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专业优势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为例

作者:李芳敏 发布日期:2021-08-01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方国家陷入恐慌和震荡之中,唯独中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极大的付出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文章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为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进行了总结,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持续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借鉴。

关键词:疫情防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专业优势;心理辅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高校基层党组织是我党各类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要通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提升组织力的有效途经,创新各类活动方式,结合相关专业优势,开展一些有针对性、有效果的教育学习,让高校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师生员工的强大磁场,充分发挥其坚强的战斗堡垒的作用。[1]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方国家陷入了恐慌和震荡,至今仍处于疫情感染大流行之中,没有见顶的迹象。世界各国,唯独中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党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极大的付出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在这场伟大的抗疫实践中,高校基层党组织不仅承担着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的重责,还拥有一系列专业优势,组织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视频广播、起草服务指南、政府咨询等多种方式,发挥了社会服务功能。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是国内第一个进入ESI世界排名前百分之一的心理学院系,在心理学方面拥有一大批国家级人才,自疫情发生以来,心理与认识科学学院党组织创新组织方式,引领学院的师生员工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开设科普热线、编写手册、举办线上讲座等多种途径,投身到社会服务中,用专业的知识为伟大的抗疫实践贡献了力量,让基层党组织在实践中得到了锤炼,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

 

一、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校内的抗疫实践

 

(一)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组织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师生员工一盘棋,实行24小时响应机制,号召全院师生党员不分地域,就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在一线、学在一线、守在一线,护好心理学院这块“责任田”。尤其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学院主要领导带头报名社区防控志愿者,白天在学校,晚上在社区,为全院师生做表率,激发了干劲。

学院硕士生陆薪莲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响应学院党组织的号召,发挥“90后”青年党员带头作用,加入家乡社区防疫工作组,入户排查、值守点位、采购物资,同时给疫情所困扰的社区居民做心理疏导,开设“疫情期间,学生如何调整应对”公益课,为社区防疫做出自己的贡献,被《学习强国》、《重庆晨报》、重庆市沙坪坝人民政府点赞。硕士生宋玺参加演唱首都高校学子原创抗疫歌曲《白衣城墙》和北大师生原创歌曲《致敬!逆行者》,以歌声入良药、化音乐为力量,增强了抗疫必胜的信心。硕士生唐楠棋以学术为本,加入由学院管理与社会心理学系发起的疫情调研课题组,参与展开全国大型疫情追踪研究。同学们纷纷从不同侧面,融入到伟大的抗疫历程之中去。

(二)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学习,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宣传力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组织创新方式,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学习,疫情期间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党团班活动。

一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生的回信精神为契机,党团班采用多种形式,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战“疫”精神贯穿始终。

二是邀请北大援鄂医疗队队员、人民医院“90后”党员为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组织骨干讲述战疫故事,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致敬,学习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使命担当。

三是邀请北医六院院长陆林院士结合在武汉一线的服务事迹,讲述“战疫下的心理学人”,带领学生更深刻地体会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展现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凝聚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蓬勃力量。

四是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新闻热点。2019级本科生班团开展了新闻热点的领读分享会,从“一省包一市”中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制度;从世卫组织肯定“中国方法为唯一事实证明成功的方法”中读中国方法的行之有效;从方舱医院医务人员为患者举办生日会中体会疫情下温暖的人情;从“姚明被小区工作人员拦下测体温”品基层工作者的尽职尽责与全国的上下一心、通力配合。

五是将学科知识与经典著作阅读相结合,号召青年学生珍惜韶华,在学以致用中服务基层、奉献社会。例如,2017级本科生班团策划开展了线上读书分享会,部分同学结合阅读《相约星期二》《学会提问》《鼠疫》等书籍,从学科视角分享了学习体会。无论是从临床心理学角度看待人性的脆弱和对责难的依赖,还是从积极心理学角度用平和心态审视死亡和人生的意义,同学们虽暂居家中,但思维仍酣畅,牢记总书记“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的叮嘱,让书籍和专业知识的魅力不断绽放。

(三)架起有效沟通的桥梁,提升党组织的磁场吸附力

疫情以来,学院党组织积极谋划,组织专兼职辅导员多轮次“一对一”联系全院500多名学生,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好学生居家期间的管理服务。防疫期间,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19名党员、30名团学骨干主动报名,担任起了院系网格联络员,将个人融入集体、将使命扛在肩上,将每个人的力量汇拢在组织中,点线面的覆盖、360度的聚焦,串联起了安全网、信息网、情感网,让冬日不寒冷,使处处有身影、事事有响应。

在贯彻落实“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部署的同时,心理学院党团班以兴趣组、宿舍为单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倡导和鼓励一种向阳向上的居家生活态度。尤其是学院第二班主任龚旗煌院士和身在家中的2019级本科生同学们“云上集结”,召开了一场特别的班会,该班会视频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大学官方微信等平台播出,累计播放量达22万次,部分片段还在5月4日晚《新闻联播》中播出,取得了广泛关注和积极影响。学院2019级专硕生1班班团从同学们在家的心理健康入手,以“云寝室”为据点,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既有厨艺展示、桌游竞赛与线上音乐会等形式,更有微信群生日祝福定点送达,让物理距离不产生心理距离,让笑容成为班团的特有标志。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的主题党团日活动上,来自湖北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从家人确诊后第一时间获得救治,到期间收到的来自社区、学校、医院等方面的慰问和关心,他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国家在面对重大事件时所展现出来的应对能力和人文关怀,感受到了中国制度带来的优越性,以及面对困难每位党员和全体人民共同战斗的力量源泉。

