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关于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研究——以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支部为例

作者:徐国旺 周小清 宋 艳 发布日期:2021-07-28

摘要: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进高校学生党支部工作提出系列要求,指出高校要以加强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为着力点,切实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青年学生、推进学校立德树人发展”中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当前,高校学生党支部在组织建设上存在党员个体差异性较大、支部活动统一组织难度大等问题。文章以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为例,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法,剖析当前学生党支部在组织生活建设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改进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建设的举措和方法,探索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为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建设质量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

关键词: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特色党建;规范化建设;党员发展

 

一、研究背景

 

高校担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中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作为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学生党支部是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管理最直接、最有效、最基本的主体。因此,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以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为着力点,坚定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高校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校落实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问题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在政策导向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进入较快发展时期,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发展完善之路任重道远,其中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培养政治素质硬、专业本领高、实践能力强的学生党员,是保持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手段,也是时代赋予高校学生党支部的历史使命,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的必然要求。

当前,随着高校外部环境变迁、招生规模扩大及培养机制的改革和调整,高校学生党支部在组织建设上出现一些问题,如学生党员整体素质较高、但个体差异性较大,组织生活越来越丰富、但支部活动尤其是高年级支部活动统一组织难度大,宣传水平逐步提升、但新媒体阵地建设水平滞后,活动重业务知识学习、轻政治理论水平的提升等。因此,本文试图在对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进行调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为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建设质量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探索。

 

二、研究方法

 

1.召开学生党员座谈会,认真听取和调研学生党员关于组织生活相关问题的认识。

2.针对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现状,开展电子问卷调研工作。

3.针对收集的调查问卷开展样本数目分析,梳理归纳学生党员在组织生活上遇到的难题和困惑,针对问题研讨解决方案。

4.对学生党员进行个人访谈,就组织生活的现状、参与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内容开展“一对一”的谈心活动,落实到支部,具体到个人。

 

三、研究结果

 

本项研究采取了网上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对象是北京大学药学院的学生党员,包括本科生党支部10人和6个研究生党支部分别是35人、31人、30人、35人、26人、24人,共计191人。对学生党员发起问卷191份,回收有效问卷191份,回收率100%。根据前期座谈会所得反馈,本次问卷调查从研究对象基本情况、组织生活开展密度、影响组织生活参与度的因素、组织生活主要内容和形式、组织生活存在问题及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研究,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交叉讨论,现选取问卷中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

(一)大多数学生党员了解和主动参与组织生活,个别学生党员组织意识淡薄

对学生党员能否清楚理解组织生活的概念及具体内容进行统计,结果显示60.21%的学生表示能清楚理解,38.74%的学生表示了解部分具体内容,1.05%的学生对组织生活的概念模糊、不了解。表明绝大多数学生党员其实是能够做到主动了解和掌握组织生活的概念和具体内容的,只有极少数学生概念弱化淡薄。因此,对于这部分组织意识淡薄的学生党员,应该加强党建活动的宣传和要求力度,促进他们对党组织生活概念和内容的了解,增强他们参与组织生活的主动意识。

(二)组织生活开展规范有序,支部之间存在差异

“三会一课”是在长期党内生活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党的支部生活的基本制度,需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加强和规范。问卷结果显示,83.25%的学生党员反馈党支部能做到每月召开支部大会,83.77%的学生党员反馈党小组会的频次分布主要集中在每周一次和每月一次,这说明其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实际上有较为严格规范的要求标准,支部组织生活基本达到了规范化、制度化。相较于支部大会和党小组会,党课的学习频次分布则较为分散,结合“不同支部”这一要素的交叉分析,反映出不同的党支部在理论学习频率上存在差异。比如,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能够做到每月坚持上党课,这说明其理论学习规范化、常态化程度较高,相关制度较健全且执行得较好。此外,回收问卷均反映其所在支部能做到每学期/每年进行民主评议,说明各个支部都能做到按时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民主评议制度较为完善。

(三)支部组织工作内容覆盖度高,开展形式仍需创新

本文针对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会三个方面的组织工作内容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支部党员大会内容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和表决接收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以及开展支部换届选举三项工作为主。其中,讨论和表决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以高达97.91%的比例成为各支部党员大会最主要的内容(表1),说明各支部能通过党员大会完成学习和讨论的基本要求。此外,听取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表扬、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决定等也是支部党员大会的常见内容。

表1: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

选项

小计

比例

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180

94.24%

听取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164

85.86%

讨论和表决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

187

97.91%

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表扬、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决定

142

74.35%

按照规定开展党支部选举换届工作

183

95.81%

其他

3

1.57%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91

 

对于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均以政策研讨、学习竞赛、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表2),但其他方面的具有支部特色的党日活动形式较少,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活动创新性的缺乏。

