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厦门大学相关部门来《北大青年研究》编辑部调研交流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4-14

412日上午,厦门大学党校、学工部一行来访《北大青年研究》杂志编辑部进行调研交流,厦大党校常务副校长苏劲、教育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洪才,学工部部长夏侯建兵等相关人员到访。我校青年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青年研究》主编蒋广学,杂志兼职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会峰,作者代表、政策研究室干部吴旭以及青年研究中心张勇、李婷婷等师生代表一同参与交流。杂志编委会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在座谈前会见了厦大调研团的同仁。

 

为进一步加强党政管理建设,帮助党政管理干部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工作水平,厦门大学党委研究决定创办厦门大学内部期刊《高校党政管理研究(拟)》。本次来访就刊物定位、办刊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交流。

在交流过程中,蒋广学介绍了《北大青年研究》的办刊情况,对刊物十一年来的发展变化进行了简要回顾,对刊物的性质与定位、组织机构建设、工作队伍建设、组稿方式、激励措施、审稿程序等各方面作了系统梳理。同时,双方就办刊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例如,作为校园内部刊物,杂志编辑部在运作流程中,牢牢把握“质量为先”,注意及时向作者积极反馈录用意见以及修改建议,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作者投身理论研究、总结工作实践经验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向全国各类各级正式公开发行的思政类期刊推荐优秀稿源,不仅为作者群体搭建更宽更广的平台,而且更好地全面展示了北京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全环境育人的工作成果。

会后,《北大青年研究》编辑部向厦门大学方面赠阅了《北大青年研究》历年度的合订本、《<北大青年研究>编辑手册》和已正式出版的一系列理论成果等资料,双方就以后进一步加强交流,互相学习达成了共识。

创刊十余年来,《北大青年研究》始终立足学生工作全局,着眼青年工作发展,整合研究资源,丰富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杂志的专业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杂志编辑部也将继续拓宽研究视野,增强现实关怀,提高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水平,积极发挥理论研究在解决育人工作现实难题中的基础指导作用,努力扮演好“理论孵化器”与“实践推进器”的重要角色,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