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时代意蕴

作者:何定龙 发布日期:2018-01-25

摘要:高校辅导员是培养青年大学生的重要力量,在现代大学制度化、高等教育大众化、高校治理法治化及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时代背景之下,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新的时代要求。面对新挑战和新机遇,着力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需要明晰辅导员队伍的时代价值、优化辅导员队伍素质结构、创新辅导员工作理念方法、加强辅导员队伍培训和教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时代意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高等教育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随着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培养等重要工作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这对新时期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更高要求。20178月,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指出:“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1]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新审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高校辅导员建设的时代要求,积极探索高校辅导员建设的时代选择,借鉴国外高校学生事务工作经验,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理性审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时代境遇

随着历史的推演和时代的进步,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进入新的历史征程,高等教育制度化、大众化、法治化和国际化趋势不断显现,并成为新时期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时代参照。充分认识这一点,是科学把握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时代意蕴的前提和基础。

(一)现代大学制度化

2010年,国务院审议通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强调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加快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步伐。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多维并举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化进程。2017年,国家实行高校“双一流”建设。目前,我国现代大学制度已逐步确立。高校的核心任务就是为社会主义培养各类优秀人才。作为最贴近大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实际的管理者和服务者,高校辅导员更易与学生交心,更善于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能够全过程、全方位、持续性地影响、引导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说,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对于不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输送各类优秀人才,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新时期的高校辅导员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法,在认识和实践两个层面与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相符合。

(二)高等教育大众化

1999年,我国制定《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在短期内通过扩招大大提高了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标志着我国逐步向高等教育大众化目标迈进。2010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招生和在校生规模保持基本稳定,高等教育投入大幅增加,高等教育生均教育经费明显提高。2012年,国务院召开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明确强调要把质量放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首位,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但是,也应当看到,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仍然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和阻碍,其中之一就是师资问题,特别是高校辅导员队伍存在着数量匮乏、流动性大、自身业务知识与技能欠缺、分工混乱、职责不清及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制约了高校辅导员队伍整体工作成效的提高,难以满足高等教育大众化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迫切要求。因此,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成为当前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大

众化亟需解决的重要时代课题。

(三)高校治理法治化

2014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决定,国家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步入法治化轨道。高等教育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以法治思维推进高校治理,发挥法治在高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既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核心任务,也是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维护学校、教师和学生各方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高校辅导员作为高校与学生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对于依法做好学生工作、保障学生权益,融洽学校学生之间的和谐关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努力提升高校辅导员队伍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校园矛盾、确保校园和谐的能力,成为新时期推进高校治理法治化的重中之重。

(四)大学发展国际化

20世纪80年代,基于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状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高等教育国际化”概念。此后不久,我国政府和高等教育界开始高度关注和重视高等教育国际化问题,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一带一路”战略理论的提出和实施,使高等教育国际化成为顺应全球经贸各领域合作共赢发展的必然趋势。高等教育国际化给我国带来的积极与消极影响,都迫切需要辅导员队伍切实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精髓,做到既具有国际视野又能坚持民族传统,不断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从形式走向实质,从浅层次走向深层次,从外围进入核心,从而培养出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二、准确把握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时代要求

基于新的时代境遇审视,新时期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有职业信仰、思维方式、实践经验和工作视野等方面的时代要求。

(一)坚定的职业信仰

高校辅导员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关键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坚定辅导员队伍的职业信仰,并对其委以重任、寄予厚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推进高校辅导员坚定职业信仰更为重要和迫切。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具体职责,唯有将对学生的承诺与责任心贯穿于学生服务、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才能升华自己的职业价值。只有将个人的职业梦想融入于每一个学生的成才梦想之中,才能最终兑现辅导员誓词中的承诺,实现高校辅导员共同的中国梦。

(二)创新的思维方式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阶段,新事物、新现象、新观念、新问题层出不穷,纷繁多变,对新时期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这就要求高校辅导员队伍掌握多样的工作方法,灵活应对高校学生在学习、生活、交往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困难。具体说来,首先,高校辅导员需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这是其灵活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其次,高校辅导员需要灵活做好学生党务工作。最后,在当前高校大众化、国际化的时代潮流中,高校辅导员需要注重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科学引导、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学习热情、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

(三)丰富的实践经验

当前高校辅导员开展工作的时代背景与以往大不相同,多变性、复杂性、艰巨性日益凸显,这需要高校辅导员队伍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能够在复杂多变的时代环境下圆满地完成岗位任务。然而,当前高校辅导员群体整体的工作经验仍较为缺乏,导员队伍“培养一批走掉一批”的现象还比较普遍。高校辅导员唯有到艰苦地区,在复杂环境下经受锻炼、锤炼作风,才能在辅导员岗位上砥砺品质、增长才干,从而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这层意义上说,丰富的工作经验,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教育部对新时期高校辅导员队伍培训的重点。

