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树立六种意识 实现科学发展

作者:闵维方 发布日期:2010-12-14

  刚才李卫红副部长代表教育部党组给我们做了重要讲话,对我校新学期的学生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领会李部长讲话精神,在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李部长在百忙之中参加我校学工系统的暑期研讨会,体现了对我校学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让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向李部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学期还没有开始,同志们牺牲了暑期休息的宝贵时间,开会研讨工作,提前为新学期做好准备。对此,我代表北大党委和学校行政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北大来说,学生工作是要求最高、责任最重、最辛苦的工作。这些年来,学工系统的广大同志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北大的改革、发展、稳定,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为广大同学的成长成才做出了非常宝贵的贡献。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敬意!
  利用今天会议的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讲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央十六号文件下发以来,北大党委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部署和工作;二是在下一步工作中,广大学工干部要牢固树立六种意识。
 

一、北大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十六号文件的有关情况
  中央十六号文件下发以来,学校党委根据全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会议的要求和十六号文件的精神,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千秋大业的需要出发,从关系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地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的重要意义。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今天大学生的政治思想面貌就是未来国家的社会面貌。北京大学是精英荟萃的地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北大党政领导集体和学工系统牢固树立“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紧密结合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北大学生工作实现科学转型的发展思路,提出了新的努力方向和新的工作部署。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十六号文件下发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领导体制的改革和创新。学校调整了北京大学素质教育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强化了对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整体规划和精心部署,加大了对学生工作的经费投入力度,增设岗位编制,加强队伍建设,为学生工作的快速、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第二,十六号文件下发以来,学校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工作系统与学校其他相关系统的衔接和配合,从素质教育委员会、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理论课及课外思想活动和院系基层工作四个层次,构建了立体式的学生工作平台,进一步形成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格局。
  第三,十六号文件下发以来,我们实施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工程。2004年,学校正式启动“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的主题教育活动,以“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为原则,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态度,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保持昂扬的精神风貌。“文明生活、健康成才”这个主题包含着深刻的内涵:“文明生活”不仅包括物质文明,也包括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健康成才”就是要有社会主义理想,做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四有新人;有拔尖创新能力,做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贡献的栋梁之才。这一活动,以其鲜明的主题、科学的规划、显著的成效获得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并且在今年北京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奖的评比中获得了一等奖。
  第四,十六号文件下发以来,我们进一步夯实了学生工作的基础。学校牢固树立“学生工作的基础在基层”这一根本指导思想,明确了任务边界,确定了工作重点,完善了组织体系,构建了保障机制,调配了工作资源,积极稳妥地推进学院(系、所、中心)一级的学生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学校党委加强了对基层工作的指导。我们通过制定《北京大学基层学生工作条例》,进一步理顺了学校与基层工作的职责关系,确立了科学的学生工作考核评估体系;出台了《北京大学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条例》,充分调动了院系的工作积极性。
  第五,十六号文件下发以来,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校构建了“小机关、多中心”的学生工作体制和机制。学校以学生工作部和团委为基础,新成立了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资助中心,与原有的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青年研究中心一道,使我校学生工作体系更加完备,进一步推动了学生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并成为在国内高校中具有一定影响的示范工程。
  第六,十六号文件下发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和科学化建设。学校从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能力建设、研究能力建设和队伍结构调整入手,大力开展学生工作队伍的人员培训,加强了学生工作经验交流。学校创办了《北大青年研究》,深入研究当代青年的思想政治状况和心理要求;建立了课题立项申报制度,开设了学生成长成才系列课程,积极引导学生工作干部加强理论研究,提高理论水平,促进学生工作科学化层次的不断提升。
  总的来说,党中央十六号文件下发以来,在学校党委和学工系统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北大学生工作实现了稳健快速的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实效,形成了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机制。刚才卫红部长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北大学生工作所获得的成绩,对北大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卫红部长的讲话精神,稳妥扎实地开展工作。


 

