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浅谈高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问题

作者:邹 惠 发布日期:2012-01-18

摘要: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是党的新生力量的重要来源,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整体素质状况与党组织的健康发展和国家未来建设密切相关。目前,有些高校的学生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实践中没有按照党的组织程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工作中明显暴露出一些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求高校各个基层党支部充分认识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整体素质,探索有效的培养方式,做好培养工作的每个细节,真正实现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

关键词:高校;学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

 

学生党员是大学生中思想和行动上的排头兵。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是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环节,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是打造思想政治素质过硬、道德品质优秀、专业知识技能稳固、身心健康、眼界开阔、思维敏捷的党员队伍的基础和前提。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问题直接影响学生党员先进性作用的发挥,是关乎国家未来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高校学生党支部作为积极分子培养的载体单位,承担着这项重大使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党的组织程序上有明确严格的要求,但是,有的高校基层学生党支部在实践执行中暴露出一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务实有效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成为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

一、目前高校学生党支部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思想认识不到位,培养工作出现形式化

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是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的必要环节和重要内容,但它并不是对积极分子培养的全部内容。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中,存在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等同于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培训,认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就是上党课的错误认识。有的党支部忽视积极分子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认为这是党校的工作,而事实上党校更多的是承担党的理论知识的传授,较难兼顾具体入党积极分子的个体实际,这就造成积极分子对党的理论知识不重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不能深入和持续;有的支部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时间滞后,甚至是在见到积极分子的党校培训合格证后才开始联系培养工作,这种滞后性使得基层党支部失去对积极分子第一时间进行思想引导的机会。入党积极分子得不到最及时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引导,党校学习的效果也就很难落实到入党积极分子的自身实际。还有的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完全程式化,虽然程序上完成了积极分子从培养到发展的全过程,但是每个环节都没有深入,对积极分子的培养基本浮于形式。

2.管理规定落实不到位,培养程序问题多

目前,不按照规定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是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中存在较普遍的问题。首先,没有按照相关程序规定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有的党支部不掌握入党积极分子是否提交入党申请书,没有为积极分子指派联系人,没有填写积极分子考察表,不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进行发展前的调查和讨论。其次,培养程序形式化。有的学生党支部对联系人工作没有要求,党支部联系人不能真正起到入党积极分子与支部间的桥梁作用;还有党支部只关注思想汇报的数量,不关注思想汇报的内容,更不关心入党积极分子的所思所想;有的党支部确定发展对象的方式简单草率。第三,培养记录的管理状况堪忧。一些党支部工作不规范,积极分子培养过程的各种记录要么过于简单,要么记录不全甚至没有记录;积极分子的各种材料,从入党申请书到思想汇报的保管、转递混乱,常常出现遗失材料,擅自销毁材料,材料不全而后补,甚至造假的情况。第四,对积极分子的监督多于帮助,评价多于指导。党支部常常是能够非常明确地讨论出积极分子身上的问题与不足,但是有时却不通过组织程序将积极分子的情况给予正面的反馈,没有真正实现对积极分子的指导帮助,积极分子常常苦恼于不被发展,但是却不知道自己存在的问题以及努力的方向。

3. 党员标准理解不到位,考察标准偏差大

有的学生党支部对党员标准认识不明确,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目标、培养内容和考察标准认识不到位,对培养工作如何下手,如何实现对积极分子思想成长进行引导,怎样开展对积极分子的考察等没有正确的认识和清晰的思路,因此,实践中常常以学习成绩优劣,人缘好坏,是否担任学生干部,甚至以思想汇报数量多少来作为衡量积极分子是否达到党员条件的标准。党支部考察过程或过于宽松,或过于严苛,不仅伤害了积极分子的积极性,不利于积极分子的成长,也没有真正达到党支部对积极分子的引导和培养的目的。

二、如何认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

要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首先要认识什么是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是对积极热心支持党的事业的人,按照一定的目标,通过一定时间的教育培养,使他们明确党章规定的入党条件和党员标准,正确把握党员标准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并在实际行动上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注重从思想上入党,在实践中磨砺自己,真正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早日成为合格的党员。围绕这一目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要在一定的环境氛围下,从实际出发结合积极分子的自身情况,以适当的方式切入。一定的氛围环境就是一种环境导向、一种向心力,是广大党员充分发挥自身的先进性作用所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它让积极分子能够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一件件生动的事例感受到党员的魅力,党员的作用;支部通过各种途径让积极分子了解基层党组织的情况,了解自己期望的政治选择的情况,并创造条件和环境让积极分子融入他所期望加入的党组织,经受洗礼,得以成长;同时,通过积极分子的成长实现对党的理论,党员形象的传递,让更多的青年学生通过积极分子的成长了解党组织,靠近党组织,加入党组织。

第二,按照相关的程序规定,依照党员标准,明确培养目标,对积极分子进行切合其自身实际的教育训练。程序服务于内容,入党的各项程序是实现积极分子成长的必要保障,只有按照严格的程序,根据入党的条件,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明确党员标准,指明积极分子努力的方向,从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行为素质、综合能力素质等方面引导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个人素质,才能真正实现对积极分子的有效培养。

