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高校辅导员工作“道”和“术”的研究

作者:何定龙 发布日期:2018-05-01

摘要:随着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颁布实施,高校辅导员工作职责得到进一步明确,其工作囊括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知识教育等多个方面,工作阵地也从传统的教室延伸至网络媒体、学生心理等方面。文章提出,为理顺高校辅导员工作思路,解决工作实效性问题,可以用“道”和“术”来区分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具体方法,并据此来培养高校辅导员的基本素质和工作技能,从而确保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道”;“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的颁布,进一步明确了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和任务。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囊括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奖助学金评定、就业择业指导教育、日常安全教育等;工作阵地不仅包括教室、学生园区,还包括网络媒体、心理实验室、社会实践场地、创新就业平台等。高校辅导员工作任务繁多、头绪复杂,有些辅导员可能会因此感到无所适从,出现盲目混乱、顾此失彼的情况。笔者通过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研究,特别是根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目标、任务的要求,将高校辅导员工作归纳为“道”和“术”。“道”即高校辅导员工作哲学意义上的内容,是全面的思路;“术”则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形式,是具体方式。通过对高校辅导员工作“道”和“术”的研究,对高校辅导员工作起到正本清源、提纲挈领的作用,使高校辅导员工作思路得以理清。

一、高校辅导员工作“道”和“术”的研究意义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都有其内容和形式,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对内容具有重大反作用。高校辅导员工作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这个内容就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道”;必须运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式,这个形式就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术”。“道”是事物的规律和根据,可以理解为事物的内容。“术”是事物具体实现的方法、手段,可以理解为事物的形式。“道”和“术”具有辩证关系,“道”起决定作用,“术”对“道”有反作用。研究了“道”和“术”就是研究了事物的内容和形式,研究了事物的全面。

高校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帮助和指导作用,但不是专门的学业指导。《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指出,高校辅导员应该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这就要求高校辅导员要了解学生生活,指导学生如何根据自身情况健康生活。必须要研究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道”和“术”,才能找准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具体方法。

高校辅导员工作要求高、任务重、特殊性强,在实际工作中往往还承担一些学校职能部门工作。因此,部分高校辅导员感觉到工作头绪繁多,自身疲于应付,有些只是从宏观角度去把握学生事务工作,没有落到实处;有些则只从单一管理角度去管理学生,整体没有思路,顾此失彼。因此,必须研究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道”,找准高校辅导员工作哲学意义上的内容,才能使学生成长成才不偏离方向,才能使高校辅导员真正具有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研究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术”,找准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形式,找到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使思想引领真正深入到学生心里,使学生成长成才方法得当,事半功倍。研究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道”和“术”就是要使高校辅导员理清思路、认清职责,工作中分清主次,做出特色,取得更好的实效。

二、高校辅导员工作“道”和“术”简析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高校辅导员应该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贴近学生日常生活、服务学生健康生活的指导教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中心任务,高校辅导员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因此,高校辅导员工作哲学意义上的内容应该包含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部,这就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道”;高校辅导员工作所采用的形式应该就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本方法,这就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术”。

(一)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道”

1.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是高校辅导员工作“道”的原则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发展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培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工作。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就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道”就是要深刻领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任何时候工作和思想都必须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思想指引下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思想就是高校辅导员工作“道”的原则。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1]。因此,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道”的原则就是必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开展各项工作,必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有偏离指导思想的任何思想和言行,不能违背高校辅导员工作“道”的原则。在现实工作中,如果高校辅导员未能把握“道”的原则,就会出现思想上的混乱。

2.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是高校辅导员工作“道”的方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培养目标阐述了高校辅导员工作“道”的方向,高校辅导员在工作中要自觉地将这一培养目标作为工作的方向,用这一目标去衡量和评价自身工作的实效性。一旦脱离目标,就会失去方向,大学生的培养就会偏离方向。

3.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是高校辅导员工作“道”的核心

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必须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来进行,这是高校辅导员工作“道”的核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要求高校辅导员必须在对学生的教育中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需要高校辅导员自身要“真懂、真信、真用”党的教育方针,自我要做到行为示范,特别是在自我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要有理想、有爱国情怀、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真正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4.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势是高校辅导员工作“道”的要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其原因在于:第一,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第二,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第三,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第四,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不够适应,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因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是高校辅导员工作“道”的要求,它要求高校辅导员充分认识到自身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是高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面。只有真正认识到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才能让高校辅导员在良好的环境中专心于本职工作,成为专业化、职业化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

(二)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术”

1.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高校辅导员工作“术”的普遍方法

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有很多方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高校辅导员工作“术”的普遍方法。

“所谓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就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所采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或者说,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为了达到一定的教育目的所采用的手段和方式”。[2]思想政治教育的一般方法有:疏导教育法,比较教育法,典型教育法,自我教育法,激励、感染教育法;特殊方法有:预防教育法,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思想转化方法,冲突调解法。

