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高校基层党支部在住宿制书院建设中的作用研究

作者:李泊桥 漆丽萍 张 欣 发布日期:2020-07-07

摘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新时代高校进行人才培养的目的,必须发挥高校党建在培养过程中的作用。我国住宿制书院建设作为探索高校教育改革的尝试,不同专业、不同知识背景的学生住宿在一起,促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向生活区延伸,更是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探索高校基层党支部在住宿制书院建设中的作用,可以更好地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高校教育改革目标提供支持和保障,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关键词:住宿制书院建设;高校党建;人才培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都对高校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元培学院作为北京大学教育创新的试验田与排头兵,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基层党支部为重要抓手,在促进通识教育、完善住宿书院制度、增进不同学科交叉融合等前沿阵地上进行了诸多富有建设性意义的尝试,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目标。

《北京大学月刊》发刊词中曾指出:“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元培学院始终牢记探索未来教育建设的使命,逐步探索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住宿书院制度。书院制教育模式是一种以学生集中居住为依托,融教育、管理和服务为一体的新型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是高校传统教育管理模式改革的重要探索之一。近年来,元培学院以现有学生住宿的35楼为依托,开展通识教育和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书院教育,同时着力尝试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融入住宿书院制度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住宿制书院文化建设和育人全过程,强调在重视学习和学术研究的前提下,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培养良好道德情操、锤炼实践能力、弘扬体育精神,力图在大学教育日趋职业化的现状下,建立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和传统的现代大学共同体。

 

一、元培学院住宿制书院的探索

 

住宿制书院是一种新兴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是以学生宿舍为管理单位的空间和平台,以学生公寓为生活社区,对学生实施通识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行为养成等教育任务,本质是一种学生社区生活教育管理模式。近年来,国内兄弟院校陆续尝试书院制建设,取得了不同的收获。大学书院制教育以培养全人教育为目标,实质是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最新探索与创新,其要义是强化通识教育,通过书院教育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促进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均衡发展,培养学生“完整人格”。书院制教育是创新性、多样化、立交式人才培养模式的一部分,是与学院制相匹配的学生生活社区建设和大学生自主发展的教育管理制度探索,也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一种创新。

(一)元培书院建设初试

自2001年北京大学设立元培计划实验班以来,元培学院一直是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先锋。无论是自由选择课程,自由选择专业,弹性学制还是交叉学科项目,导师制和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元培学院的实验探索正在成为北京大学强调卓越与开放的本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书院建设过程中,元培学院逐渐摸索、学习并创办以宿舍为载体的住宿制书院模式,实施通识教育,建立师生互动、学科交融,在教学理念上继承了中国传统的书院治学精神,管理模式借鉴了欧美学校的学院制住宿模式并进行本土化实践,是一种综合型教育管理模式。从教学理念层面来说,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传统本科教育的专业培养壁垒,为本科生培养探索了一种新的可持续、可扩展的培养模式,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科培养模式进行了有益的对话。

1.集中住宿是元培书院制的基础

2016年,元培学院学生整体入住校内35楼。35楼内自习区、讨论室、图书馆、钢琴房、健身房、电影放映室等不同功能区的公共活动空间设施逐步到位,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和交流提供了一定的便利,发挥了住宿环境和公共空间的育人功能。2019年,学院对35楼地下公共空间进行了进一步改造,为下一阶段开展书院制教育提供了坚实基础。

2.探索特色学生指导体系

2019年,学院在原有导师和辅导员的基础上面向学校公开招聘12位住宿辅导员,其中10名为中共党员,并创新工作思路成立党小组开展党建及思政活动。住宿辅导员与学生一同住在学生宿舍楼,以楼层为单位,每层设两名辅导员。他们与同学共同学习、生活,及时观察学生思想状况,帮助学院及时地了解学生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学院对辅导员队伍进行业务培训,组织系列党团主题活动,丰富书院生活。由于辅导员的年龄经历与学生较为贴合或相似,较易融合到学生群体当中,因此这一制度的实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住宿制书院管理模式的特点

