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大学生入党意愿研究:以北京大学本科新生为例

作者:张洪峰 朱佳楠 吕瑞石 发布日期:2019-01-25

摘要:发展大学生党员,是壮大党的队伍,为党的肌体输入新鲜血液的重要途径。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日益全球化、信息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种复杂因素互相交织,影响着大学生的入党意愿。文章结合北京大学本科新生问卷调查数据的统计分析,探究大学生入党意愿的影响因素,并提出提高大学生入党意愿的对策,为党建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学生;入党意愿

 

一、引言与文献综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上也强调,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激发当代大学生的入党意愿,争取更多优秀大学生加入党的队伍,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有利于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巩固和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对凝聚广大学子的青春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高校大学新生撰写入党申请书、参加入党培训和发展入党的数量均有所下降。究其原因,可能既有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全球化、信息化带来的多元文化的影响,有中央关于党员发展工作规定的变化,也有各级组织对入党政策片面理解的影响。本文结合北京大学本科新生问卷调查数据的统计分析,探究大学生入党意愿的影响因素,并提出提高大学生入党意愿的对策,为大学生党建工作提供参考。

目前,国内学界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问题研究较多。如,边社辉[1]、周静等[2]分析了大学生不愿入党的原因,包括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逆导、政治热情降低、个人信仰多元化、实用主义蔓延、非公有制企业党委不健全等。胡小军[3]、赵凯等[4]、陈建涛[5]、闵翠翠等[6]提出当前影响大学生入党意愿的因素包括党组织培养与管理、成长环境、就业环境、家庭、个体等层面。张海平[7]研究发现工科大学生入党意愿受工科大学生群体特殊性的影响,包括学习压力、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入党氛围、外部条件等。徐双敏等[8]指出入党动机的多样显示出不少学生政治思想的不成熟,没有入党意愿的学生主要由于缺乏引导,学生入党动机中的功利取向需要重点关注。吴文浩等[9]认为多数大学生拥有正确的入党动机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个别学生理解未达到一定高度,具体表现为部分学生入党功利性较明显、入党动机不纯洁、盲目从众、入党动机不明确等。总体来看,现有研究揭示了大学生入党意愿的相关规律,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多为理论推演或定性分析,较少使用实证计量等定量方法;除武汉大学等个别高校外,研究对象主要为普通一本、二本、三本高校,缺少对双一流大学的研究;对大学生群体覆盖面较广,包括本、硕、博多个年级,缺少对大一新生的专门研究。本文对北京大学本科新生问卷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构建一个二值选择模型来对大学生入党意愿的影响因素进行计量回归。

 

二、数据描述性统计

 

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不含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进行抽样调查,共收回问卷670份,约占全校2017级本科新生(不含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的21%。

(一)数据基本特征

调查对象从性别分布来看,男生占50.97%,比例基本持平;从地区分布情况来看,涵盖全国各地区,其中华东占27%、华北占25%,比其他地区样本约多10个百分点;样本包含各个学部,其中社会科学学部占29.35%、经济与管理学部占24.35%,显著多于其他学部。从家庭成员相关情况来看,家中祖孙三代没有党员的学生占比仅为24.68%,其余学生家庭中至少有1名党员,其中48.71%的学生家中有2至4位党员。

从学生本科毕业规划来看,计划在国内读研的学生占比为51.94%,出国深造学生占比为43.71%。从学生最终工作意向来看,希望前往外企或中外合资企业工作的学生较多,占比为22.10%,其次是机关事业单位(21.94%),再次是国有集体企业(16.29%),综合看来,最终希望进入体制内发展的学生占此次调查对象的多数。当然调查中还有32.42%的学生选择了其他,其中可能存在很大一部分不确定自身未来工作意向的学生。

