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北京大学医学部2019年访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调查报告

作者:方爱珍 张继英 发布日期:2020-01-17

摘要:为加强家校联络,考察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宣传国家学校培养、资助政策,北京大学医学部启动了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访问,共访问了不同年级、专业、困难等级的来自贵州、云南生源10个家庭。家庭访问结果显示,学生及家长普遍欢迎访问组的来访,学生家庭情况与学生认定结果基本符合,当地发展情况受限、家庭成员严重疾病、家庭子女教育负担重、家庭主要劳动力无固定收入是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此次访问也为后续进一步做好家访工作积累了良好的实践经验。

关键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访问;经济困难原因;调查报告

 

为了了解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情况(居住、收入、生活等),进一步宣传国家、学校对高校在读学生的资助工作相关政策方针,了解学生家庭对学校需求和学生的期望,加强家校沟通,实现精准资助,合力培养优秀的医学生;为了评价学校自2017年起实施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指标是否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起到区分家庭是否困难以及困难程度的作用;为了了解自2019年起学生认定相关信息自行报告、逐级审核认定的学生家庭是否与实际情况符合,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资助中心启动了2019年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访问工作,拟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较集中的省份进行学生家庭和其所在高中访问。

一、访问方案的确定

(一)访问时间

2019年11月下旬。

(二)访问对象

贵州、云南两省若干县10余名2019年被认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家长,以及经济困难学生比较集中的1所中学。

(三)访问内容

1.实地访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成员及经济收入支出等情况;

2.与学生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情况;

3.宣传国家、学校资助政策;

4.了解学生家长对学生、学校期望和需求;

5.走访学生比较集中的就读高中,了解学校培养学生情况,宣传学校资助政策和培训情况,加强高中与北京大学的交流沟通,共同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

(四)访问组成员

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资助中心和院系辅导员组成,由于临近年末,各学院辅导员承担着较多元旦活动任务及学生事务工作,本次由学生资助中心和护理学院各一名老师组成访问组,完成访问工作。由于人手不足,能够外出访问时间有限,因此取消原本拟定的湖南访问。

(五)访问相关文件(见附件)

1.北京大学医学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访问工作手册;

2.访问学生家庭的函;

3.访问学生所在中学的函。

(六)财务政策咨询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访问不同于平常的会议培训出差只有会议会、培训费、车费及住宿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绝大部分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农村,交通不便,公共交通非常耗时,影响出行效率;去学生尤其是经济困难学生家里访问,需要随上慰问品,这些情况都需要访问组事先了解学校特殊情况差旅报销政策,以免后续报销时遗漏不可弥补的手续而影响报销顺利进行。

二、访问的准备

(一)确定大致路线和拟访问的学生

利用医学部资助管理系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库中导出的详尽数据,结合访问组老师所在学院学生特点,选出目标省份学生,通过查询百度地图,根据学生年级、专业及困难程度等情况,综合确定走访沿线目标学生。

(二)联系学生本人

利用资助管理系统里学生信息打电话、加微信或者通过学院辅导员等方式沟通拟访问的学生,了解其家长是否在拟访问时段在家,是否可以接待访问组的来访。再次缩小并确定目标范围。

(三)确定行程及物资准备

根据访问组工作安排,经过访问成员详尽讨论确定最佳路线,安排出整个行程,包括每天的出发时间、可能采取的交通工具、拟访问的同学及相邻同学之间的路程、住宿安排、差旅费预算等。

打印好拟访问学生家庭住址、家长、学生联系方式、家庭基本情况、学生在校基本情况的信息表,打印调查问卷、给家长的函、高中学校的公函等物资,同时保存电子版材料以方便随时查询;向财务部门预借差旅费;做好能够提前预定的机票、火车票等票务事宜。

三、访问的实施

访问组根据行程安排启程,到当地后联系确定第二天入户的访问车辆,再次确定路线,并告知第二天拟访问的学生及家长咨询所在地附近可以开正式发票的超市,可能到达的时间,以免影响该生家庭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同时做好第二天需要用到的公函、被访学生的基本信息等准备。

