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后疫情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转变探讨

作者:李 珣 发布日期:2021-01-26

摘要:当今中国社会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发生了部分转变。疫情期间,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集中在特殊时期思想引领、突发事件应对策略、辅导员工作职责细分及专业能力要求几个方面,实际工作中也发生了工作对象由面到点、工作阵地由线下到线上、面临矛盾由分散到集中的变化。在这种背景下,辅导员要修炼内功、坚定信念、守住“不变”,扎稳马步、夯实基础、迅速应“变”, 苦练轻功、立足云端、引领万“变”。

关键词:后疫情时代;新冠肺炎;高校;辅导员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也对高校辅导员工作带来新的挑战。随着疫情形势整体稳定,全国逐步复产复工复学,形成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2020年6月16日,习近平主席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通电话时,提到“后疫情时代”一词,为疫情之后社会整体形态定位。无论是疫情突发还是防疫常态化的背景,都使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生了改变,对高校辅导员工作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对辅导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通过对疫情期间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进行梳理,结合高校辅导员防疫背景下现实工作发生的转变,探讨后疫情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方式方法。

 

一、疫情之下:辅导员工作研究综述

 

在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数据库中,以“辅导员”与“疫情”为关键词进行索引,目前可查的100余篇中文文献中,对疫情期间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的内容涉及思想引领、毕业就业、心理教育、网络育人、卫生安全等多个角度,大致可以分为特殊时期思想引领、突发事件应对策略、辅导员工作职责细分、辅导员专业能力要求等几个方面。

(一)特殊时期思想引领

面对疫情,辅导员首先要做好自我思想教育。段志达[1]、朱妍佳[2]等人提出,辅导员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时刻关注党中央的具体工作部署,听从党的指挥,统一行动,坚定信心,主动发声,按照要求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在此基础上,辅导员要抓住特殊时期提供的思政教育契机,用好战“疫”素材,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的问题。在日常言行层面,辅导员要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防疫要求,相信党和国家的领导,树立正确的防疫观念并付诸于行动。周秀芬[3]等人提出,疫情最能考验学生思想政治水平,辅导员要引导学生坚定相信党和国家能够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学生自觉按照防疫要求规范言行并带动他人。在思想观念层面,辅导员要挖掘战“疫”素材,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做到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的统一。姜涛[4]、盛佳伟[5]、曲文涛[6]等人提出,这场战疫书写了“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方案”,辅导员要引导学生“跳出疫情看疫情”,正确看待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比较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从具体方法来看,太扎姆[7]等人提出,要让学生知制度优势、学抗疫英雄、悟职业精神,通过线上第二课堂、云思政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与教育。

(二)突发事件应对策略

作为学生日常事务的管理者和服务者,辅导员身处高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最前线,直接参与突发事件的处理,也影响着高校整体防疫工作的效果。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辅导员工作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张博[8]、袁熙[9]等人提出,疫情会造成大学生身体健康、思想动态、心理健康、行为规范等方面的风险,具体来看,疾病威胁着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居家隔离也可能造成系列家庭矛盾、心理危机,线上教学会导致学习效果不理想、网络沉迷甚至思想偏激等问题。这都给辅导员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陈晓东[10]等人提出,辅导员的工作任务异常紧急,工作量非常大,工作方式被彻底改变,辅导员的综合能力接受着全新的考验。基于突发事件带来的种种变化,辅导员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张建科等人[11]提出,辅导员要做到“三个转变”“两个提升”,转变思想观念、角色定位和工作方式,提升个人危机事件处理能力与信息处理能力。李金玉[12]等人则提出更为具体的应对策略,要用好网络,加快信息摸排速度;用好学生骨干、党团组织,提升工作的精度与高度;还要注意沟通方式方法,提升工作的温度。此外,还要加强日常预防工作,把风险防控意识、信息化管理等战“疫”经验融入到日常思政工作中,如李翼飞[13]等人提出,在日常教育中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带领学生共同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三)辅导员工作职责细分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化危为机,高校辅导员需要明确工作职责,承担多重角色,张田田[14]、张晓[15]等人都对此有所探讨。综合来看,高校辅导员在疫情防控中的角色大致分为以下几类:思想引领者,利用契机开展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责任担当教育与生命健康教育;防疫组织者,做好学生信息摸排,加强防疫宣传,引导大学生理性对待疫情、共同战胜疫情;管理服务者,做好日常班团管理工作,做好特殊背景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线上教学学业支持工作;心理疏导者,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学生因疫情等原因产生的心理问题;舆论引导者,做好信息接收与整合加工,向大学生传递有态度、有温度的网络信息,引导大学生理性对待纷繁复杂的网络言论,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辅导员角色的再定位,是特殊背景环境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也是高校辅导员这一岗位所需承担的政治责任,直接影响着突发事件中高校学生工作的应对成效,也关系着高校学生工作的整体发展。

