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北大青年研究》创刊十周年,第40期杂志顺利出刊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1-15
 

供稿:青年研究中心

《北大青年研究》创刊于2005年初。近日,杂志2014年第4期(总第40期)顺利出刊,共15个专栏,31篇文章。本期杂志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16号文件”)发布十周年这一大背景下,在总结回顾北京大学十年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面对社会发展和教育环境深刻变革的现实条件,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北京大学学生工作传承与变革的大主题,推出了一批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文章。

封面

十年来,在16号文件指引下,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在《传承与变革:北京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十年回顾与未来展望》一文中,提纲挈领地总结了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十年来的成绩,指出在实践探索过程中,很好实现了学生工作的跨越与转型,基本构建了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着眼未来如何实现进一步创新发展,她提出要继续坚持传承与变革辩证统一的方法武器,与时俱进,继往开来,要突出育人对象的主体性,要积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换,要有效整合现实与虚拟两个育人场域的教育合力。

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刊发《夯实基础 以学生为本 助力医学生全面成长》一文,全面总结了医学部学生工作十年来的发展,指出通过建制度、搭平台、强队伍、创品牌等举措,开创了事业新局面。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学生工作的重心在基层的工作方针并取得扎实工作成效,《试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经”与“纬”》一文,从院系视角提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把握“经线”还应拓展“纬线”的新颖观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新的发展契机。北大精神是学校育人的宝贵资源。《基于北大精神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认》一文,论述了北大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一致性,提出《北京大学章程》为师生体认、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深厚的思想资源和坚实的制度基础。当前,网络已经成为学生教育成长的重要场域。青年研究中心推出的最新文章《全环境育人视角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地位、现实意义与实践路径》,以“全环境育人”教育理念为统领,就如何科学认识和有效实施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系统性论述,针对如何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路径,提出实现观念变革、推进制度建设、强化方法探索的基本思路。

本期刊物还围绕校园法治建设和廉洁教育的思政热点,刊发了来自机关部门与院系一线的思考文章,就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分析了形势,剖析了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其他专题则从多个视角探讨了高校育人工作的新领域、新思路,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助育人、辅导员工作等多个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理论探研。

十年来,《北大青年研究》作为我校学生工作理论探索和工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始终立足学生工作全局,着眼青年工作发展,整合研究资源、丰富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杂志的专业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为更好总结经验、进一步促进杂志新的十年的发展,杂志2015年度编委会定于1月18日举行,届时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还将就全环境育人理念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等相关问题进行集中研讨,进一步发挥杂志的实践“推进器”和理论“孵化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