1.管理职责明确

建设住宿制书院时的管理职责需要明确,应以书院课程为中心搭建管理体系,改变传统宿舍为相对单一住宿区的管理模式,重点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通过信息化建设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心理状态、生活情况等,建立学生个人成长档案。逐步建设学院指导、住宿辅导员辅助、学生自主管理的书院管理模式。

2.管理部门分工明晰

管理体制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从理念、目标、任务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还需要充分发挥协同机制的作用。在住宿制书院模式中,负责书院管理和教学培养的两套体系相互依存,互相支撑。书院管理需要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还要分清与学校其他管理部门的职责交互、配合的关系,实现书院与学院的信息融合、资源互补,有效发挥书院管理的特点与优势,平衡学生学业负担,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团活动、文娱活动、体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拓展学生多途径成长路径。

3.住宿制书院文化特色显著

在学院建设书院发展历程中会形成其独特的风格,这些被称作“书院文化”的特色与传统,会伴随学生的成长,是学生引以为傲的精神食粮,并将自觉实现终身的维护与传承。住宿制书院与现在学校的住宿管理不同之处在于文化交流互动更为明显,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学生形成的住宿制书院文化融合性更为显著,被学生的认可度更高。

 

二、住宿制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究

 

在中国书院制模式的建设过程中,不同专业、不同知识背景的学生住宿一起,促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向生活区延伸,是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探索高校基层党支部在住宿制书院建设中的作用,可以更好地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高校教育改革目标提供支持和保障,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住宿制书院模式下基层党建工作新挑战

随着各高校不断探索建立书院制的新型学生培养模式,传统学生教育管理体制受到了冲击,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也随之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表现为:

1.工作机制不完善

从具体负责学生党员教育培养工作的基层党组织来讲,各学生党支部与住宿制书院工作衔接不够充分。随着高校不断探索建立书院制的新型学生培养模式,如何更好地为党支部的成长提供土壤,并在体制和机制上建立起基层党支部与住宿制书院协调一致、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是当务之急。

2.党员队伍参差不齐

住宿制书院的学生专业背景不同、年级层次不同,学生党员队伍结构年轻、多元,造就了书院建设中党员队伍的多元化,这样年轻并多元化的党员队伍较传统院系党支部结构的专业、层次单一,体现出更强的包容性和融合性,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相互交流、学习的兴趣。但也存在自身发展的限制。比如,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党员多为新党员,党的理论知识停留在理论层面,与实践有一定脱节,或因专业不同,年度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存在差异,进而影响党员年度考核的量化考评标准。再如,学生党员往往由于课程安排、外出实习等原因而难以按时出席党员活动,管理培养困难增大等。

3.思政活动参与度不高

当前高校,“00后”已经成为本科生的主力军。一方面,社会的发展、社会观念多元化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自媒体、数字化社交圈已成为他们关注的重心,加之较重的学业压力,在学生意愿中,“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观念渐摆在首位,对于思想政治活动的关注与参与度不高,部分同学参与学习和活动时流于表面,思政学习深度不够。如何结合日常生活开展具有主动吸引力的思政活动将成为重要探索方向。

4.学生社区自治管理不完善

住宿书院的建设通常都会成立“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这也体现了学生社区自治性的特点。把“支部建在楼上”这一创举能够将基层党组织工作与学生本人学习生活结合得更加紧密,通过党员骨干示范引领的文化氛围逐步打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目前,大多数学生品学兼优,但自律性缺乏,思想教育仍需进一步设计与规划。现阶段学生自治管理尚需要通过学院和辅导员的辅助引导,再加上学生党员骨干队伍的流动性较强,要形成良性的学生党员自治管理还需要继续系统化、体制化建设。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在住宿制书院建设中的作用

在传统的党建工作制度中,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基本都是由院系负责的,而在住宿制书院中,基层党建工作则可以在学生社区内开展,从而加强学生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的沟通融合,有效提高党建工作效果。基层党组织可充分发挥住宿制书院将通识教育和专才教育相结合的特点,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丰富党员教育培养模式,扩大党组织的吸引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高效的基层党组织对于书院建设带来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于保障书院建设的正确方向,实现高校培养“四有人才”的目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建设育人新平台

