责,踏踏实实服务时代新人成长。完善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推动学生会组织与学生社团工作创新,推出配套改革措施。加强监督问责力度,坚持投诉“零容忍”、实现监督“全覆盖”,打造风清气正、光明磊落的团学干部队伍,在服务青年成长中不断完善自我,为培养担当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工作取得不断胜利作出更多贡献。

 

 

作者简介:陈永利 北京大学团委书记  副教授

                    王丽雅 北京大学团委综合办公室主任 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