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双一流”背景下北大文科建设的思考

作者:李净 发布日期:2017-07-12

摘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重大战略,建设对于全面提升北京大学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决定性作用。北大文科是学校架构和学科体系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它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双一流[1]中央对提出了明确要求,拥有多个国内领先、国际前沿高水平学科的大学,要在多领域建设一流学科,形成一批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一流学科,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或前列双一流,只有坚持四个自信,才能坚持教育自信,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前进。双一流;北大校长林建华提出[4]

北京大学建设分三个阶段目标,近期目标是整体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建一流大学,需要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建一流学科,需要加强学科统筹和规划,进行分类管理,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打造更多学科高峰。北大应加快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成为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的重要源泉、培养各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在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双一流双一流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要在学校治理体系和体制机制改革中统筹考虑。

二、北大文科的基本分析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个全面为各省之表率,为万国所瞻仰,规模当极宏远,条理当极详密1898年至筚路蓝缕,以启山林1998年,北大1998年以来,北大双一流50%;包括人文学部、社科学部、经管学部,(人文社会科学5届蝉联全国高校榜首;文科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对策研究领域都取得了重要成绩,推进了一大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开展,包括《儒藏》工程、CFPS)项目、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与研究(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北大7个,社科201710,都是文科:现代语言学(第16个。第二,思想传统影响深远。”“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博雅荣休”“人文特聘教授北京论坛13届,有来自2710人,涵盖燕京学堂342名来自55.6%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双一流的崇高使命感。北大文科应该成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摇篮,应该成为探索真知、研究学问、解决经济社会生活重大问题的平台,应该成为人类思想和文化传承、文明理念和规则的制定者,为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设计出符合科学规律、社会道德、人民期待的制度和规则来31号文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讲话为指引,推进北大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发挥学部统筹、院系主体作用。北大文科有的已进入世界一流,但整体离守正创新绝学关系,即明确了重点发展基础学科,以及在基础学科之上建设应用学科的思路。北大的基础学科发展规划,进行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研究有利于综合性、复杂性问题的有效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2020。应改进现有科研组织形式,建立学校、学部、院系三级交叉平台,深化[10]。鼓励文理工医交叉,推动跨学部师资力量的自由组合,实现更广泛的交叉研究,催生新思想、新学科。在学校层面布局和建设若干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创新组织模式和体制机制,不断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在学部层面,发挥学科群的综合优势,重点建设新兴和交叉领域。

第四,服务国家战略,构建一流智库体系。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11]。在北大这样的研究型大学建设智库,是现代大学制度、大学功能的内在要求,与北大自身的学科建设互为促进。北大要在国家急需、意义重大的领域开展重大现实问题的综合研究,充分发挥北大文、理、工、医多学科优势,构建准确开展现实问题研究、回应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中央决策的一流智库体系。对于国家发展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这类底子好的智库机构,要继续大力支持,并主动培育推进新的智库如预聘制的制度环境,为中青年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第六,进一步完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标准。坚持北大文科长期提倡的SCI\\SSCI\\CSSCI\\A&HCI等引文数据作为科研评价的唯一标准,而是正确认识和对待。建立健全分类评价标准体系,针对不同人员、项目、成果,针对不同学科,针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不同类型,针对不同研究成果形式,进行分类评价。合理运用恰当的评价方式,坚持同行评议和社会评价相统一、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过程和结果评价相衔接、适时和延时评价相补充的评价方式。学部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建设与大学发展[3]郝平119周年.

.上的报告双一流2016(3).

.北京大学创办史实考源[7]北京大学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若干问题的意见十一五[9]王博.

.

.高校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使命担当[12]教育部<span style="\&quo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39;,serif;color:black;position:relative;top:1px\"="">.关于进一步改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的意见<span style="\&quo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39;,serif;color:black;position:relative;top:1px\"="">[Z].20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