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试论个性化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致化

作者:刘京萌 发布日期:2010-05-20

作者简介:刘京萌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国防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

摘要当前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对的是极富个性的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对他们进行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摆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大难题,而教育的精致化则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出路,精致化的思想政治教育符合当代大学生的独特特点、心理需求以及发展需要。

关键词精致化  个性化  思想政治教育 

青年的思想、观念是客观社会现实影响的产物,伴随着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高等学校迎来了出生于八十年代末期和九十年代初期的一批新时代大学生。20多年来社会主义改革实践所造成的新的环境、新的现实,使青年思想产生了新的变化、新的特点。与以往学生不同的是这是一批出生于改革开放之后一个前所未有的张扬个性年代的“新青年”。他们反对趋同,特立独行;他们追求自由又渴望交流;他们外表独立却又内心脆弱;他们不随波逐流,追求另类和非主流;他们信奉自己的价值观,选择符合自己心性的衣着言行和生活方式。当社会被他们所展现的活力所吸引的时候,我们又不得不承认个性一代“新青年”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制造了难题,我们不得不意识到面对个性一代,固有的僵化的教育模式将不能使他们信服。然而我们将采用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才能够因势利导,实现对个性“新青年”的有效教育呢?精致教育作为当今世界教育领域的热门话题,其核心理念和工作要求对解决高等教育领域的一些实际问题不无裨益,可以为思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一些新的视角和思路

一、 精致教育符合个性时代大学生的独特特点

个性是在一定社会环境和教育模式下形成的相对稳定的个人品格, 是一个人区别于他人的独特之处;社会学意义上的个性通常用于形容个体的行为处世与约定成俗的社会规范不一致,有标新立异的含义。因此独特性就成为了个性的最大特点,同时也成为了个性时代大学生的显著特点。面对千人千面的具备独特思想,追求独特人格的大学生,以往一刀切式的集中教育模式显然已经不再奏效。而教育的精致化成为了应对这一变化的最佳方法,并且应当在以下两个方面做到有效实施:

1.细分学生类型,进行针对性教育

教育的精致化首先要针对不同的学生类型,制定精细化的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这里的对学生的细分并不能简单的用“好”、“坏”、“中等”这样的词语来进行宽泛的识别,而是要深入发掘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思想状况,按照学生的显著共性细化出多种类型,从而能够根据其类型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而对学生进行精细分类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老师深入细致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的过程,而任何个性教育的开展都是要建立在对学生充分了解的基础之上。

2.由宏观到微观,注重把握细节

精致化,十分注重过程和细节的管理。要求做到周到、精致、精细入微、精雕细刻。注重过程和细节,是优质教育的必要保证。“重视细节,既体现了一种严格、严密、严谨的科学态度,又体现了高度重视人的地位的人文关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有了关注差异与个性需求的精准目标,更要在过程上注重精妙的细节,牢牢抓住那些关键节点,把看似平凡的事做优,把看似简单的事做精。因此教育精致化要求我们不仅要对一班、一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情绪进行宏观上的感受和把握,大体感知学生的心理动向,还要求我们由宏观到微观关注到每一个具备独特个性的学生的个人特点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细微变化。只有我们全面入微的发现这些变化,才能找到恰当的教育方法,把教育做优做精。

二、 精致教育符合个性时代大学生的心理需求

精致教育不仅符合个性时代大学生的独特性特点,更是满足他们心里需求的不二法门,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以心交心,多交流,成互动

个性“新青年”虽然外表看起来坚不可摧,不可一世,其实内心脆弱,非常渴望与别人进行沟通与交流,坚硬的外表不过是他们掩饰内心的华丽躯壳,只是他们的真实想法并不容易破壳而出。只有当我们精致工作,以心交心,才能渐渐真正走入他们的心灵深处。而这种“走入”非精致教育之心而不可及。当我们实现了这一目标、取得了学生的信任的时候,他们的忧伤向你倾吐,他们的成绩向你展示,于是教育便彻底改变了它单向灌输的姿态。在这种良性的互动中你会发现每一个学生的身上都有他独特的故事和经历,独特的喜悦和成就。当他们向你敞开心扉的时候,你甚至会忘记自己的工作,而把他们真正的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或者朋友,最终实现教育的优化。