二、广大学工干部要牢固树立六种意识
  第一,主体意识。学生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学生工作事关全局,对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学生工作做不好,学校的稳定得不到保障,我们的改革和发展就无从谈起。北京大学是一所学校,不同于科学院和研究所,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人才。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是课堂知识的传授,还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法纪观念、健全的人格、高尚的道德情操、与人合作的团队精神。记得一位世界著名大学校长在北大演讲的时候曾说,学生在我们学校学习,他们在课下学到的东西远远多于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他们的成长是在校园文化的熏陶下,在多种多样的学生活动中实现的。所以,学生工作是学校的主体工作,大家一定要增强主体意识。我们帮助广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不仅要靠“两课”和“三进”,还要靠日常扎实的学生工作。大家一定要充分意识到,教书是育人,学生工作更是育人。我们要努力按照中央十六号文件精神和当代大学生成长的需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我校的学生工作。大家一定要充分意识到,作为学校的主体工作,学生工作具有极强的基础性,它不仅要为校园的政治稳定提供坚实的保障,而且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其他方面的工作也是息息相关的。学校要创一流,学生工作首先要创一流。大家一定要充分意识到,中央十六号文件是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希望大家结合卫红部长的讲话,进一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全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时总结前一段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善于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继续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实践途径,把十六号文件精神和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在北京大学落到实处。
  第二,政治意识。北大历来是政治上、思想上非常活跃的地方。她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中心,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地和我们党早期的最重要的活动基地之一。北大也是政治上非常敏感的地方,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政治思想、政治立场,让我们的学生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
  第三,大局意识。古人讲,“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就是说,不了解大局的人做不好具体的工作,不从长远看问题也做不好眼前的工作。所以,一定要把学生工作要放在整个学校工作的大局中加以考虑。学校的大局是什么?就是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是中国要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的需要,也是中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大学办不好,所谓的自主创新永远是一句空话,因为你培养不出一流的人才,也就不会有一流的创新成果。在科学上,一百个第二也不如一个第一。所以,我们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这就是学校工作的大局,是国家和民族赋予我们的使命。一个学校是不是一流,要靠他的学生和毕业生来说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就要把学生培养好,把学生工作做好。同志们一定要有大局意识,要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大局中开展工作,如果就学生工作本身谈学生工作,只求学生不出事 ,这个认识高度还不够。
  第四,责任意识。学生工作干部必须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才能做好工作。大家要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切实承担起大学生灵魂的工程师和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的责任。要关心学生,服务学生,深入到学生中去,把工作做深,做扎实。
  第五,忧患意识。这些年来,北大保持了长期的稳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迈开了坚实的步伐,学生的精神面貌总体上是非常好的。但是,大家不能够盲目乐观。我们要看到,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国内外各种文化、思想在北大交流激荡。国内经济体制转型和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社会矛盾,也给学校的稳定、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同志们一定要有忧患意识,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要善于处理新形势下的新矛盾、新问题,善于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处理问题的时候要善于把握火候,抓住时机,果断采取措施。我们宁可把事情想得复杂一点,把工作做在前边,也不要等事发之后仓促应对,出现被动局面。
  第六,职业意识。我们要建设一支强大的、强有力的、专兼结合的学生工作队伍。专职学生工作干部是这支队伍的基干,这部分同志要把学生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做。我们一定要把学生工作看作一种职业、一种专业,努力使学生工作成为最有成就感、最有吸引力的岗位之一。学校党委要深入研究,在工资待遇、岗位津贴、职称评审、职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上做出相应的政策安排,力争把一部分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学生工作的队伍中来。目前,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程度还不够。很多从事基层学生工作的老师反映,他们总是被大量繁琐细小的事务性工作所缠绕,往往只是凭着感觉和经验安排处理工作。这说明我们的学生工作在某种程度上还停留在“学生事务工作”的层次上,还没有成为全面涵盖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系统工程。下一阶段,北大学生工作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丰富工作内涵,站在培养领导型创新型人才的战略高度,从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出发,系统梳理和调整已有工作内容,促进工作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丰富、思路更加清晰、体制更加优化;要进一步提升工作层次,由表及里,由“量”到“质”,大力加强学生工作的科学研究,通过成立理论研究机构,办好理论研究刊物,培养“专家型”的学生工作干部等途径,实现学生工作理论和实践成果的系统化,将丰富具体的事务处理经验提炼升华为科学规范的工作制度,着眼于今后学校长远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下大力气健全制度、理顺关系、完善体制、提高能力,实现整体工作由“经验事务”层次向“科学规范”层次的转变。希望大家进一步培养理性思维、科学思维的能力,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不断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的理论水平和科学化水平。


 

  同志们,学生工作的基础在基层,这次研讨会的主题就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基层学生工作。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领导的讲话精神,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充分讨论,为实现北京大学学生工作的“科学转型”出谋划策。我衷心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本文系闵维方书记在北京大学2006年学生工作暑期
研讨会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题目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