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选调生求职动机及就业引导策略分析——基于北京大学“敲门行动”辅导员的视角

作者:侯梦旭 依力亚尔·牙力昆 发布日期:2020-07-07

摘要:在“敲门行动”党政机关工作小组,辅导员基于对各类学生的求职状态的观察分析,根据主观意愿程度划分出报国情怀型、回乡驱动型、求稳从众型、备选尝试型四种求职动机,并围绕好干部的五个标准从选调生素质方面就选调生的职业选择和发展规律作进一步分析。借鉴“敲门行动”中总结的以上经验,提出从政策宣传、职业教育和分类施策等方面改进选调生就业引导工作。

关键词:选调生;求职动机;素质条件;辅导员;敲门行动

 

在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启动的“敲门行动”中,4位专职辅导员组成党政机关小组,为拟前往各省工作的准选调生提供针对性的指导与服务。工作对象上,辅导员对接毕业生、组织部门、往届选调生等,获取信息的渠道丰富;工作内容上,随着“报名—笔面试—考察体检—签约”等环节推进,学生展现出不同的想法、状态和行为,辅导员得以掌握各阶段学生情况。尽管,这批学生都走上选调生道路,但其背后有着不同的主观动机,哪些学生会选择走上选调之路?在选择之后,他们能否成为优秀的选调生?本文从“有意愿”到“能胜任”的思路着手分析,并就如何更有针对性地做好选调生就业引导工作提供建议。

 

一、选调生的求职动机

 

在分析求职动机前,先简要分析选调生本身。选调生是各省市区党委组织部按照党中央关于抓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要求,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重点培养的一类群体。职业发展路径强调“通过基层锻炼”“培养领导人才”,[1]从工作内容、生活环境上看,选调生的基层工作经历必不可少,必须“接地气”。从职业发展目标和前景上看,组织部门按照党政领导人才的标准选拔与培养选调生,选调生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符合相应要求。

在“敲门行动”中,我们重点围绕前述选调生的两项突出特征,通过多人次、多轮次的一对一谈话,帮助学生分析个人特质与选调生工作的匹配性,共同探讨职业理想和发展前景,并结合辅导员日常工作中掌握的学生情况,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根据学生的主观意愿程度,我们将准选调生的求职动机划分如下类型:

(一)报国情怀型

这类同学内心往往有非常强烈的报国志向,对选调生的工作性质和深层次意义深刻认识,不断思考如何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能够表达出努力适应基层工作和生活环境的意向,态度上乐观积极,已经做好接手和处理基层纷繁复杂任务的思想准备。

以拟去往福建的A同学为例,在校期间他广泛参与学生工作,展现出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也曾参与过志愿服务工作,积累了群众工作经验,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会到成就感和获得感,并进一步认识到公共部门工作的重要意义。在读书会上,A同学援引“郡县制、天下安”来描述自己对基层工作的认识,并表现出因能亲身参与基层治理,将个人命运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对于报国情怀型同学,辅导员的工作策略是尽早发现、多多鼓励,给学生提供正向的反馈,并搭建平台让学生展示自我,激励同辈。这类同学可以考虑作为就业典型或当年优秀毕业生的推荐人选,进一步挖掘人物故事,树立标杆模范。

(二)回乡驱动型

这类同学热衷于成为家乡省份的选调生。首先,他们“生于斯、长于斯”,从情感上热爱家乡,回乡建设的主观意愿强。其次,他们深谙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政治经济发展情况,因熟悉而选择,回乡的客观条件具备。再者,相比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考虑到自己家庭的经济实力、选调生待遇、当地消费水平,他们对回乡后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更为乐观。

以拟去往山东的B同学为例,在谈及选调初心时,他坦言山东前些年发展不错,但这几年被临近的江苏赶超,作为山东人,他想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同时也提及未来生活的济南是个宜居城市,回到山东也方便照顾家人,生活幸福指数更高。

对于回乡驱动型同学,辅导员的工作策略是在理解、肯定其选择的基础上注意引导同学树立更加高远的志向和更加长远的目标。“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使其认识到在建设家乡的过程中定会遇到困难和挑战,但也会因此淬炼成长、造福一方,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