(二)入学前后入党意愿及对党的认识

从样本中我们可以看出,大学入学之前,有入党意愿的学生占比为37.58%,尚不清楚自身的入党意愿的学生占比为43.39%。大学入学后,有入党意愿的样本占比提高为42.90%,尚不清楚自身的入党意愿的学生占比降为38.39%。对于党的认识方面,61.13%的学生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个目标是伟大的、科学的、崇高的,10.81%的学生认为周围的党员都很优秀。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有12.26%的学生认为共产党员的身份有助于个人发展,有接近10%的学生认为入党过程和入党之后都很麻烦,有6.45%的学生认为入不入党无所谓。

(三)关于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和培训

有63.39%的学生是进入大学之后才了解入党程序。在高中时期,基本没有或者偶尔有接触过对党的知识进行宣传的学生占比超过50%,77.58%的学生在高中没有接受过党课或者党性方面的教育,知道所在高中发展过党员的学生仅占18.39%。

 

三、入党意愿影响因素:回归分析

(一)基础回归结果

基于上述讨论,本文建立如下计量模型,以研究各因素对大一新生入党意愿的影响:

模型中各变量的定义如下:

变量名

含义

RParty

入党意愿变量,=1表示目前有入党意愿,=0表示不清楚或不愿入党

Major1

学科专业变量,=1表示经管学部、社科学部、人文学部等文科类学部,=0表示其他

Major2

学科专业变量,=1表示理学部、信息与工程科学部和医学部等理工医学部,=0表示其他

Sex

性别变量,=1表示男性,=0表示女性

District

地域变量,=1表示华东与华南市场经济发达地区,=0表示其他

Par-career

父母职业变量,=1表示父母中有一方就业于行政管理岗位,=0表示父母双方无人从业于行政管理岗位

Training

高中时期党的知识培训变量,=1表示高中时期接受过党的知识培训,=0表示高中时期未接受过党的知识培训

Propagate

高中时期相关宣传教育变量,=1表示高中时期经常接受相关宣传教育,=0表示高中时期偶尔或未接受相关宣传教育

Positive

对共产党和党员认同度变量,=1表示对共产党和党员积极认同,=0表示无看法

Beneficial

共产党员身份与个人发展变量,=1表示认为共产党员身份有利于个人发展,=0表示无看法或不认为共产党员身份有利于个人发展

Complicate

入党过程和入党后组织生活认识变量,=1表示认为入党过程和入党后都很麻烦,=0表示无看法或不认同

Fam-party

家庭党员变量,=1表示家庭中有一名以上党员,=0表示有1名以下或无党员

Studyfurther

本科毕业规划变量,=1表示本科毕业后计划出国深造,=0表示计划就业或国内读研

Career

未来职业规划变量,=1表示未来计划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集体企业就业,=0表示未来计划在中外合资、外商独资、私营企业或其他机构就业

 

 

由于被解释变量,即大一新生入党意愿为二值变量,本文利用Probit模型和Logit模型对数据作回归分析,回归结果如下:

 

 

Probit

Logit

 

VARIABLES

(1)

(2)

(3)

(4)

(5)

(6)

Major1

-0.363***

-0.121

-0.0904

-0.596***

-0.203

-0.147

 

(0.137)

(0.150)

(0.169)

(0.224)

(0.249)

(0.281)

Major2

-1.002***

-0.815***

-0.749***

-1.655***

-1.360***

-1.239***

 

(0.152)

(0.163)

(0.183)

(0.256)

(0.276)

(0.309)

Sex

-0.0681

-0.0207

-0.0216

-0.126

-0.0406

-0.0426

 

(0.116)

(0.121)

(0.122)

(0.190)

(0.200)

(0.202)

District

0.0795

0.0609

0.0631

0.125

0.0769

0.0859

 

(0.115)

(0.119)

(0.120)

(0.190)

(0.200)

(0.201)

Par-career

-0.0611

-0.0493

-0.0574

-0.0928

-0.0808

-0.0917

 

(0.128)

(0.132)

(0.134)

(0.211)

(0.221)

