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对高校后勤社会化和住宿管理的一点思考和建议

作者:张胜群 发布日期:2018-10-29

摘要:文章在北京大学考察团赴日考察基础上,结合北京大学实际情况,对高校后勤社会化和学生住宿管理两个方面提出一些建议。高校后勤社会化是我国高校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需要在国家法律的框架范围内,结合社会发展的成熟度,适时适度,稳步推进。我国高校的学生住宿问题一直是困扰高校工作的一个方面,根据考察所见所闻,提出以下建议:发挥宿舍特殊教育场所的功能;发挥学生在宿舍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作用;发掘并利用社会资源,帮助留学生、研修学者、专家联系寻找住宿场所,缓解学校房源不足、住宿紧张的供需矛盾;完善住宿制度,严格宿舍管理,挖潜住宿资源。

关键词:后勤社会化;住宿管理;校园建设

 

2018年7月11日至20日,作为北京大学干部境外培训项目,学校组织了以“校园建设和发展”为专题的赴日考察团。考察团先后考察了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三个高校。通过参观、交流和学习,对日本高校后勤社会化和住宿管理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虽然中日两国国情不同,社会制度、客观环境和大学运行模式差异也很大,但日本高校的一些做法对我们做好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有很好的启示作用,值得借鉴。

一、高度社会化的日本高校后勤

日本的大学主要分国立大学、公立大学、私立大学三种模式,其中私立大学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规模上都超过国立大学和公立大学。据介绍,私立大学占全国大学的四分之三,全日本大约有70%的学生进入私立大学学习。日本是一个十分重视教育的国家,早在1858年,就创建了第一所私立大学——庆应义塾大学。1868年明治维新后,日本实行全面西化政策,大量的私立大学、国立大学和公立大学相继成立。如1877年创建了第一所国立综合大学——东京大学;1882年,“私立双雄”之一的早稻田大学创建;1897年又创建了一所著名的国立综合大学——京都大学。这些大学诞生于私有制的国度,在创建之初就与日本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餐饮、住宿、生活服务等事项基本上是由社会专业团体完成的,大学的工作主要是紧紧围绕着大学的功能即教学和研究而展开。本次考察的三所大学是日本大学的杰出代表,其后勤管理和服务基本上都是由社会专业团体承担,大学只负责很少一部分。

(一)全国大学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

本次考察,“全国大学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以下简称“生协”)让人印象深刻。据介绍,生协是由高校学生、教职工自发组织、自筹资金成立起来的一个自我管理、自我运行、自我服务、互助互利的独立法人组织。日本的绝大多数高校都有生协组织,主要经营食堂、便利店、书店、学校部分学生宿舍、社会住宿、旅游等诸多服务项目。高校为生协开办的各项生活服务项目无偿提供房屋和基本设施设备等。生协成立的初衷是为师生服务的,因而其所经营的食堂、便利店、书店等都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微利经营,利润率控制在3%左右。其经营所得,除了维持生协的日常运转外,还以捐助的方式用于支持大学的教学工作。通过交纳一定数额的会费,每一位学生和教职工都可成为生协正式会员,享受生协提供的各种生活服务,并以优惠价格购买生协开办机构所售商品。会员若退出生协,生协会将会员入会时交纳的会费如数退还。生协代表由会员选举产生,然后这些代表再选举产生生协理事会。理事会设常务理事和专务理事,常务理事负责对生协重大事情进行决策。专务理事负责生协的日常管理工作。生协是一个既独立于高校又服务于高校师生的组织,因而其成员不在学校编制之列,由生协通过招聘雇用。这大大减少了高校在后勤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人员负担、精力负担、时间负担和经济负担,可以将精力和时间集中在教学和研究上。

(二)对我国高校后勤社会化的借鉴意义

生协是日本高校管理和服务的特殊产物,受国家法律保护。以生协为特征的日本高校后勤社会化管理模式启发我们:在我国高校中是否可以成立一种类似生协的师生自主管理、自我服务、互惠互利的组织,政府或学校出台相关制度或法规对这类组织予以宏观约束,以微利的形式为师生提供相关服务。这种管理方式既强化了师生的主人翁作用,又可在一定程度上化解目前我国高校普遍存在的后勤管理和服务的难题。从制度、文化及管理传统来看,这也许是一个很大的变革,不妨先从调研论证或从一些可控的小项目试点做起,取得一定试点经验后再适时适度推广。