(三)求稳从众型

选调生作为公务员中的一类群体,职业本身具有工作稳定、社会声望较高等优势,历年吸引着大批毕业生。其中不乏受同学朋友、父母长辈、校友前辈影响,怀着“求稳”的心态报考的学生。这类学生因有人指点,往往知晓政策、备考得当,能通过选调考试,同时也能找到一份非选调的工作。辅导员与之深入交谈后,常发现这类学生职业选择上的犹豫。

以报考四川选调的C同学为例,毕业季她与男友商定一同前往川渝地区发展,男友一心从事选调、态度笃定,C听从男友和家人建议也一起报考,但又不甘彻底放弃学术前途,同时准备高校科研岗位的竞聘,在选调和高校两个工作机会中反复犹豫、迟迟无法确定。

对于求稳从众型同学,辅导员的工作策略主要是帮助他们加深自我的认知和定位,引导学生从学业经历、性格特点、人际交往、实习实践等多个方面审视自我。如确认其具备选调生的能力素养,则鼓励其坚定选择,尽早确定清晰的职业目标,同时提醒其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帮助学生端正态度;对于不适宜成为选调生的学生,辅导员可建议选择其他职业并提供支持。

(四)备选尝试型

相比前述三类对选调生工作有一定认识和准备的学生,还有一批求职同学报着试一试的心态,把选调生作为“海投”中的一个选项。在“敲门行动”中,这类同学经常提出“选调生是不是公务员”“选调生都做什么”“选调生有没有专业限制”等基础性和常识性问题。

以D同学为例,社会学专业背景的他在求职中尝试过互联网公司、教育培训机构、银行、综合类企业的管理培训生项目,也报考了地方选调生,没有明确的职业偏好。在未找到其他满意工作的情况下,迫于就业压力,他把地方选调作为一个重要的选项。

对于备选尝试型同学,辅导员首先需要做好选调生基本常识讲解和就业形势研判,针对学生求职目标不明确的问题,上好就业的“动员课”。其次,针对学生格外感兴趣的几个行业和职位,帮助分析学生个人条件与岗位的匹配程度,上好就业的“分析课”。最后,通过讲解北京大学选调工作的整体情况、某个具体省份选调生发展状况、优秀选调生的案例,介绍学生认识选调生校友等方式,引导学生再次聚焦选调生本身的价值,提醒学生这份工作的重要意义,上好就业的“警醒课”,坚定目标,避免备选心态。

 

二、选调生的素质条件

 

在对选调生的主观求职动机作出四类划分后,我们再对照组织部门对选调生的客观素质要求,为高校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寻找突破口。中组部的规范性文件中强调“必须按照中央提出的党政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做好选调工作” [2]相应的干部任用条例中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必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3]即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时代特点提出的“好干部标准”。针对四类准选调生学生,我们的就业工作亦应紧紧围绕这五条标准做好教育与引导:

(一)信念坚定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选调生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选调生的就业引导工作中,辅导员应当注重向学生从个人、社会和国家层面阐释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正如曾坐在稻田边伴着蛙鸣思考的广西选调生徐钊所言“要坚持下去,就必须有一个坚定且明确的目标”[4],面对即将到来的工作挑战,四种类型的学生都必须成为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的奋斗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为民服务

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选调生必须具有为民服务的精神,履职尽责。在与上百名准选调生谈论他们对服务他人的理解时,很多学生展示了他们担任学生干部、参与大量学生工作的经历,以及在亲身参加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活动中感受到的基层一线。我们要善于利用学校各类蕴含丰富育人元素的活动,让学生在报国情怀、回乡热情之外,多了解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要,培养、增强服务和责任意识,也减少些求稳从众和尝试心态。

(三)勤政务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选调生们在基层一线往往需要处理大量琐碎而繁重的工作。在南疆工作的北大校友钟梓欧在毕业典礼的发言中,对此的感受是:“基层很苦,但脚底踩泥之后心里会更踏实。”[5]选调生就业引导工作中,要提醒学生勤奋、踏实,多观察、多思考、多总结,将所学化为所用,把事做实。一方面,基于学科背景和专业知识,很多政治、经济、法学、信息技术背景的同学可以发挥专长;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培养学生组织策划、沟通协调、应急处理等行政工作所需能力,让学生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够处理实际问题。