(四)辅导员专业能力要求

新角色要求新突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客观上对高校辅导员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促使辅导员重新审视自身能力。首先是管理服务能力,包括班团建设、家校联动、就业服务等。蒙宇[16]等人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班级管理工作的定位、挑战及建议作了分析;张奇林[17]等人对疫情形势下家访面临的困境及家访模式的再建构进行了探讨;朱俊[18]等人提出新冠肺炎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困难及辅导员应该采取的措施。值得关注的是,有较多篇幅的文章重点对高校辅导员心理疏导能力、网络运用能力及舆情应对与引导能力进行了讨论。刘梦梦[19]、叶彬强[20]、刘艳勤[21]等人或以实际工作案例分析疫情下如何帮助大学生走出心理困境,或通过调研等形式研究大学生心理状态,对疫情期间及返校复学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建议。聂工强[22]、王秀景[23]等人分析了重大疫情中新媒体在大学生中的现状及影响,对网络管理、运用及辅导员相关制度提出了建议,提出了提升高校辅导员大数据素养的意义与对策。此外,不少文章也谈到,疫情不仅要求辅导员提升职责规定的专业能力,也要求辅导员进一步加强知识储备,不同程度增加医学健康、社会管理、法律法规等相关常识,不断增强综合能力,才能够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反应迅速、处置得当。

 

二、疫情之中:辅导员工作现实变化

 

从对疫情期间高校辅导员相关工作的研究梳理中可以发现,讨论内容无外乎《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中对辅导员工作职责提出的九条要求,疫情期间的工作则是对所有辅导员职责的集中践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而在实际工作层面,疫情期间辅导员的工作环境、形式、内容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确实发生了不少变化,其中较为突出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作对象:面到点

无论是在常规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是在返校、毕业等重要节点,“点对点”“一对一”“一人一策”等要求被一再提及,成为高校辅导员防疫工作需遵循的基本方式。在常态化的工作下,辅导员对学生的管理大多建立在班级、团支部、党支部等组织建制上,各类通知大都以官网、微信平台、群聊等方式进行发送,在掌握学生个体的情况之上,大多数工作在“面”的基础上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则对学生工作的精准性、个体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疫情爆发初期,辅导员需要迅速、彻底摸排每一位同学的基本情况,并准确完成各类信息的统计上报、各类通知的上传下达。此外,在对全体学生进行类别细分后,针对疫情重点地区学生、留校学生、境外学生、毕业年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重点关注学生等不同类型学生群体开展相应的工作,除日常生活、健康状况的追踪外,还要进行政策解读、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全面确保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而每当某个区域突发疫情,又需紧急开展相应地区学生的摸排工作。辅导员任务异常紧急、工作量非常大成为防疫期间的常态,在这个过程中,辅导员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不断调整和完善工作方式与内容,以期达到更好的效果。面对这种情况,大多数高校都建立起“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学生”的工作联动模式,促使传统的“面”上工作向“线”条性转变,直至落实到每一个“点”。

