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传道”:做民族复兴的“筑梦人”

作者:曹金龙、宇文利 发布日期:2017-07-12

摘要:好的教师应该是传道者。传道是第一位的,传道是教育的第一要务,更是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当前,传道具有迫切的现实必要性,民族复兴需要人才支撑,打造青年梦之队,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道为青年筑梦。高校教师应该掌握教育方法,把握时势、遵循规律、率先垂范、播种梦想,用科学的方法教育人、塑造人、熏陶人、激励人,最终传好道,做好民族复兴的筑梦人

关键词:传道;民族复兴;高校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把教师定义为传道者,提出传道者首先要自己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1]我国有尊师重道的传统,千百年来,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的使命始终是人们对教师的主流评价,是人们对教育事业最高的礼赞。教师潜心问道、率先明道、坚定信道,都是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过程,最终是为了传道。古代贤人把对道的追求当作崇高志向,甚至提出朝闻道,夕死可矣。太注重物欲追求无法形成真正的文明,现实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已经对重的风气敲响了警钟。经济和文化共同发展,社会才能实现繁荣与和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背景下,唯有传好道,才能筑牢梦、圆好梦。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2]

一、“传道”是第一位的

20149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就提出了“‘传道是第一位的重要论断。这一论断突出了传道的极端重要性,表明了我们党和国家对教育、教师,归根结底是对育人事业的高度重视。这种重要性,体现在传道是教育的第一要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大使命的需要。

首先,传道是教育的第一要务。好的教师应该是传道者。把传道作为教育的第一要务,一直是我国传统教育的理念。在古人看来,教育、学习的根本宗旨,是学做人。所谓传道,乃是教人如何做人、做完整的人、做圣贤一样的人。[3]被誉为万世师表的孔子就始终教育弟子要做适道的君子,勉励他们志于道,据于德。儒家经典中的《大学》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开篇。唐代韩愈的《师说》是论述教育的经典名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就明确把传道摆在了教师职责的首位。我们常常说,三流的老师教知识,二流的老师教方法,一流的老师教思想,这是思想无疑也是,是深入人心、启迪智慧的真理。

从教学过程而言,真正合理完善的教育,应该是教师先潜心问道,继而明道、信道,最后向学生传道。传道是教育的最后一环,但传道恰恰是前面过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不带着传道的目的出发,教师即使自己通过问道,实现了明道和信道,却仅仅向学生传授一般的知识。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那么充其量只能是经师”“句读之师,而非人师。为什么说教师是传道者?就是因为问道、明道和信道,最终都落到传道上,传道具有概括性,鲜明地体现了教师的崇高责任和使命担当。所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先觉者有觉人之责任,首先明道、信道的人,就应该果断行道。而教师行道的最好方式,就是向学生传道,这是教师最鲜明的标志。高校思政课教师更应该如此,以传道为己任,做传道的先锋。

其次,传道是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是一个博大精深的哲学词汇,可以做很多层面的解读。是一种理,所谓道理,道是万物的根本之理,是我们需要探求的真理。其实也是一种德,所谓道德,是我们追求的崇高德行。我们强调传道,当然是要传递知识,传递真理,但更要传递道德,传递一种价值观念。知识只教人如何做事,价值才真正教人如何做人。今天之所以强调传道的重要性,主要是因为教师传什么道、如何传道关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关乎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4]

自古以来,我们国家的教育就是一种崇德的教育。传统文化中所谓君子”“大人是具有高尚德行的人,必定要德位相配。传递知识可以让学生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但才干和能力用在哪里,发挥怎样的作用,却要依靠来引导。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这并不是说能力不重要,而是强调德行更为关键。社会培养人才,首先要培养好的德行,其次才是卓越的才能。决定一个人层次的关键因素,并不是他有多大能力,而是他把能力用于帮助人还是危害人。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传道成为教育的核心因素,只有在正道的涵养中才能培育出向上、向善的人。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国家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特别是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定位人生的方向。传道是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只有传好道,才可以立大德、树真人。

二、用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为青年筑梦

传道对教育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好的教育必须要以传道为核心。而教育始终是与社会状况紧密联系的,特定的社会决定了教育的性质,教育的好坏,同样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当前,中国社会实践中最大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指导中国实践最根本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道。伟大梦想的实现需要无数志于道的学生贡献青春力量,这就决定了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为青年筑梦,并且帮助他们追梦、圆梦。

首先,民族复兴需要青年梦之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凝聚了最广大的共识。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归根到底要依靠人民来实现,也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国梦的实现,要依靠全体国民,更要依靠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5]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满怀壮志,才能在梦想和现实之间架起坚实的桥梁。

其次,马克思主义为青年打牢梦想根基。人民有梦想,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靠全体中华儿女的齐心协力,尤其是靠广大青年奋发有为。青年朝气蓬勃,最富有梦想。青年敢想敢做,但由于人生阅历尚浅、经验不足,又难免陷入幻想,或是被错误的观点迷惑。加上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差距,追梦过程中容易轻言放弃,甚至误入歧途。这时候,就需要一种理论为青年拨开思想的云雾,指明前进的方向。毫无疑问,马克思主义能担起这一重任,是为青年打牢梦想根基的真理之道。

现代社会崇尚价值多元,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不断发展,不同文化价值之间相互交流交融交锋日趋尖锐。我国进入改革的深水区,社会的巨大变动给各类思潮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不同思潮都能找到自己的市场。世界局势风云变幻、意识形态激烈斗争、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的社会环境,给人的思想观念造成剧烈冲击。这种冲击对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造成的影响尤为深刻。学校特别是高校是知识创造和传播的重要场所,是价值观念形成和交流的主要平台,更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高校教师身处思想争夺的第一线,如果只传知识,不传正道,不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讲清中国的实践道路,讲透各类思潮的实质,就无法扫清精神雾霾,无法壮大主流价值。高校教师应该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6]