二、多元化住宿资源,多功能宿舍管理

本次所考察的三所大学,在学生住宿、管理和服务方面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学校直营的宿舍居室很少,主要用来满足国外留学生、研修学者、极少数经济条件不佳的国内学生住宿需求,其他绝大多数学生并不住在学校宿舍,而是通过各种社会化途径分散居住。京都大学共有各类学生22700人[1],其分布在京都5个地方的学校直营宿舍总计只有418个居室[2],可安排住宿的学生只占学生总数的1.8%;早稻田大学共有各类学生53240人[3],其分布在东京3个地方的学校直营宿舍总计只有913个居室[4],可安排住宿的学生只占学生总数的1.7%;东京大学共有各类学生28143人[5],其分布在东京3个地方的学校直营宿舍总计只有1253个居室[6],可安排住宿的学生只占学生总数的4.5%。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东京大学目前正在建设约有1000个居室的目白台国际宿舍[7],预计2019年9月完工。

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日本高校直营学生宿舍数量很少,绝大多数学生的住宿依靠社会力量予以解决。日本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经过长期发展和积累,经济发展均衡,法律制度完善,社会治安良好,社会服务体系健全,租房市场成熟,社会租房费用略比学校直营宿舍高,因而,学生住宿问题通过社会资源就能得到较好的解决。很多高校都会与社会专业团体、生协等建立合作关系,帮助解决部分学生的住宿问题,而更多的学生自己找房住。

(一)学校直营宿舍的主要特点

对于大学直营宿舍的管理和服务,这次考察的三所大学情况大致相同。主要特点包括:

1.申请制

个人提出申请,按照要求填写申请表,相关机构或委员会根据申请者具体情况,确定入住者。

2.由社会专业性单位负责管理和服务

管理人员1—2人(一般是夫妻),长期在一栋宿舍楼工作,居室数多的宿舍楼还配置1—2名安保人员,与管理人员一样,都是24小时值守,负责宿舍楼的所有管理工作,如门卫、公共活动场所卫生清洁等。

3.封闭管理

所有宿舍楼都是封闭式管理,外人不得进入宿舍,有严格的探亲或会友规定,亲友也不得随意进入宿舍。

4.制度严格

所有人必须严格遵守住宿相关规定,如不得抽烟、喝酒,不得随地丢弃垃圾,不得私自带人进入宿舍,不得存放违禁物品,不得噪音扰民等,一旦违反,就取消住宿资格。

5.教育场所

宿舍也是大学教育的一部分,虽然日本高校直营宿舍居室数量很少,但他们很好地发挥了宿舍这个居住小环境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作用。如京都大学综合生存学馆的“船哲房”学生宿舍,学校将学生宿舍作为研修设施完全由学生自治管理,平摊水电等公共费用,共同保持楼内卫生和生活秩序。除供居住的居室外,还设有较多可以开展活动的公共交流区域,如健身房、书房、讨论区、茶道房等,尽可能多地为学生创造交流沟通的良好环境,全方位培养学生生活技能、与人相处、责任担当等综合能力。早稻田大学在宿舍区域开展了很多教育项目,比较有特点的是SI(SocialIntelligence)项目,组织住宿学生去国外开展访问活动、集中研修、企划讲座、案例分析等,其目的是“将宿舍作为学生成长的地方”。东京大学专门设置了国际学生宿舍,其目的是为外国留学生提供可作为学习和教育环境的住宿场所,使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能够相互了解、彼此尊重,促进交流,提高沟通和合作能力。

(二)对我国高校住宿管理的借鉴意义

结合我国国情和学校住宿管理的具体情况,本人认为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借鉴日本大学直营宿舍管理和服务中的有益部分。

1.发挥宿舍特殊教育场所的功能

一直以来,为全日制学生提供住宿是我国大学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学生几乎都住在学校提供的宿舍里。由于条件所限,住宿环境一般,公共交流空间很少,宿舍功能单一,只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住宿。近几年,一些大学尝试在宿舍开展一些文化建设,例如北京大学的“鸟窝文化”。但发挥宿舍作为特殊教育场所的功能,在国内大学还较为罕见。日本高校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2.发挥学生在宿舍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作用

