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传递爱与力量的事业
——深度访谈对辅导员工作“精致化和科学化”的启示

作者:郭晓春 发布日期:2010-09-29

摘要:近年来,精致化和科学化日渐成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内在需求和发展趋势。辅导员作为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导者、领路人,必然要适应学生工作精致化和科学化的发展要求。深度访谈作为辅导员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实现精致化和科学化的目标,访谈前就要对学生进行人性化分类,访谈中要做好角色精确化定位,访谈后要进行相应的跟踪,以保证与学生做到真正的心灵沟通。从中可以看出,最本质的要求是辅导员本身要具有精致化的个人魅力和科学化的头脑,而这正集中体现在辅导员的我爱你(521)理念中。

关键词:辅导员;深度访谈;精致化;科学化;521理念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了当前教育的重要位置。随后,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更是突出了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性。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健康生活、全面发展道路上的引导者和领路人。2009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给北京大学五位辅导员的回信中,提出了在新时期下党中央、国务院对于辅导员工作的新希望:进一步坚定信念,满怀激情,充满爱心,在培养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的事业中彰显人生价值;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加强师德修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教育学生,引领学生成长成才;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优化知识结构,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在此形势下,精致化和科学化就日渐成为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内在需求和发展趋势。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的精致化程度,将辅导员工作做到实处,北京市开展了高校辅导员深度访谈活动,这不仅让高校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同时也促进了辅导员工作的进一步精致化和科学化。

一、深度访谈工作的特点

(一)什么是深度访谈

所谓深度访谈,学界所指是一种半结构式的访谈。它是一种研究性交谈,交谈双方通过谈话有意识的获得资料和信息。简而言之,深度访谈是带有一定目的而进行的一种谈话。与定量研究方法相比,深度访谈的特点在于向研究者提供一种探究受访者内心想法的方法。因此,通过深度访谈,研究者可以得到受访者持某种观点的原因;而定量方法只能告诉研究者持某种观点的受访者所占的比例。

(二)高校辅导员深度访谈工作

高校的深度访谈工作,主要是指高校辅导员针对学生进行的谈心式深入访谈工作,目的在于通过较为深入的谈话对学生有更全面的了解,给予学生更加细致入微的关怀。由于深度访谈的特点要求谈话双方能够共同学习,因此在了解学生的同时也要求辅导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和依赖关系。可以说,深度访谈是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是体现辅导员工作中教学相长的重要因素。

二、深度访谈工作中对辅导员工作“精致化和科学化”的要求

在深度访谈工作的过程中,由于其深入的要求,辅导员工作的精致化得到了充分的挖掘和体现。与此同时,访谈之前的准备、对学生具体情况的分析、访谈之中具体方法的选取和角色的准确定位,也增加了对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求。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访谈前的准备——学生人性化分类

由于深度访谈的针对性较之一般的访谈更强,因此在进行访谈之前,辅导员应该对学生进行较为细致的了解,如家庭状况、学习情况、成长环境和兴趣爱好等,并根据一定的标准对学生进行人性化的分类。这主要是为了避免强制分类而产生的理解片面化问题。举例来讲,如果一个学生因为生病耽误了课程,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可以归为学习有障碍类;而如果一个学生因为父母离异,而导致情绪低落,成绩下滑,这就要同时考虑成长环境、家庭状况等原因。总之,对一个学生了解得越详细,在深度访谈过程中能够解决的问题就越多,能够更多地为学生提供更加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方案和措施。同时,这样会避免因人为的强制性分类而产生的访谈因素疏漏等问题。

(二)访谈中的表达——角色精确化定位

深度访谈的对象,是思想活跃的青年,他们的各种想法与困惑都来自于现实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因此辅导员在访谈过程中,可能会充当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感情调节师、知心朋友等不同角色。这不同于以往所倡导的传统观念替代父母制,或者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概念,因为这些传统的观念更多地是在强调学生对于老师的尊重,缺少了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元素。真正的传道授业解惑对于辅导员的要求应该偏重于以理服人,以德服人。其中,是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能够客观地对事物做出正确的判断,帮助学生进行选择;而所谓的,是指辅导员的职业道德和胸怀,做到以学生为本,教育为先,身正示范,大爱天下。为了给学生提供切实的帮助,辅导员必须根据具体的问题进行精确的角色定位,并在不同的情况下快速进行角色转换。比如,面对一个性格孤僻,有心理抑郁倾向的学生,辅导员首先应该以一名心理咨询师的身份开始访谈,要做到将自己的心灵放空,以便于设身处地地思学生所思。再如,对于毕业生,从职业的选择,到生活环境的转变,找工作期间的各种问题经常困扰着他们。在这种情况下,辅导员需要充当的角色是一名职业生涯规划师,从指引学生学会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开始,到最终确定职业。

