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年访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调查报告

作者:方爱珍 张红梅 潘靖宇 发布日期:2021-01-26

摘要:为加强家校联络,考察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宣传国家、学校的培养、资助政策,北京大学医学部自2019年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访问后,2020年继续此项工作,共访问了3个年级、4个专业、2个困难等级的四川泸州地区生源7个家庭。家庭访问结果显示,学生与家庭之间交流互动通畅,学生家庭情况与学生认定结果基本符合,家庭祖辈赡养、家庭子女教育负担重、家庭主要劳动力无固定收入或收入偏低是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学校资助政策在学生和家长中熟悉度较低。

关键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访问;经济困难原因;调查报告

 

为了解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家庭成员及状况、居住条件、收入情况、生活现实等),进一步宣传国家、学校对高校在读学生的资助工作相关政策方针,了解学生家庭对学校的需求和学生本人的期望,加强家校沟通,实现精准资助,合力培养优秀的医学学生;为评价学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指标是否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及区分度;为了解学生认定申请时自行报告、逐级审核认定的学生家庭相关信息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资助中心自2019年启动了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访问工作后,2020年继续此项访问。

 

一、访问方案的确定

 

(一)访问时间

2020年12月上旬至中旬。

(二)访问对象

四川泸州地区若干县7名2020年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或者特殊困难的学生家长,以及其家庭所在地居委会或村委会的负责人。

(三)访问内容

1.实地访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成员及经济收入支出等情况;

2.与学生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情况;

3.宣传国家、学校资助政策;

4.了解学生家长对学生、学校的期望和需求;

5.走访家庭所在地居委会或村委会负责人,了解片区家庭经济困难家庭情况及该生家庭在当地片区经济状况,当地精准脱贫策略等。

(四)访问组成员

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资助中心和院系辅导员组成,由于临近年末,各学院辅导员承担着较多元旦活动任务及学生事务工作,本次由学生资助中心和药学院、学生工作部各一名老师组成访问组,完成访问工作。由于人手不足及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只组织一支访问组、且访问对象所在地相对集中,以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

(五)访问相关文件

1.北京大学医学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访问工作手册;

2.访问学生家庭的函。

(六)财务政策咨询沟通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访问不同于业务、学术会议培训差旅只有会议会、培训费、城际或市内交通费及住宿费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绝大部分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农村或乡镇且相距交远,访问组利用公共交通出行会非常耗时、影响出行效率;另外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里访问,需要送去米面粮油等分量较重的慰问品。因此出行前需要准确掌握学校社会调查(包含特殊情况)的差旅报销政策和办理流程,以便于访问完成后顺利报销相关费用。

 

二、访问的准备

 

(一)确定大致路线和拟访问的学生

利用医学部资助管理系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库中导出的2020年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学生详尽数据,结合访问组老师所在学院的学生特点,选出目标省份学生,根据学生年级、专业及困难程度等情况,通过查询百度地图,综合确定走访沿线目标学生。

(二)联系学生本人

利用资助管理系统里学生信息打电话、加微信或者通过学院辅导员等方式与拟访问的学生进行沟通,了解拟访问时段其家长是否在家,是否可以接待访问组的来访,再次缩小并确定目标范围。

(三)确定行程及物资准备

根据访问组工作安排,经过访问成员详尽讨论确定最佳路线,安排出具体行程,包括每天的出发时间、可能采取的交通工具、拟访问的学生及相邻学生之间的路程、住宿安排、差旅费预算等。

向学生所在学院的班主任了解该生在校具体情况,准备好拟访问学生家庭住址、家长、学生联系方式、家庭基本情况、学生在校基本情况的信息表及路线图,将调查问卷转换成问卷星并进行预调查,打印家长访问函等物资,同时保存电子版材料以便随时查询;联系当地,拟定租车协议;提前预定机票、酒店等事宜。

 

三、访问的实施

 

访问组根据行程安排启程,并预先告知学生或家长具体行程安排,发电子版问卷由家长事先阅知。每天做好第二天需要用到的公函、被访学生的基本信息等准备。与司机商议第二天具体行程,确定准确出发时间和其需要协助购买慰问品等事项。到达访问学生家前联系家长,告知拟到达时间,以免影响该生家庭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到达学生家后,通过寒暄迅速建立友好的互信关系,通过交谈、问卷、观察实际住所等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宣传学校的资助政策和举措,介绍学校培养的基本情况以及学生在校基本情况,解答家长疑问。完成家庭访问后,在家长的引导下,访问组访问其所在地的居委会或村委会负责人,大致了解了该生所在地片区家庭经济情况及其家庭经济状况在当地片区的水平。

访问组在实地访问过程中主动做好分工,联络、购物、拍照、问卷填写指导、访谈、解答、财务管理等,既有分工又互相配合,访问完成后访问老师在回程的路上交流访问印象和体会。