第三,通过一定时期的有针对性的教育训练,激发入党积极分子的活动力和主动性,完成其思想及行动全方位素质的培养、蓄积,从量变到质变,实现入党积极分子的真正成长,让渴望加入党组织的青年大学生成为初步具备共产党员素质的先进青年,顺利加入党的组织,成为党最有活力的新生力量。

三、怎样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

1.思想上真正认识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重要意义

目前存在的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各种问题,根源大多在于没有真正认识和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重要意义。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是党的新生力量的重要来源,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整体素质状况关系到党的前途和命运。作为党的细胞的党员个体,其质量的好坏关系到党的机体能否焕发生机和活力,关系到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能否顺利实现,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是大学生党员的主要来源,其整体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大学生党员的质量。大学生党员是党员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的重要力量。大学生党员作为青年的先锋,是国家未来建设的中坚力量。因此,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党的健康发展,与国家未来的建设发展密切相关。充分认识到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重要意义是学生党支部做好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的前提。

2.强党员教育,提升学生党支部的整体素质

除了思想上不重视的原因,党员个体自身理论知识的不足和能力素质的欠缺,基层党组织整体素质能力有待提升的现状也是造成目前问题的重要因素。提升基层党支部整体素质能力的前提是提升学生党员素质,加强其自身自觉持续的学习。一般来讲,党员在被发展入党之前基本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而在加入党组织之后,虽然各级组织对党员的学习要求从未放松,但有的党员对自身学习标准降低、要求放松,造成纪律不强、党性薄弱,最终导致有的基层党支部整体素质的不高,这极大地影响着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载体——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的发挥。因此,党员首先要自觉接受教育培训,不断加强自身素质修养。只有党员个体能力得到增强,整个基层党支部的整体素质才能得到提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才能提高。

3.发挥多渠道作用,加强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

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支部工作的领头人,其素质能力、业务水平、敬业程度都对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的开展有重大影响。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扎实、业务清楚,原则性强的党支部书记往往能够将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做好、做实。因此,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是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的必要条件。目前,高校的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还存在培训时间不固定,培训内容不系统,培训针对性不强,培训方式有限,培训渠道单一等问题。加强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需要充分发挥高校特点,集合党校、团校、学院的力量,形成成体系、有针对性、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培训,从不同的角度,多渠道加强党支部书记各个方面的能力素质的提升,并通过党支部书记这个辐射点带动整个支部党员同学加强学习和自身能力素质的提升,从而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实地促进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的扎实开展。

4.细致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的每个环节

学生党支部是对积极分子进行培养的基层单位,积极分子培养的大部分环节都由基层党支部来落实,基层党支部从程序上细致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过程中的每项工作是决定积极分子培养效果的关键。

首先,要健全和明确规范。基层党支部要认真掌握党的基本知识,特别是发展工作的相关规定,明确党员发展工作各环节的具体的内容和任务,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避免工作中的一知半解。例如,为积极分子指定联系人,要让联系人与积极分子都知晓联系人存在的意义,明确联系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再如,要明确对积极分子进行考察的内容和考察的标准,避免考察标准的偏颇。

其次,要讲求方法。对积极分子的培训既包括学习也包括实践,在学习与实践过程中要注意创新方式,讲求方法,充分调动积极分子的主动性和学习热情,避免简单枯燥的说教,采取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特别要注意将对积极分子的培训融入积极分子学习生活的点滴,从积极分子的实际情况出发实现个性化的培养。例如,邀请积极分子参加党日活动,带领积极分子进行参观实践,针对积极分子个体的学习、思想、生活实际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等都是积极的培训方式。

另外,要关注细节。针对不同的培养阶段,从细节入手来保证对积极分子培养的效果。以积极分子进行党的理论知识的党校学习阶段为例,基层支部可以在每次培训课前以邮件、短信等方式温馨提示大家安排时间;可以统一为积极分子编印学员手册,明确培训的要求、标注每次培训的内容、预留每次笔记及学习总结的空间、列出学员的联系方式,既明确提出培训的要求,又务实体现对积极分子的贴心关怀,不仅便于管理工作的规范有效和积极分子学习的便利,而且这种工作方式本身就是对积极分子自身素质的一种示范性培训。

5.加强党、团、班级建设,在集体成长中促进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

班级、团支部是青年大学生们日常生活学习的集体,只有加强班级、团支部、党支部的建设和联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用,才能杜绝党员只有在党支部和党日活动中才发挥作用的现象,并能够将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同时,班级、团支部、党支部可以联合开展多样的活动,加强党员与普通同学的沟通交流,生动展示党员的示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力,拉近党组织、党员与普通同学的距离,也让党员同学能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入党积极分子,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带动班级建设,从而最终形成青年大学生集体成长、共同进步的氛围,让每位党员在不同的集体中发挥出党员的示范性作用,让每位有志加入党组织的青年都能感受到党员在学习生活等不同方面的旗帜性力量,从而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对积极分子全面素质的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早日加入党组织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简介:邹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