(四)敢于担当

基层工作复杂严峻,考验着选调生们的担当作为。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广大选调生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在抗疫一线奉献青春力量,用实干书写担当。对于求稳从众型和尝试备选型的学生,我们应当多讲基层一线中攻坚克难的生动故事,多树立担当作为的先进标杆,多从方式方法上分析如何实现担当作为,避免两类学生求稳、犹豫的心态。

(五)清正廉洁

干部成长过程中,可能面临利益集团“围猎”,务必坚守工作原则,自律慎行。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们,欠缺社会阅历,对未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诱惑和政治风险也缺乏预警。鉴于此,可以考虑运用情景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讨论研究等方式加强对准选调生的廉政教育,提高学生风险防范意识。

 

三、经验与反思

 

通过“敲门行动”中的主动联系、主动关心、主动服务,在多人次、多轮次访谈的基础上,我们类型化了准选调生的主观求职动机,并对照选调生的素质条件进一步思考了五个标准下的就业工作策略,以深刻把握学生职业选择和发展的规律。结合实际情况,选调生的就业引导工作可以从如下方面进行改进与提升:

(一)加强政策宣传,让学生深刻体会选调生工作的重要意义

出于培养更多“报国情怀型”学生,帮助“回乡驱动型”学生升华价值追求的目的,就业指导工作中应当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让更多学生了解基层工作的性质、环境、内容及工作定位和发展走向,更加生动、立体展示选调生们的工作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应当继续借助“我在祖国基层”报告会、“北大‘90后’青春故事会”、人物宣传册、行业就业服务指南等,挖掘年轻干部基层成长的相关政策、理念、规律及其战略价值,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的成才经历、成长经验等范例。注意紧密结合年轻人多元的价值观,并遵循教育规律,调动学生积极性,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基层一线成长的重要功用和有所作为[6],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作为。

(二)加强职业教育,让学生正确了解选调生职业的发展道路

鉴于仍有部分“求稳从众型”“备选尝试型”学生缺乏对选调生工作的认识,在就业指导中可以从相关法律和配套的制度、历史渊源、职业发展路径等宏观层面,选拔条件、笔试面试、考察政审以及薪资待遇、职位职级等微观层面科普选调生职业;利用职业生涯日、实习实践、校友活动等契机,增加学生职业体验,让学生多感受国情、社情、民情,从而更加务实笃行,并丰富认知、警戒风险。

(三)落实分类施策,让学生获得针对性的选调生职业辅导

无论是按主观意愿划分求职动机的类型,还是按客观条件探讨选调生的能力素养,辅导员的就业工作始终围绕着让合适的人去到适合的工作岗位上的工作目标。相比学历、政治面貌、学生工作经历等显性的条件,驱动学生从事选调工作的报国志向、乡土情怀等价值观层面的内容则需要一线辅导员通过长期观察和深入了解来掌握。辅导员应当在理解选调生主客观方面的基础上,逐步聚焦重点人群,着手深度辅导;除了提供常规化的职业生涯管理,更应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按照“干什么就练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不断总结“敲门行动”中的工作经验,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成长解决方案。

“敲门行动”的上门式服务极大地拉进了辅导员群体与毕业生们的心理距离,也让辅导员在就业指导过程中的思想引领变动更加主动。通过全方位、全流程的对接,我们得以用更加立体的视角归纳总结选调生的求职动机,并对照选调生素质条件作进一步思考,按照“会不会”到“能不能”的路径总结学生职业选择和发展规律,为提升就业引导工作水平提供参考。选调生工作不仅仅归属于学校就业部门,从宣传到组织,从培养到选拔,从实践到服务,它需要全校各单位多级联动[7],辅导员作为就业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要继续发挥作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8]

 

 

作者简介:侯梦旭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 助教

          依力亚尔·牙力昆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专职辅导员 助教

 

 

参考文献:

[1][2]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00]3号)[Z].

[3]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7条.

[4]徐钊.做有担当有坚守的平凡人(北大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EB/OL] http://www.pku.org.cn/news/yyxw/1311516.htm.

[5]钟梓欧.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北大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EB/OL].https://www.sohu.com/a/240383044_372410.

[6]滕玉成,王铭.年轻干部的基层成长规律及其培养要旨——基于Z省选调生的实证研究[J].行政论坛,2015(2).

[7]周琪.优化高校选调生就业服务工作机制与对策研究——以W大学为例[J].中国大学生就业,2018(19).

[8]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