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医学院教师文化特点研究

作者:郭琦 王军波 杜晓鹏 俞荔琼 发布日期:2018-10-28

摘要:医学院校文化对医学生的影响已经得到了很好的研究,但是很少有文献研究医学院校工作环境文化对教师的影响。本研究采用定性研究的方法,以某综合大学医学院教师群体为例,调查了医学院校教师的文化特点状况并分析可能的形成原因。研究结果显示,医学院教师文化特点及其传承有比较明显的特征,特别是归属感、与医学院校一致的价值观、严谨的学术文化等体现了较为积极的文化氛围,但同时对于个人价值的认同、学术版权保护、权威的理解等也成为困扰医学院教师发展的重要内容。文章在分析了医学院教师文化特点形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教师文化生态系统的具体路径。

关键词:医学院;教师文化;文化需求

 

大学教师是大学中思维活跃、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一定影响力的一个群体。教师与受教育者有着最密切、最频繁的接触,因而对学生有着深刻的影响,对人才培养这一大学的根本任务产生着直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师文化是学校文化的核心部分,是教师在长期的教育实践过程中所形成的、代表教师群体共性的价值取向和职业行为特征,并成为维系教师团体的一种精神力量。大学教师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层面的社会存在,受到社会因素、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教师自身等因素的影响。医学院校的专业性决定了其对专职教师在教育理念、道德素养、知识能力、专职敬业等方面都要求具备特殊的专业素养。

国内外关于医学院教师文化研究较少,多数集中在学术文化、医患关系文化等方面。为充分了解医学院教师文化特点并找出教师文化的影响因素,本文在查阅文献基础上,以医学院校非医院教师为研究对象,选择一所综合院校的医学院作为样本,进行了定性研究。本次调研分别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教师”“留学归国教师与国内培养教师”“不同学源教师”“资深专家与青年教师”等不同分类,各学院采用小组访谈形式,每组10—12人,并选取部分组代表人物约10人进行深入访谈,共86人参与了本次调研,在每次采访开始时,访谈者都重申了这项研究的目的,并确保保密性和匿名性。

一、医学院教师文化特点

研究结果显示,医学院教师总体上积极进取,爱岗敬业,有较高的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但是教师对于学校管理关系文化存在较为消极的感受,这些问题可能影响医学院教师的活力、专业精神和工作效率,并与职业稳定性相关。

(一)医学院教师的教学文化

大学教师一般在教学上都具有封闭性、保守性、权威性等特点。在调研中,医学院教师体现了不同于一般高校教师的特点,课堂教学中,他们更倾向于“开放”,特别是在专业课的教学中,不同方向的教师均愿意与相关专业的教师合作,共同完成教学内容,特别是“PBL”教学中,教师们希望临床医护人员参与教学;医学院教师认为自己的教学自主性很大,这一方面专业教师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明显,老师们说“课堂教学内容、组织形式、讲述方法自主性较强,偶尔会有人关注我讲些什么,怎么讲”。教师们认为今后医学院需要加强对于教学的指导和监督。

教师们普遍觉得与学生关系上“权威性”不足,教师们反映“学生只关注考试内容,对于知识,特别是新进展等的态度表现不积极”“自己当学生时候,觉得老师都是权威;但自己站在讲台时,觉得学生并没有完全信任自己”。教师们特别是引进的青年人才觉得进行专业学术讲座的时候很有信心,讲授教学内容特别是基础知识的时候,明显觉得自信心不足,“觉得自己很像照本宣科”,也想用新的方法引起学生兴趣,但是“课时不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为“自己在学生中的权威不足,学生不重视课程,也不关注老师”。在问及是否会主动维护课堂秩序时,大多数老师会主动管理课堂秩序,通过提问、课堂考试等形式保证学生出勤率。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感觉自己课堂的权威性较好。教师们承认卓越的教学才能对教师来说是一项重要的能力。

(二)医学院教师特别的医学文化

非医学专业青年教师提到了医学院特有的“抱负”,“来到医学院工作,感觉处处都有一种为健康而奋斗的氛围”,“似乎所有的健康问题都要我们来解决,但是在研究和教学中,教师和学生们似乎都离不开疾病问题,凡提出问题必谈病”。这对于非医学专业的教师有时候有些压力,他们感觉到在教学层面上,有被医学背景教师“疏远”的感觉。在调研中,资深教师对于传统职业价值观和目前学校的考评体系之间冲突存在忧虑。有人认为,科研的压力被优先考虑,较少关注教师社会活动、人文关怀或教师发展,而在教育(特别是育人)方面的卓越成就不那么“被认为是个人成就”。

