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试论“日评会”在重大活动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以北京大学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为例

作者:王逸鸣 叶威惠 发布日期:2019-11-27

摘要:北京大学在开展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的过程中,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建了新的思想交流形式“日评会”,以加强思想引领,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文章从重大活动中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的视角,对“日评会”的基本定义、理论依据、实施方式、实际作用、开展难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结合北京大学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取得成功的实践经验,为“日评会”在今后重大活动中的推广提供借鉴。

关键词:日评会;重大活动;思政教育

一、引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1]。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中强调“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近年来,各高校持续深入学习相关精神,主动作为、开拓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新气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明显提升,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取得很大成绩。但随着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新的情况层出不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不断迎来新的挑战,把握重大活动契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对于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蕴含着深刻的主题意义和丰富的教育元素,高校利用重大活动节点及其所形成的良好“大宣传环境”,及时开展主题鲜明、影响广泛、感染力强、渗透性强、创新性强的思政教育活动,把握好育人契机,可以实现思政教育效果倍增。在国庆重大活动中,北京大学负责承担一个独立的群众游行方阵、广场音乐表演、广场联欢和志愿服务等一系列重要工作,这是党和国家交给北大的一项严肃而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传承和发扬北大爱国主义传统的历史任务。北京大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以国庆重大活动为契机,将思想政治教育从课堂拓展到实践,开展爱党爱国主题教育活动,精心设计、反复打磨,将思想政治教育充分融入重大活动筹备和集训工作的方方面面,创新思想交流模式,每天训练结束以日评会的形式总结训练、凝聚思想、提高共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日评会是重大活动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有创新育人方式的意识和把握育人时机的能力,在开展重大活动的过程中,利用有效时机因势利导地开展各类教育活动。

北京大学在开展国庆群众游行方阵训练的过程中,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在怀柔集训、返校复训、上级演练期间,以各中队为单位,创建了日评会等新颖的思想交流形式,加强思想引领,深化思政教育成效。所谓“日评会”,即“每日总结评议会”,其目的在于通过每日进行的总结评议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奉献精神,通过深入地相互交流以疏解学生在参与重大活动中的压力、焦虑、不满等情绪,更好地掌握和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身心状态。

每次训练结束后,参训同学根据当日训练情况和相关议题开展总结评议,通过表扬与互相表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使得每位同学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检视自身存在的缺点与不足,反躬自省,不断反思,从日常小事中收获经验教训,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最关键的是,这也是一个发表个人意见和建议甚至发泄负面情绪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中队骨干耐心倾听、认真记录,之后上报学校,为进行相关工作及训练方案的调整提供参考。整个国庆重大活动过程中,日评会共召开800余次,做到逢练必有思政评议部署,保证每一位同学能够有发言机会。日评会主题既紧密结合训练实情、肯定训练成绩,也加强了思想政治交流与队伍党性锻造,增强了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日评会,各大队、中队和小队搭建起总结训练成果、鼓励参训师生的重要平台,又为大家表达思想意见、相互交流学习、实现共同进步提供了桥梁,达到了思想教育工作听取大家心声、紧密贴合需求、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

三、实施日评会的理论依据

(一)坚持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的实质,是要使我们党和人民群众建立起正确的关系,使我们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团结和领导群众。[3]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极为精辟地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4]。邓小平曾指出:“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而不能脱离群众,不能站在群众之上,每一个党员必须养成为人民服务、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同群众共甘苦的工作作风。在另一方面,它认为党的领导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5]

实践证明,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具体实践的理论产物和伟大创造,是我们党在艰苦条件下进行国家建设、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和经验总结,是我们党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日评会制度,就是把党的群众路线充分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的目的,坚定“一切依靠群众”的方法,坚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观点,时刻牢记学生的主体地位,组织者深入学生,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训练,倾听学生意见,将学生的建议、经验结合起来,形成思想、政策、方针,及时准确了解学生的所思、所盼、所忧,有效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避免了让组织者陷入“闭门造车”的情境,充分融合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与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拉近了思想政治教育与广大学生的距离,最大程度地激发广大学生的参与热情。日评会坚持群众路线,使组织者更加有针对性地接受学生的批评建议,更加全面地接受学生的监督, 有效消除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不对等的地位和“盲目指挥”的现象。此外,日评会在坚持群众路线基础上形成的决策会再次回归到学生之中,把学生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其成效的根本标准,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体现学生的意愿。国庆重大活动的开展过程也充分彰显了“群众路线”的优越性,顺应了广大学生的心声,展现出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价值。