住宿制书院的建设是大学学业教育外的一种新型教育平台。结合元培学院通识教育的发展可看出中国通识教育发展与西方不同。中国的通识教育学院均处于研究型大学的内部,必须面对大学、院系的相关问题,学生的学习特点是以绩点为中心。绩点构成了整个大学阶段的核心标准,不同层次的学生均关注绩点,学生关注每一门课的绩点,大多数学生选择回避影响绩点的学习行为。在这种风气的影响下,学生形成了高度的自我管理习惯,也形成了疏离、焦虑、缺乏自信的心态,这就进一步导致学生不愿尝试不熟悉的领域,社会交往能力减弱,团队精神不足,很难实现全员的完全人格的成长。因此,住宿制书院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以特色书院文化弥补以学科、专业为中心的教育不足,以师生互动、社区自治、多元评价、全环境育人的体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住宿制书院建设方面,明确书院基层党建工作将重心放在思想层面的指引和品格方面的养成,重在育人,将党建工作作为育人的一部分,使党建工作在书院中以全新的身份和方法开展工作。此外,应注重学生党员的素质拓展培养,使学生党员逐步形成全局观念和更高的思想觉悟,在参与住宿制书院的党建工作中时,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住宿制书院党建工作取得实效,要鼓励党员带动群众共同进步,使得书院全体学生都能够在党建工作的带领下获得收益。

2.创新思政课程形式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元培书院教育落实“五育并举”,创新书院实践课程。“五育并举”的书院实践课程中,在传统的党员教育培养的“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增加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比如,举办党员交流沙龙、党员寝室美化评比、每周“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书院思政教育模块建设,能够极大地丰富党员教育活动形式和内容,让基层党组织真正贴近学生日常生活,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牢牢占领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地,把对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党员培养全过程,扩大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3.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团活动

学院党团组织通过种类多样、形式活泼、广受好评的小组活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传递党的最新教育理念,与同学们共同学习成长。其中以元培特色的住宿书院制度为载体的“元小组”兴趣小组特点显著。“元小组”由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发起,由爱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党员同学积极筹划,号召师生广泛参加,从“书、画、印”修习入手,常温经典,文化修身,以期由艺臻道,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与弘扬者。类似“元小组”的这些活动承载了元培学院的党团理念,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

4.开展特色新生教育活动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元培学院注重在新生的入学教育中融入党的精神与教育理念,使新生在入学初始便能较为顺利地适应大学生活,在元培学院书院制度与学科交叉的大环境中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与成长的方向。以最近一次新生实践活动为例,2019年10月19日、20日,元培学院开展19级新生实践活动——“成为元培人”实践活动之旅。学院为同学们举办了两场主题分别为“心理”与“礼仪”的专题讲座,并邀请乒乓球世界冠军丁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自身成长历程中为国拼搏的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面对新的学习生活,面对困难不退缩,勇于克服与坚持。在拓展活动中,全院师生打破班级与师生隔阂,全部按照星座创意性分成十二组。每组由住宿辅导员党小组成员担任组长,设计队旗、口号,组织具体活动,并观察和评估每一位新生的具体表现。通过这一活动,新同学们增进了对学院日常生活的了解与对学院精神的认识,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和信任,更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为同学入校学习和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5.组织多样的主题社会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近年来,元培书院努力构建“自主学习、自由探索、完全人格、共同生活”的教育场所和生活共同体。在书院中,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团学实践活动则是增强党团组织与学生间关系的重要纽带。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了有实效、有亮点、可持续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元行力行”“元行传薪”。每周周末,同学们便会组成不同的志愿小分队如“35楼自行车志愿小分队”“俄文楼志愿小分队”“一塔湖图志愿小分队”,或看望问候已退休教职工,进行不同类别的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青年志愿者协会也积极参与筹备各类校际志愿服务活动,为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同学们提供可靠的渠道。通过建国七十周年大型成就展观展活动、国家图书馆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活泼有趣的学习过程与体验,提升了同学的思想认识水平,凝聚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与民族自信心。

