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高校疫情防控中的纪律和规矩教育

作者:刘芸芸 发布日期:2020-07-07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社会和国家带来了严重影响,也对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应当守护好师生生命安全,维护好校园稳定,为此需要多措并举,加强对学生的纪律和规矩教育,促进学生将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作为自觉行动,同时促进学生纪律和规矩意识的提升。

关键词:纪律;规矩;疫情;高校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人群聚集地,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是整个社会防控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更好地适应当下疫情防控形势,必须发挥纪律和规矩教育在高校中的积极作用,做好大学生“不返校”“不停研”“不停学”管理,让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帮助大学生夯实纪律和规矩信仰、明确纪律和规矩底线的练兵场。

 

一、疫情下为何要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

 

纪律和规矩作为社会组织中的行为规则,是社会控制的重要手段。夯实纪律和规矩教育,就像在混凝土中注入钢筋,平时不显见,但却能承担抗压支撑塑形的重任。高校作为以影响当代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直接目标,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机构,不仅要为受教育者传授科学文化知识,也肩负着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职责,这其中就包括纪律和规矩教育。纪律和规矩教育在不同的社会场域中体现形式是不同的。在高校这个特殊的场域中,纪律和规矩的衍生不能仅局限于约束和解决一些校园中的问题,而应指向促进学生正确意识的养成、积极价值观的建立[2]

大学阶段是思想价值观逐渐成形并走向稳固发展的关键时期。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形成科学的价值评判标准及坚定的理想信念,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促进大学生养成对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社会公德等纪律和规矩的理解、尊重、信仰,引导大学生用纪律和规矩约束自身行为,是思想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所需的基本遵循。

在高校中,成文的纪律规范是学校基本秩序维护的保障和遵行的原则,同时纪律规范是学生管理的主要形式和内容,学校管理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序上取决于学生对于纪律规范的服从程度。目前常规纪律管理方法是学生有违纪行为按照纪律规范条文处罚,管理者达到维持校园秩序,遏制违纪行为的效果。长期以来,不少学生已对这些成文的规章制度和纪律条例产生漠视、忽视甚至厌倦情绪,比如:不在乎警示谈话、对学校明令禁止的行为不以为然、不对纪律规矩条文作基本了解等。这些情况都容易导致违规违纪问题的爆发,因此探索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的方法、提升纪律和规矩教育的效果就显得格外必要。

越是在防疫的复杂情境下,越是需要人人做到讲纪律、守规矩,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出良好的防疫氛围。疫情之下,纪律的红线走近了每个人,这对高校学生讲纪律、守规矩的行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高校的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应急措施会重新界定人们习以为常的行为方式或边界,在非常时期,对大学生来说,“宅”在家中不返校也是一种责任,在家上网课不停学、不停研也是一种义务。正如疫情初期,教育部给大学生写的一封信中提出的三个要求,第一,做“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做好自我防护;第二,做“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坚持自主学习;第三,做“识途者”,做到游必有方,减少外出,及时汇报行程变化[3]。疫情为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提供了特殊的生动场景,同时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也能对打赢疫情攻坚战作出青年人的应有贡献。

 

二、疫情下如何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

 

(一)健全纪律规范体系和细化日常管理相结合

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守牢校门、管好师生。管控好师生返校问题,是当前高校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近一段时间以来,也出现了高校学生不服从管理擅自提前返校,扰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个案[4]。除此之外,虽然返校时间延迟,但各高校线上教学都如期开展,虽然场景从线下变为了线上,学生上课出勤、考试等相关管理的常规纪律规范仍然适用。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高校更应健全防控疫情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系统评估疫情防控可能给学校教育管理、校园管理、招生就业等工作带来的各类问题,一方面要谨防防控措施过硬过粗引发纠纷,避免实施极端化的防控举措,另一方面要对不服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行为采取“硬核”措施,并抓住时机修订完善校纪校规,弥补应急管理制度短板,做实相应宣传教育工作。

