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研究:杂志编委会召开2013年度全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1-21

118日上午,《北大青年研究》杂志编委会2013年度全体会议暨实践育人工作主题研讨会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举行。来自校内外的领导、专家和学工系统干部教师六十余人济济一堂,听取《北大青年研究》编辑部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和未来规划,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及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上深入探讨了在实践育人理念指导下,如何推进我校学生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和发展。

会议现场

编委会主任、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编委会主任、党委副书记叶静漪,编委会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占安、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校团委书记阮草;和《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副社长谢成宇、执行主编张永平,《中国青年研究》社长刘俊彦,《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副社长赵清华,《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夏晓虹、编辑韩萌,《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寇红江,《北京教育(高教)》副主编李艺英等校外专家;以及副教务长、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关海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祖嘉合,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冯支越,图书馆党委书记萧群,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郭瑛,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利,保卫部副部长窦书霞,国际合作部副部长王勇,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任羽中,电视台主编陈波等校内专家和编委;还有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洪波等部分作者代表、编辑代表和学工系统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编委会副主任、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霍晓丹主持。

会议首先由杂志主编、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做2012年度工作汇报。报告以《拓宽研究视野,提升精致程度,服务育人实践,持续不断地推进青年工作理论阵地建设》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杂志编辑部过去一年取得的可喜成绩。《北大青年研究》杂志2012年共出版4期,推出47个专栏,刊载113篇文章、近65万字;杂志刊载文章质量显著提升,经编辑部推荐被校外核心和权威期刊转载文章数达69篇,转载率突破60%。

编委会副主任、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宣读了《关于表彰〈北大青年研究〉2012年度优秀作者和优秀编辑的决定》,编委会主任叶静漪、副主任李文胜分别为优秀作者和优秀编辑颁奖。随后,优秀作者代表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洪波,优秀编辑代表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研究生工作部刘芳分享了他们关于文章写作和杂志编辑的心得感悟。

会议第二阶段,在听取主编、中心主任蒋广学的主题介绍和背景阐释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实践育人”主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关海庭指出实践育人的关键要从文化建设入手,通过具体机制的规划建立和现有实习基地的资源整合,重点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将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相结合。陈占安则强调实践育人必须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纲领,统筹协调实践育人和理论育人之间的辩证关系,以理论育人为基本方式,实践育人为重要辅助,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祖嘉合认为实践育人的前提在于对概念的厘清和理解,要将实践育人作为一个现代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纳入到教育体系的整体范畴,通过对其与素质教育理念继承发展关系的把握,统筹学校各个部门,共同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叶静漪副书记讲话

编委会主任、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杂志过去一年取得的进步,希望与会的资深编委和专家继续提供理论思考和技术支持的丰富资源,共同为杂志未来发展贡献力量。针对我校实践育人工作开展,她希望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历史经验总结与提升,扎扎实实反思实践育人体制机制建设的各个环节,为下一阶段实践活动深入提供有益借鉴。她表示学校将在利用好现有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并考虑筹建专门组织机构,推动理论提升和成果转化。

张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讲话

编委会主任、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指出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并不矛盾,只是实践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的区分,而当下应着眼于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他针对实践育人的理论研究展开逆向思考,提出应先讨论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再发掘实践对人才培养的作用和学校应怎样发挥作用。张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回顾了杂志八年来的发展历程和重要作用,并对杂志2013年的发展表达了衷心祝愿,希望各位编委能够继续支持杂志的各项工作,实现《北大青年研究》下一阶段的继续蓬勃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人员还对《北大青年研究》杂志下一年度的发展规划进行了研讨与展望。《中国青年研究》社长刘俊彦在肯定杂志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建议杂志编辑部依托核心编辑团队和选题会制,继续探索专家办刊的模式。《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副社长谢成宇特别提及《北大青年研究》对地方学者的启发作用,希望新的一年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双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副社长赵清华则提出在研究生教育成为当前热点问题的大背景下,青年研究的视角可以更多投向研究生群体,以理论研究带动实践活动深入。会议还研究和通过了其他事项。(文/张庆雄)


附:

2012年度优秀作者

    王洪波      王新茹  熊校良   

优秀作者合影

 

2012年度优秀编辑

    陈前军      李婷婷  仲启群  钱一彬

优秀编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