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立德树人视角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

作者:王宇凡 张新平 发布日期:2019-01-25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有效途径。专业教育拥有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独特优势,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育人作用。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需要依托课堂教育主渠道、专业课实践教学以及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等平台,精心设计在专业教育中开展德育教育的有效形式。与此同时,要牢固树立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理念,提高专任教师的个人素养和德育工作水平,并考虑将德育工作实效纳入专任教师考核体系。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有机融合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8年9月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作为“九个坚持”的重要内容,并明确提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立德树人的关键抓手就是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这条学校工作的生命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做在日常,做到个人。专业学习作为学生的主业,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这就要求我们立足学科、教学体系,将立德树”的要求内化到专业教育的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同行同向,有机融合。

 

一、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重要意义

(一)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

立德树人凝聚了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总要求,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根本价值追求。教师传授给学生的不只是知识,更有情绪、情感和情怀。[1]教书育人是专任教师的基本使命。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教书和育人的统一,是由教育本质所决定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基本原则的第一项即为“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2],并指出,高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专业教师的任务不只是完成“授业”的职责,更是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也就是习总书记强调的“要把‘传道’作为教师第一位的职责,促进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3]只有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才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4]

(二)是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5]专任教师占学校教学人员大部分,专业课程占据学生大部分学习时间。专业教育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进行思想教育的有效载体。对高校育人工作而言,在专业教育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渠道的有力补充,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充分挖掘这部分育人资源,在专业教育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由专任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充分挖掘专业教育中的思想、道德因素,探索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的途径。

(三)是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有效途径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综合工程,要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培养,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真正把学生培养成党和国家需要的卓越人才[6]。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需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质量和水平这个核心要素,带动高校各项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中心任务,才能培养一流人才,推动“双一流”建设。专业教育不仅承担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任务,还承载着塑造学生人格和提升学生精神境界的功能。将思想政治教育中丰富的内涵融入到专业教育中,结合时代发展特征,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治学态度、创造精神以及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有助于建构学生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价值体系,塑造健全人格。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需要将和学生联系最密切、影响最直接的专业教育参与到其中。

 

二、专业教育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条件

(一)教育形式方面,有利于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浸润式”融入

相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教育中所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属于一种隐性的、不贴“标签”的教育。专业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内容隐含在授课过程中,符合学生接受的心理规律。通过这种“浸润式”教育,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同时,无意识地接受了蕴含在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通过自身体验和感受自然而然地吸收,有助于避免传统思政教育课中容易出现的学生逆反心理,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各个学科的专业教育过程中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从专业课的内在思想性出发,将其中蕴含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因素提炼出来,结合教学、科研活动,并联系社会发展实际和学生思想特点和心理规律,由专任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感到自然而容易被接受,从而能够实现习总书记说的将思想政治教育像“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7]

(二)教育过程方面,有利于随机而动开展“贯穿式”思想政治教育

专业教育具有与学生接触时间长、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空间跨度大等特点。专任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专业教育中,可以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之以恒地贯穿于高校学生学习生活的始终。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比,专业课教师担负的思想教育任务具有零散性,专业课教师对学生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随机性,要求专业课教师有较强的敏感性和预见性,敏锐地捕捉来自生活和学生群体的各种信息,依据不同时期、不同时间的实际情况来开展目标指向性非常明确的教育[8]。长期、系统性的专业教育过程,便于专任教师结合本专业课的特点,随时随地安排和渗透国情教育、道德教育、创新教育、法制教育等内容。同时,在专业教育过程中,教师能够根据学生的实时反应,灵活调整,随机而动,把握教育机会,适时适度地引导和教育学生,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从而有助于提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三)教育主体方面,有利于发挥专任教师不可替代的育人作用

专业教育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是专任教师。相对于专职的思想政治专职工作人员,专任教师在某种程度上更了解本学科学生的思维方式,更容易掌握本专业学生的需求,能联系学生的实际,在教学时自然而然地进行德育渗透,把知识传授和思想政治教育融为一体,切实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专任教师的职业性质和特点决定了他们往往对学生更具有权威效应,学生不仅接受他们传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相信他们所讲授的为人处世之道,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专任教师与学生接触时间长,在朝夕相处中,更易于无形处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深刻影响。不少学生都会以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为榜样楷模。这就要求专任教师能够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为人师表,塑造个人魅力,将“言传”与“身教”结合,发挥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效结合点

(一)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充实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各门专业,无论属于人文社会科学还是属于自然科学,其专业教育过程中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学科的形成和发展是人类社会实践的结果,从中可以学习到一定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科领域的优秀人物,激发学生树立人生理想与社会责任感;专业训练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有助于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职业道德[9]。在专业课教学中,专任教师可以从各自所授学科的特点和教学内容的实际出发,挖掘教材和课程中所蕴含的国情社情、爱国主义情感、职业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精神等德育元素,设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目标有意识地贯穿专业授课过程,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潜移默化地渗透于课程内容中,使教学过程成为学生人格健全发展、素质全面提升的过程。

