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从实践探索到理论创新——青年研究中心推出国内首部“全环境育人理念”研究专著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6-21

近日,《全环境育人理念的探索实践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创新》一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继20147月面世的《网络社会的崛起与大学使命的传承》之后,由青年研究中心(网教办)主任蒋广学主持撰著、中心师生共同参与创作的第二本理论专著,同时也是国内首部“全环境育人理念”研究专著,集中探讨了网络信息时代青年思想教育的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问题。

 

《全环境育人理念的探索实践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创新》书影

当前社会历史的深刻演进历程强烈作用于青年成长教育的各个方面,导致教育环境的深层变化和教育对象的本质改变,由此催生了教育手段、教育关系甚至教育理念的变革探索。当前,“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为青年思想教育事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一方面,“网络社会”的崛起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制度、观念和文明进程;另一方面,网络时代的青年学生主体性空前彰显,则挑战着传统的教育主客关系。育人是高校的核心使命,如何在“互联网+”的背景中调整自身理念、原则、途径和方法、手段、形式是这本《全环境育人理念的探索实践与网络思政教育的时代创新》所要探索的课题,也是青年研究中心(网教办)在工作中不断求索的目标。

理念的创新既源于实际环境的变化,更离不开对传统的继承与发展。20世纪80年代以来,教育界逐渐探索形成了“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理念,对特定阶段我国思想教育事业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然而,面对日新月异的教育发展变化形势,“三全育人”理念的时代局限性逐渐暴露:对教育的手段、途径、方法、平台和时间、空间等外在的、有形的事物研究有余,而对受教育者内在的思维观念、价值体系的形成机制以及育人过程中的一些隐性影响因素研究不足。

全环境育人理念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对“三全”育人理念的继承发展和必要补充。何谓“全环境育人”?简而言之,即是在青年教育场域呈开放性、虚拟性、共享性、平等性等特征条件下,思想教育应强调网络虚拟环境的教育功能,统筹线上/线下领域;凸显青年主体性的教育地位,协调自育/他育途径,追求信息有效传播、观念有效传递、价值有效传承、行为有效塑造的教育理念。

在归纳、总结、提炼北京大学及相关高校丰富的实践活动素材的基础上,全环境育人理念得以不断丰富与完善。2014年底,学校党委批准成立了网络文化建设和网络思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北大网络思政工作的统筹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青年研究中心。此后,中心以新青年网络文化工作室为枢纽平台,依托学生的主体性力量,举办了北大首届“网络新青年”评选、学生脱机自习、新青年·享阅读等系列活动,鼓励青年践行“融入·节制·创造”的青年网络文明观和“自信·自省·自育”的青年网络教育观,实现自主学习、人生日新。

教育部、北京市和高校同仁也对“全环境育人理念”的探索实践给予了肯定和支持。2015年11月,教育部网站首页“战线联播”栏目以“北京大学自育育人推动网络思政教育”为题,报道北大相关工作理念创新和成果进展,肯定了全环境育人理念及自育育人模式;在相关文件和会议中,“全环境育人”这一创新概念数次得到采用和认可。在全环境育人理念指导下的北大“新青年网络文化工作室”项目也入选为首批20个“教育部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北京大学也成为了全国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单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以重点课题研究的方式给予了经费资助并对相关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该书的创作过程历时两年之久,由中心师生集体创作。全书分为六大章、二十六小节,共计二十余万字。该书首次提出并系统性地介绍了全环境育人理念,完成了从“三全”育人到“四全”育人的构建过程,这解决了网络信息时代青年思想工作的理念、原则、方式、方法等重要问题,对青年思想教育事业的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该书所强调的“教育场域”和“青年主体性”等概念,不仅是网络育人领域的重要课题,对教育学、管理学、传播学、哲学等学科研究同样具有重要理论意义。

作为北大校园网络社区管理、网络文化建设和网络思政教育的责任单位和学生工作系统的理论研究部门,青年研究中心(网教办)始终高度重视理论与实践、传承与变革、个性与共性的辩证关系。在今后的工作规划中,中心将继续定位于“探索E时代青年成长规律,创新全环境高校育人体系”的发展目标,探索青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建构和实践途径,服务于学校的育人核心使命和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在北京大学的育人格局和全国高校同仁中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