在日本的大学,学生对宿舍使用、管理和服务具有很大的话语权,有些大学的直营宿舍甚至完全由学生自治管理,这在我国几乎是无法想象的。宿舍作为大学生生活的一部分,对学生而言是其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让学生参与宿舍管理,不但可以锻炼培养学生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增强其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而且还有利于化解宿舍管理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误解。据介绍,日本大学宿舍中几乎没有出现过管理人员与学生之间的矛盾冲突,这与学生参与宿舍管理有很大关系。

3.发掘并利用社会资源

日本大学生除了居住在大学直营宿舍、合作团体宿舍外,有很多学生通过社会中介机构,租住日本家庭用房或居住在日本家庭中,称为“民宿”,一方面解决了部分学生的住宿问题,另一方面也使大学周边居民增加了经济收入。

一段时期以来,为了改善居住条件,很多北京居民都购买了商品房,将大学周边的单位分配的福利房出租;另外,由于种种原因,大学周边还有很多空巢老人,存在房多人少现象,将多出来的房间出租,一方面可以增加经济收入,同时还可以有人作伴。在中介机构可信、住客身份可靠的前提下,很多居民是可以接收留学生或外国研修学者、专家在家里住宿的。

北京大学每年招收3000多名各类留学生,有上千名研修学者、外国专家,而学校可供居住的中关新园和勺园的留学生公寓最多可容纳约2100多名留学生。原勺园5号楼专家公寓改为行政办公楼后,中关新园专家公寓只有96套,远远不能满足住宿需求。1000多名留学生和部分专家只能通过各种渠道散住在社会上,存在着一定的安全、管理和服务问题。可以借鉴日本“民宿”的做法,由学校某个部门联系周边居民,有组织地为一些留学生和专家租房提供便利。

4.完善住宿制度,严格宿舍管理,挖潜住宿资源

在我国,为学生提供近乎免费的住宿条件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大学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近年来,随着高校的发展和招生规模的扩大,床位紧张、供不应求、住宿条件差等问题越来越突出,成为困扰高校住宿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难题。而日本大学宿舍的严格管理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借鉴。在日本,所有获准居住大学直营宿舍的学生,都被要求必须遵守住宿管理规定,一旦违反就取消住宿资格。有的大学对学生住宿资格和住宿年限都有明确规定,不符合条件者或超出住宿年限者不得住宿。这就为大学非常有限的住宿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提供了保障。

我国高校的住宿现实是,几乎每个学生都自然拥有一个床位。如果不需要住宿而愿意放弃床位,学生则可领取少量住宿补贴,但补贴费用与市场价格差距很大。这就导致一些并不需要床位的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即便自己不常住宿舍,也不愿意放弃床位,甚至有些学生私下将床位出租,获取非法利益。2012年9月,由于国内研究生宿舍床位严重不足,学校安排780多名国内研究生住宿在中关新园留学生公寓,直到现在,仍有100多名研究生居住在中关新园。其间就发生了多起研究生违规出租床位的行为,这还是通过学生举报或中关新园管理部抽查才发现的,没有被发现的违规出租床位行为更是难以统计。究其原因,就是学生交纳房租过低、床位补贴太少、市场租床费用相对较高。这种现象不仅严重影响了宿舍管理,也对学生成长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更是对当前的住宿管理模式提出了挑战。

完善住宿制度,严格宿舍管理,做好服务育人工作是摆在学校和后勤人面前的现实问题。从实际情况出发,通过调研、分析和大胆探索,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解决此类问题的。以研究生群体为例,由于年龄、生活习惯和婚姻等因素,有不少人不住学校宿舍,而是在外面租房或居住在家里,如果学校对床位的补贴标准调整到与市场租床水平相差不大的额度,这部分床位就有很大的可能性被挖潜出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床位不足的现实问题,还避免了学生出现为获取非法利益而做出违反规定的行为,同时也维护了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作者简介:张胜群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主任 副研究员

 

参考文献:

[1]KYOTOUNIVERSITY.2017-2018.p.5.

[2]京都大学国际交流会.p.5,3,17,23,29.

[3]2017年度事业概要.学校法人.早稻田大学.p.45.

[4]早稻田大学.p.16.

[5]THEUNIVERSITYOFTOKYO2017-2018.p.11.

[6]东京大学留学生用宿舍概要.p.1.

[7]东京大学目白台国际宿舍.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