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多学科背景下深度辅导模式研究及问题思考
——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为例

作者:王逸鸣 丁夕友 发布日期:2010-09-29

摘要:深度辅导是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学生工作精致化”理念的重要体现。深度辅导工作所强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多学科院系的学生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价值。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以多学科的专业特征为背景,围绕深度辅导的工作目标,结合自身特征,在广度、深度、精度方面形成了多维度的辅导模式,取得了理想的育人效果。在未来的工作中,应通过进一步规范工作环节、完善辅导员的情绪疏导机制、完善督查评价体系等方式,不断促进深度辅导工作的深入发展。

关键词:学生工作精致化;深度辅导;多学科背景;元培学院

2009年以来,北京大学在学生工作精致化理念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提出的“确保每名学生每年都能得到至少一次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的要求,深入开展深度辅导工作,科学构建以辅导员为骨干的学生工作网络,有效提高了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此过程中,元培学院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科学设计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工作项目,在深度辅导的广度、深度、精度和效度方面均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取得了比较理想的育人效果。

一、深度辅导的内涵及其对元培学院学生工作的现实意义

深度辅导旨在通过深度访谈等形式对所有学生进行关注和辅导,并在辅导中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良好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深度辅导工作是“学生工作精致化”理念的重要表现之一,更是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重要举措,是思想教育工作的延伸。

宏观上,深度辅导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微观上,“深度辅导”则类似于社会学研究方法中的“深度访谈”,通过深度的、直接的、一对一、面对面的谈话了解访谈对象较为复杂的、潜在的动机、态度和情感。对大学生的深度辅导也即通过和学生的深入交流,观察表面上简单的现象,利用某些指向性语言以及类似的细节信息,逐渐全面了解和把握学生的内心世界,并根据所掌握的相关信息,对学生进行分类和有针对性的辅导。

元培学院是北京大学于2001年推出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本科教学教育改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最大特点是:经过一年至两年的学习,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志趣在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从而形成多学科背景的学院特色。鲜明的多学科背景,使得元培学院的学生工作与其他院系相比具有很大的差异。深度辅导所强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元培学院这样的多学科院系的学生工作具有更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价值,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元培学院的学生在选择课程和专业时,面对全校各院系开设的众多课程,选择第一个学位时,其困惑要比专业院系的学生更为突出。

其次,元培学院的学生由于被分流到其它各个专业院系学习,年级和班级观念弱化。集体上课的时间和地点均不相同,出现“同学不同班”、“同屋不同学”的现象,同一年级学生之间集体相处的机会较少,从而使原自然班级实际上高度虚化,此种现象很容易导致集体归属感缺失,学生的孤独感和无助感增加。

此外,由于专业不同,加之集体相处的机会少,学生之间的关系易于淡化,甚至同一宿舍学生之间交流也少,没能形成良好的同窗友谊,从而各种矛盾更容易产生。

二、元培学院的深度辅导模式及其特点

深度辅导的目标之一是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广度、深度、精度方面取得新进展。围绕这一目标,元培学院结合自身特征,形成了多维度的深度辅导模式。

(一)深度辅导的广度

学院改变先前“抓两头、抓重点”的传统工作模式,而采用全员覆盖的辅导方法。“抓两头”中的“两头”(即学生中的“特殊群体”和“拔尖群体”)大概占学生总数的10%-20%,但其所占用辅导员的时间和精力高达80%,这样易导致辅导员忽略对“中间群体”的关注和帮助。从“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理念来看,面对学生日益突出的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趋势,一对一、全员覆盖的深度辅导确是一种必要的回归。元培学院始终坚持全员覆盖,确保每名学生每年都能得到至少一次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每学期辅导员和班主任将自己的可约谈时间发给各班长,各班长结合班主任与班内每个学生的时间制作约谈表格,从而保证全员覆盖的访谈效果。

(二)深度辅导的深度

元培学院要求辅导员全面、深入地与学生进行交流,并通过合理设置访谈问题把握学生的真实状况。

如何把握学生真实的内心世界,并发现他们当前最纠结、最困惑的问题是深度辅导的基础和关键。我们在访谈中,多采用半结构式的、开放式的谈话方式,从一般性话题入手,逐渐发现学生的兴趣点,然后再集中展开。因为,在访谈中,学生会对他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有更多的叙述和表达。同时,采用这种谈话方式的目的也是为了从学生的话语中了解他们的问题领域,并试着通过对他们的描述,来分析和了解学生更真实的内心世界。

元培学院在开展深度访谈的过程中设置了五个相关问题,从而引导学生谈论更多的情况(如表1)。

表1:元培学院在对学生访谈时设置的五个问题

序号

原问题

引发问题一

引发问题二

引发问题三

1

这学期忙吗?