 

四、访问总结及体会

 

(一)访问基本情况

2020年12月7日至12日共6天时间里,行程约5千公里,医学部3人组成的2020年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访问组顺利完成了四川泸州1市2区2县5个村7名学生家庭访问,并顺访了其中6个学生家庭所在地居委会或村委会负责人。7名学生中,2020级新生4人,2019级学生2人,2018级学生1人;学生所学专业分布在药学、护理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不同专业;其中被认定为特殊困难家庭学生4人,困难家庭学生3人。所有被访问家庭其父母辈均来自农村,其中因工作原因或孩子上学需要目前在泸州市内居住3家,家里房屋属于商品房,购买于7年前,全部有20万元购房贷款,均未还清。在镇上居住1家,也有购房贷款,在农村居住3家,家庭住房情况一般。

(二)大多数被访问学生的家庭实际情况与认定结果基本相符

访问组在家访前已经大致了解到被访问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在实地家访时对学生提供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比对和印证。被访问的7个家庭中有6个家庭完全符合经济困难家庭的标准,其困难程度的排序与经医学部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标准计算后的得分基本一致,有1个家庭因为父母学历为大专,且都有固定工作,其提供的经济收入低于家庭实际收入,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比认定等级要略好。所有7个家庭经济状况在当地所在片区属于中等或者中等偏下水平。所有被访问学生家庭均有2个及以上祖辈成员,没有固定收入,身体较差,均需要学生家长独立赡养或者部分承担生活、医疗费用。从中可以得出如下结论,一是学生在认定申请时提供的信息能够如实反映家庭的实际情况,个别学生提供的细节稍有偏差,比如,祖辈严重疾病或离世等年份不准确、年度收入不精准,这也可能跟学生在申请时的家庭经济状况与访问时稍有变化有关。二是学生在如实填写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医学部的认定标准基本上能够反映学生的困难及其困难程度。

(三)导致被访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分析

2020年被访问学生家庭是医学部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家庭的部分代表,访问组分析导致其家庭经济情况不佳的主要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家庭中双方均有老人需要独立赡养或者承担部分赡养费用,老人没有收入且年老体弱,需要学生家庭较多经济负担。有一家老人有长期肺部疾病需要长期服药,经常住院;另一家老人有严重风湿性关节炎,常年吃药,需要拐杖助行。二是家庭有收入劳动力的数量不足,今年又加上疫情影响开工,收入更不稳定。被访问的7个家庭中,有2个家庭父母双方都有固定收入,其中1家父母均残障、在工厂工作,1家在当地化工企业工作,其他家庭无稳定收入,有做小生意的、课外辅导、户外广告搭建、工地打零工等。三是家庭有两个上学子女,经济支出增加导致家庭收入不足支付,7个被访问家庭中,有4家家庭有2个子女,家中有大学或高中学生,各项费用支出较多,负担较重。四是家庭其他支出较多,被访问的家庭中有3家因为工作、子女上学方便在城区或镇里贷款购买了商品房,他们均在10年内买的住房,每月需要还贷1000至1500元,是家庭中较大的支出部分;另外多家表示当地人情往来也是避免不了的苦恼,每年相关费用超出万元。综上所述,虽然有收入,但因为各项支出费用较多,感觉家庭经济压力较大。

(四)实地访问的体会

欲知此事须躬行,访问组成员平时接触大量的学生,但对学生家庭具体情况及所在地的认识非常不够,实地访问非常必要,结合2年共17名学生家庭的访问,总结体会如下。

一是国家的扶贫政策惠及百姓,富有成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确保学业顺利完成,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与2019年医学部对10户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访问结果相比,2020年7户家庭的经济状况有了一定水平的提高,有近一半家庭搬出农村,在乡镇或县城买房,生活水平有了改善;其余农村家庭得益于国家、当地政府政策支持,能基本负担家庭日常开支,消费水平也在逐步提高。这可能与四川泸州地区总体经济状况相对较好有关,每个家庭都有自己固定的住房或者能在固定工作地点租赁房子居住,尤其是即使山高路远,天然气管道也能安装到家,家庭经济困难家庭由政府出资安装,既能够用上清洁能源,也极大方便百姓生活。村委会或大队对村民情况非常了解,低保户、贫困户帮扶政策有力,困难等级也经大家评选及公示,可以做到透明公正。对残障人员给予特殊岗位帮扶,为有劳动力人员提供工作岗位,使其有收入能脱贫。其中1位学生所在村在5A级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困难户的标准达到了国家级标准,对困难户进行动态管理,并集中国家扶贫资金建立了五保户住所,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提高了效率,同时解决了五保户住危房、分散不易照顾的难题。