(二)以教学实践活动为平台,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高校专业实践性教学活动学生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可以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有效载体和良好契机。相对于理论教学,专业课实践教学活动给学生带来直观的感受,可以开展体验式思想政治教育。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可以将专业知识与道德修养结合,培养学生发现与解决问题、独立调查与观测等专业能力以及组织协调、团队合作、表达表现、吃苦耐劳的综合素质。教学实习地区除具备课外实习所必须的专业条件外,往往还富有开展国情教育、社会考察、志愿服务等活动的历史、文化、社会资源,可以引导学生通过亲身参与社会体验,建立和提高社会责任感。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开展的“知行·同行”项目为例,在地理—环境—生态—人文—规划学科的教学实践实习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主线,在为期一周到数周的实践调研中,结合教学实习基地特色思政教育资源设计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了思政教育滴灌式融入,令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优势互补,收到良好效果。

(三)开展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

第二课堂活动有着丰富资源和载体,包括党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网络教育等,是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实践证明,结合专业与学科特色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与专业教育有机配合起来,一方面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能够提升学生学习专业的热情和专业认同感。以北京大学学科文化节品牌活动为例,各院系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精心设计和举办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吸引了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对学生的科学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团队精神的培养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溶解于校园文化和实践体验活动中。不仅如此,这类活动为学生深化专业学习、开展专业实践提供有效的平台,受到专任教师的广泛认可和支持。不少专任教师以专家身份在活动中作为主要参与者或主讲嘉宾,在师生融洽交流的氛围中引领学生接受多元文化的熏陶,并感受专家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教育。

 

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完善路径

(一)树立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的育人理念

习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10]依靠单一的专业教育或思想政治教育都无法实现这一重要任务。从目前高校专业教育情况来看,还存在重教书轻育人,教书育人“两张皮”现象,专任教师思想政治育人意识不强,思想政治教育在专业教育过程中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育人”是教师的“本职”而不是“兼职”,每一位教师都承担着“育人”职责[11]。专任教师需深刻理解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意义,树立在专业教育中开展思政教育的理念,把握二者有机融合的有效途径。高校要引导专任教师在“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上形成价值认同,才能及时跟上国家社会对人才要求,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提升专任教师道德素养和德育工作水平

专任教师是教学活动实施的主体。能否在专业教育中有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关键在专任教师。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优秀的道德品质以及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道德修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及和谐的师生关系,赢得学生认同,并在日常的教学中以积极和正确的政治信念、治学态度、工作作风、生活准则、言谈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教育学生;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深刻把握理解马列主义,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用自己的真实体验和感悟去引导学生坚定共产主义信仰;锤炼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技能,不断挖掘专业课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精心设计,丰富专业教育,将思政教育目标落实到具体的教学和育人过程中;关心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将教学环节和教学规律与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心理特点结合起来,把握工作方法,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更加有针对性地调整专业教育中的德育工作重点。

(三)将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情况纳入专任教师考核体系

高校对教师的教学科研和人事考评制度发挥着保证教学科研质量的“指挥棒”作用,而目前高校中实行的教师考核与评价标准的“重业务轻育人”的倾向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专任教师在专业教育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的发挥。虽然高校出台了一系列对专任教师师风师德、教书育人的要求,但缺乏配套的具体措施和相应考核标准。不少专业课教师依靠个人认识,在专业课教学中有意无意地进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对相应工作进行肯定,通过激励机制增强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此,高校应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情况纳入到专任教师评价体系中,不断完善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将全员育人和师德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建立相应制度,保证尽可能多的专任教师通过班主任、兼职辅导员等方式,与学生直接接触和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针对专任教师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时长、投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制定可操作的量化指标。在专任教师中评选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先进等,表彰先进,宣传典型,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在制度上调动专任教师参与德育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总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学的有机融合,符合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可以有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必然要求。高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丰富专业教育中开展德育工作的形式,促进专任教师与思政教师协同配合,使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行同向,打造相融相通的大思政平台。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专任教师要坚持用“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在专业教学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和水平,引导学生以专业学习为立足点、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两个一百年”的宏伟奋斗目标中,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简介:王宇凡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讲师

     张新平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 助理研究员

        本文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2018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支持课题(课题号:2017001422)。

 

 

参考文献:

[1]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老师的一封公开信[N].辽宁日报,2014-11-13(4).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Z].中发号2004,16号.

[3]习近平论“好老师”:教师第一位是“传道”EB/OL].http://cpc.people.com.cn/n/2014/0909/c64094-25628497.html.

[4][10]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9(1).

[5][7]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EB/OL].http://news.china.com/domestic/945/20161208/30071001.html.

[6]李东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同向同行和协同创新[J].北京教育(德育):2017(9).

[8]吴琼.专业课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J].现代教育科学:2006(1).

[9]王宇凡,孙轶斌.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创新融合模式探索[J].高校辅导员:2017(6).

[11]方平.强化“四个聚焦”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