同时,疫情之下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更应从细化日常管理入手,使学生将疫情期间的相关纪律规范入脑入心,在潜移默化中融入自觉行动。例如,北大上线了燕园云战“疫”系统,便于学生自主填报所在地及身体状况等信息,各个院系也建立了细化到每个班级的线上管理网格,及时传达各项通知要求,督促同学们进行每日汇报。紧抓日常管理不松懈,才能使同学们意识到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明确红线、不越红线。

(二)常规性教育形式和创新性宣传形式相结合

传统的纪律和规矩教育方式多以说服教育的形式进行,这种形式下教育者多用“必须”“应该”“不要”等绝对化的语言对教育对象施加影响,通过集中讲大课强调违纪后果、念条款文本,从外部注入思想政治观念[5]。这些方式对学生在纪律和规矩在内容和意义上的认知提高有一定作用,在疫情下的纪律和规矩教育中还是应适当保留。但同时还需要针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不同特点、不同任务,疫情下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特点以及当下年龄阶段的认知特点、个性特点等,更新理念、拓展手段、创新方法,增强纪律和规矩教育的实效性。

北大历来重视纪律和规矩教育,在此前就曾开展过“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专题系列教育活动,在全校范围内组织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专题教育活动,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开展党规党纪专题学习,进一步明确规矩和纪律底线,增强学生的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引导学生普遍认同核心价值观、主流价值观念和传统道德规范,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在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班团学生群体的组织力量和能动性,涉及形式包括参观、讲座、座谈、知识竞赛、辩论赛、调查访谈、手绘比赛、vlog设计等,使纪律和规矩教育变得生动,使同学们从被动学到主动学,从对纪律规矩漠视、轻视、抵触到认识到进行学习的必要性。

疫情发生后,北大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防控统一部署,要求同学们不返校、及时汇报健康状况,上线了燕园云战“疫”系统方便同学们上报相关信息,填写云战“疫”系统成为疫情期间同学们需要遵守的一项不成文的“纪律”。为了促使同学们遵守这项纪律,一方面辅导员老师会下达相应的“官方”要求,另一方面也在进行各种“非官方”趣味形式的提醒,使得线上填报工作从一项被要求的任务,变为了同学们主动的操作,也成为了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之间互动的一种新方式。另外,疫情期间的纪律和规矩教育,可以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主题相结合,在形式上突出故事性,增添更多情感砝码。

(三)“硬核”正面约束和“柔性”反向承托相结合

为防控疫情而采取的应急措施会限制或克减某些权利,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都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尤其是一些特殊群体,比如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等。在坚持纪律和规范的同时,还应充分考虑每个同学的特殊情况,做到真正关心同学、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好、维护好同学们在疫情防控中的合法权益,为同学们遵守疫情期间的纪律和规矩解决后顾之忧,把教育工作做到刚柔并济、有温度也有力度,使得同学们对疫情下的纪律和规矩约束做到从内心认同、主动服从。在这一方面,北大也开展了很多相关工作,比如帮助同学们从宿舍取电脑、书籍、衣物等急需物品寄送回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寄送口罩等防护物资、发放流量补贴、临时困难补贴等,为毕业生开辟了线上双选会、定向就业信息推送等,尽量把同学们不能返校的影响降到最低、让同学们能安心在家学习,静待开学之日。

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是高校落实防疫工作的必然要求,在操作中应该既要在“明理”上下功夫,使学生真正理解纪律和规矩的内涵及作用;也要在“共情”上下功夫,涵育对于纪律和规矩价值的真实信仰;还要在“力行”上下功夫,推动对纪律和规矩的遵循化为实际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的一些经验做法也可以应用于日常,推进教育活动的常态化。

 

 

作者简介:刘芸芸 北京大学工学院专职辅导员 助教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N].人民日报,2020-02-24(01).

[2]王菁菁.高校大学生纪律意识教育研究[J].江苏高教,2017(9):92-94.

[3]教育部网站.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EB/OL].http://www.moe.gov.cn/jybxwfb/s7600/202002/t20200206418624.html.2020-02-06.

[4]王艳平.高校疫情防控应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J].思想理论教育,2020(4):108-111.

[5]佘双好.从说理教育到心理疏导: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发展[J].思想政治教育,201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