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基于网络曝光的校园维权模式分析与工作思考——以“挂人式维权”为例

作者:侯琳 发布日期:2019-01-25

摘要:当前,校园网的蓬勃发展推动了大学生维权意识的转向,学生维权诉求表达的方式、内容、步骤和形态发生了极大变化,为了维护个人权利或公共利益,在网络上曝光他人信息引发舆论压力的现象屡见不鲜。这类事件通常具有传播速度快、影响广、处置难度较高、舆论导向不易把控等特点,在帮助学生解决矛盾、处理问题的同时,也给正常的网络环境和校园秩序带来一定的冲击。文章通过校园实际案例分析网络曝光的一般发展演变路径、干预步骤、兴起原因,并结合工作经验归纳网络曝光对高校网络育人工作的挑战,尝试从事件突发应对和长效预防机制两方面提出有关思考与建议。

关键词:网络曝光;网络维权;挂人维权;网络舆情

 

一、“挂人式维权”的定义及特点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和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大学生的维权意识提高,维权方式也有所变化。近期高校网络空间案例显示,在网络上直接曝光当事人信息的“挂人式维权”屡见不鲜,给网络育人工作带来一定的挑战。这种基于网络曝光的“挂人式维权”,概括来说是学生以校内网络平台为媒介,针对个人或公共权益受损的情况,通过将涉事方的个人信息直接公之于众的方式,引起师生网友、校内有关部门乃至媒体的关注,从而形成舆论压力,促使当事人或有关部门正面回应,达到维权的目的。其本质是借助网络构建议题、通过大量的信息传播凝聚公众意志,形成舆论影响力,引发关注,从而实现利益的维护或重新分配。

此类现象的大量出现,确实促进了维权事件的快速解决,但同时也带来一些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和网络安全隐患:首先,这种曝光他人隐私的方式虽出于维权目的但造成了侵权的事实,维权的正当性和合法性有待商榷。其次,在线上表达观点时极易丧失对道德和法律的理性判断,出现诸如激烈言论、过度传播扩散的情况,大量网民意志被带动、引领,容易形成群体化效应引发的失控,甚至发展到采取线下行动,破坏正常的校园秩序。同时,强大的网络民意会给有关部门处置相关事件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裹挟正常的处置流程。最后,网络曝光维权还容易引起二次舆论和次生影响,导致单一维权事件裂变成针对学院、学校、特定群体的失控讨论,产生二次舆论的不良后果。因此,立足校园实际案例全面分析这种“挂人式维权”的一般发展演变规律、相关处置方式和产生原因,对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育人工作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二、“挂人式维权”的演变路径及影响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普遍的规律和阶段性的特点,基于网络曝光的维权帖也不例外。通常来讲,这类维权帖有相应的“生命周期”[1],结合近期国内高校网络空间的实际案例来看,此类现象从帖子发布、引起关注、回帖讨论、转载传播、意见领袖出现、群体意识和集体心理形成再到逐渐平息,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因此,从事物发展角度把握其演变路径和一般规律,将有助于辅导员在应对时准确研判、快速处置。

(一)单一背景事件的发展与快速处置

2018年10月,网友在某高校BBS发帖称该校在读学生A某欠钱不还,文中直接曝光A某的真实姓名、就读院系和其他隐私情况,引发网友关注与讨论。帖子发布70分钟后,校网络工作办公室监测到潜在舆情风险,及时与A某所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沟通,学院在迅速梳理A某的学业、生活、家庭情况后综合研判,迅速制定工作策略。针对A某教育背景相对单一,与学院情感连接较牢固这一实际情况,通过多方积极有效沟通,最终于帖子发布后6小时内促成涉事双方达成和解,发帖人自行删帖并做出解释,消除了潜在舆情风险。

综合分析,除去发帖时间处于假期,网络活跃度低以及当事人自身因素,重要的是工作过程抢占先机:首先是监测到位、沟通及时,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的监测、研判为科学开展工作提供了大的前提条件,与学院的良好沟通让事件处理在线上线下形成合力;其次是在短时间内完成处置,不给意见领袖的诞生和持续关注制造机会,切断了舆情爆发的重要前提条件。因此,在事件背景相对单一的情况下,快速有效完成处置是最好的应对方式。通过科学的监测、准确的研判,快速介入促使事件解决,达成和解,消除矛盾和潜在的网络舆论风险。

