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高校基层团校发展模式分析及问题思考

作者:王逸鸣 发布日期:2010-05-20

作者简介:王逸鸣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团委书记

摘要:共青团组织作为广大青年团员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历史重任。高校基层团校是实现这一历史使命的重要阵地之一,是完善大学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北大元培学院团校的发展模式为例,就其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并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思考,力求拓展高校基层团校发展思路。

关键词:团校  发展模式  问题思考  

共青团组织作为广大团员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历史重任。团校是实现这一历史使命最重要的阵地之一,是大学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高校团校应紧密结合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共青团工作的需要,研究新形势,把握培训工作的特性,理解学生特点,努力在培训理念、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革,进一步提高团校的培训能力和效果,充分发挥高校团校在培养大学生骨干中的重要作用。只有这样,高校团校才能更好地履行培养团干部和青年人才的双重使命,增强团组织凝聚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教育青年的能力和水平。

一、北大元培学院团校发展概况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基层团校(以下简称“元培团校”)的前身是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实验班基层学生骨干学校,自2004年秋季创立以来,至今已经是第五期,是元培学院创办以来的第二期。

1. 元培团校学员构成

团校的教育,实际上就是对学生干部的培训和提高,是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元培团校教育的主体对象是学生干部,目前主要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第一,新生团员骨干培训。大一新生热情活跃,是院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的重要组成者。按照元培团校相关规定,这些加入院团委、学生会的学生骨干会自动转化为元培团校学员。新生团员骨干人数众多,覆盖面广,因此对他们的培训是团校培训中最为重要的部分。

第二,基层团支书培训。这里特指高年级新上任的团支书。基层团支书作为各基层团支部团风团貌建设的领头羊,要具备对大局的把握能力、思想引领能力,熟悉团内工作的基本方法。

第三,学生干部培训。作为团校的各部门具体负责人,团委、学生会干部是团校任务的具体实施者,对他们进行相应的教育和培训对于基层团校工作的科学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元培团校自创办以来,共培养学员312名,覆盖率为34%。这其中3人曾担任校团委下属部门的副部长、4人担任元培学院团委副书记,6人曾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或副主席。有2人自愿到西部进行支教服务,其中一名被保送为教育学院研究生。

2. 元培团校培训定位

元培团校抓住校团委大力发展基层团校的机遇,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将自身定位在切实开展团员意识教育,在凝聚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打造第二课堂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元培团校对于院系学生干部的培养立足于三点:一是学院优良学风的倡导者、引领者,使他们成为学院内思维最活跃、组织能力最强的群体的领跑者;二是学以致用,使他们成为学生的带头人、排头兵,充分发挥所能,为学校的管理和建设服务;三是完善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即如何提高学生的组织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文字处理能力等。

在社会对复合性人才需求日益强烈的今天,元培团校对学生骨干的培训,不仅立足于创新意识、合作意识、担当意识的培训,还力图对他们进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以欣赏他人、感激他人的感恩情怀教育;自我调节、自我和谐、自我认同的健康人格教育等。

二、 元培团校发展中的问题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