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关注思政教育理论与实践 探索人才培养新思路——《北大青年研究》2017年春季号出刊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4-13

近日,《北大青年研究》2017年第1期(总第49期)顺利出刊,共推出12个专题,32篇文章。本期杂志继续保持当期专题与常设专题相结合的设置,围绕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持续关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多方位、多视角、多层面地研究探讨北京大学思政教育工作的主体特点、客体特征和环境特色,探索人才培养新思路新方法,推出了一批兼具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文章。

本期杂志封面.png

面对当前信息爆炸、文化多元的新形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全方位、多层次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高校育人工作的关键。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撰文《主动适应学生成长发展需求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从增强获得感、发挥协同效应,体现时代感、构建“互联网+”格局,把握方向感、发挥大学引领作用三方面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系统思考与深入探索。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专题的三篇文章则从主体与客体、理论与实践等层面对思政教育进行了多维度、多方向的思考和探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撰文《切实改进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围绕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理论探索的视角立体而全面地阐释了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历史成就、实践困境及改革思路。《如何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和主力军》一文则更多结合大学课堂的实际情况,提出高校思政工作不仅要抓好各类思政理论课和“第二课堂”,还要在所有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有所加强,不仅要建设思政教育的专业团队,还要激励所有老师积极参与。《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学生逆反心理的研究》一文则将研究焦点投向思政教育中学生的逆反心理,运用心理学相关理论揭示了学生逆反心理的表现和成因,并提出了相关对策。

“从严治团与团学工作”专题围绕从严治团与团学工作的建设发展,刊发了颇具时效性与针对性的文章。《高校基层团学组织建设实践与探索》一文以经济学院为例,具体分析了目前团学工作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相关改革方案。而《高校团学工作之“资源本位”刍议》一文则聚焦团学工作当下的“资源本位”现象分析了其危害、成因及纠正措施。

“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专题中,青年研究中心推出文章《互联网时代网络信息素养及教育内涵新解读》,着眼于网络信息素养的信息获得能力,从“事实→行为→观念→价值”的逻辑出发,通过近几年网络热点事件和我校在网络信息管理和教育工作中的实践构建了“网络信息素养”内涵及教育的四个递进层次,为高校育人工作乃至构建和谐社会网络舆论生态提出建议。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孙华教授撰文《用思想引领未来》,结合元培学院的教育实践和北大的育人理念,围绕蔡元培校长全人教育的教育思想,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层面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的系统思考。

本期杂志还在“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和“实践探索”栏目刊发了一些具有现实意义的文章。《北京大学新生适应问题原因及对策探析》一文聚焦新生心理健康问题,分析了新生心理问题的表现,提供了相应对策。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文则结合判断解离理论分析了两个典型事例,说明了在实际心理健康工作中应该如何授人以渔,以更加合理的方式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在实践探索方面,《新形势下的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模式创新》以北京大学本科新生训练营为例,对改进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提出了诸多建议。《打造“商界军校”,培养“德、体、智、能”全面型人才》一文则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学生工作为例,阐述了其工作现状、工作理念和未来展望。

此外,《临床医学院青年教师思想状况调查分析》将目光投向了青年教师这一群体,对青年教师的思想状况进行了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主力军和教师队伍建设相呼应,也体现了杂志对青年教师群体的关注。《高校深度辅导在信息时代背景下的创新研究》一文具体研究了深度辅导在信息时代的高校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本期青年视点则聚焦荷风学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铸就当代北大精神的积极作用,通过对荷风学社老师和同学们的访谈,在展现荷风学社风采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高校社团在传承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

《北大青年研究杂志》始终立足于学生工作全局,着眼青年工作发展,致力于提升杂志的专业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杂志将不断增强现实关怀,拓宽研究视野,提高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水平,积极发挥理论研究在解决育人工作现实难题中的基础指导作用,努力扮演好“理论孵化器”和“实践推进器”的重要角色,继续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