6.建设住宿辅导员党员小组

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由高年级的学生党员担任,学生担任党支部书记虽然工作热情比较高,有一定的工作积极性,但学生党员政治理论水平有限、党支部工作经验较少,总体党建业务能力水平不高。为了探索建设专业化指导模块,学院在35楼内聘用住宿辅导员12名,都为硕、博士,其中10名为党员,通过建立党员小组,对接学生党支部,引导学生开展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尝试全人教育新模式。通过组织具有书院特色的主题活动,传达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的“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这些活动包括时事讲座、红酒文化讲座、手工印刻体验、AED设备使用培训、消防培训、宿舍收纳整理比赛、元培跑团、瑜珈班、绘画班、戏剧表演班等。书院主题活动的目的是调动同学们组织、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期待同学从被动接受书院的管理服务到主动参与书院的建设,将自己切实作为书院共同体的一份子。为此,住宿辅导员党员小组引导学生成立了元培设计小组、宣传小组、吃吃吃小组、拍拍拍小组等,以及部分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参与到学院与华为、腾讯、百度合作的智慧书院项目建设中。这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书院生活,使得分散在不同楼层、不同宿舍、不同方向、不同专业的同学有了更多的交集。同时,让那些渴望知识、热爱真理、勇于尝试、富有理想主义精神的青年在书院提供的舞台上追求梦想,自主学习、自由探索,让书院成为其探索自身巨大潜力的精神之旅的起点。住宿辅导员是学院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这是青春的接力,更是担当精神的传承。在同学生病时整夜陪同、送饭、送考,在中秋、期末等时点,代表书院送去祝福,诺如疫情的夜间巡楼守护。住宿书院辅导员党小组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榜样,展现了青年人不畏艰苦,冲锋在前的蓬勃力量。

 

三、住宿制书院中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独特优势及未来展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在基层党组织支持和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展现出对书院建设的热情、责任和担当,锻造出更健全的人格。通过建立、加强住宿制书院中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作用显著。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书院思政实践课程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书院建设应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过开展通识教育为学生发展的全面性和积极性奠定学业基础;通过建设书院思政实践课程,向学生传达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旨在使学生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时,能以更健全的人格很好地适应社会。

(二)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营造学习生活良好氛围

住宿制书院中实行混住式管理,学生宿舍安排与以往按专业划分的学生宿舍不同,同一宿舍的学生来自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甚至不同国家,这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管理的复杂性。通过学院党委应统筹领导,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员培养体系,优秀学生党员示范引领书院学习生活氛围效果明显。

(三)以住宿辅导员党员小组为抓手,完善个体及全员指导体系

书院中设立住宿辅导员,这是导师制度在住宿制书院的体现,同时住宿辅导员由高年级优秀学生担任,以“同辈”的角度入手,配合学院的教育与管理,与学生共同居住在学生宿区,与学生直接接触,可以第一时间为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上遇到的各类问题。最为重要的是,住宿辅导员党员小组对接学生党支部,引导学生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培养良好道德情操、锤炼实践能力、弘扬体育精神。

(四)以全人教育为目标,统筹成长核心路径

教育要回归学生主体,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同时,强调全人教育要服务国家的需要。在教育培养的过程中,学院全局统揽对学生培养的总体思路,开展全员完全人格的教育。将学科、管理、支撑、文化、活动、职业技能提升等贯穿在整个教育链条,形成人才培养的闭环。

元培学院经过近二十年的探索和发展,现阶段正处在人才培养的抽节拨穗期,为了更好地开展系统、专业、精细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最新探索与创新,实现“以本为本”的全人教育培养,学院将整合现有资源,重点强化通识教育,通过书院教育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促进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均衡发展,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完整人格”,探索“五育并举”的中国特色本科生学院发展道路。在元培学院本科教育尝试中,书院建设与发展还将继续深入。元培书院期待通过共同生活的经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住宿制书院文化建设和育人全过程,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生机与活力。我们可以展望,在元培学院书院制度的建设完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可以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同时,书院建设也促进了党团工作在学生群体中的顺利开展,将党的理念与精神融合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去,推动了基层党团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元培学院在新的发展阶段,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力图在教育创新这块蓝图上谱写出更美好的画面。

 

 

作者简介:李泊桥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 助理研究员

     漆丽萍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 助理研究员

     张 欣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