表2: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形式

选项

小计

比例

政策研讨

132

69.11%

学习竞赛

97

50.79%

知识讲座

135

70.68%

素质拓展

98

51.31%

社会实践

122

63.87%

参观考察

114

59.69%

志愿服务

117

61.26%

见闻交流

116

60.73%

演讲歌唱

19

9.95%

读书研讨

80

41.88%

其他

3

1.57%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91

 

除此之外,各支部党小组的学习形式都包含了政治理论学习、传达党内文件和党的决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表3),表明支部党小组制度较完善、党小组工作完成度较高。

表3:党小组的主要学习形式

选项

小计

比例

政治理论学习

168

87.96%

传达党内文件和党的决议

163

85.34%

讨论分析支部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143

74.87%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65

86.39%

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与鉴定

151

79.06%

汇报学习、工作、生活情况

159

83.25%

谈心谈话

118

61.78%

其他

13

6.81%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91

 

(四)组织生活出勤率高,“时间问题”是影响参与组织生活的主要因素

根据统计,81.68%的学生党员能做到坚持参加组织生活,其余18.32%的学生党员则表示由于“时间不合适”“临时生病”等原因,偶尔会缺席组织生活(表4)。其中“时间不合适”占比最高,为78.53%。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研究生学生党员的科研工作时间与组织生活时间易发生冲突,提示组织生活在开展前要充分了解支部成员的时间意向。

表4:无法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原因

选项

小计

比例

没有收到通知

8

4.19%

时间不合适(科研工作等时间冲突)

150

78.53%

活动形式缺乏吸引力

2

1.05%

活动内容过于严肃正式

2

1.05%

活动内容老化陈旧

2

1.05%

临时生病

57

29.84%

其他

13

6.81%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91

 

(五)学生党员对支部组织生活满意度较高,并提出改进建议

对学生党员对党支部的满意度进行统计,结果显示他们对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总体评价较高,平均值为93.42,这反映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建设的较高质量,同学们对党支部有较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具体从学习力和发展力、监督力和管理力、凝聚力和动员力、领导力和执行力四个维度进行评价,所得打分平均值在91—93分范围内。(表5,注:学习力和发展力打分,反映了学生党员对支部在思想建设上的满意度;监督力和管理力、凝聚力和动员力、领导力和执行力打分则反映了学生党员对支部在组织建设上的满意度)

表5:支部组织力评分

行标题

平均值

学习力和发展力

92.6

监督力和管理力

91.65

凝聚力和动员力

91.71

领导力和执行力

92.01

 

小计:367.97  平均:91.99

此外,本次调查还关注了学生党员视角下支部组织生活的现存问题,50.26%的学生党员提出活动形式需要创新性和趣味性上的提升,48.17%的学生党员表示支部成员间的沟通交流需要加强,34.03%的学生党员表示与专业科研相关的内容需要增加,32.98%的学生党员则反映支部考核的激励制度有待建立健全,另外有少数学生党员提出支部活动应当紧密关注国家时政热点问题,还有部分同学提出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仍然落实不够严格,组织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民主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表6)。通过学生党员意见反馈可见,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中现存的主要问题是活动创新性、趣味性不足,活动内容的供给与成员的发展需求之间存在矛盾。

表6:支部组织生活存在的问题

选项

小计

比例

政治性和严肃性有待提高

24

12.57%

民主性有待提高

17

8.9%

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严格

26

13.61%

考核激励制度有待建立健全

63

32.98%

需要紧密关注国家时政热点问题

40

20.94%

活动形式需要提升创新性和趣味性

96

50.26%

专业科研的内容需要增加

65

34.03%

支部成员沟通交流需要加强

92

48.17%

其他

4

2.09%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91

 

针对上述问题,调查问卷列出了“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等九项关于支部组织生活的建议供学生党员选择。数据表明,71.2%的学生党员建议丰富组织生活内容,40.84%的学生党员建议创新组织生活方式载体,这也与前面所反馈的活动创新性、趣味性不足的问题相对应。与此同时,30.27%的学生党员提出应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对于突出政治性和注重思想性,加强纪律性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建立组织生活项目化管理机制,落实先进性样板工作,构建考核激励机制,健全党员分层分类培训机制等其他建议,均有10%—30%的学生党员表现出了需求(表7)。

表7:关于支部组织生活的建议

选项

小计

比例

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建设

58

30.37%

突出政治性,注重思想性

36

18.85%

加强纪律性,完善监督、检查机制

38

19.9%

增强针对性,建立组织生活项目化管理机制

38

19.9%

丰富组织生活内容

136

71.2%

创新组织生活方式载体

78

40.84%

落实先进性样板工作

24

12.57%

构建考核激励机制

45

23.56%

健全党员分层分类培训机制

25

13.09%

其他

7

3.66%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191

 

四、讨论

四、讨论

(一)组织生活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对上述结果的分析和讨论,本文梳理出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存在的问题:

1.组织生活模式有待多元化,组织活动形式的创新性有待提升。组织生活的活力和创造力不够,理论说教多、实践锻炼少,缺乏吸引力,导致部分学生党员产生消极、倦怠等情绪,影响其深度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增加了调动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的难度。