2.快解快优,跟步伐,快反应

个性“新青年”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随着网络的普及,信息的获取变得异常的简洁和快速。教师的权威地位在这种快速中越发的岌岌可危,我们原本靠阅历和积累筑成的权威之墙,在强大的电脑网络面前轰然崩塌,因为你会发现自己苦心积累的知识只需几秒就可以被快速的搜索和知晓,我们在学生面前不再是“先知”,以至于连教育也失去了底气。然而精益求精的我们秉承教育精致化的信念最好的方法便是“快”解“快”忧,让自己紧跟时代步伐,对新事物有快知晓;对新理念有快了解;从而对学生的新问题有快理解、对学生的新事件有快解决。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动向和思想变化,让精致在时间上开出美丽的花。

3.以精促精,成专家,多配合

精致化教育的过程可以让我们发现每一个学生都是具有独特人格特点和鲜活个性的可塑个体。同样,对于我们这些在学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老师来说也有着自己的特点和专长。通过长时间精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老师们的长项会逐渐养成、展露并日趋精深。而精致化恰恰讲求一个“精”字。通过不断的工作积累,学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老师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长进行深入研究、思考和实践,从而成为某一特定问题或某一特定学生类型的“专家”。不同的老师之间也可以打破院系等界限,相互配合和促进,让最有经验的人来解决最擅长的问题,从而达到“以精促精,更加精致”的良好效果。

三、 精致教育符合个性时代大学生的发展需要

教育的精致,本身并不是目标。在精致化教育中,无论是采取精心的态度、实行细化的制度还是强化精细的过程,其第一位的目的总是为了培养出精品的学生。而精致教育恰恰是把人的发展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是一种符合个性时代大学生发展需要的教育模式。

1.以人为本促发展

英国教育哲学家约翰·怀特在谈到他关于“受过教育的人”时,曾发表意见说:“无论如何,我是绝无理由如此强调统一性的,为什么受过教育的人必须都是同样的类型,具备同样的特质呢?我们是否能够摒弃把事物概念化的做法,从而使教育工作者培养出丰富多彩的个性呢?”杜威在《民主主义与教育》一书中指出,每个人的观点、喜欢学习的对象以及处理问题的方式,都存在个别差异。学生的独创被逐渐摧毁,对自己心理运作的质量信心被逐渐破坏,被反复灌输要驯顺地服从别人意见,否则就是胡思乱想,这种情况所造成的损害比过去整个社会受习惯信念的统治的危害更大。因此在个性化时代我们要做的事情不是泯灭个性,而是引导和发展个性。而精致教育就是将教育的对象聚焦于单个的学生个体,以微观的深入的视角来考察每一个个性化学生的特点和发展空间;全面深入地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发展状况和身心发展特点;认真听取和了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的困难与迷惑;尊重学生的能力差异、性格差异、兴趣差异和观念差异,并针对这些差异以及这些差异的不同特点,发现每一个学生的潜力所在,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优长做擅长做和喜欢做的事情,而不是按照老师的喜好、意志或者社会平面化、单向化的评价标准去做不符合学生本人个性所长的事情。从而最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参与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以促进学生的发展。

2.以主动之心求发展

个性化时代的大学生往往带有或多或少的不顺从或者叫做逆反的心理从而影响到他们的良好发展。所谓逆反心理,是指对正面现象表示怀疑拒斥的意向和行为。它指向思想政治教育,则表现为对理论教育、形式宣传、思想工作的反感或冷漠。而精致教育要做的则是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模式,顺应学生的心理接受方式,以细致入微的耐心引导帮助学生找到符合自身特点的正确发展道路。德国哲学家鲁道夫·奥伊肯说得好:“倘若教育工作者不相信在每个人的心灵中都有某种正在沉睡而可以唤醒的真与善的成分的话,教育工作如何能进行,它又如何能要求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忠诚呢?”因此我们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秉承着这样的理想,精益求精,帮助每一位学生以主动之心求发展。

3.以评估机制量发展

德育评估是德育过程的重要环节,既是上一个过程的终端,又是下一个过程的起点。过程量化则是精致管理的关键,因此教育的精致化最终要体现在量化的高校德育评估机制的科学性上面。精致教育运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多种方法形成一整套精细的评估学生的办法,避免过去用几个简单指标或者单纯凭印象的评估方式,充分适应了个性化时代大学生多元化发展的需要,精致的度量了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

精致管理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互交融的管理,是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周到细致、精雕细刻的管理,是既注重细节、过程,又重视结果的管理,是质量与效益同步提高,教育投入与教育产出均衡的管理。综合以上论述可以看出思想政治教育精致化是解决个性化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难题的不二法门。

责任编辑:霍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