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浅析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

作者:罗永剑 发布日期:2018-10-28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新时代“开展什么样的高校思政工作,怎样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等重大问题,做出了深入、全面、系统的论述,成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高校思政工作指导思想,为高校思政工作发展提供了基本的遵循和指导。文章试从战略论、系统论、关键论、创新论、责任论“五论”的角度概括和阐述习近平高校思政工作重要论述。

关键词:习近平;高校思想政治;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政工作,做出了一系列战略决策和部署,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事关高校思政工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的文件和政策,凝聚和调动了推进高校思政工作发展的磅礴动力,有力地促进了高校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新时代“开展什么样的高校思政工作,怎样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等重大问题,做出了深入、全面、系统的论述,形成了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的思想体系,成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高校思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重要论述,从其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来看,主要是“五论”。

一、战略论,从全局和长远的高度论述做好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论述了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出做好高校思政工作,事关高校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发展,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他强调,大学的立身之本是立德树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才能真正超越世界其他的一流高校。只要我们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作为、有成效,我们的大学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权。中国大学如何不亦步亦趋办成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就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建设有特色的中国社会主义大学,多出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和南大。他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着眼点和立足点,用立德树人工作统揽和驾驭大学建设和发展的全局。他反复要求,中央地方高校领导都要从政治家的眼光看待和认识高校思政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亲自督促检查学校思政工作,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和领导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立德树人的使命。

二、系统论,以辩证的视角提出支撑高校思政工作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从系统论的视角论述了如何才能科学、全面、持续性地做好高校思政工作。他强调,大学要做好高校思政工作、发挥好立德树人的使命,就必须做好三项相互依赖、有机统一的基础性工作:第一是坚持办学的正确方向,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是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第三是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之中,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其他各门课程必须形成协同效应,同向同行,尤其要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育人功能。他强调,社会和学校必须紧密配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形成高校思政工作的大格局、大体制,在高校内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机制,在地方要健全党委抓高校思政工作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坚持和完善党委定期研究、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制度,建立部门协作常态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真正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三、关键论,突出抓住制约高校思政工作发展的主要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抓住主要矛盾、突出矛盾主要方面入手,突出强调了做好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关键,还围绕这个关键发表了许多重要性的论述和论断。他指出,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有很强的示范性,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的影响,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关键在教师。教育者必须先接受教育,必须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他强调,每一所学校都应该对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要把完善师德师风制度建设和加强日常教育督导结合起来,在教师考聘和考核中要突出师德师风指标,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提升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他在2014年教师节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就如何做好一名好老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广大教师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努力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指明了方向。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注重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自觉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的实践者和积极传播者,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到教育管理的全过程。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广大教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道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的方向,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的学识。好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同时还必须是智慧型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能够在各个方面给与学生以帮助和指导。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好老师善于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生;善于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真正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四、创新论,高度重视和强调高校思政工作的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工作的时代感、针对性和实效性。他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尊重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注重在平等沟通、民主讨论、互动交流中进行思想引导,有的放矢、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积极推进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积极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等哲学社会学科学科体系,加快形成具有我们自己主体性、原创性的概念、范畴、原理,为解答中国问题构建管用的理论,在充分吸收外域文明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形成有自己特色与见解且又能具有广泛吸引力、影响力的“中国声音”“中国见解”,为人类文明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要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与时代特点和要求结合起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运用新媒体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动起来、新起来,大力加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生互动社区、主体教育网站、专业学术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用师生更喜欢、更便利、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创新中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通过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师生关注的社会、学校及个人生活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推进发挥学生主动参与的翻转课堂建设等,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要大力开展实践育人,提高实践教学的比重,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协同育人模式,建立健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接受大学生实习实训制度。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把渗透和融入各种文化活动中,通过无形的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让思想政治工作走到师生心中,变成师生的自觉行动和行为准则。

五、责任论,把工作落实作为高校思政工作发展的根本保障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到实处,关键是学校的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担起责任,靠责任制度管人、管事、管效果。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强化责任意识,明确主体责任,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将压力传导到位。他强调,高校党委书记负责党委全面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党委的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学校有关部门和院系对所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政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应当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旗帜鲜明地同错误思想做斗争。他指出,要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明晰责任,狠抓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与绩效评定的重要参考。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底线意识,要求高校必须把握底线,对错误思想和思潮进行坚决的斗争,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课堂教学和讲座、论坛、报告会等文化阵地的管理,加强对校园网络安全的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想和思潮提供任何空间和机会。学校及部门和院(系)应对自办的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内容负责,制定严格的内容发布审核流程,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确保网络意识形态的安全。高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要实行督查评估和责任追求制度,做好专项督查和督查成果运用工作,强化责任追究,真正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活起来,把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为我国高校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支撑和强大的政治保障。

 

作者简介:罗永剑 北京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 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