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网络环境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析与思考--以北京大学医学部为例

作者:张娟 王青段 段丽萍 发布日期:2012-01-18

[1]

摘要:目前网络覆盖的时空深度和广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这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文章通过调研,研究网络对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影响,思考和探索网络环境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思路,以更好地结合研究生培养特点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关键词:网络环境;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当下,网络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对人们的学习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二十八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16月底,我国网民总数达到4.85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6.2%。从网民年龄分布来看,以20-29岁年龄段的青年群体人数最多,占30.8%。研究生作为高等教育的高端群体,虽然只是青年群体的一部分,但却是网络运用最多元、最活跃的群体之一。在网络环境下如何结合研究生培养特点,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途径,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一、调查对象、内容与方法

1.调查对象

采用普查方法,对北京大学医学部2011届的全体研究生毕业生(含硕士和博士)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837份,回收有效问卷806份(应答率96.3%)。

2.调查内容

根据多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经验,自行设计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研究生调查问卷》,由调查对象自行填写。调查问卷专门设计了研究生网络使用情况调查部分,内容包括: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网络使用情况,网络使用对学习、生活和思想方面的影响等。

3.调查方法

数据采用Epidata3.1软件平行双录入,整理检错,并与原始调查表进行核对和改正。采用Spss16.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首先采用频数和百分比描述调查对象的基本特征、网络使用情况,然后采用Chi-Squaretest比较不同基本特征个体的网络使用情况,最后采用One-sample Nonparameteric testChi-Square test)比较网络对学习、生活、思想方面的三种影响分布是否均匀。

二、调查结果

1.基本情况

性别:除缺失的12人外,共调查男性360人(45.3%),女性434人(54.7%)。其中,年龄小于30岁的584人(79.6%),未婚的547人(67.9%),非定向学生754人(94.6%),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178人(22.2%),医学科学(理学)学位624人(77.8%),担任学生干部的540人(67.7%)。

2.网络使用情况

上网时间:被调查者中,近五成的研究生(48.8%)上网时间为每天1-3小时,每天上网时间在4-6小时、6小时以上的分别占28.8%18.3%,而在新媒体的影响下每天上网时间不足1小时的仅占4.1%

经常接触的媒介种类。就经常接触的媒介种类而言,有近九成的研究生(89.8%)表示经常接触网络论坛、互动社区,其余依次是网络电视62.6%),报纸、杂志59.8%),微博、博客55.6%),手机多媒体54.0%)。

使用网络的目的。就使用网络的主要目的而言,有绝大多数的研究生(96.0%)表示使用网络是为了扩充信息、资料来源,其余依次是娱乐

82.3%),(64.0%),(58.2%),生联系53.5%)。

喜欢的沟通交流方式。就喜欢的沟通交流方式而言,选择电话、短信方式的人最多(89.4%),其次是面对面交流85.2%),网络聊天、邮件81.8%),聚会联谊59.9%)。

3.不同基本特征的研究生网络使用情况的区别

研究生的基本特征与上网时间的关联:调查显示,男生上网时间长于女生,医学科学(理学)学位研究生上网时间长于临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生干部上网时间长于普通同学,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2值分别为14.445103.60711.585P值分别为0.002、<0.00010.009)。而研究生年龄、录取类别与他们对上网时间的选择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研究生的基本特征与首位主要接触媒介的关联:调查显示,男生选择网络论坛、互动社区作为首位主要接触媒介的比例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20.065P0.0001)。而年龄、婚姻状态、录取类别、培养类型、是否是学生干部与首位主要接触媒介的选择关联均没有统计学意义。

研究生的基本特征与上网目的的关联:调查显示,年龄≥30岁的研究生上网主要是为搜集信息、资料,加强师生联系。而<30岁的同学利用网络搜集学习资料同时,会利用网络丰富自己的娱乐生活,放松身心。年龄对研究生上网目的影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16.434P=0.006)。此外,婚姻状态对研究生上网目的的影响,已婚与未婚的同学相比,已婚同学更注重利用网络搜集信息和资料,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18.388P=0.002)。研究生的性别、录取类别、培养类型、是否是学生干部对于上网目的的影响均无统计学意义。

研究生基本特征与喜欢的沟通交流方式的关联:研究生的性别、年龄、婚姻状态、录取类别、培养类型、是否担任学生干部,与其对喜欢的沟通交流方式选择,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4.网络使用对研究生学习、生活和思想的影响情况

对学习的影响: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研究生通过网络辅助学习,扩充自己的信息量(97.1%),拓展自己的知识面(95.7%),并且通过网络使用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61.4%)。对于师生沟通交流方面,也有六成多的研究生(60.1%)表示通过网络提高了自己与导师的沟通频度,近半数的研究生(47.6%)表示网络使自己与辅导员、班主任的沟通更加便利。

对生活的影响:调查显示,有95.4%的人表示通过使用网络大大提高了生活方便程度,近九成的研究生表示网络使研究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88.8%),生活更充实(86.6%)。同时,也有近七成的人表示通过网络使他们与父母亲友(67.3%)、与导师(63.3%)、与辅导员和班主任(49.7%)的沟通频度都有所增加。