对成绩满意度

对专业的满意度

学习压力问题

2

平时和家人联系多吗?

与父母的关系

父母的职业情况

家庭经济、教育背景

3

你觉得班级氛围如何?

宿舍关系及问题

性格特征

有无倾诉对象

4

你常参加班级活动吗?

对待集体的态度

人生观、价值观等

日常兴趣

5

目前最大的困扰?

可能人际关系

可能学习问题

未来的发展

通过与学生的交谈,辅导员们发现在谈及第一个问题时,大部分学生可以很轻松地切入主题,学生会谈及本学期选修了多少学分,选修的课程难度如何,学习压力的轻重,并对自己的学习成绩做出评价等。

关于学生家庭现状的问题,辅导员能从交谈过程中掌握学生每周和父母联系的次数,父母所从事的职业,家庭的经济情况,与父母谈心的内容,遇到困惑时是否有倾诉对象等信息。班级和宿舍是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两大空间环境。学生对班级氛围的感受和评价能直接反映出其对集体的依赖度,客观上也显现出其在集体的融合度以及与其他同学的关系。宿舍关系的和谐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集体归属感具有积极的意义,从相关谈话中可以把握该学生的住宿情况、人际关系、

集体归属感、交友情况等内容。关于参加班级活动的谈话内容可以让辅导员把握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状况,更是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的一种手段,有目的地让学生明白,在辅导员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因素中,参加班级活动的次数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核指标。这样不仅有利于该生集体主义精神的养成,更有利于班集体凝聚力的提高,对个人和班级的和谐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

通过一段较为深入的谈话,学生对辅导员的信任感会大幅度提高,因此在最后时候提出目前你最大的、也是让你最纠结的困惑是什么具有很好的效果。以大学三年级为例,根据对120份访谈文本的分析,有86.7%的学生愿意告诉老师自己的困惑和困难,说明这种深度访谈已经使师生之间的关系拉近。

此外,学生在访谈过程中的表现,如动作、表情乃至叙述方式也需要去观察、理解和分析。通过深入的访谈和观察,辅导员可以全面把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同学关系、家庭背景、性格特点以及深层次的困难和问题,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划分存档,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详实的信息支持。

(三)深度辅导的精度

在精度方面,元培学院在全员辅导的基础上,建立学生的基本信息库,并对约谈过程中较为特别的学生进行分类,构建切实可行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了深度辅导的针对性、可行性、系统性和有效性。

1.发挥宿舍意见领袖作用,推进阳光照耀宿舍体系建设

宿舍是学生在大学阶段学习、生活最重要的场所。学生在大学期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在宿舍度过的,他们在这个领域内可以完全放松,充分展示自己的生活状态、个性特征以及价值观念。意见领袖是指能够非正式地影响别人的态度或者一定程度上改变别人行为的个人。宿舍中的意见领袖区别于宿舍长,他们往往具有某些专长或对某些问题见解深刻,其意见和见解带来的影响力常常比学生正式选举出来的宿舍长更大。这样的同学对本宿舍的人际关系非常清楚,他们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对本宿舍同学关系起着稳压器的作用。

在深度访谈中,辅导员通过和宿舍各个学生的交谈,识别具有意见领袖特点的同学,建立群体资料库,并对这个群体再进行分类和约谈,并开展深入的培养和引导,强化他们的集体意识和服务意识,使他们关注宿舍中的每一位同学,制造温馨的宿舍氛围,进而使每一名同学都能得到集体的关怀。

2.转变辅导模式,构建与多学科背景下学生特点相适应的辅导体系

元培学院学工办根据对每个年级50名学生的调查,对学生的压力特点总结如下(见图1):