三、教师传道筑梦的基本理路

求得真之后,就是关键。好的教师必须要潜心问道,率先明道、信道,但是苦心求道并不是为了坐而论道,而是为了传道。教师真懂真信是传道的前提,但要传好,却绝不是仅凭主观愿望就可以实现,还必须掌握科学的方法。传道过程中,教师既要观察外部环境,又要符合内在规律,更要发挥自身魅力。只有把握时势、遵循规律、率先垂范、播种梦想,才能形成立体教育,真正教育人、熏陶人、激励人、塑造人。

首先,把握时势,利用外部环境教育人。人是社会的动物,既然不是在真空中生活,当然也不是在真空中开展教育活动。人的一切活动都在一定时空中进行,特定的时空构成了教育的大环境。一方面,环境的改变会对教育效果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只要合理运用,环境也会给教育提供新的契机。这就要求高校教师要把握时势,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利用外部环境教育人。因事而化从大处来讲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实事求是讲清、讲透中国的故事,既要突出成绩,也不回避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独立解放,进行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会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什么是理想信念,什么是人间正道。

我们正处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合作与竞争的双重局面交相发展。国内基本矛盾仍旧没有改变,国家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时代特征既规定了教育的方向,也为教育提供了契机。因势而新就是要根据目前面临的新形势,不断创新教育的载体和方式方法。信息技术革命将我们带入新媒体时代,互联网更深层次改变了我们的时空观,我们通过网络购物、交流和学习,这种新生事物很大程度上解构了传统教育的权威。这就要求教师要正视这一现象,在危机中寻找契机,创新教育载体和方式方法,做好网络意识形态教育。总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才能与时俱进做好教育,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其次,遵循规律,根据内在规律塑造人。事物经过长期的发展,会呈现出一定的规律。凡事如果不顾规律的存在,难免拔苗助长,适得其反,而顺应规律就如郭橐驼种树,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传道者在教育过程中,应该要遵循规律,做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根据内在规律塑造人。

思想政治工作既然是一门科学,就存在一定的规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就是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本质联系和必然趋势。一定社会的要求与受教育者思想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是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基本矛盾,这就要求教育过程中要把握目标设置与受教育者思想品德发展之间保持适度张力的规律。同时,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统一、各类影响因素同向发挥作用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就是要根据学生学习能力的具体情况进行教育,例如学生在接受新知识、新观点时需要一个过程,这就要求高校教师按照循序渐进的规律进行教学。不同学生的接受能力也不一样,所以还要遵循因材施教的规律,等等。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就是要根据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状况,分阶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

再次,率先垂范,发挥自身魅力熏陶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立身的楷模。始终不能忽略,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很难想象,自身不问道,不明道、信道的教师能传道,更别提传好道。马克思主义是一种科学,更是一种信仰。高校教师要率先垂范,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发挥自身魅力熏陶人。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就是坚持知识教育和价值引领的统一,不但授业”“解惑,而且向学生传道,用传道来统领授业”“解惑,教学生求真知,更教学生做真人。高校教师要争当人师,不仅把教育当作养家糊口的职业,更要当作教书育人的事业。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就是要做到带头示范,以上率下、知行合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7]教师自己说一套,做一套,是无法让人信服,无法教好学生的。一打纲领比不上一步实际的行动,很多时候身教胜于言传,学生在潜移默化地模仿中就学会了为人处世的方式。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就是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教师既要崇尚板凳要坐十年冷的钻研精神,又不能做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只有二者结合,才能做出既有深度,又有高度的真学问。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就是要做到既自主选择开展学术研究,又遵守学术共同体内形成基本规范,保持良好的学风。同时,要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对不利于国家利益,不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不能随意传播。要积极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所谓润物无声,学风优良、师德高尚的好教师自然而然会形成一种感染力,不知不觉中熏陶人,造就人。

最后,播种梦想,培育远大志向激励人。梦想的作用是巨大的。它给人以希望,即使遇到挫折也不会轻言放弃;它给人以力量,前进时充满了动力。学生是中国梦的主力军,社会需要有梦青年,但梦想不是与生俱来就存在于青年的脑海中。特别是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条件下,教师要播种梦想,培育远大志向,做好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有志者,事竟成。成事须先立志,历史与现实都向我们展示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同青年人息息相关,广大青年有理想、敢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不管遇到何种困难,始终有勇往直前的强大力量。因此,高校教师首先要做的是给青年播种梦想,为青年指引前进的方向。其次才是授以科学文化知识,增长才干,加强前进的动力。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教师不可能一一分析每个青年的所有困惑,关键是用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念指导他们的选择。青年也拥有很多的梦想,关键是把自身的梦想融入具体的时空当中。每一时代都有其根本的规律,每一社会也有独特的主题,高校教师要播种的就是这种符合时代规律和社会主题的梦想。青年一代只有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时代规律、社会主题中,才会有更大的逐梦舞台,在与时代和社会的同步律动中实现伟大梦想。高校教师要扮演好筑梦人的角色,帮助青年追梦、圆梦,就是用美好的梦想感召青年,用远大的志向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对国家和民族,对个人价值实现的信心,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与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途、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续写新的光荣,书写精彩人生。

 

参考文献:

[1][6]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9

[2]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9-10

[3]赖配根.传道乃教育第一要务[N].中国教育报,2017-3-23

[4]张智.传道是第一位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责任和使命的重要论述[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2).

[5]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3-5-5

[7][]朱熹.四书章句集注[M].北京:中华书局,201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