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视域下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构建

作者:韩 沛 发布日期:2021-08-01

摘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问题关系着每个学生的发展命运,也关系着社会的公平、稳定和发展,以及中国梦的实现。文章从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视角分析当前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在此基础上提出改进建议,从而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创建和谐、公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和校园环境,为国家精准扶贫贡献高校力量。

关键词:马克思反贫困理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1]教育公平、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是对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价值坚守,清晰地注释了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属性,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深切关怀,照亮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前进的路程和迷惘的心灵。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扶贫的思想既是思想武器,又是行动指南,高校应高度重视、全面贯彻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工作。

 

一、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推动构建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目前我国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是关乎人民幸福和发展的学说。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和社会实践发展相辅相成,构建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关乎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和人民自由全面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及历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马克思主义者都重视贫困和人的发展问题,构建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有其深厚的马克主义理论支撑。

贫困给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带来的痛苦与绝望不言而喻。马克思一生都在致力于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的共同富裕而不懈求索,为实现无产阶级摆脱贫困而奋斗。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揭示了社会贫困的根源和问题,为无产阶级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提供了理论指导,给贫困大学生带来希望和启迪,给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工作带来了思想动力。早在1835年,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篇中提到:“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不应认为,这两种利益会彼此敌对、互相冲突,一种利益必定消灭另一种利益;相反,人的本性是这样的: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哲人、卓越的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的、真正伟大的人物。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2]在这里,马克思把职业选择和人类幸福联系起来,成为马克思主义反贫困思想的源头,人类幸福包括反对剥削、消灭贫穷、共同富裕的价值意蕴;同时也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指引了职业选择道路,让贫困大学生知道奋斗的意义。

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提出“劳动异化理论”: “劳动对工人阶级来说是外在的东西,也就是说,不属于他的本质的东西。因此,他在自己的劳动中不是肯定自己,而是否定自己,不是感到幸福,而是感到不幸,不是自由地发挥自己的体力和智力,而是使自己的肉体受折磨,精神遭摧残。因此,工人只有在劳动之外才感到自在,而在劳动中则感到不自在,他在不劳动时觉得舒畅,而在劳动中就觉得不舒畅。因此,他的劳动不是自愿的劳动,而是被迫的强制劳动。因此,它不是满足劳动需要,而只是满足劳动需要以外的一种手段。劳动的异化性质明显地表现在,只要肉体的强制或其他强制一停止,人们就会像逃离鼠疫那样逃避劳动。外在的劳动,人在其中使自己外化的劳动,是一种自我牺牲,自我折磨的劳动。”[3]这是早期的反贫困理论。1867年马克思完成了《资本论》,这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正式形成。马克思认为,无产阶级贫困的根源是资本主义制度及其生产方式,无产级贫困化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家对剩余价值的占有与资本积累规律。在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工作中,作为高校的资助工作老师,要把资助工作作为一项快乐的劳动;在求学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要快乐地学习;通过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更加认识到资本主义社会的弊端,认识到共产主义的优越性,认识到作为一个劳动者的真正意义;从而在学校资助下认真完成学业,在以后工作中认识到资本家对剩余价值的占有,做一个享受劳动、从而回馈社会、对社会有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反贫困理论进行创造性的升华,提出新的思想和观点,做出对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了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坚持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色,深化了我国教育脱贫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理论基础。在关于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脱贫的理论贡献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摆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智力不足、头脑空空,怕的是知识匮乏、精神委顿。”[4]青年是中国的希望,有智慧有知识的青年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强基命脉。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问题影响全面小康社会的构建,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问题也影响教育的发展和伟大中国梦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意识的扶贫思想对高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工作很有启示,高校在资助过程中,要致力于让家境经济困难大学生思想充盈、有独立的学习和思辨能力,这是资助效果最好的体现,也是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智慧决策。只要每个大学生材高知深、求学工作精神奕奕,我国的教育就会转化成为强大的生产力和巨大的人民财富。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理论,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贫困的立场、观点和看法,高校才能在构建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中有的放矢、寻求最利于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发展途径,从而促进高校和谐发展、提高高校综合实力。

 

二、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改进措施构建

 

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是大学校园中的弱势群体,是一个需要特别加以关怀并予以制度保障的困难大学生群体,让每一个经济困难大学生能够正常生活、保持身心健康、拥有马克思主义信仰、顺利完成学业和具备良好的职业发展方向,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也是教育救助的根本目标。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要做好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工作,建立健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加强大学生精准资助,把资助对象搞清摸准,把工作做到细致、扎实,整体资助工作要精细化管理,让资助结果经得起推敲,创造和谐积极向上的高校氛围。

