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在医学生中开展主题式文化建设的实践探讨

作者:孔俊彩 刘德平 王培忠 发布日期:2019-07-14

摘要:医学教育除了要求医学生学习医学理论知识体系,还需要医学生终极价值观的内化。文化建设是培养医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载体。在医学生中开展主题式文化建设活动,鼓励学生参与,有针对性地强化遵纪守法、明礼诚信、道德素质,让学生在参与中享受活动的馈赠,由外而内地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养。主题式文化建设围绕提高医学生“为人、为学、为医”的境界,通过系列多样的活动,将文化建设渗透在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关键词:医学生;主题式文化建设;实践

 

一、开展主题式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医生是关乎人性命、掌握医药卫生知识,从事疾病预防和治疗的重要职业。医学生从临床课程学习开始,逐渐接触临床实践,从见习到实习,该过程是医学生由学生生活向职业生涯的转变,也是医德教育的关键时期和实质性阶段[1]。一些人认为大学生已经成年,不需要再进行素质养成教育,否则会阻碍他们的成长。但无数事实和大量研究说明,大学生心智尚不成熟。大学阶段是一个自然人向社会人、职业人过渡的特殊阶段,是培养人格和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阶段,因此应予以特别重视。

实施“文化建设计划”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帮助医学生培养除知识与能力以外的个人素质,满足医学领域对人才的综合需求。

近年来,我们在医学生中大力开展“主题式文化建设”教育活动,旨在帮助学生养成遵守公德、严于律己、礼貌待人的良好道德品格和行为习惯,提升职业能力与素养,成长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医学人才。

二、文化建设主题的选取与实施

在医学生中开展文化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在于教育和引导学生完善自身个性,发挥自身潜力,形成良好的医德学风。教学医院独特的专业属性决定了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该体现和贯彻关爱生命的精神。

医院教育处作为承担教学的主要职能部门,把国家需要、学校培养目标和医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有机结合,设计内容积极向上、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在参加各种活动中提高自己。

(一)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开展活动,将加强学生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的学习教育,提升医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和政治素养放在首位:1.邀请院领导进课堂、登讲台给学生们讲授医学人文发展史,讲授“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当代中国与世界”“国家政策推动,互联网医院发展”等主题课程。2.组织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复兴之路》等展览。

(二)围绕大爱和责任主题

围绕大爱和责任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强化大爱观念和责任意识是对医学生教育的重要方面:1.邀请我院的专家为学生作专题报告,邀请身边的劳模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2.邀请国航老师讲述如何待人接物。3.开学典礼上举办授听诊器、宣誓仪式,安排第一课“医院的发展与学子的责任”,阐述医院沿革、医院概况、医院文化、医院发展及学子责任五个方面,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4.发起小小善举、处处献爱倡议,组织学生为偏远地区的孩子捐衣、捐物、捐书活动。

(三)以重要纪念日和节假日为契机

以重要纪念日和节假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式社会活动:1.积极推荐学生参与学校组织的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医学部建院60周年纪念活动。2.举办“五四”青年节的宣誓仪式,参观宋庆龄故居、抗战胜利纪念馆。3.教师节、春节前组织学生慰问退休的老教授、老专家,举办师生联欢会。4.组织系列社会活动:参观武警中队营房和战士的内务,组织文明宿舍评比;组织临床知识技能大赛;举办毕业典礼、师生携手走红毯仪式、舞会;进行人身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守住生命的底线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规则意识;举办高雅音乐进医院活动;举办篮球、羽毛球比赛,等等。

(四)组织新生入学引领系列活动

围绕提升新生归属感,组织新生入学引领系列活动:1.利用中午或晚上开展专门针对医学生的第二课堂。2.通过体验式活动、表演、手工等形式,邀请专业老师讲座,和有相应爱好或特长的学生进行交流。

(五)组织暑期社会活动

组织丰富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赴通州嘉德养老院为老人查体、宣教。2.走进大兴的农民工子弟学校为孩子和家长查体、与孩子们共绘美好画卷。3.深入国家贫困县——陕西澄城县和宁夏彭阳县、以及北京的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基层医院现状、患者需求的调查。