(二)工作阵地:线下到线上

进入互联网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对象是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5后”“00后”,尽管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开拓网络思政平台,但常规的思想引领仍然以线下开展为主,而此次疫情的爆发,集中体现了加强网络育人的紧迫性、必要性。疫情发生之前,辅导员与大学生的交流基本以面对面的形式开展,党团活动、主题班会等也都通过线下进行,疫情发生后,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倡导,辅导员的育人工作也全面转移到线上。工作阵地的改变给辅导员带来了新的挑战:网络语言形式多变、更迭迅速,辅导员要先懂得“网言网语”,了解二次元、缩略语等当代大学生常用语词才能顺畅地与学生进行线上交流;网络信息来源多样、内容繁杂,自媒体时代人人皆可发声,辅导员所传达的代表“官方立场”的声音被消解,与此同时,信息量爆炸促使辅导员不得不在庞杂的信息中去搜索、辨别,然后再予以传达,而还处于三观塑造期的大学生此时已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听到了更多的声音,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带来的是大学生思想上、行为上的风险;突如其来的全面线上工作也打乱了常规思政工作计划,辅导员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日常排查等工作中,思想引领变得碎片化,不过另一方面来看,这也反向推动高校辅导员改变原有的工作方案,探索更多可能性。

(三)问题矛盾:分散到集中

受疫情影响,一些原本分散出现的学生问题,在这段时间呈现出集中化的趋势,尤其表现在毕业工作与心理工作两个方面。很多学生,尤其是需要做实验的理工科学生,因疫情影响了学业进度,面临着毕业困难的问题,随之而来的就是升学和就业的压力。疫情在世界范围的蔓延导致出国升学难以成行,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国内升学,在研究生招录名额不变的情况下,部分学生会面临“失学”风险,需要由学校、教育部统一协调。疫情爆发正值“春招”季,招聘单位缩减名额甚至取消招聘等情况屡见不鲜,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愈发严峻。高校辅导员需要“一对一”地去解决毕业生的困难,帮助其顺利毕业并落实毕业去向,一个都不能落下。另外较为突出的则是疫情期间的大学生心理问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惧某种程度上造成了集体焦虑的情绪,而这种情绪在大学生身上也会出现;长期居家隔离又会使得部分家庭的矛盾日渐突出,进而增加了对大学生心理的负面影响;此外,由于疫情管理措施,心理问题学生进出精神科医院也受到诸多限制,需由辅导员协调就医、取药等。需要警惕的是,这些心理问题并不是短暂的,在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后,仍然需要对其进行疏导,必要时应当引导其开展心理咨询或就诊,确保返校后心理状态的平稳。

 

三、疫情之后:辅导员工作如何推进

 

(一)修炼内功:坚定信念,守住“不变”

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新冠疫情肺炎防控工作不仅是一场能力的考验,更是一次思想的磨砺,不仅要在疫情形势严峻时绷紧思想的弦,更要在后疫情时代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这都需要辅导员有着极高的政治站位,自觉担当政治责任。首先要明晰自身定位:高校辅导员是党的队伍,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在面对重大考验与挑战时,更要坚定站位,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与协调,落实学校、学院党委的政策要求,以最高的党性规范自身行为,以备战的状态随时准备冲锋陷阵,以政治任务的高度开展各项工作。其次要厘清工作主线:全方位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安全,做好管理服务育人。紧紧围绕“教育部第43号令”的工作职责要求,顺应疫情防控形势,全方位、多角度服务好学生需求,畅通问题反馈渠道,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保障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生活需求及学业、个人发展需要。最后要落实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全面守护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要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责任担当教育贯穿工作始终,持续发挥战“疫”故事的力量,讲好中国道路、中国制度,树立战“疫”典型,动员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发展一批真学、真懂、真信的学生党员。

(二)扎稳马步:夯实基础,迅速应“变”

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高校辅导员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学生信息摸排,并及时转变工作方式方法,这是对辅导员职业能力、日常工作基础的检验。全面掌握学生基本情况是开展一切学生工作的基础,辅导员要落实好“一对一”谈话要求,日常工作中掌握好学生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学生个人画像,才能在面对突发状况时迅速做出反应,将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在管理服务、思想引领全体学生的同时,辅导员应重点打造学生骨干队伍,从思想上行为上带动一批人,关键时候靠得住、用得上,在日常工作中、突发状况下都能有学生骨干奋勇在前,发挥学生骨干主观能动性,促使其在个人进步的同时推动集体发展。同时,辅导员应当清晰地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是长期性的,后疫情时代并不意味着疫情已经完全结束,而是进入了防疫常态化阶段。辅导员只有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丰富自身知识储备,才能够妥善应对防疫常态化状况下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保持临危不乱,处理好一线学生工作。所以辅导员要加强学习、终身学习,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环境的变化,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进而在培育新时代新青年的路途上蹄疾步稳、笃行致远。