(一)利用大数据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对象精准认定

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是国家、社会、学校、个人通过一系列制度、政策和方法,从而鼓励困难大学生努力学习、学有所成。做好困难大学生资助工作首先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对象进行精准摸查。《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18〕16号)“第一次从制度上全面规范了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工作原则、工作依据和工作程序等,为精准认定提供了制度保障”。[5]在大数据时代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先进工作模式,挖掘出经济困难学生在校信息、学生在校具体消费、家庭基本信息、他人客观评价数据等,对困难学生经济情况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监测,对数据进行处理和计算,实现全校各个部门通力合作,为经济困难大学生家庭提供针对性的帮扶路径;加强对经济困难大学生精准认定工作全方位管理及困难学生档案工作管理,使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得到充分保障。

(二)构建多维度监管体系

政府部门要做好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等级的工作,逐级做好工作部署,然后由社区或街道进行家访;要通过建章立规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督、科学监督和民主监督,规范资助程序,特别是要调动普通学生民主监督的积极性;要健全个人信用制度,积极宣传个人信用的重要性,用信用制度对家庭困难大学生进行自我监管,个人信用记录伴随一个人一生,以此保障资助进入良性循环。学校要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退出、追究和惩戒机制,对于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来骗取资助资金以及违规使用资助资金的不当行为,进行严肃处理;情节恶劣的,应当要求受资助大学生退还已获资助金,并将该违规行为列入不诚信档案,强化失信约束与惩戒制度。

(三)引导社会组织和个人广泛参与

在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中,一定要尊重每个困难大学生的客观实际和学校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政策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社会组织和个人广泛参与,科学进行统筹规划,解决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在现有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政策中包括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免学免杂等制度。同时还需要通过对企业家、校友多渠道筹集经费,促使资助体系多元化转化,把助学基金和公益基金引入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经济困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就业力提升教育、综合素质拓展训练等培训教育,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塑造和提升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创新力与就业力;通过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为大学生提供可靠的工作岗位和实践机会;可以“广泛邀请知名学者、杰出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等作为领航人,发挥榜样带领作用,以定期见面、电话沟通、电邮联系等方式,一对一地为受助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多方位指导。积极组织曾接受资助的高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担任携手学长,发扬‘受助—自助—助人’精神,倡导同伴教育和结伴成长模式,一对一地为受助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提供各方面帮助。两项计划紧密衔接,领航老师、携手学长共同携手,与受助学生组成‘三人小组’,关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6]多方面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造血”功能,从而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四)积极构建科学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队伍体系

高校家庭困难大学生资助队伍是学校资助政策的落实者,对提升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工作成效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强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队伍的专业化建设,高校要积极引进和培养一批有教师职业道德、政治性强、业务精、作风优良、有创新能力和奉献精神的优秀人才充实到资助队伍中,加强资助队伍教工专业化的培训力度及运用新时代先进技术的能力,提升整体专业素养;另一方面要完善资助工作奖惩激励机制,加强资助队伍教工职业化建设,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创造公平的用人环境,从而为健全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提供人才保障。

(五)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首先要着重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通过优秀事迹和感人故事,积极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形成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增强经济困难大学生应对挫折的能力。其次要积极对经济困难大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排解生活和学习压力,关注其心理变化,及时跟进,给予温暖关怀,消除心理健康隐患,做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心灵导师;“加强对贫困大学生在内的各类困境大学生的研究与分析,组织开展针对性强、参与度高、实效性好的心理素质教育,切实提升学生自我接纳、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等健康心态和积极品质,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7]再次,要加强对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诚信教育,通过班会、讲座、社团等多途径宣传诚信教育,并将诚信纳入资助考核内容,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尤其是贷款学生进行常态化、具有实质意义的诚信教育。最后,要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树立感恩意识,养成感恩的意识,进而外化为感恩的行为,从而使经济困难大学生努力学习,选择像青年马克思认为的为人类而工作的崇高的职业,报效祖国、关爱和帮助弱势群体;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精神、品德得到升华,真正成为一个信仰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场、观点、方法思考问题,同时自尊、自立、自强的现代大学生。

 

三、小结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公平才能让每个大学生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机会和能力。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推进教育精准扶贫,重点帮助困难家庭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大学生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是国家和学校的职责。中国各地区各区域发展不平衡,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是一个宏大的工程,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随着社会和时代发展,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仍需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探索和实践,把资助工作做到更细致规范和健全。

 

 

作者简介:韩  沛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老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09-10.

[2]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3]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四十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4]习近平: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7-20.

[5]努力做好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EB/OL],教育部财务司,2019年7月10日,http://www.moe.gov.cn/fbh/live/2019/50819/sfcl/201907/t20190710_389735.html.

[6]北京大学精心构建资助育人平台:全面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EB/OL].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司官网,2012-2-17.http://www.moe.gov.cn/s78/A12/moe_2154/201202/t20120217_130809.html

[7]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831号建议的答复[EB/OL].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官网,2019-09-24. http://www.moe.gov.cn/jyb_xxgk/xxgk_jyta/jyta_szs/201909/t20190924_4005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