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美国创业教育实施体系与高校创业教育案例分析

作者:庄明科 马晓琴 发布日期:2010-09-29

摘要:美国各级各类教育部门针对个体创业能力培训和素养提升构建了美国创业教育实施体系,在该体系中,高校创业教育做得最为完善和有效。美国斯坦福大学完善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育体系以及在创业教育上做法值得总结与学习。

关键词:美国;创业教育;实施体系;高校

1947年,美国哈佛商学院的迈勒斯迈斯(MylesMace)为MBA学生开设了一门新课程——《新创企业管理》,该课程的开设被认为是美国创业教育的萌芽和发端。创业教育之所以能够在美国得以快速发展,主要是因为随着美国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和生产中科技含量的提高,科学技术成果应用于直接生产过程的时间不断缩短,小企业在灵活性、开发性、创新性、高效性等方面的优势显现出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创业作为职业生涯的一种选择。为满足这种需求,美国各级各类教育部门针对个体创业能力培训和素养提升创建了创业教育实施体系,在该体系中,以高校创业教育最为完善和有效。本文以美国创业教育实施体系为切入点,重点分析研究美国斯坦福大学在创业教育的做法和经验,对我国刚刚在起步阶段的创业教育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一、美国创业教育实施体系概况

美国创业教育实施体系主要包括K-12创业教育、社区学院创业教育、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创业中心的创业教育、MBA创业教育以及PHD创业教育

1.K-12创业教育

美国学生成绩两极分化比较明显,一部分学生难以达到教育的基本要求,一部分人能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名牌院校。为了缩减两极差异对学生心理的影响,美国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目的在于使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能够感受到教育与其自身的关联性,避免产生社会脱离感。很多机构也出版了面向儿童的创业教育课程教材,《新的年轻创业者》(The New Youth Entrepreneur)就是其中之一,这一教材由12个单元组成,是专门为高年级小学学生和中学生读者(12-17岁)设计的。该书通过许多生动的创业案例激发学生的创业兴趣,教会他们创业的理念。K-12创业教育及其课程的设置是为了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缩减初等教育与高等教育阶段学生间的鸿沟

2.社区学院创业教育

美国社区学院作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部门,在培养学生职业工作能力的同时,也担负着培养受教育者创业能力的任务

3.高等学校创业教育

大学是美国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培养创业人才的另一个重要阵地。2002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列出的大学创业课程排名前几位的分别是:百森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南加利福尼亚大学马歇尔商学院。2007年,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取代南加利福尼亚大学马歇尔商学院,与百森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位居前三强。

4.创业中心的创业教育

大学除了开设创业教育的专门课程外,通常还会接受成功企业家的资金捐助以设立创业中心。创业中心是连接学术理论界和商业界的桥梁,通常会举办创业计划竞赛,通过比赛的形式选拔出具有潜力的创业者,帮助他们争取到广告商、投资商的支持,并为合适的创业项目提供税费减免,使学生的项目能够直接在“孵化器”里进行孵化。

5.MBA创业教育

MBA创业教育课程几乎是美国所有商业学院必开的一门课程。以马萨诸塞技术学院为例,该校斯隆商学院把创业作为其课程的一部分已经有40余年的历史,并一直秉持着“学习和创业实践”的理念。

6.PHD创业教育

在MBA创业教育课程之上,近几年美国高校还开始设立PHD创业教育课程。有研究显示,乔治亚大学、印第安纳大学、沃顿商学院已经专门开设了创业方面的博士学位课程

二、美国高校创业教育案例分析

在美国的创业教育体系中,高校创业教育最为成熟。20世纪末,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在内的1100多所高校均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种类繁多且灵活度高。除此之外,美国高校还设计了创业设计大赛、高校工业园区等非课程的教育形式。目前,美国高校已经形成了一个有力的创业教育网络:在创业教育资金上,不少基金会、联合会等为创业大赛提供赞助费,为创业教育的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或者为开发创业教育课程提供经费支持;在创业教育服务上,美国政府的企业管理局、大学内部所设的企业发展中心等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咨询和指导;在创业教育实践上,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著名高校在内的一些院校每年举办一次商业计划大赛以促进创业教育的实践;在创业教育学科发展上,美国的很多高校都将创业教育作为一个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以开发完整且系统的创业教育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

以美国高校创业教育成绩最为突出的高校之一斯坦福大学为例,据统计,1988年至1996年美国硅谷总收入中,至少有一半是由斯坦福大学师生创办企业创造的。总结斯坦福大学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可以概括为两点:

1.完善的课程体系是创业教育成功实施的基石

斯坦福大学在课程体系建构中始终坚持三个基本原则,即文科和理科结合、教学和科研结合、文化教育与职业教育结合,这三个“结合”与创业教育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在基础课方面,斯坦福大学注重拓宽基础性课程,减少专业课程,把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加强学生的通识教育。例如,在上世纪90年代初,斯坦福大学地学院的地质系开设了180门左右的课程,为开展通识教育铺平道路;在综合课程方面,增加综合性课程,开设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等综合性跨学科课程。一是在课程设置上文、理、工相互渗透,鼓励学生选修其他领域的课程。如法学院的学生可以到其他学院学习辅助课程,法学教授可在其他学院兼课,反之亦可。二是开设综合性跨学科课程。在斯坦福大学,开设了非洲和美洲研究、宗教研究、国际关系研究、组合学研究、人类生物学、人工智能和语言研究、生物电子学等综合性跨学科课程。

在创业课程上,斯坦福大学开设的创业课程共有17门,有90%的学生至少上过一门创业课,其内容已涵盖了建设一个企业应涉及的方方面面,包括如何融资、组织资源、招聘员工等一系列问题

2.完善的实践教育体系是创业教育成功实施的支柱

斯坦福大学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这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斯坦福大学每周安排各类研究讲座,其中有些讲座可以登记学分;二是鼓励学生参加科研活动,允许学生参加校外的协作项目,目前有很多教师和学生在规模最大的斯坦福电路系统研究中心工作。

他们也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斯坦福大学重视实验教学和现场模拟教学;二是各院都安排学生承担一些配合正课学习的工作任务,此外,大部分学生至少还有一项额外工作;三是学校建立社团为学生提供各种锻炼机会,如法律资助协会,让学生为学校附近地区的贫困居民提供法律上的帮助;四是重视产学研合作教育,并把产学研合作教育作为一项制度加以贯彻实施。在这里,教授们可自办公司或在各公司兼职,学生们也可在各公司实习、就业甚至自己创办公司,而且师生的研究成果很容易迅速转化为成果或产品。

三、美国创业教育面临的挑战

现阶段,在美国所有的高级商学院联盟(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以及其他1000多个未被认证的学校中,创业课程已经趋于完善。美国有创业教育相关的300个教授职位,100个研究中心,44个学术期刊,并且主流媒体也赋予了创业教育合法性。这些似乎宣告美国的创业教育已经得到教育部门的认可,具有合法的地位,已经成熟。针对这种认识,Donald F. Ku-ratko(2005)根据Solomon(2002)和Katz(2003)的研究,结合自己23年的观察研究认为,美国的创业教育还没成熟,警示人们不能陷入成熟、自满、停滞的陷阱之中。概括地说,美国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包括如下三个方面:

1.优秀的创业教师短缺

美国的创业教育从师资上来看主要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每个学位都缺少优秀的创业教师。这主要是因为创业教师必须是被其他领域承认的,同时创业课程要和现有课程、评价体系、教学安排相适应。第二,缺少纯粹的创业专业的博士学位,这需要更多的商学院来开设创业专业博士学位。

2.安全风险进退两难

对于创业者来说,存在多种形式的风险,例如,财务、生涯、家庭、社会或者身体等各个方面的风险。不管哪种形式,风险无疑是创业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美国,创业教育很少把“风险”作为其课程内容;更糟糕的是,大多数的教师不愿在课程教学中冒“风险”。这样,课堂中传递的是“学生应该勇于冒险,老师却追求安全”的悖论信息,这就是所谓的“安全—风险”进退两难。

3.创业教育的行政领导地位问题

过去25年中,美国的创业教育领域经历了指数式增长,然而大学的行政支持却杯水车薪。创业教育的价值观随着官员的更换而时常变化。Donald F. Kuratko(2005)提出:从事创业教育的教师们应该勤奋工作,团结一致,使创业教育领域居于各学院中的领导地位

四、对中国创业教育的启示

目前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个部门都非常重视创业,也日益认识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市场,从而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维护社会稳定。通过以上对美国创业教育实施体系与高校创业教育案例分析,对我国创业教育有以下启示:

1.扩大受教育的人群

高校创业教育只是创业教育实施体系中的一个环节,我们可以将受教育人群延伸至义务教育领域,从小学开始便开始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还需要加大对已经毕业的想创业和正在创业的人群的培训,因为他们是创业教育的重点人群。

2.高校创业教育进一步体系化

目前创业教育的实施单位很多落在就业中心等非研究单位上。而创业教育涉及到的学科范围非常广泛,需要研究性单位参与到创业教育中,开展创业领域的教学和研究。

3.在创业的实施环节加大支持

大学生创业难度非常大,不但需要创业能力的培训,更需要资金场地上的支持。可以在创业园区专门开设大学生创业区域,在各个方面进行优惠,同时也便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