图1:元培学院各年级学生主要压力柱状图

从图1可知,多学科背景下,大一年级至大四年级学生的主要压力有明显的区别,学习问题、人际关系、专业选择、毕业发展四个问题在各个年级各有不同。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主要问题,元培学院有针对性地实施了多种项目,开展相关辅导,使各阶段学生的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

(1)学科联系人项目:在“同班不同学,同学不同班”的客观情况下,以学科方向为单位设置学科联系人,由学科联系人定时向辅导员汇报同专业同学的基本情况。辅导员会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心理问题进行疏导,给困难中的学生送去帮助和温暖。

(2)本科生导师项目:针对刚入校的学生对大学的学习一时无法完全适应,从而产生忧虑和迷惘的问题,元培学院利用导师优势,采用1名导师5名学生的辅导方式,对新入校学生的学习问题、专业选择问题、学业规划问题进行全面的指导。

(3)学业规划辅导项目:元培学院的学生将在二年级的下学期选择专业,面对全校几十个院系,上百个专业,32%的一年级学生和48%的二年级学生都存在疑惑。针对这一问题,学院辅导员采用了专业志向量表方法,对每一个学生的能力偏向进行测量,在对其兴趣、能力以及特长等分析的基础上,为学生的学科方向和课程选择提供有效的参考。在此基础上,学院成立了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创新基地——多学科背景下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基地

(4)特殊学生个案辅导项目:对于特殊的学生采用个案辅导项目的方法。根据各项资料,细致分析,发现问题后对症下药,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如针对贫困学生,进行三个阶段的跟踪关注和辅导。学生入学时,辅导员和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深入的交谈,了解学生的状况和需求,并依此向学院提出相应的资助请求。在学生获得资助后的两个学期,了解其获得资助之后的情况,并对其学习、心理状况、同学关系进行摸查。在学生进入大三、大四学年后,辅导员对其学习状况、毕业出路进行重点关注和帮助。

3.因材施教与分类辅导相结合,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精致化指导

元培学院利用本学院的特有资源,依据学生的兴趣和个性对学生进行分流,并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进行辅导和帮扶。如对学术感兴趣的学生可参加学院成立的学科委组织,为此学院还成立了两个文科、理科导师团,导师团人员全部来自于元培的导师队伍,对学生的学术科研、学术实践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对社会活动感兴趣的学生,院团委为其提供广阔的平台和岗位供其施展;针对创业感兴趣的学生,学院团委与多家单位联合成立了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平台和机会。

4.深化访谈实施步骤,使深度辅导精致化

学生工作精致化倡导科学管理人本管理的融合,其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学院在开展深度访谈工作以来,既坚持了科学的辅导方法,更秉承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学院对深度访谈的每一步骤都进行了规定和说明,如访谈的基本原则、访谈的时间和环境的选择、访谈前的准备、访谈后的疏导工作程序等都有详细的规定和说明,从而有效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学生心理变化,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保障。

(四)深度辅导的效度

在效度方面,元培学院要求对深度访谈进行及时的评估回馈,每年对各年级学生进行随机的问卷调查,总结深度访谈辅导体系中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及时的改正,以期将此项工作开展的更加科学、有效。

2010年4月,笔者对学院2007级16名学生进行访谈式调查,并对调查文本采取定性分析方法进行研究。调查内容包括深度辅导对学生学业的作用、深度辅导对学生内心困惑的解决程度、深度辅导对班级氛围的影响和深度辅导所存在的问题。

1.深度辅导对学生学业的作用

有13名学生认为深度辅导对其学业有极大的帮助,即81.3%学生承认与辅导员的深度交谈能促使他们树立学习的动力和信心,尤其对于后进学生,辅导员无私的、真诚的关怀更能激发起他们对学习和前途的信心。证明了深度辅导对学生的学习所起的重要作用。

案例1:

问:你觉得我们学院的这种访谈对你的学习有帮助吗?

答:帮助当然有了,我觉得至少对我来讲我需要这样的帮助。

问:那你觉得对你的学习都起到了哪些帮助?比如说?