三、主题式文化建设的效果与评价

(一)效果

主题式文化建设以促进学生成长、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为目标。我们既把视野聚焦到“修身立德”的大目标上,也把措施落到“言行举止”的小要求上。简单地说,就是“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个人自身做起”,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文明素质,培育知识与能力以外的品德、行为素质与职业素养。

医生的职业特点要求学会沟通、善于合作、了解职场礼仪和医院文化,从而更好地改善医患关系。国航资深空乘陈展老师围绕“细节才是最美的花蕊”主题讲座,深入浅出地阐明了礼节、沟通在大家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性,让学生们获益匪浅。

武警营房简朴而整洁的内务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后,学生们在自己的宿舍文化建设中融入活力元素,或栽培一盆花草,或拍摄一张团队全家福,使宿舍洁净并充满浓郁的“亲情味、书香味、和谐味”。在劳累之余,或品茗赏花、或阅读写作、减少晚上刷手机的时间,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学生们能够保持身心愉悦、学会举止文雅、行为更加规范。

春节慰问时,一位老教授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们说:“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人生在世,不外乎做人、做事、做学问这三件大事。如何把握这三件事的尺度,这句箴言给了学生一个很好的答案。

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后,同学们更加深切地感知到了马克思光辉而伟大的人生经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同学们纷纷为新中国成立后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些也将激励年轻的学子努力学习,不忘初心。

这一系列的活动是全班学生一起参与的,在总结分享会上,每一个学生都积极发言。文化建设活动教育已经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学生通过文化建设教育活动,可以达到提高身心文化素质、培养兴趣爱好的效果,也学会了通过正确的方式缓解学习工作中的压力。

在北京医院的医学生中,积极参与活动的学生多了,斤斤计较的少了;热爱集体的多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学生少了。2017级研究生班首次参评先进班集体,所有学生都积极准备,材料准备十分充分,顺利捧回了奖杯。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加人数最多、走得最远、时间最长、收获也最大,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三等奖。

(二)评价

对于主题式文化建设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价:注重学生的参与性评价,是否全员都参与了进来,每个人参与的程度怎样,参与的喜悦感如何;引导学生进行评价,可以从自身参与以及与同学合作的方面进行评价,可以从班级文化建设的成果方面评价,可以从某一次活动切入评价;收集与评价学生的体验与反馈。平日建立记录将与评先、评优、评奖学金挂钩,也与学年综合测评挂钩。积极鼓励学生写报道、谈体会,扩大影响,传递正能量。

四、完善文化建设的思考

文化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的养成、优秀道德品质的培养、高尚情操的陶冶、坚强意志的锻炼,这些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提升医学生的政治素养和文化艺术修养,培养服务精神、创新精神,关注心理健康,对形成良好的医德学风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是一项需要全院协同、分类实施的系统工程。全院各部门、各科室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全力创设“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的制度环境,以达到“己所立而立人,己所达而达人”的良好氛围。

医学生文化建设活动,源于医院“忠诚保健事业,心系人民健康”的院训院魂。文化素质教育的重点不是课程,而是氛围;不是知识的传授,而是医院文化氛围的熏陶、潜移默化和耳濡目染。医学生文化建设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和持续的努力和共识。

在整个活动中,学生是参与活动的主体力量。班主任的作用是在大方向上的引导,密切关注学生面对外部环境转变时所表现出来的心理状态,帮助学生顺利地适应与调整。班干部则是活动的骨干,责任心强、乐于助人的班干部带头,可以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团队的凝聚力。

对于个别有困难的学生,班主任应进行个别辅导。我们从来没有指望通过一个活动的教育,就能打造出整个班级的完美学生。在工作中,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个体化教育,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争取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学习、工作、生活、品德、意志、情操等各个方面取得进步。

 

 

作者简介:孔俊彩 北京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 副高

          刘德平 北京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处长 正高

          王培忠 北京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副处长 助研

 

 

参考文献:

[1]曹红,李军,胡明品.麻醉学专业医学生医德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08,2(28):46.

[2]郑凌冰,王维民,李红.北京大学医学部素质教育的历史、现状与思考.北大青年研究,2010(1):8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