(二)复杂背景事件的发展演变与应对策略

校园网络维权案例的处置难度不单体现在公众对舆情事件的高度关注,更体现在背景信息复杂的情况下,往往不能由单一机构按照单一标准执行,处置的复杂度较高,时间周期长,很容易导致事件在网络上的持续发酵,进而引发次生舆论危机。

2018年5月,一名在校学生在该校内部论坛发帖曝光同校的B某照片,称B某有盗刷自己校园卡的嫌疑,随即引发大量关于B某的人肉搜索和个人道德、价值观方面的讨论。由于在此过程中双方均在网络上直接曝光对方隐私信息,因此学院在处置时既要以统一标准对待侵犯他人隐私的行为,又要回应正当的维权请求;既要兼顾网络民意,又要从保护学生、教育学生角度出发;既要统一本学院的工作思路,又要协调发帖者所在学院,协同处理。事件背景较复杂,处置周期较长,在此过程中事件由简单的个人对个人的控诉维权,经过大量转发、讨论和衍生讨论,最终变成了学生群体对学院、学校的不满情绪表达和冲突对立。

从发展演变过程来看,第一阶段是简单围观,时间上是发帖后的两天内,参与讨论的网友大多出于好奇和“吃瓜群众”心态,行动上体现为建立在校园熟人关系网基础上对当事人的 “人肉搜索”和碎片化信息整合与探讨;第二阶段是舆情的初步形成,表现为涉事双方互曝隐私的做法引发网友对同类现象、同类人群的探讨以及大量衍生问题探讨,持续大概一周时间,热度不断升温,后期意见领袖出现,引领一边倒的对相关法律和校纪校规的讨论;第三阶段是群体情绪失控,即在意见领袖的带动下,出现大量不理智的情绪性发帖,舆论对事件的关注点也由最初的侵权转移到针对BBS版务个人、管理条例、学院甚至学校管理层面的不满,形成了二次舆论影响。从应对策略来看,在该事件的第一阶段,工作同样是及时监控与科学研判风险;在事件发展到第二阶段,学院介入后,B某所在学院作为涉事一方的教育管理单位,除了及时开展B某的工作,还积极联系发帖人所在的学院,第一时间扩宽工作队伍,争取全面了解学生们的诉求、在统一的标准下促进事件的解决;在事件发展的第三阶段,正视网络舆情状况,坚守好立德树人的原则,不盲目被舆论裹挟,迅速在巩固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发布情况通报,回应网友关注,最终促使双方和解、发帖者主动发声解释。

综合分析,在应对背景复杂的网络维权事件时,更要重视多方沟通与协助,在保护学生的前提下促进事件顺利解决,并重视网络舆情的控制,争取及时发布情况通报以回应网络关注,同时应培养理性客观的意见领袖,争取在群体化情绪酝酿爆发前引领舆论风向。

 

 三、学生热衷“挂人式维权”的原因分析

 

基于网络曝光的维权现象为何在高校网络平台上屡见不鲜,学生为何更热衷于通过“挂人”解决矛盾、维护公私权益,其原因要从外部环境与大学生自身两方面综合分析。从外部环境看,现有制度的影响与媒介手段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权益纠纷增多,传统维权成本高、效率低,促使网络维权的兴起;而大学生的心理状态与所处的校园环境亦推动了网络维权的发展。

(一)制度缺陷是核心原因

“挂人式维权”的本质是通过网络进行维权,其前提是权益受到侵犯和其他维权方式不被采纳。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由社会转型导致的传统道德弱化和社会秩序的破坏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一些不文明、不道德的侵权事件,而现有维权机制不完善、渠道单一,无法快速合理进行权益维护,是网络曝光维权兴起的核心原因。

(二)媒介发展是背景条件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社会舆论格局发生了鲜明的变化。传统媒介的逐渐失语与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共同构成网络曝光维权被青睐的背景条件。一方面,传统媒介的发声权掌握在少数群体手中、传播速度慢,很难满足大众对现实的关注和维权需求。另一方面,新媒体的即时性、互动性、匿名性与传统媒介相比有着鲜明的优势,特别是网络传播的高效率、低成本让利用网络维权成为性价比较高的选择。

