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共青团教育工作改革

作者:王逸鸣 发布日期:2019-01-24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尤其是新时代高校共青团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高校共青团应围绕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政治职能,以政治引领为首要,以价值引领为基础,以生活引领为关键;应围绕“六个下功夫”,明确教育工作改革方向,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应围绕改革创新,抓好团的干部队伍建设,用新的教育形式做好团的教育,以内容为王进行精准引领、精准互动,开启团的教育崭新篇章。北大团委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目标,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教育工作改革,切实履行为党培养优秀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责任。

关键词全国教育大会;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

 

长期以来,高校共青团作为高校最为重要的青年群众组织,拥有着数量庞大且素质较高的团员青年,在全团工作中处于基础性地位,一直肩负着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任务使命,是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性平台。尤其是在团的十八大之后,全团更加聚焦学校主阵地,做出了“全团抓学校”的重大战略部署,形成了“全团重校”“全团支校”的氛围。但在新的历史时期,社会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高校团员青年在群体特征、思想状态、内在需求等方面都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这给高校共青团在新时代的教育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尤其是新时代高校共青团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因此,高校共青团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找准自身的定位和优势,弥补自身的短板和劣势,边学边改、边学边试,建设出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的高校共青团,更加有效地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一、高校共青团应围绕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政治职能

 

新时代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追根溯源,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政治建团,把政治建团作为最高原则,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使团员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具体来说,在政治引领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在价值引领方面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中华民族之魂;在生活引领方面要引导积极的人生态度,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高校共青团的思想引领首要是政治引领

高校共青团做好政治引领工作,引领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引领团员青年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回信、两次讲话”重要精神,到开展“时刻看齐,永远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再到“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圆梦新一代”北大青年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座谈会,北大团委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用接地气、生动鲜活的学习形式,吸引广大团员青年主动投入到学“习”活动中,不仅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成长必修课,同时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将其作为终身必修课。并且,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咬定学“习”不放松,确保学“习”培训全员覆盖、一个不落。

(二)高校共青团的思想引领基础是价值引领

高校团员青年是引领社会风气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北大团委深刻领会“扣子论”,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召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读书交流会等活动,从思想层面紧紧扣好这人生第一颗扣,组织团员青年以“博士生服务团”“假期社会实践团”等调研活动从实践层面“缝牢”这颗人生第一扣。但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北大团委立足自身特色,广泛引入资源,邀请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奥运冠军等对国家具有突出贡献的人士为广大团员青年们授课,引导团员青年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三)高校共青团的思想引领关键是生活引领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拥有扎实的学术知识、拔尖的技术水平是远远不足的,更要在生活方面也做到“全面开花”。“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北大团委积极引导团员青年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开展“体育之夜”“环校跑”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生活观,也通过开展“书记对话会”“团员青年面对面”等形式,团干教师们分享人生经验,教导团员青年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正确处理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家庭关系。

 

二、高校共青团应围绕“六个下功夫”,明确教育工作改革方向

 

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要把凝聚人心、完全人格、开发人力、造福人民作为工作目标,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高校共青团做好新时代具有鲜明团的特色的教育工作改革,就是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使高校共青团教育工作改革的方向更加明确,前进的步伐更加有力。

(一)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理想与信念指引着人生的方向,决定着事业的成败。2013年5月2日,习近平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指出“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实现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伟大实践,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有志青年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不懈努力、接续完成。因此,北大团委号召北大学生要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相结合,同党和人民的需要相结合,着力加强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开展了诸多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例如,举行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90周年纪念活动,在寄托北大师生对李大钊同志的无比崇敬和深切哀思的同时,感召团员青年学习李大钊同志的革命精神和人格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各类持续、密集、扎实、有效的学习活动使北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二)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做爱国者

“位卑未敢忘忧国。”爱国主义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要求[1],“爱国”是“四点要求”的情感出发点。北大团委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有机统一。例如,北大团委积极响应国家科教兴国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号召,已连续二十年选拔组建研究生支教团,截至目前,共有323名学生参与西部计划志愿扶贫支教工作,推动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有效地引领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情,真正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此外,北大团委还连年指导举办“一二·九”师生歌会,引领学子传承优良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成为了全国高校的典范,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

(三)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做有德者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都有它的时代精神,都有它的价值观念。北大团委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不断优化志愿服务工作,从文化传播、制度建设、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维度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工作形式,更好地统筹、规划、引领北京大学青年志愿公益事业的发展,引导青年在志愿服务的奉献中切实体会责任与初心,感悟使命与担当,塑造“向上、向前、向阳”的积极人格与理想信念,从而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截至目前,全校青年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达22000小时,各类项目达300余个,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志愿者个人和项目,志愿服务制度化、信息化、项目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做求知者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教育的一大价值是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基于此,北大团委积极创新教育方法,变被动传授为主动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真问学;注重引导团员青年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通过增长见识来丰富学识,培养团员青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能力,让团员青年们更好地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北大团委平均每年组织400余支暑期实践队伍深入全国各地开展实践调研。例如,组织开展了以“勇担青春报国志,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效促进学生走出象牙塔,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鼓励青年学子深入基层受教育、奋斗一线长才干,感受时代脉搏、服务国家战略。通过不断增加知识见识,引导团员青年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作出青春贡献。