调查显示,通过使用网络了解国内外时事,77.9%的人表示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大大提高,近半数的人政治信仰更加坚定(48.1%),对社会的信任度有所提升(42.5%),还有近四成的人(38.2%)表示对他人的信任度也有所提高。同时,网络使用也使研究生们有更多机会就思想方面的困扰与导师(53.1%)、辅导员和班主任(42.7%)进行沟通,大大增强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三、利用网络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分析与思考

本次调查显示:有近九成(89.8%)的研究生经常接触网络论坛、互动社区,网络已经成为他们互动联系、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网络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各方面都产生了深刻影响,通过网络也构建起了师(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生互动的新平台。同时,我们也了解到研究生的基本特征(性别、年龄、婚姻状态、培养类型、是否是学生干部)对他们选择上网时间、首位接触媒介、上网目的会产生不同的影响,这些都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依据。因此,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阵地建设,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情况的变化,可以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把握更多的工作主动权。

1.网络应用给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新契机

网络传递信息的灵活性和便捷性,网络使用的多边互动性和参与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契合了研究生培养的分散性和个体差异性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借助由网络衍生出的博客、微博、BBSQQ群、飞信群、校园网、SNS社区等新媒体,辅导员们可以快捷地与分散在各个实验室、科室的研究生们取得联系,也可以透过网络及时地了解研究生们的实时想法,更有效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网络环境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

网络的广泛使用也像一把双刃剑,在给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挑战。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来说,运用网络技术开展工作,需要他们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跟随形势发展转变教育思路,改进方式、方法。同时,网络传递信息的开放性,学生的猎奇心理,会使一些不健康、消极的信息在学生中传播,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舆论引导的难度,增加了工作的复杂性。

对研究生来说,在网络这样开放的平台上,接触到的信息鱼龙混杂,必然会有一些不良文化对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影响。而网络的虚拟性,也会使一些不愿意面对现实生活的学生沉迷网络,引发一些不良的心理状态,如人际关系障碍、焦虑等。

3.开拓新旧结合、虚实统一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思路

尽管网络越来越成为研究生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交流平台,但是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有85.2%的人依然喜欢面对面交流59.9%的人表示喜欢聚会联谊。这表明相比较而言,传统的一些沟通交流方式仍具有很强优势,这就需要我们在运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手段、新平台的同时,注意实现虚拟与现实空间的有机结合,形成新旧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和谐统一,更好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性。

四、网络环境下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

北京大学医学部结合新形势、新环境,本着以人为本、精致化、专业化的原则,对在网络环境下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和尝试。

1.开展“滴灌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滴灌”是一种针对性很强的浇灌方法,是按照作物需水要求,通过低压管道系统与安装在毛管上的灌水器,将水和作物需要的养分一对一,均匀而又缓慢地滴入作物根区土壤中的灌水方法。这种方法既能有效解决问题,又能节约资源。研究生相对于本科生来说,心理更成熟,世界观、价值观相对稳定,这使得遇到各种问题时,再采用传统的灌输方法收效甚微。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借鉴滴灌方法,利用网络在研究生中开展滴灌式思想政治教育。比如,第六临床医学院开展的一封家书、第三临床医学院开展的悄悄话活动,研究生们通过给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写E-Mail、飞信聊天,倾诉自己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各种困扰,或者将自己取得的小进步、小成绩秀出来。这样的方式让很多爱面子、不愿意当面诉苦或表达但又希望得到老师指导的学生有了和老师沟通的渠道,提高了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2.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

分散性是研究生培养的一大特点,对医学研究生来说,他们分散在各个实验室、医院科室,这给日常管理带来很多问题。网络作为信息传递、互动沟通的重要载体,它不仅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的与分散在各个地方的研究生取得联系,而且可以通过网络及时有效的与研究生们进行学习交流、问题讨论等。

北京大学医学部各个学院都建立了研究生飞信群,对研究生发布各种教育教学、班级支部活动等信息、通知。有的辅导员主动加入到学院研究生交流群或网络社区中,与研究生们及时互动。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临床肿瘤学院建设了专门的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其中既有发布学习、班级支部活动通知的布告栏,又有研究生交流区,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其他事情都可以在交流区里发言、讨论。

3.积极引导与防控相结合

网络技术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应用,对促进师生交流、改善师生关系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网络中也存在着不文明、不诚信、虚假信息等问题,这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为此,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利用网络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通过举办座谈会、在人人网开展热点问题讨论等,主动应对网络上出现的一些消极、不健康信息,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学会鉴别网络上的各种信息,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例如,药学院研究生班以网络使用为主题开展讨论活动,探讨如何在符合道德规范的前提下使用好网络,并依托网络更好的在同学中以及师生中进行互动交流。积极引导与防控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消除了研究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心理戒备和抵触情绪,增强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与主导者之间的信任,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作者简介:张娟 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文秘科科长助理研究员

王青 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员

段丽萍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