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聚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聚力全环境育人研究平台搭建 ——《北大青年研究》2016年春季号出刊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4-08

近日,《北大青年研究》2016年第1期(总第45期)顺利出刊,共推出13个专题,32篇文章。本期杂志继续保持当期专题与常设专题相结合的设置,紧扣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着眼于学校综合改革各个方面的实际问题,推出了一批具有理论深度和实践导向的优秀文章,逐步搭建和形成了全校性的全环境育人工作的理论研究平台。

 

为解决北京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的努力方向和具体实践问题,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撰文《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关于北京大学办学使命的几点思考》,再次强调了“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八字方针。他指出,所谓“守正”,就是要遵循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尊重和坚守大学的传统,尤其是中国大学和北大自身的百年传统;所谓“创新”,就是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始终挺立时代潮头。综合改革是实现使命的主要抓手和最大动力。综合改革需要统筹协调,保持耐心,核心是要激发师生员工的创造活力和积极性、主动性,关键在于将各个群体不同的利益诉求统一到实现北大的办学使命上。以林校长的文章为纲,本期杂志设置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创新精神培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开放教育与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与人才培养”等专题,内容涉及大学治理、教学改革、创新创业、对外交流、研究生教育等方方面面,希望这些兼具问题意识和实践指向的文章能对北大的综合改革有所助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扎实做好育人工作,必然需要一支优秀、专业的育人队伍,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撰文《强化问题研究意识  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关于北京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几点体会》,分析了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面临的变化和挑战,指出当前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具备前瞻意识和紧迫意识,为高校育人事业的系统性、全局性发展创新,提供趋势研判、决策咨询、经验借鉴与理论参考;要瞄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前沿重点问题,出观念、出思路,争取在全国范围内起到示范引领的模范作用。本期《焦点解决在高校学生辅导工作中的应用》、《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新生教育探究》等文立足于关注育人队伍建设问题,从更加具体的角度研究当前育人队伍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在新形式、新环境下育人队伍的具体改进方向。

思政教育改革是高校教学改革中的重中之重,也是杂志一直致力探索与突破的核心主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祖嘉合撰文《也谈增强对马克思主义认同度、接纳度和忠诚度》,借用品牌培育概念,提出对马克思主义接纳度取决于对这一理论的真理性认识,这也是使学生乐意受教的关键因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只有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胜任思想政治理论的教育教学。她提出,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度来自于理论面向实际的解释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要有令人信服的研究成果融入教学。青年研究中心推出《“互联网+”时代青年思想教育的传承创新》一文,从网络社会对思想教育的全方位冲击入手,分析了“互联网+”时代青年思想教育的可能性问题,提出“互联网+”时代的青年思想教育要注意甄别“信息”“知识”“智慧”等概念,做到“立人”“育人”统一,明辨时代方位,调整主客体关系,开掘青年主体,寓传承于创新。

此外,本期“青年视点”栏目着眼于“春燕行动”的特殊育人价值,采访了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志愿者,请他们畅谈在活动中的所见所闻与所思所感,反映活动的深刻意义。本期其它专题则从不同方面、多个视角对青年工作、心理健康工作等进行了探讨。

《北大青年研究》始终立足学生工作全局,着眼青年工作发展,整合研究资源,丰富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杂志的专业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杂志编辑部也将继续拓宽研究视野,增强现实关怀,提高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水平,积极发挥理论研究在解决育人工作现实难题中的基础指导作用,努力扮演好“理论孵化器”与“实践推进器”的重要角色,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