答:和老师交谈后,自己有了一种动力,比如我之前爱翘课,但现在每当自己想翘课玩网游的时候,都觉得对不起老师对自己的鼓励和期望,所以现在我很少翘课了。

(李某,男,元培学院2007级学生)

2.深度辅导对学生内心困惑的解决程度

大多数受访者都承认,与班主任聊过之后,心里感到很亲切,心情也会放松很多。

案例2:

问:你在和班主任聊之前,最让你纠结和心烦的事情是什么?

答:最大的纠结是毕业之后的发展问题,非常想保研,觉得自己的成绩不够,想出国,但觉得出国的难度更大,所以对毕业去向非常迷惘。与班主任交流之后,明白了保研和出国各需具备的条件以及除北大以外其它大学的保研政策。另外,班主任还促使我和同专业的师兄师姐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们成功的经历给了我很多的启示,内心也充实了许多。

(王某,女,元培学院2007级学生)

3.深度访谈与班级氛围

同学们的集体意识和团队意识得到强化,这对班级氛围的建设提供了有形和无形的帮助。

案例3:

问:你觉得你们班的班级氛围整体上如何?答:整体上比较学术吧。问:你觉得这种氛围怎样?班主任访谈后有变

化吗?

答:应该在学术的基础上再活跃一点。因为之前我对班里好多女同学不认识,每次参加集体活动的人非常少。但现在一旦活动上升到集体了,大家都觉得班主任在谈心的时候强调的一个集体的意义,所以参加活动的人数比以前大有改变。

(陈某,男,元培学院2007级学生)

4.深度访谈所存在的问题

71%的被访者承认深度访谈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对于自身的成长以及内心世界的健康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也有个别学生认为这一做法形式大于意义。

案例4:

问:你觉得你喜欢和班主任的这种交流吗?这种交流形式存在什么问题?

答:说实话,不是很喜欢,如果是谈心,那是双方自愿的事情,而我的谈话是有点被迫的意味。另外,在聊天过程中有些问题我不想回答,但是碍于老师的关怀,我有点不情愿。

(李某,男,元培学院2007级学生)

我觉得在谈话的过程中,班主任不能全身心地投入,一会要接办公室的电话,一会又要和来找他的人说事,这好像(是)对我们的一种不尊重。

(朱某,女,元培学院2007级学生)

三、问题及相关思考

深度辅导是一项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提升的工作,从目前的实践来看,这项工作目前仍有不断改进和提高的空间。

(一)深度辅导各环节需进一步规范和细化

从微观层面讲,学生工作的精致化,需要对班级乃至对每个学生辅导的精致化,要求辅导员对每个学生的状况进行及时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如深度访谈前,辅导员要了解学生哪些情况,深度访谈的时间如何安排、每人每次谈话时间为多少,谈话地点的选择及环境设置问题,谈话过程中要抓什么问题、避讳什么问题等。这就对辅导员的工作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学校有必要开展相应的培训,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以提升此项工作的规范化程度。

(二)辅导员的情绪疏导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辅导员在进行大量深度访谈的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工作是在倾听学生的困惑,对学生进行心理抚慰,所以对辅导员应该提供心理疏导和干预服务。情绪衰竭、工作倦怠、脾气反常是辅导员在深度辅导工作中比较容易出现的现象。因此,学校管理层面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针对辅导员的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和有效的心理辅导干预措施;同时,辅导员自身要主动学习调整自己心理状态的方法,在深度辅导开展的过程中,要适当的控制好多与少、快与慢的访谈节奏。此外,平时要多和同事、朋友、家人多交流,培养自己的社会支持体系,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提高自身的抗干扰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

(三)建立科学完善的辅导工作督查评价体系

当前,对深度辅导中辅导员的评价体系有很多研究,但大都看重定性指标,对于定量指标不够重视。教育部门对深度辅导的方式方法提出的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全员覆盖。建议在对辅导员进行评价时,从深度辅导全员覆盖的指标上下功夫,进行深入的调查分析,比如在学生中采取随意抽查访谈的形式,掌握该班级的深度访谈频度以及效果。在开展深度辅导的工作中,需要学校相关部门加大督查和奖惩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