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青年研究中心师生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发布日期:2014-10-23

青年研究中心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9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北京大学网络育人工作水平,919日,青年研究中心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全体例会,围绕工作任务和目标,集体学习和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与会人员围绕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中的相关论述,立足中心新时期工作特点和育人性质,对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热烈讨论,并对中心新学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和副主任张勇、李婷婷等全体专、兼职干部及学生骨干参加了会议。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需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并要求广大教师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此,与会师生结合各自的工作经历和思考感悟谈了看法。大家一致认为,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首先需要有一支符合北大标准、契合中国特色的一流教师队伍;而一流教师队伍中的成员,首先应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和优秀传播者。面对互联网时代众声喧哗的基本局面,作为学校网络信息内容管理的责任部门,大家应该站在“全环境育人”的高度,努力建设好、科学管理好校园网络论坛,积极适应、主动融入师生群体关注度高、使用频繁的新媒体平台,加快开拓、不断完善第一、第二、第三课堂等网络育人新阵地,切实提升青年大学生群体的网络素养,把他们培养造就成为数字时代的合格公民,引导他们在时代大坐标下筑梦、追梦、圆梦。

在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后,中心主任蒋广学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总书记在教师节重要讲话中对“好老师”标准的阐释,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根本依归。作为北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以下四条:一是立足本职工作——学习讲话的精髓不在于坐而论道,而在于指导实践,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把总书记的要求细化成行为准则,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落实到日常的点点滴滴;二是明确育人导向——人才培养是高校的基本功能之一,育人工作应该成为高校教师的核心任务,作为学校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我们应该在当好管理者、服务者的同时,回归教育者本位,充当好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环境育人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三是讲究育人方式——信息时代大学生自身的个性、禀赋各有差异,能够影响青年大学生的渠道也大大增加,因此要辩证看待大学生群体的“个性”和“共性”,要科学分析各种育人方式的利弊,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四是坚持有始有终——探讨“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不只是某些特殊时间节点上的应景之作,而是教育工作者应该始终思考、不断求索的基本问题,因此,在学习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对照总书记的要求改进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要一以贯之、敬终如始,坚决杜绝前紧后松、简单粗糙、短期效应的现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与会人员经过集体讨论还决定,在10月份即将出刊的《北大青年研究》(夏季号)中,将以“青年视点”栏目为阵地,通过采访北京大学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系统的优秀教师代表,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师风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