(0.223)

Fam-party

0.0566

0.0320

0.0366

0.0862

0.0441

0.0518

 

(0.131)

(0.135)

(0.136)

(0.214)

(0.224)

(0.225)

Studyfurther

-0.356***

-0.362***

-0.370***

-0.570***

-0.593***

-0.606***

 

(0.110)

(0.114)

(0.114)

(0.182)

(0.190)

(0.192)

Career

0.730***

0.642***

0.663***

1.203***

1.063***

1.094***

 

(0.115)

(0.119)

(0.120)

(0.192)

(0.199)

(0.201)

Positive

 

0.847***

0.826***

 

1.404***

1.367***

 

 

(0.189)

(0.190)

 

(0.324)

(0.325)

Beneficial

 

0.494***

0.500***

 

0.798**

0.812**

 

 

(0.188)

(0.189)

 

(0.322)

(0.323)

Complicate

 

-0.420

-0.366

 

-0.852

-0.766

 

 

(0.306)

(0.309)

 

(0.577)

(0.581)

Training

 

 

0.226*

 

 

0.382*

 

 

 

(0.131)

 

 

(0.217)

Propagate

 

 

0.182

 

 

0.274

 

 

 

(0.122)

 

 

(0.205)

Constant

0.150

-0.671**

-0.862***

0.250

-1.094**

-1.408***

 

(0.169)

(0.271)

(0.286)

(0.276)

(0.459)

(0.485)

 

 

 

 

 

 

 

Observations

620

620

620

620

620

620

注:1.括号内汇报系数标准误,显著性表示为*** p<0.01, ** p<0.05, * p<0.1。

2.模型(1)(4)为基础回归,(2)(5)增加个人认识因素,(3)(6)增加高中培训因素。

根据上表的回归结果可以发现,同大一新生入党意愿(RParty)显著相关的变量,包括学科专业(Major2)、高中时期党的知识培训(Training)、对中国共产党和党员的认识评价(Positive)、对共产党员身份与个人发展关系的看法(Beneficial)、本科毕业规划(Studyfurther)、未来职业规划(Career)等,上述变量总体上可分为高中时期教育培训、个人认识和未来发展三类因素。

1.高中时期教育培训因素

大一新生入党意愿同高中时期是否接受党的知识培训成正相关。很多高中存在党课培训不足,甚至不面向学生开设党课的情况。由于缺乏足够的引导,部分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缺乏全面的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大一新生的入党意愿。

2.个人对中国共产党和党员认识因素

大一新生入党意愿与学生个人对中国共产党和党员的认识显著相关。对中国共产党和党员持积极认识的学生,认同中国共产党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最高理想和目标是伟大的、科学的、崇高的,或是认为身边的共产党员都很优秀,将很大程度上提升党组织对该学生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3.个人未来发展因素

当前的诸多研究表明,自身发展需求是影响学生入党动机的重要因素。实证结果很大程度上进一步佐证了这一结论。

大一新生的学科专业对入党意向具有显著影响。理、工、农、医类学生相对于人文社科类学生具有更低的入党意愿。这一方面可能源于理、工、农、医类学生在高中阶段接受的历史、政治等课程相关教育同人文社科类学生相比较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可能略有不足;另一方面源于理、工、农、医类学生未来将更多从事专业技术型工作,共产党员身份对其未来求职就业和职业发展影响较小。

大一新生入党意愿同其对共产党员身份有利于个人发展这一观点的认同度显著正相关。认同共产党员身份有利于个人发展的学生,出于个人发展需求考虑,相对具有更高的入党意愿。

本科毕业后规划显著影响大一新生入党意向。计划未来出国深造的学生,相对于计划直接就业和国内读研的学生入党意愿更弱。这可能源于部分计划出国深造学生的错误意识,认为入党会对未来出国申请和海外求学、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或是计划出国深造的学生认为入党对出国申请和在海外求学、发展并无较大联系。

