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1-10

近日,《北大青年研究》2016年第4期(总第48期)顺利出刊,共推出14个专题,29篇文章。本期杂志继续保持当期专题与常设专题结合的设置,在持续关注学校改革发展与思政教育创新的同时,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北京大学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理念调整的大背景下,结合北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实际工作积极探索立德树人“全环境育人”的新理念、新制度、新形式和新做法,推出了一批兼具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文章


 

本期杂志设置了教学改革与思政创新专题。结合北京大学2016年本科教学迎评工作,特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等人撰写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教育理念的思考与落实》一文。文章指出,课堂教学是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式。如何提升课程质量,改变单声道课堂教学模式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提出用“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教育理念为指导,系统地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质量等多个方面全面推进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北京大学教育发展改革和学生培养的实际青年研究中心推出文章《在实践中发展应用全环境育人理念,不断增强思政教育时代感与吸引力》,提出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文章指出“三全育人”的时代局限性逐渐暴露,需以全环境育人理念作为完善和补充。在实践中发展和应用全环境育人理念,要求坚持青年主体性原则,以四项基本能力的培养为着力点,以形成不同场域的育人合力为发力点,使得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代特征、青年实际相适应。《青年成才与中国梦》一文,从青年自身视角出发,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才的系列论述,提出青年只有积极回应构建中国梦这个最大的时代命题,把自身的成长成才融入到建设中国梦当中去,才能最大限度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

高校党团建设的突破与转型是思政创新的重要渠道之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卉等人撰写的《加强大学生党建品牌建设 探索学生党建工作新机制》一文提出,新时期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要不断强化大学生党建品牌建设,从而不断开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助理王新茹的现代大学建设中教师党支部功能定位研究》一文,则在对高校教师党支部功能定位进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指出目前教师党支部存在的问题,从基层党支部功能定位出发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王小溪等来自三个院系年轻团干部联合撰写《关于北京大学基层团校发展现状的讨论与思考》一文,则从实践入手,探讨了基层团校在新形势下如何转型发展。

本期杂志还刊发了一些具有现实意义和创新精神的文章。《北大官微运营的基本理念、策略及思考》回顾了北大官微的发展历程,深入思考和谋划了官微的未来发展,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更好地建设和利用官微,打造北大新闻宣传的新平台、新品牌。体育在高校育人工作中的价值》一文以体育的育人价值为切入点,探讨了以体育育人补充德育育人的理论教育方式、使体育育人成为德育育人的实现手段。《高校辅导员能力建设的“三个适应”》一文基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视角提出,信息技术与思政工作模式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的关系,高校辅导员只有适应双向互动的权威构建模式、信息互联的价值观引导模式和个体差异性强的共同体构建模式,才能找准自身能力建设的方向和路径。

本期“一线观察栏目关注了大学生网络电信诈骗与逃课现象。“青年视点”则聚焦食堂监督员制度从学生的视角探索当前学生如何参与校园事务管理。

2016年,《北大青年研究》切实贯彻了2016年度编委会确定的“进一步优化作者队伍、提升业务水平,努力搭建全校性理论孵化和工作交流平台”的办刊方向,进一步扩大了作者队伍扩展探讨范围拓宽研究视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016年,杂志编辑部共收到自发投稿近200刊发文章120余篇推荐外发65其中核心期刊14篇(相关链接:http://zone.pku.edu.cn/qnyj/view_art.php?art_id=3913),保持了持续上升的势头。在新的一年中,《北大青年研究》将继续坚持办刊方向努力提升杂志的专业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积极发挥发挥理论研究在解决育人工作现实难题中的基础指导作用,继续扮演好理论孵化器实践推进器重要角色,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