(三)群体特征的内在动因和校园环境的催生

大学生特殊的成长阶段、心理状态等群体性特征是其选择网络曝光式维权的重要内在原因,在此基础上,校园环境所带来的共情语境和群体认知等外部条件促使他们更易于接受和选择网络的方式进行曝光和维权。

首先,大学生的心理状态有一定特殊性:一方面,在校大学生仍处于形成独立思考能力的阶段,加上所处的年龄阶段使他们有急躁、冲动的情绪特征,其心理认知容易受到群体暗示和感染,对一些事件缺乏理性思考,容易盲从,当看到一些不确切的信息甚至谣言时,因为多数人的渲染和扩散,很容易迅速认同和接纳,从而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影响[2];而另一方面,网络发帖作为一种没有明确身份标识的隐匿表达方式,既能满足学生伸张正义、自我实现的需求,又不用承担过多的责任,在发布信息前不需要做缜密的信息核查,符合学生容易冲动的行为和心理模式。

其次,大学生有较强的维权表达需求和多元的权益领域概念。当代大学生的维权意识较强,维权内容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个人现实利益的实现,更有对公共权益的监督,维权的范围既包含了法定权利,又包含了法定权利之外的道义权利 [3]。这种自发的维权表达和多元的权益概念使大学生群体的维权范围广,需求大,网络实现的迫切性高。

最后,校园环境为网络曝光维权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高校学生处于共同的校园环境中,是同质性较高的一个群体,相近的教育背景、思维模式、生活环境容易让这个群体形成共情语境,在对一些事物的探讨上更容易形成情感共鸣并逐渐趋于一致,互相影响达成一致的群体意见和群体认知,方便制造和引领舆论。此外,国内高校对网络舆情的高度重视也从另一层面促使学生更加偏爱用制造舆论压力的方式倒逼相关部门正视侵权事件,加快处理。

 

四、工作挑战与应对思考

 

(一)网络曝光维权现象频发给学生工作带来的挑战

1.舆论走向难以控制

由于网络的即时性和交互性,学生和学生工作者处于同一起跑线,而此类帖子在发布后会往往在短时间内引起大量的关注和讨论,突发性强、不可预见性强,很难单方面控制舆论走向,事件发展的方向无法准确判断,给相关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2.由曝光引发的侵权和道德危机

学生热衷采取“挂人式维权”的方法呼吁关注、伸张正义,这个过程中极易出现“失范”现象,在曝光他人隐私时也造成了对他人的“侵权”,是法律意识淡薄和道德缺失的表现。

3.非理性观点促成群体性事件

校园网络的特殊环境很容易让曝光事件中的非理性声音引发共鸣,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追随者,甚至引起一些衍生讨论帖。负面的言论不断集合、扩散,凝聚成群体性情绪,进而形成蝴蝶效应,促成网络群体性事件爆发,极端情况下甚至线上线下相呼应,对校园正常秩序造成干扰。

4.过度依赖网络维权

“挂人式维权”的频繁出现让网络维权的方式被过度依赖,一方面让传统的有效线下维权渠道被冷落,另一方面也大大增加了网络舆情危机发生的可能性,而一旦在高校中爆发舆情危机,将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危及社会公共安全。

5.二次舆论影响

当前大学生的维权需求已不仅仅停留在解决侵权问题本身,他们更关注现象背后的制度原因,也更看重网络参与过程。因此,一个简单的维权问题往往会引发各种观点的交锋、碰撞,在探寻深层次原因的同时,有些观点甚至会裂变,产生二次舆论,有时单一维权问题会上升到针对学校管理、社会秩序的讨论,一些过激观点会严重影响高校形象甚至社会稳定。

6.网络民意裹挟合规处置

有时,强大的网络民意会形成“道德绑架”,给有关部门依规处理相关侵权事件带来强大的心理压力,这种时候学生工作者既要保护好相关学生的隐私和权益,又要合规处置,还要顾及处置结果是否能满足网友的关切,对正常工作节奏造成一定影响。

(二)关于应对网络曝光维权的几点思考

1.从基层辅导员视角思考如何处理突发事件

通过对网络曝光维权演变途径、形成原因的分析研究,结合笔者在实际工作中的感悟,一线辅导员在应对此类突发网络舆情事件时,要坚持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理性研判、稳步推进、立场坚定、功在平时的原则。其中态度和判断是前提,迅速是关键,功在平时是基础。