(五)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做奋斗者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永久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优良革命传统,造端于五四精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指出,五四精神的实质就是青年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而奋发有为。[2]在新时代,这一奋斗精神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用以深度诠释爱国、理想、责任、奋进:“爱国”是青年人将个人前途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理想”是青年人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需要;“责任”是青年人崇德修身、担负历史和时代责任;“奋进”是青年人脚踏实地、砥砺前进。高校共青团要加强五四精神、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在奋斗中释放激情、实现价值,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北大团委通过遴选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活动,开展“圆梦新一代”新时代青年模范展示等,引导青年刻苦努力、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以奋斗之青春书写人生华章。

(六)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就是要教育引导学生做复合型人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才培养和人才评价不应当是单一的、片面的,而是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就要求高校共青团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学用相长,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通过鼓励和支持各类兴趣社团发展,北大团委将品德、智慧、体育、美术、劳动五个方面的教育工作融进“一心双环”的工作格局中。截至2018年3月,北京大学共有包括政治理论类、学术科创类、文化艺术类、体育健身类、公益志愿类、实践促进类、合作交流类、地域文化类在内的学生社团267家。在2017—2018学年中,每周都有近百项社团活动,其中备案的大型活动有5—10个,共举办大型活动200余次,活动参与人数达50000人次。很多大中型社团建立起了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并与社会各界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互动机制,赢得了广泛认可,获得了大量社会资源支持。2018年5月15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北大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在世界之巅喊响“北大精神,永在巅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之音。

 

三、高校共青团应围绕改革创新,开启团的教育崭新篇章

 

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校共青团要做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切实在主体、平台和内容上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团的教育的崭新篇章。

(一)加强团干部培养工作,抓好团的干部队伍建设

团的干部是开展团的教育工作的主体,肩负着服务青年、联系青年、引领青年的重任和使命,是高校共青团开展教育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实践者。一方面,要加强教师团干部的培养,抓好教师团干部的队伍建设。教师团干部一个身份是团的干部,另一个身份是教师。作为教师团干部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不仅要熟悉教育,更要研究教育。走出机关,深入学生,准确了解团员青年的诉求,增强团的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同时也要充分调动各种资源,提升培训水平,拓展教师团干部的视野,完善教师团干部校内转岗和校外流动的制度安排,提升福利待遇,解决教师团干部的后顾之忧,维护教师团干部应有的尊严。对教师团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以“去四化”“强三性”抓好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强学生团干部的培养,抓好学生团干部的队伍建设。学生团干部在高校团员青年中是带头人和先锋模范,是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和效仿的对象,也是广大团员青年监督的对象。为此,对于学生团干部的选拔,要严把入口关,选拔政治过硬、态度过硬、能力过硬的学生骨干充实高校团的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对学生骨干的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淘汰退出等机制,打造优秀学生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团干部在团员青年中的影响力、感召力和辐射力。北大团委从顶层设计入手,以团学改革攻坚和创新发展为抓手,落实《北京大学共青团改革与青年发展实施方案》,推进实施《北京大学共青团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在“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中推进北大团委教育工作改革创新。

(二)利用好新媒体平台,用新的教育形式做好团的教育

当代青年熟悉并擅长运用新媒体,懂得通过互联网进行组织动员和信息传播,容易获得更高的社会关注度。虽然多数青年学生在面对纷繁的网络思潮时,能够理性甄别并客观对待,但是当前影响青年思想的因素更加错综复杂,少数青年容易受到西方“价值雾霾”的侵袭腐蚀。因此,高校共青团应着力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深入到青年学生中,倾听青年学生呼声,把握青年学生脉搏。通过科学利用网络新媒体,北大团委上线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官网,运营“北大青年”“北大团委”等公众号,积极树立典型、传播正能量,有效扩大了工作的覆盖面,增强了自身的吸引力、凝聚力;通过进一步优化“掌上燕园APP”并推出微信相关小程序、推出“北大空间”等,坚持服务青年学生的工作生命线,做好关心服务青年工作,把工作延伸到学生最需要的地方去,从而促进青年学生发展,提高青年学生获得感。

(三)结合所在高校特色,内容为王,精准引领、精准互动

高校共青团区别于其他团组织的一大特点就在于其根植于高校,因此,高校共青团开展教育工作,必须紧密结合所在高校的特色,开展具有所在高校特色的教育工作,通过在文化艺术、创新创业、公益实践、实习实训等方面精准引领,做好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学术文化节等活动以实施精准互动。北大团委积极创新,设立“高君宇奖”,作为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最高荣誉,“奖给为集体贡献最大的团员青年”;在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支持下,成立高校学生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按照“德法兼修”要求,面向学生群体开展普法实践、培养高素质人才;评选北京大学“优秀青年调研成果”“优秀基层团委书记”;开办“北京大学青年理论骨干人才培训计划”,推出“北大青年时评”,切实提升青年理论水平;等等。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教育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高校共青团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责任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北大团委也将立足北大精神沃土,结合青年时代特点,扎根百廿历史底蕴,引导学生立鸿鹄志,成为爱国者、有德者、求知者、奋斗者,做复合型人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辜负全体北大青年的期待,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作者简介:王逸鸣 北京大学团委书记 副教授

 

参考文献:

[1]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5-5(2).

[2]郝平.以“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传承五四精神落实立德树人[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7(15):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