到达目的地后,通过寒暄迅速建立友好的互信关系,通过交谈、问卷、观察实际住所等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宣传学校的资助政策和举措,介绍学校培养的基本情况以及学生在校基本情况,解答家长疑问。

访问组在实地访问过程中主动做好分工,联络、拍照、摄像、访谈、记录、解答等既有分工又有互相配合,访问组成员们在回程的路上自发地互相交流访问的心得体会。

四、访问总结及体会

(一)访问基本情况

2019年11月18日至23日共6天时间里,行程万余公里,医学部2人组成的2019年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访问组顺利完成了贵州、云南一州、三市6县7个村10名学生家庭访问,并顺访了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第一高中。这10名学生中,有2019级新生6人,2018级学生3人,2016级学生1人;学生所学专业分布在护理学、临床医学、药学、基础医学不同专业;其中被认定为特殊困难家庭学生6人,困难家庭学生3人,一般困难家庭学生1人。

(二)被访问学生的家庭实际情况与认定结果基本相符

访问组在家访前已经基本了解到被访问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实地家访进一步印证了学生提供的相关信息。被访问的10个家庭具体情况各有特点,但是均符合困难家庭的标准,而且其困难程度的排序与经医学部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标准计算后得分基本一致。从中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是学生在认定申请时能够如实反映家庭的实际情况,二是医学部的认定标准基本能够反映学生的困难及其困难程度。

(三)导致被访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分析

被访问学生家庭也是医学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典型代表。经分析,导致家庭经济情况不佳的主要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有限,家庭没有足够收入来源;二是家里有严重疾病成员,导致原本殷实的家庭陷入经济困难,或者家长本人长期患有慢性疾病,导致家庭劳动力缺乏、生活困顿;三是家庭上学子女较多,经济支出增加导致家庭收入不足支付;四是工作或者经营不稳定,导致家庭收入有限。被访问的家庭中有做木工的、做瓦工的,因为年龄都在50岁左右,再加之当地经济状况不如之前,收入不稳。也有开小饭店和开小超市的,因为店面刚刚开张,消费者都是附近县城里的务工人员,消费能力有限,收入微薄;半夜要起床购买货品,白天掌厨招呼顾客,全部是夫妇自己操持,家里还有卧床不起需要照顾吃喝拉撒的年逾七旬的老人。有开货车的,因为家里供养了3个大学生,货车也面临报废更换,家里经济入不敷出,不过随着孩子大学毕业有了工作,家里的状况开始有好转。

(四)实地访问的体会

“绝知此事须躬行”,访问组成员虽然都是从事学生工作多年的老学工了,平时接触了大量的学生,但是家访的经历并不是很多。由于常年生活在现代的大都市,农村与偏远地区已经成了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平时对着好几百名同学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表格,看得多了,也会产生信息疲劳,除了审核学生各种选项是否准确、系统给出建议等级是否符合情理外,只会留下“贫病交加”“怎么家里有这么多孩子”“又一个单亲家庭”等印象,同理心在工作程序中被消减。

实地访问中,访问组亲身体会了路途遥远的感觉,地图上看到的一点点的距离对应到现实中云贵地区的村与村之间的路程是相当地遥远;实地考察后,家庭的具体情况给了访问者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理震撼。其中一户家庭,在热闹而又现代的县城商业街后的黑魆魆平房里居住,这是学生爷爷为了让孙子孙女们有更好的更近的教育条件租来的房子,日常用品就挂在墙上的钉子上,屋里唯一花钱的是一个不锈钢小饭桌,结实耐用,请人焊成的。该生家里父亲腿有残疾,与母亲在市里开货车拉活、打零工,小妹妹跟着父母,弟弟高中后未能上大学,开始在饭店里帮忙,姐姐面临着大学毕业找工作的处境,爷爷只能捡拾废品来保证收入,几十年捡废品让双手手指的污垢清洗不掉,有几个手指短了一截。另一家房屋面积不小,但是墙四周是当地政府出资给做的钢柱子做了支撑,以防房屋倒塌,房间里除了床屋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该家父亲因脑出血残疾,有高血压、糖尿病,母亲体弱,只能打零工有点收入,属于村里的建档立卡户,有一兄长,大学毕业后因要还助学贷款只能自立无力支持家庭。想到之前学生因病情需要家长到京陪护,而家长表示困难,访问者突然理解了其中的原因:家中有一个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的弟弟随时有住院治疗的可能,家里有二十余头母猪、小猪需要人去料理。我们到访时弟弟正在医院里,为了让妈妈能够照顾家里,因病休学在家的学生本人在医院里看护弟弟。