作为一个年级和班级的管理者,辅导员不是保姆和专业教师,而是引导者和管理者,必须将教育、管理、服务集于一体。需要有管理的知识,要有目标的引导,特别是对各个年级的学生要有不同的目标要求,同时要考虑不同学生的不同目标要求,要注重培养和使用学生干部。高校辅导员要认真研究学情,针对不同学生发展的需求,搭建不同的发展平台,用具体的办法和技巧去引导学生。总之,高校辅导员需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需要有管理技能、组织能力和自我的示范素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对高校辅导员工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如果高校辅导员在工作中能充分运用这些方法,将会解决学生很多的问题,使工作能得心应手。

2.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运用是高校辅导员工作“术”的特色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不断地创新运用就是高校辅导员工作“术”的特色方法。所有的大学有着自身的特点,所有大学的学生也有着自身的特点,高校辅导员必须了解自己学生的特点,因势而新、因地制宜地制定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优势和不足进行评估,尽可能对群体进行个性化的培养,学生群体的自身特点自然就成为辅导员具体工作的特色、工作的亮点。

每所大学给予辅导员的工作环境是不一样的,具体工作呈现出综合性和复杂性,高校辅导员在普遍性工作的基础上必须要在自身所处的环境中做出特色,做出创新,才能得到学院和学生的认可。只有掌握高校辅导员工作“术”的特色方法,才能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出新的思路,走出新的模式,也才能使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成效更加凸显。

三、高校辅导员工作“道”和“术”的思维养成

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顺利开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高校辅导员工作“道”和“术”的思维养成也是一个长期培养的过程。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高校辅导员工作需要实现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因此,高校辅导员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技能、方法都需要加以提高和增强,这就需要加强高校辅导员的“道”和“术”的培养,使高校辅导员工作“道”和“术”的思维养成有一个良好的平台和渠道,最终实现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道”和“术”思维从自发状态转化为自觉状态,为高校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起到重要的作用。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培养

高校辅导员工作“道”和“术”的思维养成必须通过专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专题培训来加强理论培养。目前全国专门建设了二十几个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这些基地将对高校辅导员进行专门的培养和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高校辅导员通过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进行学习,可以充分理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客体、过程和方法、规律和价值、环境和最新要求,深刻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性、持续性、反复性、创新性和紧迫性。

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道”和“术”的思维养成必须依靠自我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的专门学习,将其自觉地用于指导自身工作,深入运用到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同时还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提升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做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二)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培养

高校辅导员工作“道”和“术”的思维养成必须要在带领学生集体的实践活动中形成。高校辅导员应该注重集体的组织管理能力培养,不能仅仅满足于普通的学生事务性工作,对学生的培养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帮助辅导员做些事务性工作,应该用集体的目标和集体的责任感来引导和要求学生,培养学生自身的组织管理能力。在培养和使用学生干部过程中,应该给予不同集体、不同群体使用不同目标和不同方式加以培养和使用,特别是不同年级的学生应该具有不同的目标。这需要高校辅导员学习管理学的知识,了解整个大学学习、工作的过程,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学生活动能力。

(三)专门的文史哲知识的培养

高校辅导员工作“道”和“术”的思维养成要求高校辅导员必须要有专门文史哲知识的培养。当代大学生身处纷繁复杂的现代传媒包围的社会环境中,如何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和正确认识自我,需要对国情、民情和自我有准确的认识。要引导大学生进行自我认识和自我定位,高校辅导员应该具备良好的文史哲等传统文化知识,从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中去认识世情、国情、自我,在纷繁复杂的社会舆论中思辨出真实和虚假的信息,为学生做出解读。因此,高校辅导员需要具有一定的人文社科知识功底,具有坚定的信念和思辨的能力,才能做到讲话有依据、观点有论证、论文有水平。

(四)专业学科知识的培养

高校辅导员工作“道”和“术”的思维养成要求高校辅导员必须要有专门学科知识培养。各个高校的环境不一样,学生情况不一样,需要高校辅导员具备相应的专业学科知识。在高校辅导员的选拔和培养中,需要针对学校的学科特色,要求辅导员具备一定的适合本校专业学科特色的专业学科知识,才能使高校辅导员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得到学生的认可,更好地和学生沟通。

总之,研究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道”和“术”,就是要理清辅导员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方法,使辅导员工作紧密结合“道”和“术”。在高校工作的平台上,学校应该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工作,在体制和机制上理顺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关系、工作平台、发展渠道等。在评估和培养上要做到分类,辅导员工作应该是高校教学和管理工作中重要方面,要使高校辅导员工作成为高等教育中重要的力量,成为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力量,实现高校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使高校辅导员工作成为辅导员愿意从事和乐于从事的崇高事业。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的战略任务,才能培养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

 

 

作者简介:何定龙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西南大学)博士生、

                                    西南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 讲师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大项目“高校意识形态建设项目研究”之子课题“高校意识形态队伍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2015YZD02)的阶段性成果;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城市化进程中农村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批准号:SWU1109026)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 中国共产党章程[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1-2.

[2] 郑永廷.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