许多教师都说,学校对教师的个人感受缺乏关注,教师没有机会表达个人情感或期望,也没有谈论与工作或个人生活相关的重要个人问题的机会。教师被关心的主要为他们作为教师的工作,这种环境让教师很难去关注学生发展的需要。受访者认为医学院没有培养一种欣赏的文化,他们感到不受尊重,或者不被认为是为医学院取得成功作出贡献的教师,特别是非医学专业课教师,感受更加明显。许多资深教师感觉,除了学术研究成果外,自己对医学院的贡献没有被认可,特别是进行教学工作成了基层底层,学校只关注临床医生的培养,没有注重学校教育的贡献。

(三)医学院的人际关系特点

在谈及医学院教师的人际关系时,教师们认为医学院的人际关系较为“简单”、但不“积极”。“这里的人很好,很容易互动。环境十分宽松,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但归属感不强,“除了自己的研究团队,我觉得在学校没有什么归属感。”校内合作不多,竞争不大,但是外界同行合作多,竞争较明显。

许多教师都提到了与学生互动,让他们特别有“回报感”,“当我和学生在一起时,我所拥有的归属感是最高的。”“我想,当我真的沉浸在学生的周围,被学生包围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大学里的一员。”尽管与学生在一起活动或者工作,没有任何报酬或者考核指标,青年教师们都肯定了参与学生活动让他们感受到教师角色和职业价值感,在与本科生相处中价值感的体现优于研究生培养过程。

在受访者中,大家觉得与同事的合作是一种非常积极的活动。目前大家觉得校内合作还不够,与外界相关同行合作较多。“医学院对于合作的支持感觉不是很充分”,教师们感觉“你去开会的时候,感觉总是去参加别人的研讨会”。许多教师认为他们感到孤立,缺乏相互支持的关系,特别是与管理部门的沟通,让他们觉得困难更大。有新教工感受到“我看重的人际关系和人际交往行为在医学院并没有”。中青年的老师感觉领导(校、院两级)与他们的关系基本脱节,感觉领导离他们很遥远。

关于竞争关系,许多教师都觉得医学院的竞争压力主要来自外部,特别是引进人才机制的影响;在职业发展中,教师都不希望自我推销,同时他们又感觉他们发展受限的主要原因是不会自我推销,“推销令人反感”。教师们觉得医学院内部发展中,可竞争的机会并不多,除了学术发展,基本没有教师反映会对教学效果进行竞争。

(四)医学院教师的学术文化

所有教师都基本认同,医学院教师有优良的学术诚信。在医学院中,可能最常见的规范包括在同行评议的研究出版物上发表高价值的文章,这被视为学术成就的主要证据。本次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教学、专业会议报告和学术出版物。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们基本很少使用黑板,应用幻灯片等多媒体方式比较常见,多数教师为学生提供这些幻灯片。教师们在使用各种图片、引文时能够注意标注引用,让学生理解版权的重要性,但是因此许多教师的学术产品有可能被传播和使用,未能得到保护。有老师表述:“学生不能理解为什么老师不给讲课的课件,这让我们很为难。”有教师认为,目前“参加会议成为教师专业权威的一种标志”,尽管许多会议内容有重复,甚至有的老师也承认,一个内容要到不同的会议上去讲述,但是他们依然乐此不疲。教师们特别反感剽窃和重复刊物。这一方面,各位教师也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对于作业的判定,要求学生注重引文和标注文献出处等。虽然教师对抄袭强烈反对,但“自我抄袭”却极少讨论。

被调查者认为科学研究是他们作为教师高度重视且不可或缺的部分。许多人谈到了科学探究的兴奋性:提出科学问题和科学研究揭示新见解、这些新进展如何解决了临床问题,以及他们在看到自己的发现转化为临床应用时的巨大满足感,自己的研究和观点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而带来的外部认可和赞誉。教师们认为这是他们自己的辛勤工作、以及为医学科学贡献自己的才智。“我有我自己的实验室,做我喜欢的事情。”“当我意识到我正在研究一些以前没有想到的东西,我看到我的实验产生的数据是以前从未见过的,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二、影响医学院教师文化的原因探析

本次研究初步了解了医学院教师的文化特点,研究中,教师们提出了最能激励他们的是医学的社会使命感,即不论通过何种方式,例如教学、智力刺激或知识进步来解决人类健康问题。研究显示医学院教师更倾向于向学生灌输对医学的热情,但由于他们的教育贡献不被充分认可,有时会让他们产生“倦怠”的状态,从而导致工作过程中出现较差的教书育人的表现。本次研究没有进行男女教师的文化差异比较,希望今后能够深入研究。文献显示,女性教师在积极性及教学投入上更大,而且由于工作不被认可导致女性在学术科研上进步缓慢。同时在这项研究的时间里,由于调查者本身工作原因,所以被访谈者可能未全部反映自身特点。我们分析,影响医学院教师文化的原因有如下三个方面。