在与学生的沟通中,学院党组织通过学工干部,询问学生身体是否健康,通知学生在家安心等待开学,提醒每天填写“云战疫”,劝阻拟返京返校学生,代取代寄学生学习生活用品,安抚学生希望重返校园的迫切心情,帮助未返校毕业生打包邮寄行李;开展心理人的书桌不打烊、厨艺101、健身小组、线上“lab杯”活动等文娱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内容;组织本科生院长线上交流会,就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举办云端毕业典礼,为所有未能返校的同学邮寄了学位服和毕业礼物。

 

二、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抗疫中的社会服务实践

 

北京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时,钟南山院士作为校友代表在视频发言中提到:“北大派出了非常得力的心理学家去进行心理疏导,包括武汉在内的很多地方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这种特殊环境,常常会造成心理障碍,这个时候心理疏导极为重要,所以北大在这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党组织号召师生员工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投身到抗击肺炎的心理援助工作中,为全社会抗疫提供咨询服务和专业知识指导。[2]

(一)开展科普热线共行动,投身抗疫第一线

为了加强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心理学院成立了一支30多人的在线科普队伍,以“北大心理人”公众号为据点,发表了17篇心理学科普文章。

内容主要包括:一是面对替代性伤害的广泛产生,建议大家与人交流、自我提升,做到生理与情绪层面的自我关怀;二是目睹信息爆炸、谣言层出不穷的状况,解剖谣言产生与传播的必然性和个体认知偏差等导致的辟谣艰难性,并提出科学辟谣方法;三是面对疫情对各项事务的困扰,呼吁大家以表达性写作减轻焦虑、提升心情;四是面对负面信息包围的问题,引导同学们积极打破气泡、突出重围;五是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学院师生与北大医学部相关课题组从2月21日至5月31日疫情最严重期间共建了历时101天的“陈仲庚心理热线”,为疫情中情绪与精神受到影响的国内人民群众和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免费、即时、专业的心理疏导与援助,来自学院临床心理方向的研究生、研修生与院友们共110人的自发参与,值班总时长1485小时;学院教师守值北京12345热线,为市民提供心理热线咨询服务,受到北京市委蔡奇书记的肯定。

(二)开设网上公开课,为社会提供心理疏导知识

学院团队与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共同主编录制“战疫最前线——心理辅导系列公开课”,包括《情绪困扰及应对策略》《“心理恐慌”解读》《哪些人需要在疫情期间接受心理咨询专业服务》《为开学、上班做准备》《劝说父母做好防护》《防疫隔离和污名化及公众心理的影响》《患者家属的心理自助》《公共危机下的替代性创伤与自我缓解》《疫情期间家庭运动指南》等,在央视网“战疫最前线在线心理帮助平台”发布,从多个维度帮助民众科学防疫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累积点击1278.1万,总访问人数521.3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联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喜马拉雅公司推出“疗愈心理课”共11期音频,在多平台同步刊播,累计播放量350多万,在帮助公众正确调试压力,守护自己和家人心理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正念课题组面向全球征集并发布公益的缓解压力的正念音频,举办了面向全国的10余场专家讲座,并精选8条音频经过湖北卫健委,推送给湖北一线医护人员使用。同时,正念实验室开发了28天缓解情绪困扰的正念自助网络课程,为全国近1000名有情绪困扰的学员提供了各种支持。

(三)主编各类手册指南,用专业知识为抗疫建言献策

学院团队主编了《疫情期间心理援助热线的建立与实施手册》,为更好地发挥热线的心理援助作用提供了指导;学院三位老师共同起草《关于加强心理服务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的科学管理、切实维护社会长期安定的建议》呈交国务院,获得国务院副总理回复和批示;针对疫情给企业管理带来的新挑战,学院教授在《人民日报》撰文——《复工复产也是企业管理大考(新论)》,从管理心理学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复工复产建议,为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及时复工复产提供专业指导。[3]学院教师还参与编写教育部《海外留学人员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护指南》中“留学人员心理健康指引”章节的内容,为留学生群体的防疫做出了贡献;学院教授还联合全国各地的心理学专家,在微言教育推出特别栏目《用“心”战“疫”》,详细解答了社会和学校师生面临的普遍危机心理问题,多次被教育部信息摘编和《中国教育报》报道。

 

三、成效与总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主动谋作为,统筹“内”“外”两个环境,对“内”开展多样化的关心关怀活动,并严格落实北京市和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守住了心理学院这块“责任田”,完成了年度的各项工作;对“外”积极发挥心理学的专业优势,在全民抗疫的伟大实践中,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专业的心理咨询,也为国家和企业建言献策,实现了“内”“外”双赢的局面。

当前,随着全民开始接种疫苗,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企业的各类生产有序恢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阶段。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组织带领学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总结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并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利用专业优势,在全社会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提供心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充分发挥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简介:李芳敏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办公室主任 助理研究员

 

 

参考文献:

[1] 蒋一之.疫情防控背景下关于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J].决策探索(下),2021(01):16-17.

[2]毕业致辞|校友代表钟南山在北京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EB/OL].http://pkunews.pku.edu.cn/ztrd/2020byj/f5bd32071ea34ceb90538324fa7ab3a7.htm.

[3]王垒.复工复产也是企业管理大考(新论)[N].人民日报,2020-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