(五)额外收获

1.国家交通发展成就令人瞩目

虽然此行路途遥远,学生也连呼“老师你们会很辛苦的”。原本以为“地无三尺平”的贵州盘山路很难走,实地经历后老师们的印象完全改观,一路上国家一级高速公路、二级高速公路、隧道群随处可见,连去乡村的公路虽然不断上山下山,也算非常平坦了。国家在交通道路上的投入及效果令人衷心折服,村民外出不再很艰难了。当然,这也可能跟部分学生已经从更偏远的山村里搬迁出来有一定关系,有些学生家里本身就不是很偏远,此访还没有到更偏远的村里去。

2.家访深受欢迎

学生和家长都很欢迎访问组的到来,提前准备了瓜、果、茶来招待我们,有个家长还特意炖了一只鸡,说这是侗族人民的待客之礼。有一学生甚至让在外打工的父母请假回家来接待我们的来访,当然我们也做了变通,直接去家长工作所在地进行了访问。家长们对我们带去的问候和慰问品深表感谢,了解到学校培养学生的基本情况以及资助政策后对学校深表赞许。另外访问组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旅途困顿,访问途中包车出行,4天的时间里与5位司机朝夕相处,他们了解到我们的出行目的后,无不深表敬意,主动替我们搬运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短短时间内相处地非常融洽。

3.对当地情况有了大致了解

一是了解到部分家庭虽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户,实际上获得政府的支持并不是很多,有的觉得被取消的理由不够让人信服,这也许与当地的具体情况有关,因为不甚了解所以无法评价。二是司机是项非常辛苦的职业,包车的师傅中,有“70后”和“80后”,都是从原大货车师傅转行为出租车师傅的,体力不支是主要原因,其中一段旅途的司机是一位“90后”师傅,他一边开车一边在不时攒客源,保证在往返两地之间满员,才能有赚头,否则连油费过路费都不足,可见其辛苦与潜在的工作危险。若能纳入客运公司而其收入也足够体面,我想他应该不会拒绝吧。三是部分年轻人不愿接受更高程度的教育。从旅途个别交谈中得知,家长不是不愿意在教育上给孩子投入,而是学生觉得学习没意思、不爱学习而选择了不继续读书,“这样的年轻人挺多的”“也许将来会后悔吧”。如何提高高中教育的普及率,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更有兴趣接受更适宜他们的教育,这些问题需要国家和社会更多的研究与思考。

五、后续

访问中了解到一位家长给予学生的生活费远超我们的预期,另一位家长把当地政府和亲友赠送的大笔资金都交给孩子自己打理,老师们对此深感疑惑和不放心。老师们专门约谈了第一位学生,得知是孩子父母一定觉得孩子在北京需要如此额度的消费,不听从孩子意见,从亲友处借钱给孩子上学,学生没办法之下只能存储起来,并没有全部用掉。第二位学生也表示大部分钱都定期存在银行中,只有部分用于生活支出。

从前期向大学本部请教家访经验、筹备到访问结束前后历时近两个月,此次家访也为医学部后续持续开展此项工作积攒了良好的经验,而相关工作并未结束。访问老师与学生及部分家长建立了更加亲密的联系,家校协同育人的效果会更佳。

 

 

作者简介:方爱珍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资助中心主任 副研究员

     张继英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 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