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全面提速学生工作 大力推进科学转型

作者: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0-12-14

  8月16日至17日,北京大学2006年学生工作暑期研讨会在图书馆北配殿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徐艳国、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北京大学学工部部长、校团委书记沈千帆出席了研讨会,我校学生工作系统100余名干部以及学校部分机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此次研讨会以“加强基层学生工作”为主题,在全面总结一年来学生工作的基础上,对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做出部署。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发表了重要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尤其指出北大提出的推进学生工作“四个转型”的思路值得借鉴,即:要实现从“事务经验型”向“科学规范型”转型;从“保稳定”向“保稳定、促发展”转型;思想教育方式从“单一化”向“立体化”转型;学生工作干部从“泛兼职化”向“专兼结合、专职为主”转型。
李卫红副部长还向与会者介绍了全国贯彻和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的总体情况,并对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要求。李卫红副部长强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系统规范,周密安排部署;工作中要理顺机制,扎实做好配套工作;要重视培养骨干教师,通过主渠道、主课堂深化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要重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建立一支高水平的班主任、辅导员队伍。
  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作了主题报告。针对北京大学贯彻和落实中央16号文件的情况,闵维方书记指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面貌就是未来整个社会的面貌,因此,学校要致力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闵维方书记提出,学生工作队伍要树立和具备六项意识,并认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一、牢固树立主体意识,把学生工作始终放在主体位置;二、明确政治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三、树立大局意识,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相对接;四、具备责任意识,把对学生负责贯穿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中;五、树立忧患意识,学会在新形势下创新地处理新问题;六、培养职业意识,把学生工作当作一项光荣的个人事业来做。
  校党委组织部郭海部长出席研讨会并讲话。郭海部长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北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情况,并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动作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教育引导作用、基层团委规划和监督作用以及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的政策引导作用,并且要不断完善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制度。
  学工部部长、医学部和各院系学生工作干部代表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言。学工部部长、校团委书记沈千帆结合上半年对基层院系的调研情况,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就新学期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首先,要协调好学工部和各个专业中心的工作机制,充分沟通,步调一致,整体行动,将会议、指令、任务等内容经“打包”后一次性布置给院系,尽量减轻院系负担,为基层院系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其次,学生工作部将在一如既往地支持基层院系学生工作、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度。在谈到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问题时,他重点分析了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区别、选留学工作干部的使用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实体化等问题。
  医学部的段丽萍老师、信息学院的魏中鹏老师、光华管理学院的马化祥老师、物理学院的董晓华老师、国际关系学院的李寒梅老师分别就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辅导员、班主任管理与班集体建设,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以及学生党建工作等介绍了所在单位的具体做法和体会。
研讨会上,与会者分为三组,针对《2006年-2008年北京大学工作发展规划(讨论稿草案)》、《北京大学基层学生工作条例(草案)》、《北京大学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条例(草案)》和《北京大学德育奖评办法(草案)》等四个文件以及基层学生工作体系的构建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者各抒己见,结合所在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工作体会踊跃发言。学生工作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分组讨论,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张彦副书记在暑期研讨会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张彦副书记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北大学生工作的发展态势: 一、学生工作处于由理论探讨向实践层面过渡的开始阶段,学生工作在学校层面的布局已基本完成;二、学生工作重心正在从学校层面向职能部门、院系转移;三、工作内容正在由狭义的学生工作向广义的学生工作转变;四、工作方法正在由传统向信息化、现代化转变;五、北大学生工作正在由原来的地位特殊性被关注转变为工作先进性被关注。
  张彦副书记就当前如何推动学生工作的转型提出了几点要求,他指出,学生工作的基础在基层,各院系在工作思路上要争取主动,扮演好管理干部、教师等多种身份,努力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学工部、校团委等机关干部要主动思考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中政策性、规划性的问题,发挥对基层院系的指导功能;学工系统各专业中心要尽快把各自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扮演好中心的角色。张彦副书记特别强调,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在工作态度上要爱岗敬业,踏实肯干,不断开拓视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