(四)开阔的工作视野

“高校学生工作要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三位一体,不可或缺。所谓世界眼光,强调从开放的视野、全球的视角观察和思考问题,同时,要将这样的思想方法、研究方法和实践方法贯彻于学生工作专业化建设的全过程。”[2]为顺应世界与中国不断发展、不断开放、不断进步的历史进程,高校辅导员队伍及其工作实践和自身发展必须具备开阔的工作视野,唯有如此,才能用世界眼光推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满足时代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具体而言,这种开阔的工作视野主要是指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及中国立场。因此,从某种意义上,开阔的工作视野是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必备的要素之一。其中仍需强调的是,开阔的工作视野建基于坚定的中国立场之上,要求高校辅导员在学习借鉴国外的同时,必须坚守中国立场,始终坚定社会主义方向,立足中国国情和实际,注重体现中国特色和风格。

三、科学选择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时代路径

(一)明确高校辅导员队伍的重要价值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把高校大学生群体培养造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一项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任务,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重要职责和核心任务应该继续放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这是历史赋予辅导员队伍的时代使命。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领导必须深刻认识这一时代使命,提升对新时期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价值定位,深化对新时期辅导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选拔配备、培养培训、考核管理、职称评定及职业发展等问题,妥善解决好辅导员队伍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使其具备强烈的职业认同、树立坚定的职业信仰,把学生工作作为自己毕生奋斗的事业。

(二)优化高校辅导员队伍的素质结构

高校辅导员队伍的素质结构是一个立体系统,具体包括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综合业务素质及健康素质等。其中,思想政治素质是关键,即丰富的政治理论知识和坚定的政治立场;道德素质即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修养;综合业务素质即组织管理能力、文字写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及灵活应对能力等,这要求辅导员具备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及其他相关学科知识;健康素质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两个方面。新时期优化辅导员队伍素质结构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准入机制,在选拔配备辅导员时明确规定年龄、性别、专业、学历、知识、技能和经验等要求,优中选优;二是推动辅导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注重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和理论知识创新,不断更新和优化自身知识结构,不断提升思想理论修养和业务管理能力;三是推动辅导员加强自身体育锻炼,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身体素质,同时,邀请心理学专家对辅导员队伍开展心理培训,提升辅导员心理素质。

(三)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培训教育

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对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断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已经成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新的时代课题。积极构建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培训教育机制,科学开展辅导员培训教育,提高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是建设职业化、专业化辅导员队伍的必由之路。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培训教育工作,并从指导思想、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任务等方面对辅导员培训工作进行科学规划,并结合各高校实际和辅导员自身情况制定具有操作性的实施方案。辅导员培训教育应重点学习研究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学生事务管理等综合知识。同时,积极鼓励支持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鼓励辅导员报考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向专家学者型发展,加快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进程。此外,高校还可以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校为辅导员举办集体讲座,组织辅导员参加校外培训和国内外学习考察等活动。总之,高校辅导员的培训教育工作要始终坚持以能力提升为目标,以有效性为原则,理论联系实际,灵活采用多样、有效的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果。

(四)强化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实践锻炼

面对新的时代背景和要求,高校辅导员队伍必须要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唯有如此,才能有效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培养出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优秀人才,从而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高校辅导员要实现工作创新,首要要做到理念创新。高校辅导员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要立足培养学生、锻炼学生、提升学生,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作为岗位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有效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成才;要注重树立“引导、教育、管理、服务”四位一体的工作理念,结合不同学生的个性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管理方式,努力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构建全方位的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体系。同时,为灵活应对国内外、校园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和情况,高校辅导员需要不断创新管理和教育方式,积极探索新思路和新途径,综合采用网络技术、实践体验、心理教育、差异化管理等方法,不断推进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创新发展。

 

作者简介:何定龙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西南大学)博士生、西南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讲师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大项目“高校意识形态建设项目研究(子课题二)”(项目批准号:2015YZD02)的阶段性成果,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城市化进程中农村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批准号SWU1109026)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公布《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EB/OL].(2017-10-05).http://www.gov.cn/xinwen/2017-10/05/content_5229685.htm.

[2]冯刚.世界眼光与中国情怀:中国学生工作的传统、使命与创新[J].思想理论教育,2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