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浅论舞蹈教育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作者:李平原 发布日期:2010-05-20

作者简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

摘要进入21世纪,面临日益复杂的国际和国内环境,高校人才培养也将应对更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如何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增强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危机应对能力,是高校教育和理论工作者所面临的迫切问题。舞蹈教育作为高校艺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学生素质教育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理应引起高校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和关注。

关键词舞蹈教育  素质教育  心理健康

进入21世纪,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素质教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舞蹈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学生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有助于培养和开发学生的审美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调动他们的精神力量和体力。此外,舞蹈还能减轻部分大学生情感压抑、性格拘谨、思想僵化的问题,并能对发病率较高的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和神经衰弱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 

一、舞蹈教育在大学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及现状

舞蹈的教育功能,是舞蹈的意义所在,通过舞蹈的审美教育,在道德品质和思想情操上给学生以影响。

(一)舞蹈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

我国具有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自古以来,人们就非常重视舞蹈教育。《诗经·大序》中说:“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如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可见舞蹈在众多艺术种类中的地位和独特之处。

舞蹈教育在历史上就受到重视,如我国周代的乐舞制度、隋炀帝建立的“太常寺”、唐玄宗设立的梨园等等,都让我们清楚的了解这一点,而西方古希腊的柏拉图也曾经指出:“能歌善舞是良好教育的体现。”

当前,我国的教育体制已经把青少年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当作教育的一个基本方针。让舞蹈教育进入普通学校,已成为一种趋势。目前,学生接受舞蹈教育对其身心发展具有多方面的积极作用的说法已经逐渐被主流教育界接受。

(二)舞蹈教育在大学素质教育中的现状

舞蹈教育作为艺术教育的一部分,目的是培养更加优秀的复合型人才,而不是单纯的培养学生的舞蹈技能和表演能力,否则,舞蹈教育与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难以接轨。从这个视角出发,我国高等院校舞蹈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尚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舞蹈教育专业在高校教育体系中刚刚起步

我国高校舞蹈专业还远远落后于教育改革的要求,教育现状不容乐观。高校舞蹈专业如何跟上教育改革的大潮、如何拓宽教育渠道,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各高校应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专业和文化知识相结合,培养出一批合格的舞蹈教育人才。

2.舞蹈教师本身缺乏思维活力和创新意识

我国高校舞蹈专业的一大批教师缺乏学术研究能力,仅仅扮演“传声筒”的角色,大多停留在教授现成动作的层面上,而不能或不去探究教学“兴”、“废”的原因,因此也很难吸引和培养出富有创新意识和爆发力的学生,形成目前的舞蹈课堂成为“一潭死水”的现状。

此外,还有一些高校舞蹈教师把持狭隘的专业教育观念不放,知识结构陈旧,固守知识教育而忽略素质教育。舞蹈专业在高校这个大家庭中才刚刚起步,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是培养符合新时代的舞蹈教育人才的重要前提。

3.舞蹈教学方法陈旧,需要改进

在当前的高校舞蹈教学中,“口传身授”这种师徒传承式的教学方法沿袭至今,成为舞蹈教学的基本模式,一成不变的“我教你学”、“我说你听”的单边注入式教学和“一言堂”的格局,在很大程度上抹杀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限制了学生主动性的发挥,压抑了学生的创新精神。

二、 舞蹈教育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

舞蹈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审美教育入手,帮助学生塑造健美的身体、培养审美情趣、提高创造美的能力,最终达到人格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教育。

(一)塑造形体,培养气质

首先,舞蹈有助于大学生身体健康发育。大学生正处在身体发育期,正确的练习可以使学生的身高有所增长,胖瘦均匀。一些先天的潜能可以通过训练引发,舞蹈不仅是在地面摆造型,还要在空间流动,而弹跳的爆发力则是空间流动舞姿的基础,后天的训练能使肌肉纤维变粗, 提高弹跳力。

其次,舞蹈有助于大学生增强体魄。舞蹈是富于韵律的动作,律动的基础就是节奏,舞蹈正是借助有规律的强弱、长短、缓急的节奏有韵律地作肢体运动。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生动活泼的舞蹈教育教学活动,可以增强他们的体力、健全体格,促进骨骼、肌肉、呼吸、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生理机能发育,加快新陈代谢,使他们的机体不断地生长发育。

第三,舞蹈有助于大学生培养气质美。人的气质是人的综合素质的表现,它具有可塑性,可以通过教育和训练手段,克服先天的不足,发扬后天积极的因素。舞蹈是通过音乐节奏的韵律与延展使人的气质得以培养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动作伸展、呼吸自如,表现和感受各种风格的音乐带来的魅力。如力量型的舞蹈练习,可以培养学生勇敢、豪迈和进取的精神;抒情型的舞蹈可以陶冶性情,培养优美的情操。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学生在获得美的享受时也提高了自身气质。

(二)净化心灵,陶冶情操

舞蹈教育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在舞蹈意象的特定情境中,构成动作的姿态、节奏、速度、空间走向、动作力度与情感强度等多个因素,可以在音乐、舞美等多种手段的配合下,表现出不同的情感。创造各具特色、生动鲜明的舞蹈艺象,具有造型美、流动美、情感美的欣赏价值。舞蹈本身所具备的这种感染力、吸引力使青年学生乐在其中,容易抛弃烦恼,身心愉悦。久而久之,学生的心理将更加健康阳光,也有助于塑造健全的人格。