大一新生入党意向同未来就业意向显著相关。计划在体制内工作,包括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就业的学生,具有更为强烈的入党意愿。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分析其中存在两方面的可能:一方面,入党积极性更高的学生通常对现有体制具有更高的认同度和接受度,因而更加倾向于体制内就业;另一方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生入党动机中存在的功利取向,认为入党将给个人未来职业生涯创造更好的条件。

(二)异质性分析

1.性别差异

在全样本回归之外,本文又分别做了男生、女生的子样本回归,Career变量的系数分别为0.735、1.270,Positive变量的系数分别为1.804、1.147,系数在5%和1%水平上显著,说明就业志向对女生的入党意愿影响更大,对党和党员的认同度对男生的入党意愿影响更大。

2.地域差异

在全样本回归之外,又分别做了经济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的子样本回归。 Studyfurther变量的系数分别为-0.606、-0.660,Career变量的系数分别为1.094、0.990,系数在1%水平上显著,说明出国深造志向和就业志向对于各地区学生入党意愿的影响程度是基本相同的。Positive变量的系数分别为1.367、1.112,系数在1%水平上显著,说明对党和党员的认同度对经济发达地区学生入党意愿的影响更强。Major2变量的系数分别为-1.239、-1.655,说明经济不发达地区的理工医科学生的入党意愿更弱一些。

 

四、政策建议

 

基于以上分析,本文对激发大学生入党意愿,争取更多优秀大学生加入党的队伍,提出如下建议:

(一)各地教育部门应出台有效政策,加强开展高中入党教育培训力度

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年满十九岁才能被发展为党员,所以只有极少数高中生能发展入党,导致高中缺乏学生入党教育培训动机。以升学为目标的教育导向、相对繁重的学习压力,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高中对党的基本知识普及教育的重视程度。各地教育部门应出台有效政策,加强高中开展入党教育培训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形成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相对完整科学的积极认识,这能够有效提升大一新生的入党意愿。

(二)完善大学新生教育,鼓励新生向党组织靠拢

各高校机关部门和基层院系应筹划协调,利用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良好契机,有效开展党的知识、党性教育和党员发展程序的宣传、教育、培训,帮助学生了解党的理念、党员标准、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党员发展程序,同时澄清入党会对未来出国申请和海外求学、发展产生负面影响等认知偏差。

(三)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高中和高校均应加强党的建设,树典型、扬先进,树立党组织和个人的良好形象。以点带面,营造出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这将有利于提升党组织对学生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四)分层分类因材施教,提高入党培训精准度

入党意愿在学生性别、地域、专业、个人发展志向等各方面有一定差异。高校在理想信念教育方面,应根据学生的不同层次、类别、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形式,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消除盲目跟风及功利取向。

 

 

作者简介:张洪峰 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讲师

     朱佳楠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 助教

     吕瑞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硕士生

 

 

参考文献:

[1]边社辉.影响大学生入党积极性的若干因素及对策[J].河北理工大学学报, 2010(2).

[2]周静,郭素玲,吴俊德,大学生入党积极性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7(7).

[3]胡小军.新时期激发培育大学生入党意愿的途径研究[J].广西青年干部学院学报,2011(6).

[4]赵凯,叶文明,吕春霞.大学生入党的影响因素分析——以川渝高校为例[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2).

[5]陈建涛.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基于对大学生入党态度及其积极性调查的实践研究[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12).

[6]闵翠翠,夏天亚,傅艳菊.大学生入党意愿与动机调查——以贵州大学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 2016(24).

[7]张海平,李坚.工科大学生入党积极性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以华南农业大学为例[J].2013(29).

[8]徐双敏.在校大学生入党意愿与动机的现状研究——基于对武汉部分高校在校生的问卷调查[J].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2).

[9]吴文浩,林敏,陆亚.泰州地区大学生入党动机调查分析与对策研究[J].文教资料,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