(1)思想上要重视。在事件已经发生但未形成较强的舆论形势时就要有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全面分析研判事态发展,考虑舆论扩散的影响,适时介入。事实证明该类事件的演变发展都是有一定规律性的,高度的重视可以在事件诱发阶段进行干预和处置,更好地控制住舆论发展态势。

(2)行动上要迅速。互联网的传播规律和大学生的网络依赖度让学院、辅导员在舆情事件发生时几乎与网友站在同一起跑线,这种情况要求学生工作者在遇事时一定要反应迅速,及时、有态度地回应网友关注,牢牢抓住主动权,引领舆论节奏。

(3)立场上要坚定。在处理问题时,要注意不能被网络节奏和网友的情绪所裹挟,要始终明确认识到作为辅导员的身份和立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在复杂形势下也要坚持解决问题、引导学生、教育学生、保护学生的工作思路。在重大舆情问题上要有与学校、上级部门保持一致的看齐意识。

(4)方法上要细致。处理复杂舆情事件时,要有核心意识,区分主次矛盾:在前期迅速缓和主要矛盾,平息舆论,稳定情绪;同时全面了解相关信息,开展细致工作,特别是涉及多个单位时要做好沟通配合,积极推进;工作中既要坚持立场又要达到教育目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护学生隐私。

(5)功夫要下在平时。要让学生在遇到事的时候相信辅导员,功夫要下在平时。只有在学生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多付出关心、关注,以真心换真心,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进行的介入和工作才不会遭到学生的抵触和反感,当学生们通过身边的辅导员真正了解学生工作者这个群体的时候,遇事就会更加广泛地、自发地站出来为我们理性发声,引领舆论。

2.从网络思政育人视角思考如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面对频发的网络曝光维权事件,除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更重要的是在事件平息后反思如何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真正建设和使用好网络思政育人的平台,为学生们解决现实问题、引导合理维权方向,为学校管控舆情风险、搭建多方联动工作模式。真正做到防、控、断相结合,打造以人为本、贴近内心、面向长远的网络思政育人体系。

(1)要以人为本,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个体权利、完善维权教育。要透过挂人维权的现象看到其实质不单单是利益之争,更多是自媒体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对个体权利的确认和自我认同的重申。工作中不要仅满足于顺利处置突发事件,还要重视通过日常的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个体权利、建立自我认同,加强维权教育。

(2)要明晰权责,促进相关制度的完善。目前为止,关于大学生维权的相关规定只是散见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及某些部门的规章,且多属禁止性、义务性规定,缺少授权性、可行性条款。学生维权缺乏必要的制度支持和相应的制度空间,学校有关部门介入时权责也不甚明晰。因此,应尽快结合工作案例,梳理调研相关情况,推动学校层面出台或完善有关制度。

(3)要搭建平台,合理引导维权方向。在校学生遭遇侵权时,往往选择在校园网发帖求助,然而随着维权问题的多元化,一些涉及工商、消协等高校无权处置的网络维权事件会使学校陷入尴尬的境地。因此,应发挥高校网络宣传的优势和网络育人的作用,积极搭建多方维权平台,引导学生理性判断、合理分流维权渠道,有效维权。

(4)要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单一个体是难以有效全面解决复杂、动态问题的,面对多变的网络舆情,单靠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网络工作小组都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搭建和完善多方联动的网络思政工作平台十分必要,在此基础上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发挥好线上线下、基层院系、学校机关等不同部门的力量,协同处理、形成合力。

(5)要面向长远,培养理性的网络发声者。通过案例分析,意见领袖在网络舆情事件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甚至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事件发展的方向。因此,要牢牢把握网络思政工作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培养懂法律、会维权、善表达的大学生意见领袖,鼓励他们在网络上积极发声、发挥朋辈教育力量,引导大学生正确维权、理性发声。

 

 

作者简介:侯琳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  讲师

 

 

参考文献:

[1]黄河.高校应对学生网络群体性事件的策略研究[D].大连:东北财经大学,2014.

[2]阚文婷,肖创海.新媒体时代大学生群体心理行为与舆论引导策略研究[J].职业,2018(24):28-29.

[3]林辉.自媒体时代大学生维权意识的嬗变与发展探析[J].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5):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