二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存在较大差异。被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他们的家庭状况存在较明显的区别。在本次家访中,访问组感觉到有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在当地属于中等水平,有能力贷款购买商住房和家庭轿车,但学生家长强调家里收入不足和各项开支苦恼,觉得经济压力较大;而有家庭展现的状况明显更困难一些,房屋年久失修,达不到基本的整洁,而且家里多人患有慢性疾病,但家人觉得各方面收入还比较能接受,认为不算太困难;也有家庭从祖辈原本条件较好,因父辈失去工作无固定收入后,出现家庭经济状况走下坡的迹象。访问组走访发现,学生的心理状态不仅受经济客观条件的影响,同时也深受家庭观念的影响,这提醒教育工作者在平日工作中要更加注意做好学生价值观引导,助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健康成长。

三是学生与家庭之间的交流比较通畅,资助政策和落实情况在学生及家庭中熟悉度较低。2020年家访调查发现,被访学生与家庭都有比较密切的联系,学生经常告知家长在校情况,新生普遍反映比较忙,这与医学院校课程较多、负担较重有关,也与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各类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有关,这是新生适应新阶段学习生活的必经之路。家长表达了除了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与同学好好相处外,关于学业和学生发展也给不了更多的指导,希望学校在学生人际交往、组织管理、合作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多多给予关注和帮助。同时在访问中也发现,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资助政策不是很了解,未能及时关注入学通知书中的相关宣传内容以及学校资助网站和资助公众号,只知道自己获得了助学金,具体金额和项目不能够准确知晓,家长也只能说出大概情况。这可能与新生入学时需要关注的事项太多有关,低年级学生更关注学习和发展等其他事项,也可能与学校各类奖助学金是分批次发放等情况有关。因此,访问组对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进行了现场宣传和解释,让家长及学生更加了解,以便学生有需要时能及时获得帮助。

四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非常有意义。作为大学生与家庭之间的连接环节,学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本次家访由学校资助中心负责人、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新入职选留学生干部组建成一支多样化、多层次的家访工作队伍,能更好地实现三全育人的目标;在宣传资助政策、赠与慰问品的基础上,融入高校学生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增强信任感,从而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向家长传递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关注,给予思想的关心、生活的帮助、心理的支持、学业的指导,实现家校良性互动。访问组老师们带着学校的关怀远道而至时,家长们都深受感动,尤其是家长与访问老师交流后,更深入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专业介绍和发展以及学校的奖励奖学金政策后,对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有了具体的了解,直称赞“学校已经做的很好了”“只要孩子在学校里都好,我们就没有要求了”。新入职的干部经过本次家访增长了见识,亲身感受到学生家庭的艰辛和家长的期盼,得到了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的言传身教,进一步理解了辅导员的责任与内涵,丰富了教育实践,增强了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其工作提供了方向和目标。可见,家访工作是增强家校沟通、合力培养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拨出一定的经费和人力进行家访很有必要。

五是学生家庭从偏远地区迁入城镇是个趋势。从偏远的农村山区搬至城镇、城市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访问组在2年的访问中,17个学生家庭有11个家庭在其父辈的基础上,经由婚姻或工作,从其原来更偏远的农村搬至近郊、城镇、城市里生活。虽然经历建房、购房或者租赁房屋,经济压力更大,但是也获得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使子女得到了更好的教育资源,提高了生活品质。

六是有需求就有经济。由于本次家访相对集中,访问组预定了全程包车,随访司机是个30刚出头的“80后”,初中即辍学、年纪不大的他经历的多种职业,搭建约车服务平台是他近几年的职业,他对自己目前的工作比较满意。据其介绍,滴滴打车在当地还没有合法,从泸州到重庆、成都及周边城市,出租车便捷但是太贵、城际大巴价格便宜但效率不高,约车便应运而生。据其介绍,通过回头客及其介绍、酒店广告、电梯广告、微信朋友圈广告等方式收集顾客资源,组合适宜乘客给司机、同乘一辆车到目的地是他的工作任务,这既满足了顾客要求、司机赚到了工资,他也赚取了利润。因为没接待过家访接送业务,所以他担当了接送司机的角色。有2019年家访经历的老师已经有点“习惯”这种模式,随时提醒司机注意安全即可。其他两位家访老师则一路上非常担心安全问题,因为兼职司机经常在路上用2—3个手机联络顾客和其他司机,统筹业务,好在一切平安顺利。若干年后此种模式是否还存在,需要等待时日检验。

家访工作暂告一段落,每个学生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或家族,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不易,每个学生都是家庭的希望和未来,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背负的压力要远大于其他同学,因此,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特别关注和关爱帮扶有着重要的意义,访问工作还将持续,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也将进一步的完善和丰富。

 

 

作者简介:方爱珍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资助中心主任 副研究员

      张红梅 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 研究员

      潘靖宇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选留学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