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北大青年研究》坚持守正创新,新十年首期正式出刊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4-13

近日,《北大青年研究》2015年第1期(总第41期)顺利出刊,在承继发展经验与历史传统的基础上,作为新十年首期,杂志在呈现形式与文章题材方面进行了较大调整。坚持守正创新,紧扣学校改革与人才培养创新,推出了一批兼具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文章,共13个专栏、32篇文章。

 

 

本期特稿刊发林建华校长《守教育之正,创大学之新,走北大之路——对加快北京大学发展建设步伐的几点思考》一文,指出新时期北京大学应守正创新,其中提纲挈领地回顾了中国高等教育三十年来的发展以及北京大学的探索历程,提出当前北京大学发展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基本理念,并进一步对学校的制度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学术发展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与人事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厘清了下一阶段学校发展建设的主要努力方向。

人才培养是学校全部工作的核心;发挥理论研究对实践探索的推动作用,是《北大青年研究》的办刊传统。形式方面,本期杂志正式采用“杨辛荷花品德奖”捐资设立者、哲学系杨辛教授所题写刊名,进一步凸显新十年的价值坚守。内容方面,根据杂志编委会2015年度全体会议上相关专家建议,新十年进一步支持研究视角的多元化,教务长办公室宋鑫等人根据调研结果,发表《北京大学毕业生眼中的本科教育》;为鼓励“青年人研究青年人”的风气,根据未名BBS话题线索,杂志特别邀约在读硕士研究生王少杰发表了《北京大学博士生主观幸福感影响因素调查研究》一文。

优秀的作者队伍,是杂志质量的生命线所在。近年来,《北大青年研究》积极吸纳所有关心学生工作、青年发展的专业教师、党政干部、后勤员工参与研究平台建设,使得作者群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据新一期作者年龄结构统计,“70后”、“80后”各占比例约40%,包括“50后”、“90后”在内的其他年龄段则达到20%,这种“纺锤型”结构很好体现出作者群体的广泛代表性,同时也反映了研究主体的蓬勃活力。

新闻与传播学院王洪波等人在《刍议当代中国大学精神传承与大学生价值观培育》一文中,以北大精神对北大人的塑造为例,剖析了大学精神对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培育的有效促进作用,并提出高校在以当代中国大学精神促进大学生价值观培育时应把握思想、技术和制度三个支点,即在思想上注重主动引领、在技术上整合新旧媒体、在制度上注重顶层设计。

党委政策研究室吴旭在《大学内部社会资本与依法治校问题探研》中分析了大学内部的社会资本在依法治校中的作用以及大学内部社会资本的弱化表现、影响和构建举措,指出在推进依法治校的进程中,价值观念等“软法”相较制度规章等“硬法”,具有特殊作用,硬法与软法、硬性治理与柔性治理都不可或缺,并为校园治理的软法之治提供了可行路径。

青年研究中心推出的《新时期线上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突破途径》一文,围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在厘清理论框架的前提下,从分析当前高校学生的网络生存环境及问题入手,结合北京大学在相关领域内的既有工作经验,从个体、群体、信息环境等三方面探讨了线上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可行思路。

本期杂志的作者还从其他视角探讨了高校育人工作的新领域、新思路,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工作、选留学生工作等多个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理论探研。此外,“青年视点”栏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希望,对当选北京大学“2014学生年度人物”的10名学生进行专访,通过一系列对话,分享他们的成长心得和优秀事迹,展现了当代北大优秀青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年成长的感悟。

实现编辑工作的专业化,是创刊以来编辑部始终的建设目标。新十年《北大青年研究》在借鉴优秀刊物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编辑部实际,在组稿过程中首次对策划专题与常设专题进行区分,作者可不再根据选题方向确定研究题目,从而使得投稿时间更加自由;这一调整随之带来“多轮审稿”制度的试行,即编辑部每周会对来稿进行“合议”,并反馈作者进行修改,进一步保证了文章质量与杂志质量。根据规划,新十年之际,杂志编辑部将不断拓宽研究视野、增强现实关怀,采取多项新措施,持续发挥理论研究在解决育人工作现实难题中的基础指导作用,切实扮演好“理论孵化器”与“实践推进器”的重要角色,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附:杂志网址链接:http://zone.pku.edu.cn/qnyj

 杂志投稿邮箱:qnyj@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