(三)访谈后的跟踪——感情细腻化表达

深度访谈工作的最终目标,不能仅仅局限于完成一个小时或者更长时间的谈话,而应该上升为一项需要投入感情和精力的长期工程。只有这样才能精确把握深度访谈的方法,理解深度访谈的深刻含义和它在工作中的实际应用。因此,在深度访谈之后,辅导员还需认真分析学生的不同特点,有分类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跟踪,应与重点学生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如:邮件、电话、书信、定期见面等,以保证与学生做到真正的心灵沟通。

三、深度访谈对辅导员工作“精致化和科学化”的启示

深度访谈工作,虽然只是辅导员工作中一个很小的方面,但却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和提示,为辅导员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并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充分发挥辅导员工作的新特点和新风尚。辅导员工作的精致化和科学化,最本质的要求是辅导员本身具有个人魅力与科学化的头脑,两者必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如何体现这一点呢?在这里,笔者将用我爱你,即521理念进行概括:个人魅力五个维度、两种需要传承的元素以及一种勇于承担的强烈责任感。

(一)五维度的个人魅力成长因素

1.健康良好的身体

辅导员的工作强度比较高,因此更应在履行工作职责的过程中,牢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教诲,这是将辅导员工作精致化和科学化的最基本要求。与此同时,通过辅导员的率先示范作用,提高学生对健康的认识。辅导员可以与学生共同开展 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的活动,比如,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一项体育锻炼、学会做自己的医生等,在活动中教育和引领学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2.博学明辨的智慧

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辅导员虽然不是某一门具体学术课程的传授者,但却是学生人生技能的解惑人。高校辅导员应该清楚处于成人阶段的学生所要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将是方方面面的,辅导员需要解答的问题也自然变得更加纷繁复杂。这些都要求辅导员掌握更多的知识,积累更多的人生阅历,才能够真正地意识到学生们问题的根源,从而给他们提出比较适当的解决办法及建议。此外,辅导员可以在竭尽全力丰富自己、不断提升自己业务水平的同时,培养一种爱好,比如摄影、书法、瑜伽等,用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去探寻更多的领域,去感染学生。

3.坚定理想的信念与毅力

高校辅导员经常会遇到种种关于学生未来生涯发展与规划的问题。最初,辅导员的理解可能是帮助学生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教导他们如何去适应社会等。除了这些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型的问题外,辅导员还需要以身作则来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那就是为实现理想追求的锲而不舍的坚持。辅导员对于工作要有热情、有想法,但是更应该有且必须把握住坚持。这样不仅能够更加坚定自己对未来的信心,同时也能鼓励学生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那么,辅导员的这份坚持该如何体现呢?也许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工作方法,就是辅导员是否能够在不断的改进中始终坚持理想,以不变应万变。

4.与时俱进的意识与好奇心

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对象始终都是思想最活跃的年轻人。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在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辅导员的视野将决定其工作的高度。辅导员应始终怀有一颗好奇心,敢于挑战自己的惯性思维,不能够单单以己所想思学生所为,而是要更多设身处地地从学生的心理角度出发,客观地看待他们身上的新特点、新问题,把握住时代的脉搏。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就是要有放空的心态,小到学生之间使用频繁的话语,大到国际时政格局的变化,都是辅导员所应关心的。辅导员与学生的年龄基本相仿,但怎样才能像那些榜样辅导员一样地与时俱进,都需要不断地积累和体会。与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才能真正地了解他们、感动他们。

5.大爱于天下的胸怀

辅导员的角色被定位为大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和引导者。每一代学生都有可能成为下一时代中国家或世界的弄潮儿,对于他们人生道路的引领就要求辅导员需要有一份大爱于天下的胸怀。一个让所有学生都爱戴的老师固然受人尊敬,但是更加值得敬佩的是能够让自己的学生彼此间亲密无间,团结互助。一个国家的强大需要民族的团结,而民族的团结核心就是每一代人的相亲相爱。因此,辅导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博爱胸怀。一个包容宽广的胸怀,是大国青年所必须具备的。

(二)两种需要传承的元素

人的思想是不可以量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是难以衡量。因此,辅导员工作中最重要的特色应当是它潜移默化的传承作用。由于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所在,这种传承往往不是通过一门课程或者专项技能实现的,而更多依靠情感与力量的接力。只有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工作内容,体会到上面五点的重要性,让爱与力量贯穿辅导员工作的始终,并通过行动传递给学生,注重人文关怀,亦师亦友,才能使学生真正地做到有条有理地工作,有声有色地生活,有情有义地交往

(三)一种勇于承担的强烈责任感

521理念中的1,也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辅导员工作的新特点与新要求,决定了他们要始终保持一种勇于承担的责任感。工作热情也许会随时间有所消退,工作内容也许会随成长而稍作调整,但无论怎样,只要认清自己的方向,高度保持这份领路人与引导者的责任感,就一定能够将辅导员工作做细做实,展现出辅导员工作精致化和科学化的最高层面。新入职的辅导员要在秉承老一辈的宝贵经验的同时,关注新时期中国发展的新特点、教育事业的新景象及其所赋予的新任务、新要求。这就更要求辅导员以责任感为激励自己前进的不竭动力,坚持学习,不断成长,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准,增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用心奉献、用爱灌溉这块丰富的人生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