舞蹈教育能使学生态度真诚、心地善良。舞蹈教育可以激发与深化受教育者的道德情感,有助于学生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如《千手观音》这个经典的舞蹈作品,通过残疾舞蹈演员们美轮美奂的表演,将大慈大悲、伸出千万只手普渡众生以及“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等信息一一传递给观众,使人为之震撼。这是因为“真”是舞蹈的生命、“善”是舞蹈的品相、“美”是舞蹈的特质。通过对舞蹈的鉴赏与实践,可以帮助学生净化心灵世界,从而逐步深入对人类生活本质的洞察、感悟、理解,深化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从而在心灵上接受洗涤。

(三)启迪智慧,创新思维

舞蹈教育不仅能教给学生舞蹈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还能开发学生智力和培养学生创造力。高校舞蹈教育对学生智力的开发主要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模仿力、想象力、创造力等,这些方面对每个学生的全面成长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但每个人都有自身的特点,因此在舞蹈教育中要看到每个学生的优势和缺点,在教学过程中加以针对性教育,使其发展更全面、更优异。

舞蹈教育不仅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认知系统,而且能培养人的情感意志、兴趣、形象思维及创造性,形成动力系统。有人对世界上诺贝尔奖获得者所具备的共同素质作了归纳,发现智商因素只占20%,而情商对他们的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为情商形成人的动力系统。舞蹈教育尤其是集体舞教育中,学生团结互助、亲密无间的过程能加强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三、 发挥舞蹈教育对学生的积极作用

舞蹈对人的思想品德教育有着深远的影响,它在提高人的艺术能力的同时,其德育效应也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同。因此,发挥舞蹈教育对学生的积极作用,是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效办法。

(一)寓教于乐,以舞辅德

舞蹈教学要注重寓教于乐。中国现行教育方针中起核心作用的是思想品德教育,舞蹈教育对人的感化作用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进行的。在舞蹈教学中,教师优美准确的示范、细致到位的讲解,能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情感体验,养成尊重教师的良好品质;教师的赏识教育、适度的表扬与激励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帮助学生培养自信心和乐观的心态。

其次,舞蹈欣赏教育可以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在舞蹈欣赏中,像《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和芭蕾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 这类题材的作品带给人们不只是美的艺术享受,更是生动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和革命传统的教育。

(二)锤炼意志品质,增强审美意识

要注意严格要求学生,反复磨练学生的意志。舞蹈训练的艰苦性很难为一般人所理解,许多动作与技巧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大学生很多是半道学习舞蹈的,本身的舞蹈素质不高,一些舞蹈要素的基本练习对他们来讲是必备却又显得枯燥无味的,这就需要教师严格要求,督促其磨练。“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这都需要学生有吃苦耐劳和不厌其烦的精神。

注意增强学生审美意识。培养大学生在欣赏舞蹈作品的过程中联系自己的经历、结合记忆中有关的印象、经验,以及一系列的想象、联想等形象思维活动,来丰富和补充舞蹈作品中的舞蹈形象,使其更加完整、生动和鲜明,从而能在观赏舞蹈作品的过程中体会到更加宽广的生活内容和深刻的思想含义。经常组织同学欣赏一些舞蹈艺术作品,帮助大学生通过舞蹈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及相关的人文历史发展背景,从一个侧面了解人民,了解社会。

(三)塑造健全人格,促进身心发展

注意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其团队合作能力和自信心。由于舞蹈艺术有很强的集体因素,而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有些学生由于性格内向而不善于交流,还有些对舞蹈动作接受理解慢的学生也容易脱群。对这些现象则要求教师在组织学生跳集体舞时,通力合作,实现舞蹈的效果和舞蹈教育的目的。因此,除了培养学生对动作熟悉外还要培养他们的集体观念、有团结友爱协作精神,并加强纪律观念、掌握集体行动的方法。

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舞蹈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学习舞蹈要求人与人之间消除隔阂、解除戒心,做到相互了解、相互合作与帮助。这样,能够帮助学生形成一种与人亲近、合作的习惯。此外,舞蹈产生的充实感、满足感可使大学生增长知识、发展才能、产生成就感。所以说舞蹈是一种增进普通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有效手段。例如群众集体舞、维也纳华尔兹、迪斯科劲舞都对有心理问题的大学生有不同程度的调节作用。

综上所述,舞蹈教育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它在培养、塑造人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作用共同构筑了人类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应受到全社会更加广泛的关注和重视。但是,目前在普通高校中舞蹈教育的发展水平还参差不一,一些高校对舞蹈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认识不够,教师素质较低,硬件设施跟不上,课程设置不合理等等,甚至有的学校根本就没有舞蹈方面的师资和相应的训练场地,严重地制约着舞蹈教育的发展,它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的作用无法显现。因此,要从学生素质教育特别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角度出发,从根本上改革课程体系、提高师资水平、改善设施、鼓励学生舞蹈类社团创作的原创作品,让学生在受教育和自我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增强对社会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而改善自身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是目前高校素质教育中亟需认真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洁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