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

作者:孙熙国 发布日期:2018-01-16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简称“高校思政课”)应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融入到相应的课程中,将其精神实质作为灵魂贯穿教学全过程。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当代大学生更好地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深刻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系统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综合创新的文化品格,正确利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外哲学社会科学这三种资源。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就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其精神实质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人民谋进步,为世界各国谋和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当全面把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将其丰富内涵融入到相应课程中,把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作为灵魂贯穿教学全过程。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的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门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思考和研究中国问题和中国实践的学问,是一门如何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学问,研究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学问,研究如何实现世界人民和平进步的学问,研究如何践履马克思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的学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说到底,就是如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如何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何为世界人民谋进步,如何为世界各国谋和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临新时代、新实践、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一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宏大时代课题,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思想,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丰富和发展。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和世界发展的规律,丰富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新时代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客观规律决定了社会历史发展的内在必然趋势的方向,规定了人们的活动要受规律性的制约。唯物史观同样重视历史主体在社会发展中的能动性和选择性,认为在社会发展的每一个具体阶段上,都存在着各种不同的客观趋势和可能性,人们需要确定自己对待它们的态度,应当做出选择。主体选择是在既定的历史条件下对社会生活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的方向、目标、方式的选择。社会生活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性是主体选择的客观前提,主体的利益和需要是选择的内在根据。主体的能动性就体现在选择什么和怎样选择之中。选择的方向、目标和方式是否正确只能由实践来检验。主体选择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在于主体选择不能与历史发展的总趋势背道而驰,二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辩证思维方法是对马克思主义思维方法的丰富和拓展。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任何真正的理论都是对时代问题、时代任务的思考和解答。“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推进到哪里,理论才有可能发展到哪里。新的实践造就新的时代,在新的时代我们面临新的矛盾、新的问题,需要完成新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建设伟大工程,把我们带进了新时代。创造性地回答新时代的新问题、完成新时代的新任务,便形成了新的思想理论。在这一意义上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全党和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历史的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历史方位是指客观事物在历史进程中的前进方向和所处位置。认清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是决定发展成功的根本性问题。科学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保证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发展举措和各项工作切合国情实际、发展阶段的关键,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基础和实践基础。要用“新时代”回应唯物史观的社会存在范畴及相关理论问题,从“新时代”这一社会存在出发,阐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问题。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首先是人民群众的物质生产史,因此,我们必须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想事情、做工作对不对、好不好的基本尺度。

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是中国共产党立足我国国情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实践,总结和提炼我国经济发展新特点、新规律,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的创新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强国富民的经济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表重要论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蓬勃发展,开启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阐明了在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十九大报告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更好尊重劳动价值、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和社会关系等问题,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鼓励勤劳守法致富,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在当前社会条件下,科技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在社会主义生产和价值创造中具有重要作用;科技、知识、信息等新的生产要素在财富和价值创造中具有重要作用;价值创造与价值分配具有重要相关性,处理好收入分配问题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谐社会关系的重要前提。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资本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存在本质的区别,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实践方向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十九大报告还论述了“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出了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资本主义政治制度、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根本作用,在于维护资本主义条件下作为统治阶级的少数大资本家的利益,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与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与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存在本质的区别,应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

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和变革都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些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为世界上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和国际垄断资本组织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其主要受益者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消极后果更多地指向了发展中国家;而为全球治理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其主要受益者是发展中国家,并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消除了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消极后果。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丰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仅属于中国,还属于世界。因为这一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为这一思想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因为这一思想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与世界人民一起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这一思想既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国人民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性贡献,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性贡献。

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

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和平的科学理论,是指导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就是一门研究如何实现以无产阶级为代表的劳动群众解放的科学,简言之,就是研究如何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学科。用这一门学科作指导建立的政党,就是无产阶级政党,即共产党。因此,共产党人的任务和使命就是实现人民群众的自由、发展和解放。用这样一个坐标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看到这一思想的主题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思想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思想的奋斗目标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对于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在新时代我们要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最伟大的理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一门研究如何践履马克思主义、如何实现共产主义的科学理论。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当代大学生要更好地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立足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第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第三,不忘本来,开放包容,系统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综合创新的文化品格。第四,面向未来,正确利用好三种资源:一是马克思主义的资源,这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内容,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最大增量;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这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分宝贵、不可多得的资源;三是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有益滋养。我们必须坚持以综合创新为方法,正确处理好古今中外的关系。既要有历史的眼光,正确处理好古今关系;也要有世界视野,正确处理中外关系。真正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综合发展。

 

作者简介:孙熙国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