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潘维:推动创新遍地开花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8-01

嘉宾:潘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主题:创新与激情

01

创造财富决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创造财富就是思想创新,思想创新需要个人习惯的养成,需要高等教育的投入,也需要创新环境的支持。

02

个人创新的追求来自于激情,正如罗素所说,“支撑我一生的是三种激情——青春的爱情、对知识的渴望、对人类苦难的悲悯关怀,这三种激情就像狂风带着我四处飘荡,涉足各种未知的领域。”

03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新观念,不需要一味地沉迷在所谓的经典中,孟子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可以通过他人的概括了解经典,在读经典的时候也应当做到反思。我们首先需要知道别人做了什么,才有可能创新,通过高效地、批判性地阅读经典,培养创新意识,做好创新的准备。

04

希望北大的学生能够多参与社会实践,多关心现实问题,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很重要,但是读了书不走路恐怕还是不行。实践是最重要的,理论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同时也要有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在经过读书和理论学习后,实践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05

无论是文化的形式还是内容实质,都有可能创新;中国的实践以及这个群体内部创造的传统理论与西学是完全不同的,能够帮助我们从近百年来的西学崇拜的思想桎梏中解放出来,寻求思想的突破和进步,这是这个时代交给我们的任务。

06

“大象不能急转弯”,理论创新是一个过程,我们的世界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世界,理论的创新需要照顾到所有人群,包括那些停留在过去时代的人,所以我们只做加法,不做减法,要保证理论创新的延续性。

07

创新是一种个人习惯,而不是彻底颠覆的想法,我们要尊重彼此的创新,今天的保守可能是当年的重大创新。

08

一个时代的人有一个时代的追求和向往,轴心时代的文化创新和繁荣根源于生产方式和政治制度的变革,而今天很可能是一个创造经典的时代、一个科学上有所创造的时代,也是一个精神文明上有所创造的时代,所以历史眼光要放得长远一点。

09

我们这个时代是有文化创新的,文化创新不一定以诗经楚辞的形式来表达,今天的大众文化的形式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正处在一个生产方式巨变的时代,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交接混合的时代,生产的主要是无形的产品,精神和物质的平衡慢慢开始回归了,人们不再那么物质主义了,这也是一种文化的再创新。

10

“计天下利、求万世名”是一种理想,是一种追求,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但是要有这个理想,要有勇气,以此作为自己的动力,所以说激情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