(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政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人民内部还存在着各种矛盾,必须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并认为,按照马克思主义观点,按照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唯一正确的方法。他说:“凡属于思想性质的问题,凡属于人民内部的争论问题,只能用民主的方法去解决,只能用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而不能用强制的、压服的方法去解决”。[6]

只能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去解决人民内部的矛盾,其根本原因在于人民内部的矛盾是在人民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矛盾。[7]对于北大方阵来说亦是如此,报名参加方阵的学生其根本目标和利益都是一致的,就是走好脚下每一步,展现北大青年风采,为北大赢得荣誉,为祖国母亲七十华诞献上祝福。所以在这个根本点上,方阵内部的意见和态度是一致的,事实证明,实际工作中产生的“矛盾”也都是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行过程中产生的分歧,通过日评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节设置,对中队成员之间彼此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不足和缺点进行有效的指出,对自己思想中存在的错误观念和懈怠状态进行及时纠正,找出问题所在,有助于思想的统一,引导学生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坚定理想信念。组织者也会参与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营造好的舆论环境来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集体氛围,从而有效提升“日评会”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和团队凝聚力。

(三)构建集体认同

集体认同在本质上是一种集体观念,对于社会团体而言,是增强内聚力的价值基础[8]。涂尔干在《社会分工论》中强调“国家与社会之间,应当有一个中间团体,可以把个人吸收进来,以维系国家与个人的关系”[9]。所以从社会学理论层面来看,有效组织管理的基础之一在于“中间团体”以及其承载的集体认同的强大。对于北京大学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来说,北大方阵中的“中间团体”即为网格化管理的大队和中队,其所承载的“集体认同”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方阵的凝聚力,这种“集体认同”实际上来源于日评会的有效开展和思想统一。

集体认同的发展需要一定的“公共空间”,即“我们的社会生活的一个空间,在这个空间中,像公共意见这样的事物能够形成。公共空间原则上向所有公民开放。公共空间的一部分由各种对话构成,在这些对话中,作为私人的人们来到一起,形成了公众”[10]。没有“公共空间”就像幼苗没有适宜的土壤,其根须无法伸展,“集体认同”也无法形成。在公共空间中,公众对涉及一般公众利益的公共性话题进行讨论,在理性的基础上交流信息和思想,以形成一定的公共舆论,以多方的合力共同影响公共事务的进展。[11]在北大方阵中,日评会也就成为“中间团体”所提供的“公共空间”,通过在日评会上理性地讨论与训练等有关事项的“公共问题”,可以培养和丰富公众的公共意识和公共参与感,渐渐消弭参与者公共参与的冷漠感与非理性。在日评会的公共参与过程中,参与者的集体认同色彩会随着公共事务参与度的增加渐渐浓厚,这样一种“集体认同”,成为坚定参与者爱国情怀、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强大力量。

四、日评会的顶层设计和实施方式

在一天的训练后,参加重大活动的师生在身体上和思想上都处于疲惫状态,因此开好日评会,需要精心设计和完善的实施方式,使每个成员有参与感、有获得感,在潜移默化之间构建集体认同,提升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日评会是重大活动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式和主要表现形式,需要考虑日评会的教育者和教育对象、实施方法和实施要点。在这些方面,工作组和各大中队长经过反复研讨,进行设计论证,逐步形成共识,完善了日评会的形式,明确了日评会的重要性。

(一)日评会的教育者和教育对象

日评会的教育者同时也是组织者,具有主导性作用,首先要政治立场坚定,具备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爱国主义理想,具有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能力,具有推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育人目标的能力。日评会开展的是否顺利,与教育者的主导性有很大关系,北京大学国庆重大活动日评会的教育者均由长期工作在一线的院系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担任,具备“把日评会开到学生心坎里”的全面素质,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另一方面,教育对象具有主体性作用,日评会开展的是否有效,关键要看广大学生能否很好接受,教育者注重激发教育对象的积极性、创造性、能动性,不能止于“我说你听”和“我布置你落实”,而应灵活采用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沉浸式的方法,通过结合当天训练情况,设置不同主题去引导学生主动谈,变“一人讲”为“众人谈”,有助于学生坚定参与重大活动的初心,从而构建起集体认同,激发爱国热情。

(二)日评会的实施方式

日评会的全称为每日总结评议会”从字面上理解,召开的时间最好是结束一天的工作时,即在每日工作的结束后召开,这样更有利于设置议题、引导方向。由于日评会要求每人都要发言谈体会,谈感受,谈问题,所以人数不宜过多,以每组30人为最优。日评会一般以所有人围成一个圆,或者面对面坐两排的模式开展,发言的人最好起身站在圆心或者两排的排头排尾,更有利于与大家进行充分的交流。一般来说,日评会时长约在半小时左右,先由组织管理者简单总结今日训练情况,然后用大多数时间请每一位学生进行分享,组织管理者需做好议程设置,可以事先安排一到两位同学有主旨的发言,通过主导作用将大家的感受体会聚拢到所设想的方向和重点。

