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浅谈高校辅导员党性修养问题

作者:李 珣 发布日期:2020-07-09

摘要:高校辅导员的设置初衷体现出明确的政治性,表明加强辅导员党性修养的重要性;思想引领与党团建设的工作职责,体现辅导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必要性;当前大学生的特点及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突出加强辅导员党性修养的紧迫性。辅导员加强党性修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矢志不移守信念、常学常新强理论、严格作风有纪律。其实现途径需多方协调,个人提升方面,要强化身份意识、践行党性修养;组织培养方面,要严格党内生活、用好批评武器;高校管理方面,要加强系统培训、完善考核机制。

关键词:辅导员;党性;队伍建设

 

1939年,刘少奇在延安马列学院作了关于党员修养的讲演,后整理成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首次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理论,提出党性修养的必要性、八点内涵与四条途径。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1]。高校辅导员作为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中坚力量。各高校在招聘专职辅导员时,也大都明确要求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说到底,高校辅导员队伍是党的队伍,辅导员的事业是党的事业,对党忠诚、听党的话、跟党走是辅导员的根本要求。加强高校辅导员党性修养,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辅导员队伍,是新时代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探讨的重要课题。

 

一、高校辅导员加强党性修养的背景

 

(一)辅导员设置初衷:重要性

高校辅导员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实践中摸索出的有效教育途径,其设置有着明确的政治目的。我国的高校辅导员制度萌芽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党在军队中设立的“政治指导员制度”。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提出新中国的教育要为政治服务,195111月,全国工学院院长会上提出:“为了加强全国工学院的政治思想教育的领导,各工学院有准备地试行政治辅导员制度,设立专人担任各级政治辅导员,主持政治学习思想改造工作。”[2]之后,《关于在高等学校有重点地试行政治工作制度的指示》(195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1958年)、《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1961年)、《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政治工作和建设政治工作机构试点问题的报告》(1964年)等文件明确规定,高校要设置政治辅导处,要配备政治辅导员进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一批专职的政治辅导员。19653月,《关于政治辅导员条例》的颁布标志着高校辅导员制度正式确立[3]。文革过后,国家出台、修订了大量制度与文件以规范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对辅导员的身份、选聘、职责、管理、培训、考核等提出了具有时代特点的多种说法。尽管随着制度的修订,高校辅导员职责范围在不断扩大,名称也由“政治辅导员”变为了“辅导员”“专职辅导员”,但“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在岗位设置之初提出的职责要求一直都没有改变,而且始终处于核心位置。这表明,不论时代如何变化,政治性都是高校辅导员的根本属性,坚持党的领导都是高校辅导员的根本要求。

(二)辅导员职责要求:必要性

从制度初创直至高校辅导员队伍初具规模,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内容与职责规定都要求辅导员必须加强党性修养。2017101日起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明确了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要求与职责,“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位于全部九条职责的前两条。要顺利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导学生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校辅导员首先要保证自身时刻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以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自己。“调研显示,68.6%的学生党支部书记由高校辅导员担任。”[4] “第43号令”明确将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党支部建设工作列为辅导员的重要工作职责,这与2014年出台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形成呼应,后者对高校辅导员提出初、中、高三个逐层递进的职业能力级别,做好学生党员的日常工作只是基础,高级则要求辅导员深入研究高校党建的规律性前沿性问题,成为党建专家。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辅导员的重要职责所在,高校辅导员必须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才能够有效、合格地完成这些工作任务。

(三)辅导员工作环境:紧迫性

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对象是在校大学生,他们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确立的关键时期,其思想状态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发生变化,在众多的变数甚至思想冲击中,辅导员亟需以不断提升的党性修养立身、育人。当前在校大学生以“95后”“00后”群体为主,他们呈现出更加多样、动态、开放的特点。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他们,接收信息来源多、内容杂,容易受到影响,同时又缺乏足够的辨别能力,这无疑对新时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随着我国改革开放逐步深化、世界各国文化交流日益深入,国内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严峻,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战在关键期、攻坚期,各种思潮暗流涌动、各种力量激烈交锋。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性变化仍在蔓延,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正在发生改变,世界将前往何方成为全人类都关注的问题。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评价问题,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标准,变得更加复杂,筑牢思想防线、加强思想引领、守住育人阵地,对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以坚定的党性直面问题、迎接挑战。

 

二、高校辅导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高校辅导员在新时代必须坚定的党性原则。高校辅导员大部分首先是党员,理应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一致,时刻以党员身份激励、鞭策自己,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高校能否培养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很大程度取决于高校辅导员能不能正确宣传并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将个人事业同国家需要、民族未来联系在一起。辅导员自身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政治理想,做好党员榜样,是帮助学生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前提。

(二)矢志不移守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作为党员,高校辅导员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高校辅导员要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勤奋工作、奋力拼搏,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不断奋斗。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仅是检验高校辅导员党性修养和忠诚度的标准,也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教育与引领工作的必备条件。早在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见》中就明确指出,在新时期需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其核心就是要搞好理想信念教育,这就要求辅导员首先自身要具备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以抵制各种诱惑、克服现实困难,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投身人民教育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育人才、添砖瓦。