2.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容易呈现一种单调围坐式的静态活动方式,一些支部缺乏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指导老师,学生党员在组织生活中长期做“听众”和“观众”,内外交流与互动不足。

3.正式党员在以研究生党员为主要群体的情况下,组织生活的内容多以科研为主,在此过程中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基本情况和成长需求事实上具有一定的差异性,这便出现了组织生活供给与学生党员成长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

4.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建设仍不够完善、较为笼统,如对组织生活开展细节、管理规范要求、如何将有效经验推广等问题的制度设计不翔实,对组织生活开展过程中各环节的权责规定及后续的奖惩评估细则不够明确,以及在具体措施的可操作性上也有所欠缺。由此导致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能很好地结合实际、解决实际问题,进而引起组织生活不严格、组织生活不规范、组织生活的民主性不充分、党支部活力不足等问题。

(二)组织生活质量提升举措

1.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和载体

针对组织生活模式较单一、组织活动形式创新性不足的问题,深入推进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多样化,提升学生党支部活力成为支部建设的重要工作。学生党支部应积极调研、全面了解本支部的实际情况、支部成员面临的实际问题和成长发展的实际期待和需求,把好方向、把握特点、把准脉搏,以此更好地创新组织生活。

在组织生活的内容选择上,应避免趋向于单一化、抽象化,向生动化、具体化迈进,加强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党支部组织生活要坚持走进学生党员,依靠学生党员,切实解决学生党员思想、学业、生活上的实际问题,要以本支部不同阶段同学面临的思想价值变化惑点、社会热点思考盲点、学业科研突破痛点、求职就业转变难点等为立足点,以解决学生党员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设身处地地创新设计组织活动的主题与形式,将内容单一化的组织生活转变为内容贴近学生、深受学生喜爱、形式丰富多样的多元化组织生活,提高药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建设的活力和生命力。

在组织生活的形式上应该实践创新,灵活多样,选择有效的形式服务于丰富的内容,以使党组织生活更有成效。例如,在思想建设时,以社会实践式替代理论灌输式;在组织建设时,以联谊交流式替代民主讨论式;在党风建设时,以群众评议式替代自我评价式。此外,组织生活载体的选择应紧跟时代,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促进网络党建新发展,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例如,运用公众号、微信群、官方网站、Vlog等网络媒介和平台深入开展党组织的教育、宣传等,切实提升组织活动的时效性和预见性,真正提高全体党员在活动中的参与度。

2.实现学生党员从参与到融入,组织活动从封闭到开放

针对支部成员沟通交流不足的问题,首先要增强支部凝聚力,帮助学生党员获得认同感和归属感。比如,进行多样的素质拓展活动,增进学生党员之间的熟悉度,增强学生党支部的核心凝聚力,帮助学生党员树立党支部家园意识、落实学生党支部共建共享的基本理念。其次,要鼓励学生党员充分发挥积极性和能动性,自主设计和参与活动。将设计者、组织者和参与者的角色融合,使活动兼具思想引领、知识学习和趣味体验三重效果。倡导学生党员把心思放在组织建设上,把智慧融入到组织服务中,把力量用在推动组织发展上,使每个学生党员都能体会到主人翁的责任感,在参与融合中产生共鸣和同进。

同时,支部组织活动应适度向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外群众开放,增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活跃组织生活氛围,促进支部内外交流。此外,要打破药学院各学生党支部联系不多、条块分割的现状,鼓励学生党员自主选择参与其它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共同聆听专家讲座、参加主题党日、参与现场交流。

3.针对支部特色,实施主题项目制

药学院学生党支部以专业为单位纵向设立,因此可以针对不同专业选择符合其特点的组织生活主题,在一定时期内围绕此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组织活动,这种方法具有良好的基础与现实可行性。应结合上级党组织的安排和各支部实际情况,组织支部委员进行广泛调研,听取党员呼声、征求党员意见,科学确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等组织生活内容。开展组织生活主题项目制,可以切实提高支部组织活动的有效性,有效增强学生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主动性,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枢纽带动作用的可行平台和途径,也是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与有效方式。

4.严格支部制度,加强组织管理

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严格、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应建立健全有效的组织生活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党建活动评估体系。在党组织生活中,根据各个环节的要求严格控制过程,项目完成后进行多层次、多样化的跟踪、考核与评估,同时引入多种评估方式,对制度执行的效果进行有效评估和奖惩,真正做到有制度有检查,有要求有监督,有经验教训有总结提高。例如,可采用如360°考核方法,收集不同人员从不同角度对被考核者做出的绩效评估,推动支部成员间的沟通互动,也可采用细化量化考评指标的方法,用量化的指标考查和评价组织生活中各个环节的开展情况、对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切实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工作效率,进而推动制度建设,提升组织生活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作者简介:徐国旺 北京大学药学院团委书记 讲师

     周小清 北京大学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宋 艳 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 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