(三)日评会的实施要点

1.日评会要遵从主体原则

在日评会的开展过程中,遵从主体性原则[12],就是要充分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学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主动的去表达、分享和参与,调动和吸引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和投入思想教育过程,使他们真正成为思想教育过程的主人,才能引发和促使他们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独立思考,在评议中观察、思考、领悟和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对事情的认识,从而确立和强化对集体的认同感和亲近感。在国庆重大活动中,北大方阵的人员来源广泛,背景多样,年龄跨度大,既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又有教授、职工、博士后,个体差异性较为明显,日评会可以让参训师生给自己提出既适应训练要求又具有个性化特点的诉求,从而使思政教育更符合个体的具体实际,一定程度上改变思政教育目标、内容和方法单一的情况。

2.日评会要坚持思想引领

日评会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抓手,最重要的是要关注学生的思想、引领学生的思想继而统一学生的思想,坚定学生的信念。通过日评会环节的设置、内容的分享,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保证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等原则性问题上旗帜鲜明,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在重要事情的观点尤其是大是大非面前保持足够定力,增强自身政治鉴别敏锐性。针对国庆重大活动训练过程中出现的不同观点,各中队在当天的日评会中都会进行积极的引导,清晰认识,提出解决办法,统一思想,进而凝聚士气。

3.日评会要强化问题意识

日评会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解决学生在训练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对组织者来说,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才能找准日评会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手段的突破口和关节点。组织者在开展日评会的过程中要认真记录、研究、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主动地了解受众的真实需求,并积极推动问题得到解决,通过建立温暖的情感链接和有效的反馈机制,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提升日评会思政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和亲和力。例如,在国庆重大活动训练过程中,有不少成员通过日评会反映训练胶鞋太硬,不适合用来长时间行进与站立,学校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改进措施,两天后就为全体参训师生配备了鞋底更有弹性的运动鞋。

五、日评会的实际作用

在北京大学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的实际组织工作中发现,日评会的有效实施是成功组织本次国庆重大活动并实现其教育功能的关键因素。组织者在重大活动开展过程中发放了匿名调查问卷,以了解日评会的满意程度,在回收的来自44个中队的1278份问卷中,参与者对日评会的满意度平均高达86.3分,其中近10个中队满意度达到95分以上。日评会使得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信息交换畅通无阻,双轨双向的交流沟通形式也有效安抚了人心,激发了训练热情,通过建立“听其意、展其思、赋其能、解其难”等有效机制,最终实现“聚其力”,成功构建方阵集体认同,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凝聚集体人心。

(一)建立了“听其意”的机制

使每位参与者有一个释放压力、宣泄怨气等问题的出口,有效凝聚思想共识,化解潜在危机。北大方阵里有白天训练晚上熬夜备课的老师,有紧张准备博资考的博士生,有即将找工作的应届硕士生,有面临保研的本科生,加之一天的训练,每个人都有压力甚至怨气。日评会给参与者提供了宣泄压力的出口,大家畅所欲言,在充分、温暖又扎实的交流中互相慰藉,将身上的压力化解为训练的动力,进而升华为团队的活力。

(二)建立了“展其思”的机制

使每位参与者分享在参与活动中的感动和思考,达到彼此激励的效果,有效凝聚团队士气,增进彼此友谊。每日的评议会,参与者会总结当天的训练情况,针对训练的效果、相关活动的开展情况,或是对为团队做出特殊贡献的个人提出表扬,或是对违反纪律的个人提出批评,或是分享今日发生的感人故事,或是分享标齐排面的经验,或是为那些意外受伤、情绪低落的同学加油鼓劲,从而在增进友谊的同时凝聚了人心。

(三)建立了“赋其能”的机制

通过每位参与者提出的建议,组织者及时调整和矫正管理工作中的问题,有效提升训练效率,增强工作实效。方阵训练计划经常会随着上级的动作指导变化而进行调整,参与者对训练效果有着最直观的感受,通过评议会提出改进训练方式、提升训练效率的建议,组织者会根据建议改进工作,调整方案,合理回应训练过程中的诉求。再比如,组织者会根据参与者的饮食搭配建议,按需调控主食肉类果蔬饮料的数量和质量。通过评议会及时反馈参与者的意见,不仅提升了工作实效,而且增强了参与者的参与感、贡献感、归属感、信任感和满意度,使他们与团体的联结更加紧密。