(一)教学实践培养期相对比较短

社会倾向的重科研轻教学使得大量医学背景的毕业生很难直接进入师资队伍,现有人员除了要寻求更多的科研机会,还需要更多地承担相应教学任务。新体制下聘任的青年教师专业型较强,科研学术水平较高,但没有经过正规的师范类教育,对于课堂的从容应对,学生的有教无类以及因材施教,还是需要长时间探索教学教法的。因此教学中一些教师会表现出不自信、自主性过强等情况。多数医学院教师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只停留在上岗短期培训的水准,在后续的职业生涯发展中,忙于争取科研机会,无暇更新教育理念和提高教学水平与能力,造成课件一站式、授课“填鸭式”,以及互动教学互动和启发不足等弊端,是医学院教师专业生态内部环境缺少重要基础支撑在其教学实施中的反映。

(二)教学结构尚不够合理

医学院教师队伍中不乏有学贯中西、德高望重和为人师表的医学教育专家,他们既有丰富的医学知识和行医经验,又能循循善诱地教导学生。但是,由于历史的、社会的、专业的和职业的等诸多原因,教师们对医学院的整体教学结构设计仍感觉单薄,有待进一步合理规划,形成老中青、传帮带、基础创新科研协同发展的三维立体教学结构模型。思维活跃、善于接受新事物的青年教师精力充沛,拥有敏锐的思维力和勇于开拓的精神,获取信息的技能较强,善于接受新事物、新知识。中年教师经验丰富,容易和大学生打成一片,也能够更及时了解学生的情绪和需求。老专家、老教授德高望重的“威严感”,使得学生感觉每每受教中以一斑以窥全貌,沟通和交流收益多多。三维的复合式的教学结构合理安排更容易与学生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相对于单一的教学思维固化,尤其医学人文素养欠缺、忙于科研导致缺乏个人教学魅力,从平衡、协调等生态理念角度看,不利于医学院教师和学生的未来发展,这必然影响医学院教育质量的提升。

(三)教师制度约束与人文关怀有待进一步融通

目前国内的社保制度和医保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改革发展,现有医疗服务水平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给医学院师生工作带来焦虑和不安。医疗资源不足和医学教育资源匮乏,使医学院教师常常难为无米之炊。因为社会生态问题导致不断出现的疑难杂症向医生提出更高的专业要求和职业压力。这重重压力常使医学院教师难以保持良好的教育教学状态,更谈不上有良好的教师专业化发展生态环境。各大高校对于教师的管理主要还是停留在制度和量化的基础之上,人文关怀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教师管理中需要将二者进行必要的融通,使二者有机地融通为一个整体,共同作用于教师的管理实践,才能真正有效地做到教师管理。制度约束与人文关怀有待进一步融通,也是教师管理模式的必然走向。

三、如何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教师文化生态系统

医学院教师不仅仅是简单的“教书匠”,更要善于引导医学生学习、能够自我提升的恪守医德的终身学习过程。归属感是教师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医学院教师专业成长的原动力。将科学与人文相结合,是医学院教师专业成长的养料。在当前社会教育生态系统中,医学院教师文化发展内外环境有待进一步调和,迫切需要形成有效的、具有人文特征的教师管理机制,彰显对医学院教师的尊重和呵护,增强医学院教师的归属感和成就感,满足其自主发展的诉求,利于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教师文化生态系统,从而推动医学院的整体向前发展。

(一)完善医学院教师专业化发展机制

依托医学院教师的培养,改变教育观念和教师成长观念,从培育教师成长、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入手,合理采用各种教师培训方式,注重引领教师终身学习和自我成长,自觉改善自身知识结构、拓展学科思维模式。同时,根据医学院教师职业生涯成长发展的环境状况,以“PBL”教学模式为契机,以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信息技术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为平台,注重合作,把课堂实践作为医学院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关键推动力,进一步优化现有教学结构。此外,在医学院教师职业专业化发展中,运用好教师发展性评价的指挥棒,让教师既能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又能获得较好的职业生涯发展,获得教师自信,为医学院教师专业化发展注入可持续活力。

(二)建立医学院更明确的教师教学激励制度

建立制度,让医学院教师合理专注于教学活动,投身于医学教育的实践与研究,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的状态下研究、在教改的反思中成长”的教师个性化发展建设,这既可以暂时摆脱疲于应对科研任务量产生职业倦怠的局面,又能够让医学院教师充满自信发展专业化的生态结构,保证医学院整体的教育教学质量,相辅相成地促进科研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三)建设教师教学团队,营造良好的教师文化生态环境

通过教师教学团队的建立,构建具备共同愿景的伙伴关系。创设集体教学教法探究的机会,为医学院教师职业生涯专业化发展提供丰富的文化养分,使医学院教师获得自信,在专业上有参与感、情感上有归属感、行动上有效能感,从而努力改变医学院教师的心智,养成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的职业素养,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从根本上推动医学院教师文化生态环境的良性运转。

 

 

作者简介:郭 琦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 副研究员

王军波 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副主席 副教授

杜晓鹏 北京大学医学部宣传部办公室主任 副研究员

俞荔琼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 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