(三)常学常新强理论

“理论上坚定成熟,什么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5]理论修养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辅导员必备的职业能力。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正确的,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具有深度的科学性、深刻的实践性与强大的生命力。当前,高校具有开放性、前沿性等特征,是新时期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阵地,不同文化交流频繁,各种思想碰撞激烈,也是西方意识形态蓄意渗透的重点目标。高校辅导员必须增强理论自信,提升理论修养,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理解问题、解决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有效抵制错误思潮的影响,牢牢守住思想建设阵地。

(四)严格作风有纪律

作风修养和纪律修养都是党性修养的组成部分,高校辅导员既是党员,又是教师,既要遵守党纪党规,又要发扬师德师风,从而更加严格要求自我,更好地提升、展现党性修养。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用党性原则要求来规范言行、指导实践,讲规矩、守纪律,是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遵守和维护的纪律修养。纪律严、作风正,则是高校辅导员的基本要求和原则,遵循师德规范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底线,教育部“第43号令”明确规定,辅导员要具备较强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遵纪守法,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廉洁自律。打造一支讲纪律、讲作风、讲责任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关系到人才培养目标的实施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实现。

 

三、高校辅导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实现路径

 

(一)个人提升:强化身份意识,践行党性修养

高校辅导员要明确自己党员、教师的双重身份,讲政治、守信仰,同时自觉以党员和教师的标准严格自身管理与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首先要将钻研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工作内容,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将党的理论知识和思政教育理论弄懂、学透,用理论指导实践,积极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内涵,在实践中提炼理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提升自我的同时,助力学生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其次,要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学生群体,同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认真履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透彻研究学生特点,把握学生思想状态变化规律及成长成才规律,做好学生工作。再次,自觉强化党纪党规学习、提升法律法规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将遵规守纪贯穿工作始终,随时以党章党规警醒、告诫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不得有半点麻痹和疏忽,让自省自律成为常态。最后,新时代的辅导员还需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掌握“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复杂严峻的意识形态斗争中抵制诱惑,保持清醒,守好阵地,抓牢青年。

(二)组织培养:严格党内生活,用好批评武器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6]高校辅导员应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游离于、凌驾于党组织之外。党组织应严格要求高校辅导员参与党内生活,通过“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等方式,强化辅导员组织观念,加强对辅导员的培养与教育。刘少奇提出:“我们必须发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确地进行党内斗争,来反对党内一切坏的现象,克服党内的分歧。只有这样,才能使党巩固,发展和前进。”[7]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力体现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上,它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高校辅导员要定期进行自我剖析,做到“每日三省吾身”,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对待、着力整改,改正错误和缺点,加强自我约束。对于别人的批评,要虚心诚恳接受,及时认清“红红脸、出出汗”的常态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高校辅导员作为党员,要在党的组织生活中严格要求自我,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高校辅导员,更是必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与学生同学习、共进步。

(三)高校管理:加强系统培训,完善考核机制

教育部规定,辅导员培训应当纳入高等学校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培训整体规划,并要求建立国家、省级和高等学校三级辅导员培训体系,高校要负责对本校辅导员的系统培训。目前,高校对辅导员的培训集中在业务技能方面,以满足日常工作需要,还应进一步加强对辅导员党性教育培养,除了在日常工作中要求辅导员、锻炼辅导员,还可逐步形成常规化、系统后、多层次、全方位的理论知识培养体系,针对党史党情、流行思潮、国际形势、时事热点等内容进行针对性的专题培训,搭建科研平台,畅通辅导员继续教育的渠道,以不断提高辅导员理论素质、党性修养。在辅导员的选聘过程中,明确按照教育部要求,推动选聘流程的科学化、规范化,以“政治首位、德才兼备”为标准,选拔“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以确保新进辅导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辅导员的管理、考核过程中,进行动态管理,多样化考评细则,参考辅导员参加党性教育培训情况和工作中表现的政治素质、理论修养、纪律作风等情况,将党性修养、政治素养也纳入考评参考范围中,保证辅导员队伍底色鲜亮、不褪色。

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决定了我国高校必须成为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政治堡垒,这就要求必须要有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高校辅导员队伍。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不仅要在数量上保证,更要在质量上加强,在政治上坚定。加强党性修养,是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保持党员先进性、擦亮队伍底色的根本要求,也是高校辅导员有效培育时代新人、引领圆梦新一代的必要前提。

 

 

作者简介:李 珣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 助教

 

参考文献:

[1]李斌,张涛,齐雷杰.批评和自我批评,动了真格!——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N].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3-9-27(2).

[2]中央人民教育部关于全国工学院调整方案的报告[N].人民日报.1952-4-16.

[3]陈正芬.我国高校辅导员制度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博士论文.2013.

[4]黄蓉生,樊新华.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创新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J].高校辅导员,2019(1):8.

[5]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339.

[6]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N].人民日报,2016-11-3(5).

[7]刘少奇论党的建设[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