(三)苦练轻功:立足云端,引领万“变”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让所有人都意识到了网络的重要性,高校辅导员的网络相关工作能力也随着线上学生工作的开展被不断强调。首先是熟练运用网络的能力,要在对自媒体、大数据等概念清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途径开展好日常摸排工作、宣传教育工作,同时也要熟悉当代大学生常用的网络空间及网络语言,用好微博、微信、QQ、抖音、b站、知乎等多个平台,在网络育人阵地扎根耕耘,融入大学生的线上生活。其次是网络信息甄别的能力,网络信息来源丰富、内容驳杂,面对此起彼伏的声音,辅导员自身要接收大量的信息,其中真假掺和,辅导员必须理性、客观地从中进行筛选,并定向传递给学生,让官方主流媒体的声音被大学生听见。最后是网络引导的能力,辅导员要引导大学生遵守网络空间的规矩规范,严格管理好自身的网络空间行为,面对不实信息、错误观点、反动言论等,要主动辨别和抵制,共同创造风清气正、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环境。总而言之,高校辅导员应该牢牢掌握网络育人阵地的主动权,用心钻研当代青年学生的网络行为习惯,创造学生喜爱的、充满正能量的网络氛围,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网络空间。

作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一线工作者,高校辅导员应当从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使之能够在后续日常工作中发挥作用。尽管疫情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秩序,但也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形式、路径的转变提供了一个契机,辅导员要抓住这个机会,不断提升自我,探索新的育人途径,让战“疫”的经验和力量在后疫情时代持续发光发热,更好地培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

 

 

作者简介:李 珣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 讲师

 

 

参考文献:

[1]段志达,王宏.疫情期间高校辅导员线上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的探索与实践——以吉林外国语大学西方语学院为例[J].现代教育论坛,2020(3).

[2]朱妍佳,陈俊.高校辅导员在抗“疫”战斗中的责任担当[J].高校辅导员学刊,2020(1).

[3]周秀芬.辅导员在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浅析[J].贵州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20(2).

[4]姜涛.高校辅导员如何在特殊抗疫时期将“四个正确认识”落到实处[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0(10).

[5]盛佳伟.高校辅导员要为学生讲好疫情防控这堂“思想引领”成长课[J].北京教育(德育),2020(3).

[6]曲文涛,樊春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究[J].南方论刊,2020(11).

[7]太扎姆.抗击疫情下高职院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着力点 [J].当代职业教育,2020(4).

[8]张博.新冠病毒疫情下辅导员应对突发事件策略分析 [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20(3).

[9]袁熙.公共卫生危机事件下辅导员工作的思考[J].科教文汇(中旬刊),2020(11).

[10]陈晓东.高校辅导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新挑战、新角色和新突破[J].科教文汇(上旬刊),2020(9).

[11]张建科,卢庚云.危机事件下的高职辅导员专业化思考——以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例[J].现代职业教育,2020(8).

[12]李金玉.辅导员如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例[J].西部素质教育,2020(14).

[13]李翼飞.假期重大疫情突发时辅导员科学工作方式方法[J].科教导刊(中旬刊),2020(6).

[14]张田田.高校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育人功能及工作路径创新[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上旬刊),2020(7).

[15]张晓,王意舒.重大疫情应对中高校辅导员网络舆情的角色定位及实施路径[J].现代商贸工业,2020(23).

[16]蒙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辅导员班级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家庭科技,2020(6).

[17]张奇林,陶新荣.疫情形势夏高校辅导员家访模式建构[J].国际公关,2020(8).

[18]朱俊.新冠肺炎疫情下辅导员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困难与对策[J].就业与保障,2020(10).

[19]刘梦梦.疫情下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J].法治与社会,2020(16).

[20]叶彬强,徐勇,董明.新冠肺炎疫情下“00后”大学新生心理状况调查分析[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20(6).

[21]刘艳勤.后疫情时代高校辅导员对返校复学大学生心理工作的思考[J].国际公关,2020(12).

[22]聂工强.重大疫情应对中高校新媒体的运用策略[J].新闻研究导刊,2020(5).

[23]王秀景.提升高校辅导员大数据素养的时代价值和对策研究[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