(四)建立了“解其难”的机制

使每位参与者提出训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合理的需求,组织者予以及时解决,有效加强参与者获得感,提升工作亲和力。在训练过程中,组织者根据参与者的着装需求及时购置舒适运动鞋、增发训练T恤、配发冰袖和腰带等;在雨天积水严重时,派专门的货车接送成员往返寝室楼与食堂;为雨夜参加晚会的师生熬制姜丝可乐以驱寒;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购置裤袜、打底衫,演练归来开设“深夜食堂”,围绕参与者的实际需要展开能感染受众、感动受众、感化受众、感召受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增进参与者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从而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亲和力。

此外,组织者还可以通过对日评会上学生的发言和表现,进一步掌握队伍中每位学生的特点,为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六、日评会的开展难点

日评会作为北京大学国庆重大活动期间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性举措,瞄准师生思想状况作为,聚焦师生思想问题发力,运用接地气、聚人气的教育方法,统一师生思想、凝聚团队人心、提升集体士气,对北大方阵圆满完成国庆活动相关任务、展示北大青年昂扬向上的风采产生了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不过在日评会的推进过程中,笔者观察到一些容易让日评会效果打折扣的难点,特阐述如下。

(一)组织者的决心和信心

人的头脑就像一块土地,不长庄稼就长草,组织者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训练工作并行、并举、并重的意义,思想政治教育如同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的灵魂工程,意义重大但初始切入难,组织者要有坚毅前行、内持定见的决心,也要有创则能胜、创则必胜的信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日常训练工作的前提和保证,是重要的“生命线”,只要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稍微一放松,方阵的凝聚力和稳定性就一定会受到影响。

(二)日评会议程的精心设置

日评会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评会的设置和导向,组织者要做到融理于情、情理结合,通过议程设置和有效引导充分发挥参与者的主体作用,让参与者都能打开心扉,畅所欲言,分享真实想法,表达真实情感,开展互动交流,以理为骨、以情为肉,最终实现真理入脑,真情入心,明理导行,让以日评会为载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既有“情”的温度,又有“理”的深度。

(三)坚持以恒的耐力

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需要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保障,不能只是打卡式、走过场、走形式,因此,在国庆重大活动过程中,日评会每日不管多晚,多累都要坚持开。一朝一夕的作为并不难, 最难的是持之以恒的态度。思想教育工作的效果是有反复的,时起时落的,螺旋式上升的客观规律要求组织者在训练过程中做到每日有训练,每日必有评议会,每次有合练,每次必有总结会,及时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和问题诉求,让工作持续推进,让成效不断深化。

七、日评会的效果与推广

北京大学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的生动实践表明,只要有决心、有方法、有毅力,日评会就能取得立竿见影的好效果,北大方阵2232名师生的爱国深情和团队凝聚力在重大活动推进的过程中不断发酵和升华,最终凝成十月一日长安街上“凝心铸魂”方阵的精彩亮相和近百次“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集体呐喊,重大活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除了北京大学群众游行方阵之外,承担国庆广场合唱、广场联欢及志愿者服务的工作组成员,也借鉴了游行方阵的日评会模式,在各自群体中开展评议会,妥善处理了突发事件,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外,作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践环节,今年暑期开展的思想政治实践课程也采用了日评会的模式,近千名2018级本科选课学生组成的83支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院系教师和助教带队指导下,奔赴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深入城镇乡野,以田间地头为大讲堂,开展具有思想引领意义的思想政治实践活动,期间每支团队每天晚上都会举行日评会,每个人分享感悟和收获,团队凝聚力得到增强,实践教育性得到升华,育人成效得到提升,日评会的重要作用再次得到了印证。实践表明,日评会的模式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可以运用于其他重大活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

 

 

作者简介:王逸鸣 北京大学团委书记 副教授

     叶威惠 北京大学团委宣传调研部、研究生与青年工作部部长 助理研究员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12.

[2]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2019-01.

[3]蒋国田.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A].//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漫谈[M].北京:广播出版社,1982:167.

[4]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 1991.

[5]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1956-09.

[6]毛泽东选集(第5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 1991.

[7]王正萍.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方法[A].//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漫谈[M].北京:广播出版社,1982:187.

[8]刘中起,龚维斌.群体事件中的集体认同生成及其干预路径[J].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3(01):26-30.

[9](法)涂尔干.社会分工论[M],北京:三联书店, 2000.

[10](德)尤尔根·哈贝马斯.公共领域[A].//汪晖,陈燕谷.文化与公共性[M],北京:三联书店,1998.

[11]陈华.集体认同的变迁与重构——社会管理创新的组织基础研究[J].学术界,2011(10):26-31.

[12]叶雷.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性原则[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4(03):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